研究称“隔日进食”可防脑功能退化
香港明报报道,美国科学家的研究称,“隔日进食”的饮食习惯不止能有助减磅,更有可能阻缓老年疾病,提升脑力,甚至延年益寿。
过去有实验显示,动物只摄取最低生存所需热量,存活时间可加倍。美国国家老化研究所(NIA)进行的饮食习惯实验,正是以此为基础。早有研究指出,低卡路里的饮食习惯可以保护脑部、心脏和循环系统,并抑制促进老化、激活减慢老化的基因,改善老年人记性,免于脑退化症等疾病。但NIA的科学家发现,隔日进食(即禁食一天才进食)也有同样效果,这样人们不必长期维持偏低的卡路里摄取量,亦能改善健康,防止衰老。
研究员以白老鼠作实验,一组白老鼠隔日进食,另一组则天天进食,结果发现前者比后者有更高的胰岛素敏感度。这意味前者进食后,只需分泌较少胰岛素就能控制血糖。若体内胰岛素分泌过高,将影响脑力和提高患上糖尿病的机会。研究员又发现,隔日进食能提高动物对一种能激发脑退化症的神经毒素的抵抗力,并加强神经系统的运作。
相关专题 »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文章 »
- 2012年03月06日 12:41
- 2012年02月17日 13:05
- 2012年02月05日 11:21
- 2011年12月21日 07:26
- 2011年12月18日 06:42
- 2011年12月10日 16:29
- 2011年12月08日 10:03
- 2011年11月25日 11:29
- 2011年05月22日 14:43
- 2011年04月27日 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