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中国的月亮比加拿大的圆? /

中国的月亮比加拿大的圆?

有一个新新人类的朋友刚从国内出来不久,抱怨加拿大的城市高楼大厦太少,毫无时代感,房屋装修太过普通,缺少豪华情调,就连麦当劳的汉堡都不如中国的汉堡可口。这让我想起不久前从国内来我们所做合作研究的小A,开车带他逛温莎时,脸上毫无对异国风光的欣赏,甚至看过富人区的高级住宅,也只淡淡地说,加拿大怎么跟农村似的。不由感叹,改革开放二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们中国人总算把谁的月亮更圆这个问题搞清楚了。

仔细想想,似又有什么地方不对。

和摩天大楼鳞次栉比的深圳、浦东相比,温莎确实不够现代,如果“现代”的定义是高楼林立的话。除了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几个商业城市外,成群的高楼在加拿大并不多见。来温莎面试的时候,老板开车带我沿着底特律河兜了一圈。看到河对面的楼群,我顿生好感,温莎蛮有大城市的派头嘛。后来才知道那边是底特律,美国著名的汽车城。一河之隔,两个国家,温莎人倒挺会借景。

在温莎,只有写字楼,高级公寓,和希尔顿、假日饭店之类的大酒店稍高一点,但也不会超过十几层。而且只有不敢或不愿买房的人才住公寓,领略高处不胜寒的滋味,一般人更钟情前庭后院的独立住房。这种房屋有一到两层,屋与屋之间相隔两个车库的距离,房前的草坪使房子与街道拉开距离,屋后的草坪是主人休憩,纳凉,孩童玩耍的场所。独立房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属于自己的空间。

因此买了房子之后,最初对小城温莎的失望慢慢就淡了,代之舒适、从容、安全的感觉。于是我就想,大城市充斥着耸入云霄的高楼是因为市中心寸土寸金,生存空间只能向上发展,不得已而为之,似乎和现代化并无直接关系。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国家的现代化程度高低应该反映在它是否有先进的管理系统,发达的科学技术,较高的自动化程度,以及高水准的生活质量和公民修养上吧。以此为标准,加拿大,这个七大工业国之一的发达国家,其现代化程度应该是毋容置疑的。

加拿大高楼不多实在是得益于它地广人稀的地理优势。设想一下,土地面积略大于中国的加拿大人口只相当于北京上海两个城市的人口总和,他们有什么理由一定要去建那么多高楼呢?这种乡村式的格局让刚从经济腾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的中国来的同胞大失所望也是情有可原的。

至于“房屋装修太过普通,缺少豪华情调”,可能跟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关。

来加拿大的最初几年,我们住的是出租的公寓单元。那时家当少,经常搬家。除了楼层不同,室内光照条件有点差异,房间的装璜基本相似。大多是地毯铺满客厅和卧室,地板革覆盖厨房和浴室。墙壁由石灰抹,油漆涂,至于颜色,那就看房东的审美水平了。总之属于朴素大方实用类型。

对自己买的房子,装修要讲究一些。地毯比单元房的更厚更密,或者干脆用硬木地板一劳永逸。厨房和厕所贴上瓷砖更加漂亮整洁。一般人家得点时间和剩钱就不时给房子补补妆,美其名曰RENOVATION。换个新屋顶、新窗户啦,房前修个小花坛,屋后开片菜院子,种几棵果树啦之类。有钱人呢会在后院建个游泳池,热浪按摩池,或者接出个日光温室。所谓的豪宅,不过是多几个房间,前后草坪更大一些而已。难怪在国内看惯宾馆式豪华住房的同胞要大失所望呢。

去年回国去姐姐家作客。姐姐是地区法院的法官,姐夫是市人事处主任,他们家的豪华装修让我这个加拿大来的“刘姥姥”大开眼界。客厅的结构,灯光布置,环绕音响完全可以与一流的歌舞厅媲美,卧室的墙壁是吸音的,气派不亚于豪华宾馆的总统套间。后来到北京一位律师朋友家玩,才发现姐姐的家不过是个“小巫”,“大巫”家的客厅地面和浴室墙面是玉石的!有欧式的琴房,日式榻榻米电视室,真正是世界级的享受。但遗憾的是,这样豪华的住宅也不过是一栋普通公寓楼的一套单元而已。独门独院的四合院好像只有资产上亿元的大款或中央级的官员才有权享用。

而在加拿大这是普通人都能承担得起的消费。当地人只要一方有份儿比较稳定的工作,结婚时贷款买上一栋三卧室的小洋房不会有问题。像我们这些来时一文不明的第一代移民在奋斗了十几年之后也可以拥有自己的独立房。

对于热爱自然又闲不住的加拿大人,如果你拿一个装修豪华的公寓单元和有着前庭后院装修普通的独立房让他选择,他一定会选独立房。因为宽阔的前后草坪为他们提供了不闲的理由和用武之地。春天施肥除杂草,夏天剪草浇水,秋天剪枝扫落叶,冬天铲雪堆雪人。再加上维修房屋,种菜弄花,养猫遛狗,他们老老实实待在家里的时间并不很多。这里的老人大多身体健壮,气色红润,还有股不服老的倔劲儿,大概就是得益于这些伺候房子和动物的体力劳动。

除了在自家门前鼓捣,加拿大人还酷爱户外活动,几乎一年四季都有他们喜爱的体育运动。春天的暖风中,棒球、网球是他们的最爱,骄阳似火的夏日,他们又会游泳、冲浪,在水中流连忘返,萧瑟的秋天,他们爬山、打猎,领略天高林深的幽静,漫天飞扬的雪花中,他们脚蹬滑雪板在连绵起伏的银白色世界里驰骋。

因此,对加拿大人来说,住宅内的装修舒适即可,豪华不必。但是再简陋的独立房都有烟囱和壁炉,就是为了圣诞节,就像中国人为春节预备的的春联和年三十的饺子。因为圣诞老人从烟囱进入每一户人家,带来给孩子们的礼物,而圣诞节时一家人围炉取暖又是一年中最温謦的细节。圣诞老人的礼物就会在圣诞之夜悄悄放进壁炉上挂着红色的布靴子里。他们的生活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童话。

再来看朋友的第三个抱怨,“就连麦当劳的汉堡都不如中国的汉堡可口”。这个看似不合逻辑的结论却是他那几句牢骚里最深刻的一条。

据说北大有一个法国留学生,托人千里迢迢从法国捎来的竟是几根法式面包。中国没有面包吗?当然有啊,奶油的,果仁的,豆沙的,应有尽有。大概任何一种都比不甜不咸没滋没味硬邦邦的法式面包好吃。可那是你中国人的口味。如果你问加拿大人,中国和加拿大,哪里的中餐更好吃,他一定会不加思索地说,加拿大的中餐馆大师傅做的中餐更好吃嘛。这从逻辑上讲是不对的,最地道的中餐当然应该在中国,可你问的是“好吃”,而不是“地道”,对洋人来说,地道的并不一定好吃。这就好像我的一位北京来的朋友,出国也十几年了,说起西餐,还念念不忘当年在莫斯科餐厅喝的那一碗奶油蘑菇汤。

所以,说加拿大的麦当劳做的汉堡包不如中国的麦当劳,原因无它,就是因为中国的麦当劳针对中国人的口味作了调整。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没有逻辑可言。

说到底,谁的月亮更圆的问题还是没搞清楚。过去我们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是对外面的世界缺乏了解,盲目崇洋,现在我们把话反过来说,仍然是对外面的世界没有全面认识,夜郎自大。两种观念,都不可取。其实,中国的月亮和外国的月亮本来就是同一个,只不过看的角度不同,引起错觉。我以为在世界全球化,网络四通八达的今天,正确认识自己,客观看待别人,彼此尊重,取长补短,实事求是才是振国兴邦的正确态度。

(作者:文章)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Canada is really a rural country. nowdays, almost everything we use imported from China. some people came to Canada just for a kind of feeling-going abroad. what are you pursing in your life? only a litle house after over a dozen years struggling in Canada? China is the best place for Chinese especially the technical skilled immigrants to develope themselves. New immigrants have to improve their English, have to do labour work to support families, which day can they really mingle with the Canadian society?
回复
反正中国人怎么都不对。 “过去我们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是对外面的世界缺乏了解,盲目崇洋,现在我们把话反过来说,仍然是对外面的世界没有全面认识,夜郎自大。”
回复
通篇文章充满“洋人”字眼,你这个“土人”真令人恶心!!!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