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参加20多场饭局...华人回国后讲述当今中国现状 /

参加20多场饭局...华人回国后讲述当今中国现状

中国饭局看现状:都在混吃等死 躺平心态严重

当今中国,中国各阶层都在“躺平”。近期,有海外民众回中国后如此描述:回来半个月,参加了20多个饭局。但每一个饭局上的几乎每一个人,都对现状不满意,对未来没信心,都在混吃等死,躺平心态严重。

8月4日,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转发了朋友“边城蝴蝶梦”(下称边城)的文章,谈到其回国后的感触,这或能说明中国政经的现实状况。

边城说,回来广州这大半个月,参加了差不多20个饭局,见了很多朋友,有体制内级别很高的领导,有985高校的系主任,有大厂和媒体的高管,还有大公司的董事长,以及其它行业做得还不错的。但是每一个饭局上的几乎每一个人,都对现状不满意,对未来没信心。

文章表示,去年3月回来,那时大家多少还对未来充满一定希望。但今年,都像泄了气的皮球,都在混吃等死,躺平心态严重。很多人向其打听出国移民的路径,他们都身心俱疲。

边城说,高尔夫球场继续爆满。除了一些老臣子以及秘书司机,老板们裁掉了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彻底躺平,高尔夫球场成了他们消磨时间的最好场所。广州的交通,也比以前差了很多。

其实汽车的数量比以前少了,拥堵程度减轻不少。但是电动车太多了,也不遵守交规,尤其是一些路口,电动车抢道现象严重,加上共享单车和行人,真是乱得像一锅粥。这不是普通市民的问题,而是管理水平问题。如何在便民和秩序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是广州急需解决的问题。

边城说,这次回到广州,总体感受很不好。确实,生活在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衣食住行方面的便利丰富程度,确实比加拿大好太多,但这是建立在对底层的压榨上的,不具备可持续性,也很不道德。

那些网约车司机和跑腿送快递外卖的,是拿命在搏。总有一天,他们会干不动或发泄出来,那时受害者是全社会。有几次坐网约车,司机要么一言不发,要么不断叹气,封闭的车厢里,能感受到气氛非常压抑。一天工作十几小时,铁人也吃不消。

边城表示,心破碎的声音,在深夜发这些文字的时候,特别清脆。

接著,蔡慎坤发文表示,这是朋友回广州的一点感言,也可以说是对中国社会现实的无奈描述,广州是过去几十年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广州如此其它城市就不难想像了,实际上有不少朋友在中共党魁习近平上任伊始就预感到今天的结局。

文章谈到,其中不少朋友在习第一个任期内就收拾行囊远走他乡,不是大家不热爱自己的家乡,不喜欢这片熟悉的故土,而是加速师从一开始就露出了开历史倒车的本相,让稍有记忆的人都会心生恐惧,当你在一个地方明显感到不安全时,再多的机会对你来说都毫无意义。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又是老牌轮胎文
回复
加拿大不躺平? 物价不高涨,失业率,通胀,经济差,看不到希望,这些是中国独家专有? 美国 法国 欧洲 谁不是?? 双标反共,不喜欢别回去就好了 。
回复
崇祯虽然是亡国之君,罪责难免,但是先天就抓了一把烂牌,又逢持续不断的天灾,回天乏术,亡国后依然被敌人和民间缅怀和敬重,无论是李自成还是满清,都为其发丧哀婉; 而习近平先天一手好牌,全部打得稀烂,私德卑劣、毫无人性,若是亡国之时,恐怕内外皆是敌人,绝无任何同情和理解可言。 所以亡国之君还是有高下之分的。崇祯泉下有知,一定不愿和习近平分享煤山那棵歪脖子树。
回复
那些常常中共前中共后挂在嘴边的文章都是请回来的黑社会人员,专黑中国
回复
每次回去看父母都跟要饭的一样,但嘴上讲的在加拿大很风光,很好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