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北京在西藏实行新闻封锁是一大败笔? /

北京在西藏实行新闻封锁是一大败笔?

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对中国当局要求报导西藏骚乱的香港记者离境表示不满。分析人士指出,是北京在西藏实行新闻封锁是目前处理西藏骚乱的一大败笔。

香港记者协会在星期一发表的声明中说,它对于中国当局要求正在西藏报导示威骚乱事件的香港6家电子传媒和一家平面媒体的15名记者离开西藏示不满,认为中国当局的做法违反了去年1月起实施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港澳记者采访办法》。

香港记者协会秘书长麦燕庭说,中国当局在说明要求香港记者离开西藏的原因时,表示一是基于安全的考虑,二是这些香港记者可能进行了一些非法采访的活动。麦燕庭在接受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说法不能令人接受。

麦 燕庭说:“有关安全问题,我觉得记者自己会处理,会按情况进行采访,不需要当局来考虑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记者采访非法,这我们也是不同意的,因为按照 去年1月实施的北京奥运及筹备期间港澳记者采访办法,只要征得采访单位和人士的同意就可以进行采访,不需要事先申请。如果是这样的话,我看不出有什么非法 的地方。”

*外国记者全部撤离西藏*

麦燕庭介绍说,外国记者已经被要求全部撤离了西藏,并且在规定时间内限制入境。港澳记者持有回乡证,原本比外国记者享有更多的自由。麦燕庭表示,现在中国政府驱赶香港记者,就等于在西藏保持封锁消息的状态。

麦燕庭说:“大家都知道,在一个有冲突的地方,执法人员是否有违反人权的行为,记者在场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另外,有记者在场,也可以落实人民的知情权。”

香港记者协会的声明呼吁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允许记者继续到当地采访,因为这样做既有助于帮助人们了解事实真相,也有利于国家建设开放及和谐社会的目标。

星 期一上午,西藏当局用专车把两家香港电台、四家电视台和一家报纸的15名记者送往拉萨机场,要求他们离境。香港无线电视台记者报导,他们在星期天晚上接到 官方通知,要求他们离开西藏。星期一清晨,国安人员协同电脑专家到记者旅馆的房间里搜查,没收了一些录像带和电脑记忆卡。这位记者表示,电脑中凡是有关武 警和公安的照片和录像统统被删除。

香港电台的记者报导,西藏公安人员和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官员表示,记者进行了“非正常采访。”不过,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二在记者会上表示,会考虑组织境外记者到西藏采访。

*邓燕娥:香港人感到很不理解*

香 港资深传媒人士邓燕娥表示,中国政府的做法让香港人感到很不理解,因为香港记者发回的录音和录像主要都是示威者打砸抢烧的场面,采访的目击者也大都讲述暴 徒如何凶残,很少涉及他们这样做的动机,这样的报导实际上并非不利于中国政府,可是香港记者还是不能免除被驱逐的厄运。邓燕娥说,这就不能不让人思考中国 政府的用意。

邓燕娥说:“现在它这样做我们很担心,它会不会在把记者赶走之后,就对参加抗议的人做出一种比较极端的报复行为。其实我们在国际上经常看到,其他国家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都会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报导。现在它这样做,我们就什么也不知道了,政府也就可以为所欲为了。”

香港明报发表社论说,中国当局在拉萨的暴力事件中本来还算克制,人们从媒体报导中也能看出事件基本上是一场骚乱,而非和平示威。但是社论指出,驱赶境外记者是北京一大败笔,使外界平添了北京要关门打狗的恶劣印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谴责中国驱赶外国记者的做法。美国广播理事会星期一晚上宣布,在中国限制媒体对西藏地区发生的暴力镇压进行报导之际,该理事会决定增加对西藏地区的广播节目。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最初由 老木头 发布: 仔细观察这件事,BBC,CNN和不同地区的藏独行动一致,口径一致,很难说不是他们共同的阴谋.想向你的敌人讨公道--------实在是与虎谋皮,痴心妄想.但我看这次他们的计划大半落空了,他们拍不到解放军开枪的证据,就没办法抵制北京奥运会. 拍到又如何呢?他们已经在杀人放火了,哪个民主法制的国家的警察和军队这个时候还不开枪?枪要开,宣传也要做好。 说实在,中国政府这次的宣传太差。本来很多有利自己的事没说出来,反倒被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更不可想象的是,我前不久在网上问我一个国内的朋友,他居然不知道西藏这件事。
回复
最初由 老木头 发布: NO Why.自己家,自己的地盘.野狗喜欢找主子,中国人自己喜欢做自己的主,不行吗? 其实我觉得这位网友说得也很对!但中国目前这样的做法只能说把自己给堵死,要知道一个国家有多开放就有多发达,中国的这种做法只能说利于中央的一些人(或是说为了面子问题),整个国家的民主之路我觉得其实就是给这些中央的人给......,说句好听了,我(中央领导)是在解决人民之问题,说难听的呢?还不是在解决自己的政治地位或利益等问题! 在早些,毛泽东曾说:"中国人的钱为什么要让外国人赚",这是一种封闭的做法,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此话虽然我觉得土得点,但至少显示它是一种开放的做法,结果,中国改革开放给其带来多大的利益! 而今,中央的一些领导人还是这么的封闭,又怎能带领全国的人民迈向更民主的生活呢?
回复
最初由 老木头 发布: 仔细观察这件事,BBC,CNN和不同地区的藏独行动一致,口径一致,很难说不是他们共同的阴谋.想向你的敌人讨公道--------实在是与虎谋皮,痴心妄想.但我看这次他们的计划大半落空了,他们拍不到解放军开枪的证据,就没办法抵制北京奥运会. 抵制咱也不怕。 他们算个鸟。
回复
最初由 sillymouse 发布: 对中国政府的新闻报道,我的一贯理解是:有很多东西没有报道出来被,但报道出来的一定是真的。新闻毕竟还是要为政治服务的,这个在西方国家也是一样。 西方国家宁愿相信自己记者发出的报道,也不会相信与他们持不同政见的中国政府的报道。现在全球毕竟是西方发达国家为主体的。如果想要有广泛的影响和支持,需要他们自己的声音来说话。就算 有些记者没有职业道德,在那里的外国游客也是有眼睛的。 现在在西藏,既然打砸抢,杀人放火是事实。那么警察或军队抓人是事实又如何呢?任何一个民主与法制的国家,都不允许有这样无法无天的暴力。警察做什么的,就是要维护治安的。警察力量不够了,叫武警或军队来帮忙也无不可。美国难道不是这样吗? 所以我主张公开出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该抓的抓,不要怕人说迫害少数民族就不敢抓暴力份子。国家稳定繁荣是首要的。我就欣赏普京的强硬态度和一句话:俄罗斯不是伊拉克,也不需要美国给伊拉克那样的民主。 仔细观察这件事,BBC,CNN和不同地区的藏独行动一致,口径一致,很难说不是他们共同的阴谋.想向你的敌人讨公道--------实在是与虎谋皮,痴心妄想.但我看这次他们的计划大半落空了,他们拍不到解放军开枪的证据,就没办法抵制北京奥运会.
回复
最初由 看看想想 发布: 既然封锁了,你有是怎么知道藏人的暴行呢?怪哉!显然针对自己的媒体是不封锁的。Why? NO Why.自己家,自己的地盘.野狗喜欢找主子,中国人自己喜欢做自己的主,不行吗?
回复
最初由 退出 发布: 因为做得不对,做得不好,所以才封锁。要像举办奥运会开幕式那样正常的文明的理性的举动,早就宣传了。 宣传是共产党起家的本领,现在这些龟孙子们都忘干净了,只会封锁了,连当年老蒋在大陆时都不如。 好像某人从来没有认为GCD做好过,做对过.所以,人家也不会因为你说该死就去死.既然你爱叫就出去叫,别在我家瞎叫."听喇喇咕叫就不种地了吗"?------真理呀.多聪明的老祖宗呀,哲人.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