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我们的下一代,大概率比我们难很多,也穷很多 /

我们的下一代,大概率比我们难很多,也穷很多

图文 | 老李

昨日国考,看到《南方周末》写的一则故事,讲的是有人从大一就开始备战国考。

其实这不算什么大惊小怪的事儿。我身边就听说有人毕业后考编八年,后来,还是没考上,就嫁人了。

我估计,这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国考热,恐怕还要持续十年。

从大一开始备战国考的,肯定不是某几个人,而是在一个社会趋势下,大学生群体的“理性选择”。

有的人解读为”士农工商,读书做官,几千年亘古不变。”

可在我记忆中,似乎有那么一二十年,并不是这样的。那时候,社会上还有比进体制更好的出路。

我来讲3个小故事吧!

第一个故事,关于2006年我研究生毕业那年。

你知道我们院最优秀的同学去了哪儿吗?他经过近十轮面试,进了宝洁。那一年,宝洁在武汉只招了两个人。能进这样的外企,是我们所有人羡慕的对象。

去年热播的《小巷人家》里也有类似情节——主人公林栋哲从上海交大毕业,就去了宝洁。

那时候,大学虽然已经扩招,但社会仍处在改革开放的红利期。毕业生最好的出路,并不全是进体制。编制,那时甚至不用考。我本科毕业时,就有同学直接进了考试院、二本院校等单位。放在今天,这些单位怕是挤破头也难进了。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十多年前。

我原来老板的一位同学,辞去某地级市法制办主任的职务,下海创业,开了家法律公司。他之前还被提名担任某县级市市长,却婉拒了。

第三个故事,是在2017年我创业的时候。

某县工商联主席办了停薪留职,来我们一个校区当校长,一做就是两年。

如今看来,这些事像天方夜谭。但它们,确实在我眼前发生过。

想起大学时上《西方经济学》,有个基本假设叫“理性人假设”。意思是,人总是在自己可选的范围里,做出最有利的决定。

说白了,不管是现在的“考公热”,还是曾经的“外企热”,都是人们在现实条件下的理性选择。

《以日为鉴》这本书里,作者Boden曾写道:

“经济下行期,公务员报考人数大幅增加并非新鲜事......对于60后来说,他们通常表达的是自己因为不够优秀,所以才成为公务员的庆幸。80年代,只有不够优秀的学生才会从事公务员工作几乎成为共识。但当泡沫破裂失业潮来袭后,公务员因为稳定的特性被捧上神坛,大学生们将其称为神的职业。”(《以日为鉴》P108)

类似公务员热的现象,在邻国小日子那里也发生过。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机会变少了。说什么“宇宙的尽头就是编制”,其本质就是经济下滑了。

那种拿着985、211毕业证书就有好工作的时代;

那种博士毕业就分房给副教授的时代;

那种买一套房子就坐等升值翻番的时代......

统统的,都过去了!

等待我们下一代的,可能是这样的现实:

每年超过1200万高校毕业生涌入社会;

十年累计毕业生超过一个亿;

AI加速取代许多现在看似稳定的岗位;

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

白手起家、积累财富的机会,越来越少……

我们的下一代,大概率要比我们难很多,也穷很多。

以后的年轻人,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也有一定技能,最后还是可能比他们的父母难很多,穷很多。

但也不必太悲观。好在:

如今我们不愁吃穿,物质丰裕;社会平稳,各阶层大体和谐;大多数普通人,仍能维持不错的生活水准。

只要你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内心自洽,哪怕日子紧一点、难一点,没有那么多“暴涨”的机会,也依然可以过得幸福。

“写在最后”:

今天说的话,好像是比较消极,不过,也是现实。

现在的孩子们其实都很优秀,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学习,我是打心里佩服。但是,谁也斗争不过时代。我们都是时代的一粒沙子,改变不了什么。

可能,我觉得,对于下一代,有几点我们可以趁早做:

1、绝不能牺牲健康去换取分数、成绩、升学、学历;

2、尽可能让孩子以后学一点心理学、老庄之学,甚至是佛学,不是逃避,而是学会修心,在自己世界里活得从容;

3、对孩子更信任一点。亲子关系坏了,等你老了,孩子连家都不愿意回,那样很惨;

4、尽可能给孩子多留一点钱,多买一点保险之类的。这点,你懂的。

你说呢?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難道加拿大不也是這樣嗎!
回复
博士都送外卖了,你回去连labor都不要,好好感恩加拿大的施舍吧
回复
回复 hiking spiker:施捨?加拿大施捨什麼了,老子有正常工作,每年繳的稅比你掙的都多,搞不清狀況,你他媽某名奇妙!
回复
回复 hiking spiker:加拿大博士29年前就在超市幹活了,你不知道?真是孤陋寡聞,井底之蛙!
回复
展开 8 条回复
中国现在是问题多多,经济萎靡不振,社会矛盾纠结,四座大山压着人民,政府官员腐败,还没有一个纠错机制,不可自我修复。政府又听不进真话,还不许讲真话,国家被既得利益集团——公务员们绑架,不可能学越南那样,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如此下去,民愤将会在某一天爆发。这是迟早的事。也许这就是历史规律。😭😱
回复
国内市场巨大,有点儿小本事的都能创业成功,只要你愿意吃苦耐劳勤奋努力。
回复
在国内,创业普遍是返贫的最快方式。
回复
80、90后会非常艰难,绝大部分会是高开低走的人生,拿高善文的话说,洗洗睡吧。虽然听着扎心,但是早接受现实 才能及时调整人生的规划。
回复
80后基本是定型了,下一代的财富规划会和我们这一代远远不同!
回复
在墙国确实挺难的,房价比肩世界一流国家,收入比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低,而且没有啥社会保障。
回复
社會財富越來越集中,政府要改變稅制就可以解決。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