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下一代,大概率比我们难很多,也穷很多

图文 | 老李
昨日国考,看到《南方周末》写的一则故事,讲的是有人从大一就开始备战国考。
其实这不算什么大惊小怪的事儿。我身边就听说有人毕业后考编八年,后来,还是没考上,就嫁人了。
我估计,这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国考热,恐怕还要持续十年。
从大一开始备战国考的,肯定不是某几个人,而是在一个社会趋势下,大学生群体的“理性选择”。
有的人解读为”士农工商,读书做官,几千年亘古不变。”
可在我记忆中,似乎有那么一二十年,并不是这样的。那时候,社会上还有比进体制更好的出路。
我来讲3个小故事吧!
第一个故事,关于2006年我研究生毕业那年。
你知道我们院最优秀的同学去了哪儿吗?他经过近十轮面试,进了宝洁。那一年,宝洁在武汉只招了两个人。能进这样的外企,是我们所有人羡慕的对象。
去年热播的《小巷人家》里也有类似情节——主人公林栋哲从上海交大毕业,就去了宝洁。
那时候,大学虽然已经扩招,但社会仍处在改革开放的红利期。毕业生最好的出路,并不全是进体制。编制,那时甚至不用考。我本科毕业时,就有同学直接进了考试院、二本院校等单位。放在今天,这些单位怕是挤破头也难进了。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十多年前。
我原来老板的一位同学,辞去某地级市法制办主任的职务,下海创业,开了家法律公司。他之前还被提名担任某县级市市长,却婉拒了。
第三个故事,是在2017年我创业的时候。
某县工商联主席办了停薪留职,来我们一个校区当校长,一做就是两年。
如今看来,这些事像天方夜谭。但它们,确实在我眼前发生过。
想起大学时上《西方经济学》,有个基本假设叫“理性人假设”。意思是,人总是在自己可选的范围里,做出最有利的决定。
说白了,不管是现在的“考公热”,还是曾经的“外企热”,都是人们在现实条件下的理性选择。
《以日为鉴》这本书里,作者Boden曾写道:
“经济下行期,公务员报考人数大幅增加并非新鲜事......对于60后来说,他们通常表达的是自己因为不够优秀,所以才成为公务员的庆幸。80年代,只有不够优秀的学生才会从事公务员工作几乎成为共识。但当泡沫破裂失业潮来袭后,公务员因为稳定的特性被捧上神坛,大学生们将其称为神的职业。”(《以日为鉴》P108)
类似公务员热的现象,在邻国小日子那里也发生过。
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机会变少了。说什么“宇宙的尽头就是编制”,其本质就是经济下滑了。
那种拿着985、211毕业证书就有好工作的时代;
那种博士毕业就分房给副教授的时代;
那种买一套房子就坐等升值翻番的时代......
统统的,都过去了!
等待我们下一代的,可能是这样的现实:
每年超过1200万高校毕业生涌入社会;
十年累计毕业生超过一个亿;
AI加速取代许多现在看似稳定的岗位;
社会财富越来越集中;
白手起家、积累财富的机会,越来越少……
我们的下一代,大概率要比我们难很多,也穷很多。
以后的年轻人,虽然受过高等教育,也有一定技能,最后还是可能比他们的父母难很多,穷很多。
但也不必太悲观。好在:
如今我们不愁吃穿,物质丰裕;社会平稳,各阶层大体和谐;大多数普通人,仍能维持不错的生活水准。
只要你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内心自洽,哪怕日子紧一点、难一点,没有那么多“暴涨”的机会,也依然可以过得幸福。
“写在最后”:
今天说的话,好像是比较消极,不过,也是现实。
现在的孩子们其实都很优秀,每天起早贪黑拼命学习,我是打心里佩服。但是,谁也斗争不过时代。我们都是时代的一粒沙子,改变不了什么。
可能,我觉得,对于下一代,有几点我们可以趁早做:
1、绝不能牺牲健康去换取分数、成绩、升学、学历;
2、尽可能让孩子以后学一点心理学、老庄之学,甚至是佛学,不是逃避,而是学会修心,在自己世界里活得从容;
3、对孩子更信任一点。亲子关系坏了,等你老了,孩子连家都不愿意回,那样很惨;
4、尽可能给孩子多留一点钱,多买一点保险之类的。这点,你懂的。
你说呢?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