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老人四条铁律,照做,让你不憋火、不内耗
兄弟姐妹们!今天必须掏心窝子跟你们唠个实在话题——照顾老人,到底咋做才能不憋火、不内耗?
我前两天刷到有个姐妹吐槽,说“人到中年,职场卷不死我,家里老人能犟死我”,这话直接给我整破防了!
是不是咱都有这经历?明明掏心掏肺伺候,天天变着法做营养餐、盯着吃药,结果呢?一句话不对付,就能吵到脸红脖子粗,最后咱憋一肚子委屈,老人还觉得“你就是不耐烦、不孝顺”!
我家有个92岁的老爷子,身体还算不错,能吃能睡,犟得像一头牛,谁的话都不听,总觉得他吃的盐比我们吃的米都多,什么事情都按三十年代的方法来做!
今天我就把踩了无数坑,斗智斗勇才总结出来的4条铁律,分享给你们!照做,保准你少生一半气!

第一条:闭嘴别讲道理,直接上手干活!
我先敲黑板喊三遍:别讲道理!别讲道理!别讲道理!
老人说“这药苦死了,我不吃”,你别絮絮叨叨说“吃药病才好”,没用!而且你直接把药和温水递到他手上,他也不会喝,他要自己拿药自己倒水才会喝,因为他不相信你;
你要装着很无所谓的样子说,不吃就不吃,不过病犯了可别叫唤这不舒服那不舒服!以退为攻他才会自己乖乖吃药!
他要是盯着剩菜说“扔了浪费,热一热吃了”,你别跟他掰扯“吃剩菜伤肠胃”,转身就给倒垃圾桶,第二天麻利儿炒俩新鲜菜!
记死这句话:照顾老人,行动永远比废话管用!
咱是来照顾老人的,不是来开辩论会的,多说一句,多生一肚子气,犯不上!
第二条:遇上道德绑架,赶紧转移话题!
老人是不是都爱说这句杀手锏:“你现在嫌我麻烦了是吧?白养你了!”“你去问问街坊邻居,谁家孩子像你这么对爸妈!”
这话一出来,是不是瞬间血压飙升,恨不得当场掏心掏肺自证清白?
听我的,别接招!这就是个坑!
他说你不孝顺,你就笑着说“爸,快尝尝我刚炖的汤,可鲜了”;
他拿你跟别人家孩子比,你就起身给剥个桔子,岔开话题!
记住:孝顺不是争对错,家里不是法庭!
咱的目标是让老人好好吃饭、好好养病,不是拿什么“孝子奖状”,忍一时风平浪静,值!
第三条:别逼自己做满分孝子,60分就够了!
有没有姐妹跟我一样?老人说“这饭太硬了,你就是故意的”,咱就自责半天,下次恨不得把米饭煮成米糊;
他说“这药吃几颗,吃几次?”,我们家老爷子,不让你拿药给他,但一天要问20遍“这药吃几颗,吃几次?”你声音大了,他就说你不孝顺,以前我真的是20遍轻声细语回答他,但还是不满意!
我现在醒了,赡养老人是场马拉松,追求满分的都半路累趴了,能跑完全程的都是60分选手!
他说饭硬,你就顺口回一句“知道啦,明天我多加点水焖会儿,先吃饭吧”;
你问药吃几次?我前几次告诉你,后面当没听见,专心干活!用余光扫扫他有没吃错就行,咱尽心尽力就够了,不用逼自己做到完美,放过老人,也放过自己!
第四条:揣着明白装糊涂,别跟回忆较真!
老人年纪大了,是不是总爱翻旧账?跟你唠“当年我为了养你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明明当年偏心眼儿,还硬说“我这辈子最公平,从没亏待过谁”!
这时候你千万别较真,别去翻旧账、别去争对错!
他说当年多不容易,你就顺着他说“是啊爸,您那时候真的太辛苦了,不容易”;
等他念叨完,催促他该吃药吃药,该吃饭吃饭!
记牢这句话:老人活在回忆滤镜里,咱活在现实日子里,糊涂一点,日子才能顺一点!
跟过去较劲,耗的是咱自己的精气神,犯不着!自己往后还有几十年要过,都不想气出病来给儿女们添麻烦,自己还有老伴要照顾,往后余生,只能靠自己,所以精气神要保住!
肯定有人说,这法子太“冷血”,没人情味!
但只有真正伺候过老人的人才懂:中年人的孝顺,不是硬碰硬的犟,而是带着清醒的退让和包容!
咱不是不爱爸妈,是终于明白,比起争输赢、论对错,让他们吃得香、睡得好、少生气,才是最实打实的孝顺!
好了,今天的掏心窝分享就到这了!觉得有用的姐妹,赶紧点赞收藏,转发给正在照顾老人的朋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