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热贴:洋人误读中国人 比你想像得更深 /

热贴:洋人误读中国人 比你想像得更深

在过去如果让高傲的欧美洋人对中国去正眼瞧一下那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多少年来在他们眼里中国是可有可无的,根本瞧不上眼的,也不屑于去瞧,在他们主流的媒体里到处充斥着大量的对中国的谩骂指责与谎言。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崛起,尤其是这次的全球金融危机,他们一直奉为神圣的法则却弄出多么大的全球乱子来,而中国没有完全效仿他们,自成一体却一花独放,这种现象是对欧美洋人自信心最大的摧残。于是乎,洋人们也终于暂时低下了高傲了许久的头,开始正眼瞧一瞧这个东方一直被他们描绘成“不讲人权”“独裁”“贪腐”的国家究竟是怎么回事。最近欧美主流的媒体《经济学人》发表了一篇封面文章,专讲中国人怎么看世界,记住,这可是英国人眼里想象的中国人是如何看世界的,挺有意思的。这次的上封面报道最少折射出两层含义:其一是洋人终于开始关心与关注中国人是如何看待世界了,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过去他们最关注的是他们如何看中国,才不管也不屑于中国人是如何看别人的,其二,就是这次的看,其中也充斥着大量的以偏概全,鸡蛋里挑骨头,把一根针当棒使。这就是他们一直标榜的公正、事实与客观报道?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了一跳。

不知是不是因为我国的各种争论太多了,让洋人们看了抓不住重点?还是他们故意这样乱选乱评一气。洋人这次的文章中的许多观点,真的是很不靠谱的。这就叫"洋眼看中国,如雾里看花",咋看咋不对劲。

给中国戴上“区别对待美国与欧洲”的帽子,欧洲人心理有点不平衡了。

《经济学人》的记者们用酸溜溜的口气说:欧洲——地平线上的那个小点——已经无人理会了。《经济学人》是英国人办的,他们属于欧洲。这个酸酸的叹气大概是对去年12月被中国取消的中欧首脑会议之事的耿耿于怀,却完全忘记了他们近些年作的孽事.不顾事实,去疯狂地炒作那个前大奴隶主达赖,把他打份成民主斗士、仁慈的化身,还给他戴上诺奖的高帽子,把解放前的西藏描绘成人间天堂,现在的西藏给说成是人间地狱,天天中国人在西藏破坏西藏文化,说中国在西藏实行高压政策,西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等等,却完全无视解放后藏民族在祖国大家庭里生活收入得到极大的改善,平均寿命大幅度增长的事实。西欧人做了这么多伤天害理的事,把白的说成黑的,把黑的楞说成是白的,肆无忌惮地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还觉得自己挺亏的,真是愈来愈不可理喻这个老欧洲了。

更让欧洲人担心的是中国和美国越走越近,大有把欧洲排开之势,使部分欧洲人心生猜疑:是不是会形成新的全球两极化,而欧洲,则会被“太平洋两霸权”给边缘化?如果真要是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但欧洲人完全忽视了中国官方的态度,《瞭望》新闻周刊早已表态了:目前一些人鼓吹的中美“G2”模式不切实际,有害无益。中国政府其实很冷静,从来就没指望过真去和美国平起平坐、分庭抗礼,也清楚知道美国根本不可能放弃它的“合作+遏制”对华战略,来向中国让渡部分全球领导权,更重要的,中国自己也根本无意于追逐全球霸权,中国政府的最重要战略目标,是本国自身的发展,既谈不上亲近美国,也不会去特意边缘化欧洲。

面对金融危机,欧洲人是又想让中国出头又怕中国坐大,洋人的心情其实很很矛盾的。

欧洲人也知道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只不过此一时彼一时,现在金融危机冲击,全世界都盯着中国的钱袋子,设好了套子,又是宣称中美“G2” 时代来了,又是要求中国“负责任地”发挥影响力,又是希望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资金,要求多多,但当中国总理提一句“大国”,批评一下美国挥霍开支的做法,反驳美国关于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不实言论,他们又恐慌了,觉得这可怎么得了,中国怎么能这么骄傲自大呢,那些用惯了的大帽子,像是“人权”“环保”之类,拿在手里,又想往中国头上扣又怕因此惹恼了中国,可要不提又怕中国真的借机坐大,总而言之,心情很矛盾。

其实,不管民间的各种声音如何争论,中国政府的态度很明显:韬光养晦还是要的,可是忍气吞声就不必了,该争取的权益,我们自然会努力争取,不该我们承受的批评,我们会据理力争,需要中国来承担的责任,我们也不会后退,说到底,世界经济衰退,本就是一损俱损的事情,中国自己也希望尽快走出萧条期,可是中国不会强出头,更不会做“冤大头”,正如中国总理所说的,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还是要各国摈弃成见,携手共进的好。

在洋人眼里,把中国描绘成对世界充满敌意,“中国可怕的民族主义又抬头了”。

洋人一直是以忧虑而著称的,褒义词叫忧患意识,贬义词叫吃饱了撑的要找事干。在他们眼里,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的态度似乎和以前是大不相同了,尤其是面对国外的一些挑衅的时候,民间也好,政府也好,态度都要强硬了许多,且不只是口头抗议,有时还会来点真格的施以颜色。此次的金融海啸爆发,全球经济陷入萧条期,在忧心忡忡的欧美人眼里,中国人的态度简直称得上是“跋扈”。这不,中国某个一天里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不到400人的小网站,出面怀念了一下毛泽东时代,宣扬了一下“美帝国主义即将走向灭亡”的口号,这位《经济学人》的记者就大惊失色,给中国扣上一个“民族主义盛行,个个仇视西方”的大帽子,说中国“人人想着重现中华帝国的荣耀”。连最近出版的那本我没看也不屑于看的《中国不高兴》也被他们拿来说事,作为中国“可怕民族主义”的确凿证据。至于这些是不是中国主流的声音,究竟有多少人信,大多数普通民众到底在怎么想的,这些洋人记者都不提,统统都给过滤掉无视掉了。怎么新闻的公正变成了片言只语了?

全球经济危机是中国的“历史机遇”?胡说中国人鼓噪“抄底美国”?

不知道把一小部分人的极端言论标榜出来作为“ 公论”是不是全球通病,总而言之,极少数人的言论被《经济学人》的记者们无限地给放大了,变成“中国人都这么看”了,仿佛金融海啸影响,经济不景气时期,中国人不是想着如何共度艰难,与全球人民一道怎样熬过经济寒冬,而是举国上下一片欢腾,尽想着“敌人的衰败就是我们的胜利”,现在是中国“抄底美国”,扩大全球影响力,进而重新恢复“中央王国的全球支配地位”的大好时机。有几个中国人会真的这么想?他们才根本不关心呢。

不得不说,这些《经济学人》记者的想象力实在是太丰富了些。本来中国的家宝总理向国人推荐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明显是针对中国一些社会现象有感而发,希望中国在重视市场经济建设的同时,也要重建道德体系,尤其是前不久出现的“三鹿事件”等等,明显反映了企业群体性的道德缺失。可是,就这么简单一件事,也被《经济学人》的记者拿出来分析来分析去,甚至联想到中国的“左右派”之争,完完全全地不靠谱,实实在在的不靠边。洋人对我们事的认识与咱们中国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看了半天《经济学人》洋人写的中国如何看世界的文章,越看越不对劲,也越觉得怎么那么不靠谱。难道世界就一直在相互误解中才能共处?但牵涉到战争等关键之事,千万别误读误判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看得不靠谱,至少是去看了。很多人去看,并且多看, 慢慢就靠谱了。 只要是自己去动脑子去看,而不是被什么汉奸引着去看, 观点就会越来越全面。 同意! 顶之! 毛先帝说了: 要想知道梨子是啥滋味, 自己亲口去尝尝!
回复
虽然中国的政治体制是单一的,但是当代中国人的思想是复杂的,复杂到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了解它的全貌,也是因为它的复杂,使你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在这个矛盾统一体中找到任何支持你的论据,因此持有任何视角的人都以为自己找到了中国的脉搏,而所有不同视角的人都认为他在“误读”,这就好比当人类还不认识地球是圆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为自己生活在世界的正中心,而所有的其他人都以为不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的人持有这样的观点是可笑的一样,或者简单的说着就是“盲人摸象”,思想单纯和长期以自我为中心的西方人更容易范这样的错误,所以中国到底是什么样的,目前还不到下结论的时候,而是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摸”,更广泛的去“摸”,无论你能否全都“摸”一遍,但至少比急急忙忙下结论有益。
回复
我个人感觉有些人发表的文章感觉怪怪的,发表的人不是站在我想要做什么事?我的目的是什么?而总是以自身的比如一种爱国观,或超主观意识去断定一件事,我觉得,那样容易给人一种误导.(就是我是一个新闻者,我的目的只是将状况发表出来,其中不参杂有色因素). 如果换了我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我可能会这么写:西方人的眼中是怎样看待"中国对世界的认识",而中国的人又是如何否定这种西方人对中国人的批判的",类似这样的等等. 类似这样的写法,让观看者自己去判断这世界谁对谁错,而不是添加"有色因素"在里面,我觉得那样容易误导没有独立见解的人士. 换句话讲,就是新闻从业者只要将一件事的起因过程如实的写出来就好了,而不是将自己所了解的起因与过程的结果以自己断定的方式写出来而让别人也觉得事情就是那样. 以上是个人的见解,无任何侵犯他(她)人之观念! 我觉得,新闻从业者就象球场上一个裁判员或解说员一样,一个美国的裁判员或解说员,在一个进行国与国之间的比赛时,不是重点讲比赛的过程,而是一直唠叨的这么说:"他(她)们欧洲人就是想赢我们美国人的蓝球比赛,而且还认为我们美国人斗不过他(她)们,其实他(她)们太嫩了,....."等等等等诸如此类的话题,那么谁喜欢听他(她)的演说呢???? 类似上面的那样,我想问,那个解说员到底他(她)到底是一个解说员还是政治家呢?如果我是那解说员的老板,我可能会不喜欢那样的一个解说员的.
回复
我个人感觉有些人发表的文章感觉怪怪的,发表的人不是站在我想要做什么事?我的目的是什么?而总是以自身的比如一种爱国观,或超主观意识去断定一件事,我觉得,那样容易给人一种误导.(就是我是一个新闻者,我的目的只是将状况发表出来,其中不参杂有色因素). 如果换了我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我可能会这么写:西方人的眼中是怎样看待"中国对世界的认识",而中国的人又是如何否定这种西方人对中国人的批判的",类似这样的等等. 类似这样的写法,让观看者自己去判断这世界谁对谁错,而不是添加"有色因素"在里面,我觉得那样容易误导没有独立见解的人士. 换句话讲,就是新闻从业者只要将一件事的起因过程如实的写出来就好了,而不是将自己所了解的起因与过程的结果以自己断定的方式写出来而让别人也觉得事情就是那样. 以上是个人的见解,无任何侵犯他(她)人之观念!
回复
在过去如果让高傲的欧美洋人对中国去正眼瞧一下那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多少年来在他们眼里中国是可有可无的,根本瞧不上眼的,也不屑于去瞧,在他们主流的媒体里到处充斥着大量的对中国的谩骂指责与谎言。 令人恶心的怨妇心态: 洋大人从来都不正眼看我,可我知道他其实天天在肚里骂我。
回复
"至于这些是不是中国主流的声音,究竟有多少人信,大多数普通民众到底在怎么想的,这些洋人记者都不提,统统都给过滤掉无视掉了。怎么新闻的公正变成了片言只语了? " 没有新闻自由的地方,谁知道什么是主流声音?别说洋人,中国人估计也不知道,唯一知道的恐怕就是政府的声音或政府希望你听到的声音。 写这文章的人不知道是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还是有些东西”统统都给过滤掉无视掉了“?提”新闻的公正“真是超级搞笑。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