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海归博士涂序新自杀 浙大发布奇文讣告 /
  4. 全部评论 /

海归博士涂序新自杀 浙大发布奇文讣告

阅读全文
谁能讲讲涂博士在美国的工作经历吗?他在美国有工作吗?如果有工作为什么会接受浙大4000元一个月的职位?他为什么不在中国全面安安顿好后才把家人从美国接回来? 不管怎么说,涂博士智商太高,但情商好像差了点。太顺了,没有受过挫折。我估计是涂博士在美国就不顺,就想逃避到中国,结果到了中国,才三个月,觉得浙大没把他当重点人物来照顾,发现到了中国后,还是不顺,就想不通了。 心理有病啊,所以浙大因病跳楼也是沾点边的。 唉,所谓精英人士的悲哀啊
回复
不懂的是你吧?大学当然有权给谁教授或副教授,但是必须通过评定标准,就象学校有权让你毕业,但你必须考试合格一样,有权不等于可以随便给,你上学之前学校就承诺你可以毕业是学校的不对,但是你没成绩毕业不了全怪学校吗? 不懂的是你!考核是在給offer之前!!!!你在北美隨便找個博士問問,大學可不可以直接給他們professor的offer!!!
回复
什么帝国学院啊?是教书的吗? 这话千真万确!但对那个“梦工”就不适用了。他曾是那末欣赏,怀念满洲帝国时代,也曾坚定地认为,他迈出的每一小步,都会汇成满洲复国的一大步,还成立了一个什莫“***帝国学院”。。。嗬嗬,现在他的那个梦想虽是越来越远了,可人家偏不自杀,照样活得挺滋润的。。。😆 😆
回复
应该说涂博士是个读书人,今后能否成为他所学习的那个领域里的真正专家,我个人觉得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幸的是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我不想多加评论中国国内现在的社会生存状况,因为大伙也都才从国内出来,应该知道是个什么样子。用勾心斗角,溜须拍马,尔虞我诈来形容其实都不为过。这不是我想谈论的重点。 我想说的是,一个成年男人在决定自己去做每一件事之前应该对即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过深刻的思考并能给出自己一个具体解决的办法或方案。其实人生不如意的地方有很多,但给自己找条"快乐"之路其实也不是件很难的事,关键还是看个人对生活的态度。 生活态度决定了人的具体行为。 agree ! if he is a real gold will be shiny . why to die....
回复
此博客所有博文均系原创,版权归令雨妈所有,如有转载不得对文章进行删减编辑,且必须注明转自令雨妈的博客,作者为令雨妈。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lingyumama      对于跳楼的浙大涂序新博士,我想说一句话,不管多么绝望,中国就是这样,要么接受它,要么离开它,无论如何,请不要对自己绝望。只有生命留着,中国才有改善的希望。      还有,对于那些有门路有关系回来又发展得相当不错的海归,你们自己好就好了,请不要误导害人。      对于其他还没回来的海归,缘于自己的经历,我也有一些话要说。      说实话,因为父母的关系,我们从出国开始就是打算破釜沉舟一定要回国的,08年回国前我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家人团聚和自我发展向来只能选一头,父母的时间没我们多了,我们相信即使刚开始起点低点,为只要沉得住气慢慢熬,凭自己的能力总有出头的一天,可中国的事情,向来只有更坏没有最坏。回国后的事情发展是我们始料不及的,哪怕是最坏的打算。      一个海归,如果你拥有的只有优秀和能力的话,回国最好三思。一个大学可以因为某个人是个牛海归而给特殊待遇(上百万)进行引进,但也可以同时告诉另外一个哪怕是比他强10倍的海归,我们不需要人,编制满了。一所大学招老师夸口来应聘的名牌大学博士生是10个里面挑一个,非名牌大学的博士看都不看。结果招了一个普通大学的硕士。在中国这种事情见怪不怪。      一个海归回国拿到了好的待遇,其他海归如果比他强很多就以为自己至少也能拿到更好至少差不多待遇和工作条件的时候,请别忘了这里是中国,相关部门给待遇需要的是“有能力”这个借口而不是一个人的真实能力。我们当时也没有想明白怎么国内待遇这么好还是有那么多优秀的留美博士一心滞留海外?真的是崇洋媚外吗?不是,而是他们回来根本没人稀罕。你有才撒,我不稀罕。这就是中国的“牛”,中国某些领导和部门的“牛气冲天”。那些被稀罕的海归之所以被稀罕不单纯是因为他们有海归身份或能力,而是因为他们是关系背景和海归身份的结合体。       以下是我根据我和老公经历总结的几个认识误区。      1、国内的工资收入都不高,大家主要靠隐性收入,只要有能力就可以拿项目,靠隐性收入即使工资不高生活也能不错。 错!      隐性收入是很多,可都不属于你。不要看到那些院长副院长们有几套房子别墅开奔驰宝马,自己能力背景更强就以为自己也能和他们一样。隐性收入不属于你,也不属于普通老师,哪怕一般的教授博士。尤其是新回来的海归,想都别想。      海归博士回国进大学(中部),每个月的收入拿到手的只有两千来块,真的只有这麽多!以后即使有涨也别指望太多,如果你现在擅长的只有学术研究的话。而几年后你可能连这个唯一的能力也丧失殆尽。我听朋友说起过的一个老海归,怀着满腔热忱回国,让他当院长他说我要专心做研究,只要当教授。结果来了没多久经费被削减,实验室被瓜分,自身无法更新,多年都一事无成地窝着。有权可以没能力,但有能力必须得有权那能力才有用。如果你没权没人脉,赖在美国都比回来强,至少可以搞个自己的房子住,基本生存有保障。       2、我有能力还怕拿不到项目拿不到钱?有项目不就有收入了么?错!      拿项目不是那么简单的。      一个国内博士生,读博期间和导师一起出了不少文章,算是比较有才的了,工作后申报省级项目,报的一般项目(资助一万),院长根据可靠途径打听确切了因为报告写得好,专家们决定将他的一般项目升成重点项目,资助四万,这事已经基本定下来,只差发文了,所以院长就高高兴兴提前在院里正式公布了。院里一个资深教授知道后不知道用的什么途径赶紧递上去一份申请报告(早过了截止日期了,大家都知道当初他没报)。结果最后他搞到了这个重点项目,博士生最后什么项目都没有拿到,第二年博士生再把同样的项目申请交上去,学校一关都没过得了(不知道那个教授用的直接就是他的项目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他每次看到那个教授还得毕恭毕敬。这是我听我的好朋友说的,交往多年以我所知道的她的人品绝对不至于撒谎。这事是她亲身经历的(不是她)。      不要以为项目那么好拿,很多项目都是有名额限制的,管你是新来的海归还是天上下来的神仙没有人脉学校这一层都别想有机会把项目报上去。      如果你从来没有拿到过省级项目、或发表很多有影响的文章,国家项目就更是想都别想。而且讲师必须有2个以上教授推荐才有资格申报国家项目,否则管你新来的海归还是天上下来的神仙都别想有机会把项目报上去。      国内的博士相比之下比海归好点,毕竟还有导师和一些人脉。发文章等各方面还有点好处。      希望凭自己能力拿项目的海归,回来肯定会绝望。      3、我科研能力强文章很多职称肯定不难上去?错      还是那个博士生,评职称的时候,因为成果多,人家说,这样的成果,评教授都够了。结果副教授没评上。第二年得人指点赶紧送钱才过。      天真的你可能以为你科研够多水平够高够资格了,可总有些条件是你满足不了的。      博士凭副教授,论文之外,你的有项目,你得工作满2年,你得在本地交足一定时间的社保(还有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的规定就不一一赘述了),你得上满多少课时的课,如果系里课时不够的话,因为没有背景和关系,新来的海归就可能得先做做新生班主任,带几个毕业论文,做做校报摘要的翻译,很多都不算课时的,你可能积十年也积不够他们要求的课时(新海归博士教专业公共课英语课,新国内硕士教主要专业课这在中国大学是很正常的)。也就是说,你可能永远都满足不了评副教授的要求。而且,因为评教授副教授有名额限制,即使你满足了所有条件,还是可以不给你评,所有没关系的就只好靠边站了。就像前面说过的那个博士生,项目泡汤副教授没评上是没有人给过他任何说明的。      当然你可以慢慢熬,如果你安心熬个五年十年评个教授再大展手脚,那就回来把,但相信我,这五年十年你多半是要废掉的,因为你没有办法做你的研究的,不信你就回来试试。扣除各种乱七八糟的杂事,光报一次帐的手续和折腾就可能花掉你一个星期,即使你用的不过是自己的科研启动费。(某些大学可能好点)。还得面对财务室工作人员无尽的白眼和讥讽。      希望凭自己学术能力评职称的海归,回来肯定会绝望。      还有,关于评职称的文章。      管你发的是什么国外杂志,只要不是《science》《nature》,都拿你算当国内一篇普通cssci,(有的可能是装傻,有的可能是真不知道)。有关系的,在国内烂杂志发几篇出钱的文章评上了副教授,你被刷下来是因为你发的sci,ssci数量没她多。你也想发烂文章?没门路还真发不了。各大杂志真正从来稿中间挑选并发表的好文章数量有10-15%的就了不得了,其他都是有门路的,这10-15%中间可能还有一部分是名教授的约稿,没办法,中国留给最优秀的新人才的表现空间就只有这么一点点。而且很多杂志是一看职称是讲师就直接进垃圾桶了。因为所发文章人为讲师者,学校为非“大学”者会直接影响并降低杂志的档次和排名。      4、只要我有能力写得出好文章害怕没地方发?错      如果你拿不到项目没钱没试验条件没资料没对外交流有能力你也没处使,怎么可能出顶级好文章?在中国,好文章不一定能出,发文章不一定要好文章。发文章要什么,我想不用我再说了。      对某些人来说以上观点或许有些片面,可就我自己所经历和认识的看来,在上层权利和利益的分配与争夺中,中国已经是一个丧失了信誉和道德底线的国家。我爱这里,因为这是我的祖国,我恨这里,因为这是我的祖国。唯一让我觉得安慰和值得的是我的亲人和学生们,还有身边那些勤劳而善良的普通人。如果你们愿意不计得失为他们做点什么,就回来吧。      国内现在的生态,的确不适合有才能却没有背景(或超强发掘背景能力)的个人发展,如果你是一棵树回来可能只能长成一株草,当然,一株草也是贡献。如果大家有报国之志我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在国外把成果做好了再捐回来。如果最终像浙大的那位一样绝望跳楼就真的太可惜了。      可能是我们的运气糟到家了。就我们所经历的两桩,国内的校长院长说话基本算不得数的,尤其是那个答应得最爽快的就跟放屁样的(其他的offer因为没有经历就不知道了,如有冒犯请多多原谅),国内现在招海外博士都是让你回来报到了什么都搞好了后再正式签约(没有哪个单位肯在你正式进来并体检之前签约的),签约的时候你就会面临第一次待遇折扣,这时候,尤其是你拿到两个月工资以后,你多半会发现你真正得到的和当时你们谈条件的时候你认为你可能会得到的是天差地远。你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口中的你的真正工资其实只有几百块,把他们说得好听的各种额外待遇加上去总共才两千来块,自己一个人都很难养活。你可能以为自己拿到了“优待”,最终却发现待遇其实跟国内博士一样。
回复
江青在狱里听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后自杀了。 千万不要说什么爱不爱惜生命云云,千万不要感叹他多么不适应社会云云,当一个人的信念倒塌了,他生不如死。。。。 这话千真万确!但对那个“梦工”就不适用了。他曾是那末欣赏,怀念满洲帝国时代,也曾坚定地认为,他迈出的每一小步,都会汇成满洲复国的一大步,还成立了一个什莫“***帝国学院”。。。嗬嗬,现在他的那个梦想虽是越来越远了,可人家偏不自杀,照样活得挺滋润的。。。😆 😆
回复
跟我当时在国内入校时没有区别,什么海归人才. 浙大是在凑数.打着引进人才的晃子,实际是装门面.什么要你搞学术,都是胡扯.新生班主任,那是人才教师干的活吗?
回复
江青在狱里听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后自杀了。 千万不要说什么爱不爱惜生命云云,千万不要感叹他多么不适应社会云云,当一个人的信念倒塌了,他生不如死。。。。
回复
他前后两位夫人是姐妹, 怎么会逼死他呢? 同学会的消息不是这么说的啊 蒋其实也不想死,老婆逼死的。 这个也是一样,男人啊,怎么就这么被逼死了呢。 这种男人其实对物质没有太多的追求,但是每天枕边人吹风,那真是睡都睡不着啊。
回复
海归博士涂序新自杀是一件悲伤的事,但这里的很多人好像很希望发生这种事,以发泄自己的怨气,这是更可悲的。 从涂博士跳楼,我想到了蒋国兵,他可是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假如他在加拿大当上副教授(不用3个月,3年也行),他还会跳桥吗? “因病坠楼”是很可笑,但如果改为“因未能晋升副教授”或“未能成为/享受大师级待遇”而跳楼,不知各位有何感想?当然,如果用“应激性行为失控”也许更专业一些,但给人的联想可能更多。 蒋其实也不想死,老婆逼死的。 这个也是一样,男人啊,怎么就这么被逼死了呢。 这种男人其实对物质没有太多的追求,但是每天枕边人吹风,那真是睡都睡不着啊。
回复
不亲身经历是不知道在浙大什么叫人才济济,正象农历七八月的过江之鲤,绝对撞腿。那是个留人的地方。 我常说,若留在中国,我愿一生都在那里。 虽说不该背后褒贬人,老朽要说实话;浙大招聘时不可能给他副教授的许诺,就是十五年前都不会把一个说得过去的海外学校毕业博士怎么当回事。至于博士后的经历,这里的博士们及家属们应该知道那是个无奈的半待业状态。 不怎么相干的学位左一个右一个拿往往说明读书的本事有余,做事的本事不足。学问就是学问,疯癫(峰巅)处都相通,当极品洗脚大师或当极品洗脑大师不用学两回。 十几年前我们教研组一巴斯大学归国博士因为讲话手舞足蹈、完全不顾个别老而朽的面子,被看成纸上谈兵的赵括,开始绝对处于被沉默扼杀的状态,带毕业设计多要一个学生(那在浙大实质上是有可能很出活的科研助手)都不能够,没人屑于给他一个冠冕堂皇的解释,基本是大家集体分工协作作的案。 还好后来这家伙还是天不怕地不怕,在液压电梯理论应用上、产品化上有了成绩(我看主要还是英语好,从国外谈进口零件方便。),上面给他副教授、指定他当头(预备的学术带头人)。大家不用怎么转弯就积极咸与该人才的粉丝运动了。 涂博士本可以向他家乡的老祖宗勾践一样卧薪尝胆,熬到龙门一跳。轻生的原因恐怕不是微波炉、床铺等硬件待遇比预期低。而是无形的精神折磨,就像《红楼梦》里被王熙凤赚进大观园的苦尤娘一样受了说不出来的零气、暗气,一时又难以找合适支撑点咸鱼翻身。 至于当新生班主任,是浙大的传统,每个毕业留校的博士都要做这个。我就做过。还因此有机会被系里一位张姓政工领导县官不如现管地给尽力而为地穿了一通小鞋。--其实啥用没有,浙大在中国诸单位里可能是最不党天下的了。 卟告上详细列出微波炉、电磁炉的文笔绝对是浙大的风格,读着好不亲切。比起叱咤风云的清华北大师生来说,浙大人的确小家气、农民!没办法,农民的孩子聪明、刻苦、不愿离家太远。 不过浙大人务实,在全国百分之九十九的大学不知校训为何物时,浙大的“求是”校训都已贯彻多年了。等各大学纷纷假冒伪劣商标似地“求”做一团时(《红旗》杂志都改名《求是》了),浙大又加个“创新”。这个“创新"不怎么有跟风的,大家的校训要加字就加爱国爱党爱民什么的。 噢!一写就这么长!足有二尺。
回复
这就是逆淘汰机制,假货市场上的牺牲品。默哀吧,他是环境的温度计。
回复
责骂浙大的同时,海归们也应该反省一下。涂博士不管是否真有才,平心而论任何大学都不可能在他才加盟3个月,没有任何突出成就的情况下就给副教授的头衔的,别说中国,难道美国有这样的先例吗?当然了,浙大错就错在不能骗人,但是上当的涂博士难道没有抱着“走捷径”的心理?他在国内国外这么多大学生活这么多年,接触过的导师教授不少吧?谁告诉过他3个月成为副教授是可能的?骗子撒谎你是无法制止的,但是你自己难道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很难想象博士的智商难道连这都分辨不出。先是对谎言充满信心,希望自己成为“黑幕”的受惠者,这本来就是投机心理在做怪,结果一旦被“黑幕”抛弃,就对它恨之入骨,转脸就摆出一副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英雄形象,当初拜倒在“黑幕”之前的嘴脸都丢哪去了?这让我想起曾在国内看过一篇报道,说沿海某地有人低价贩卖假钱,3块钱可以买10元假币,买者趋之若骛,结果一日东窗事情发假币变成废纸,于是买者纷纷破口大骂假币害人,我不禁想问这些人当初买假币的时候怎么没有这样的正义感啊? 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假设涂博士成了幸运儿,评上了“副教授”,那他同样会成为“英雄”式的人物,意气风发的对浙大的“黑幕”大加褒奖!但“黑幕”就是“黑幕”,不会因为涂博士是否善终而改变,谎言终有不能实现的一天,涂博士不跳楼自有后来人成为它的殉葬品,涂博士的不幸仅仅因为他恰是这个“后来人”。我还是相信“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古话的,如果涂博士不是报着侥幸心理,并且成为谎言的忠实FANS,怎么可能会走到这一步?我认为他是咎由自取,为他喝彩、惋惜不过是借题发挥罢了。 最精彩的是最后一句话:“为他喝彩、惋惜不过是借题发挥罢了。”
回复
豺剋腐蛳妓说得很现实 Agree.
回复
蒋国兵没有中国的博士学位,不能算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 这是我的疏忽。不过,不管是“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还是“美国加拿大的双料博士”,好像都不该自杀;另外,如果是美加双料博士,在加拿大取得教授资格应该更容易。
回复
每月到手只有2000元,还不如摆摊位去,谁愿意干啊?不理解涂序新为什么会降低身价愿意干。
回复
蒋国兵没有中国的博士学位,不能算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 海归博士涂序新自杀是一件悲伤的事,但这里的很多人好像很希望发生这种事,以发泄自己的怨气,这是更可悲的。 从涂博士跳楼,我想到了蒋国兵,他可是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假如他在加拿大当上副教授(不用3个月,3年也行),他还会跳桥吗? “因病坠楼”是很可笑,但如果改为“因未能晋升副教授”或“未能成为/享受大师级待遇”而跳楼,不知各位有何感想?当然,如果用“应激性行为失控”也许更专业一些,但给人的联想可能更多。 蒋国兵的遗孀卢彩蓉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是在21日凌晨4时30分警察登门时才知道这一消息的。警方说,蒋国兵在凌晨2时50分左右自DonMill s路横跨401高速公路的立交桥上跳下,当场身亡。     卢彩蓉女士说,蒋国兵来自中国大陆,出生于1962年,1979年以湖北省理科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攻读核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后继续在清华攻读研究生,于1986年硕士毕业。1996年,蒋国兵远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核物理博士,在2000年毕业之后回国(在清华教书吧?)。2001年4月,以移民身份出国。2002年,蒋国兵就读于多伦多大学化工系,今年春季获得博士学位。     卢彩蓉表示,蒋国兵没有留下遗书。她说,丈夫自杀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卢彩蓉说,移民加拿大之后,蒋国兵心情十分沮丧,原本性格不错的他也开始变得内向。移民初期他曾在一家油漆厂打工,大半年的时间收入只有5000加元(约合3.5万元人民币)。     今年春季,蒋国兵获得多伦多大学博士之后,在怀雅逊大学(RyersonUniversity)与多伦多大学合作的一个研究基金项目中从事博士后研究。不过,合作研究合同将于本月底结束。卢彩蓉介绍说,蒋国兵试图寻找新的工作。不过,虽然发出不少简历,但一直没有得到面试的机会,而且连一封拒绝信也没有收到。
回复
每月到手只有2000元,还不如摆摊位去,谁愿意干啊?不理解涂序新为什么会降低身价愿意干。
回复
中国的头衔的确是随便给的。(当然你要有权或者有钱)。 看看中国有多少GD官员不学无术,却都是响当当的名牌大学博士,或者双料博士。据说(51说的),中国50%以上的博士是官员。 可悲啊。咱涂博士既没钱又没权,心痛啊,这么个人才就这样去了。
回复
不懂的是你吧?大学当然有权给谁教授或副教授,但是必须通过评定标准,就象学校有权让你毕业,但你必须考试合格一样,有权不等于可以随便给,你上学之前学校就承诺你可以毕业是学校的不对,但是你没成绩毕业不了全怪学校吗? 中国的头衔的确是随便给的。 看看中国有多少GD官员不学无术,却都是响当当的名牌大学博士,或者双料博士。据说(51说的),中国50%以上的博士是官员。 可悲啊。
回复
It's coming from your's '假如他在加拿大当上副教授' 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觉得拿老蒋做例子不怎么合适。尤其是蒋的学历背景不在加拿大,你也知道学校讲究关系注重门派,蒋落难在此,有他自己母校海归受挫在先。至于你说给他职称的义务,加拿大和中国哪一个大一些? 这些个离世博士们,先前可是拿到了中国大学的工作许可的,不同于移民加拿大,移民纸是工作许可,不是工作合同,希望你能认同这个区别。 蒋国兵简历(http://www.5y6s.net/news/other/200607/4799.html) 1962年蒋国兵出生 1979年以湖北省理科第一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 1986年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 1996年,远赴美国攻读博士 2002年进入多伦多大学攻读博士 2006年春季,获得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 从国土面积来说,加拿大比中国大;从人口来说,中国比加拿大大。但我不知道国家大小和副教授有什么关系? 移民纸确实是工作许可,不是工作合同;但我不知道涂博士是否有副教授合同?如果他回去之前就已经得到副教授的完全承诺,他就不用再申请;如果他得到的是有限承诺,就是通过评审合格后才能取得,那这就是一个谁都可以得到的承诺。 很多细节我们并不清楚,所以骂人是没有意义的(不是说你,而是那个写评论的人)。
回复
从涂博士跳楼,我想到了蒋国兵,他可是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假如他在加拿大当上副教授(不用3个月,3年也行),他还会跳桥吗? 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觉得拿老蒋做例子不怎么合适。尤其是蒋的学历背景不在加拿大,你也知道学校讲究关系注重门派,蒋落难在此,有他自己母校海归受挫在先。至于你说给他职称的义务,加拿大和中国哪一个大一些? 这些个离世博士们,先前可是拿到了中国大学的工作许可的,不同于移民加拿大,移民纸是工作许可,不是工作合同,希望你能认同这个区别。
回复
湖南大学海归博士跳江,也是这个微波技术闹的。 多伦多的蒋国兵是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从微波技术来看,加拿大的大学没有义务(给他3个月,3年)当上副教授,楼上举这个例子没有可比性啊。 你的意思是中国的大学有义务给他副教授?
回复
http://yuedongxiao.blog.sohu.com/79085328.html
回复
發貼的一看就不懂。大學當然可以直接聘任副教授。還可以直接聘教授呢!!不懂不要胡說。要是當初答應了副教授,回頭又不給,就真是太不應該了!! 我不知道事情怎樣,博士跳樓畢竟不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不要再在里邊找樂子了。就算他心里素質不好,受不得委屈。人死了,對他還是寬容些吧。 不懂的是你吧?大学当然有权给谁教授或副教授,但是必须通过评定标准,就象学校有权让你毕业,但你必须考试合格一样,有权不等于可以随便给,你上学之前学校就承诺你可以毕业是学校的不对,但是你没成绩毕业不了全怪学校吗?
回复
责骂浙大的同时,海归们也应该反省一下。涂博士不管是否真有才,平心而论任何大学都不可能在他才加盟3个月,没有任何突出成就的情况下就给副教授的头衔的,别说中国,难道美国有这样的先例吗?当然了,浙大错就错在不能骗人,但是上当的涂博士难道没有抱着“走捷径”的心理?他在国内国外这么多大学生活这么多年,接触过的导师教授不少吧?谁告诉过他3个月成为副教授是可能的?骗子撒谎你是无法制止的,但是你自己难道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很难想象博士的智商难道连这都分辨不出。先是对谎言充满信心,希望自己成为“黑幕”的受惠者,这本来就是投机心理在做怪,结果一旦被“黑幕”抛弃,就对它恨之入骨,转脸就摆出一副大义凛然,宁死不屈的英雄形象,当初拜倒在“黑幕”之前的嘴脸都丢哪去了?这让我想起曾在国内看过一篇报道,说沿海某地有人低价贩卖假钱,3块钱可以买10元假币,买者趋之若骛,结果一日东窗事情发假币变成废纸,于是买者纷纷破口大骂假币害人,我不禁想问这些人当初买假币的时候怎么没有这样的正义感啊? 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假设涂博士成了幸运儿,评上了“副教授”,那他同样会成为“英雄”式的人物,意气风发的对浙大的“黑幕”大加褒奖!但“黑幕”就是“黑幕”,不会因为涂博士是否善终而改变,谎言终有不能实现的一天,涂博士不跳楼自有后来人成为它的殉葬品,涂博士的不幸仅仅因为他恰是这个“后来人”。我还是相信“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古话的,如果涂博士不是报着侥幸心理,并且成为谎言的忠实FANS,怎么可能会走到这一步?我认为他是咎由自取,为他喝彩、惋惜不过是借题发挥罢了。 發貼的一看就不懂。大學當然可以直接聘任副教授。還可以直接聘教授呢!!不懂不要胡說。要是當初答應了副教授,回頭又不給,就真是太不應該了!! 我不知道事情怎樣,博士跳樓畢竟不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不要再在里邊找樂子了。就算他心里素質不好,受不得委屈。人死了,對他還是寬容些吧。
回复
湖南大学海归博士跳江,也是这个微波技术闹的。 多伦多的蒋国兵是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从微波技术来看,加拿大的大学没有义务(给他3个月,3年)当上副教授,楼上举这个例子没有可比性啊。
回复
浙大初级教员每月只挣2000元!!! 闲着没事,看看香港中文大学初级教员挣多少,吓了一跳,是每月4.7-6.4万,副教授是6.4-8.2万,教授是8.2-10.7万,每月还有HOUSING ALLOWANCE1.3-2.1万。CLINICAL POSITION是5.2万到16.1万。 如果你是海跳,你会去浙大还是香港的大学? http://perntc.per.cuhk.edu.hk/personnel/include/vacancy_geninfo/info_nonclinical.pdf
回复
因为你就是那种封建体制下的奴才。没有什么真才实学,没有脚踏实地的做人品质。只是靠裙带关系混饭。很没品位。 俗话说得好,识时务者为俊杰。在不同的社会里要有相应的混世方法, 这叫适应能力强。 别说我没有真才实学,那是因为我非常清楚在那里有真才实学没用。品位在这样的社会什么都不是。 如果到了一个认可真才实学社会,我也会成为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这还是叫适应能力强。 所以国内的机会很多,馋得每个人都想回来。但仔细研究一下就发现。绝大多数机会只属于有关系和背景的。你如果没有这些优势的话,就要想办法钻营。 至少跳槽也比跳楼好。
回复
海归博士涂序新自杀是一件悲伤的事,但这里的很多人好像很希望发生这种事,以发泄自己的怨气,这是更可悲的。 从涂博士跳楼,我想到了蒋国兵,他可是中国和美国的双料博士,假如他在加拿大当上副教授(不用3个月,3年也行),他还会跳桥吗? “因病坠楼”是很可笑,但如果改为“因未能晋升副教授”或“未能成为/享受大师级待遇”而跳楼,不知各位有何感想?当然,如果用“应激性行为失控”也许更专业一些,但给人的联想可能更多。
回复
加载更多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