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货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为何沉默? /

货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中国为何沉默?

2008年末,政府宣布派出军舰,远征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为中国商船货轮护航,甚至宣称也要为台湾商船货轮护航。这一宣布,对许多中国人、包括海外" 爱国"华人,仿佛"巨大鼓舞"。随后,选在毛泽东生日的12月26日,中国海军舰队首次开赴索马里,号称"自十五世纪以来,中国海军的首度远征 "。

官方媒体多以"大国崛起"、"大国轨迹"、"中国展示军事实力"等豪迈之词,予以渲染。各国政府的注意,国际媒体的报道,甚至于"中国威胁论" 的伴随,也都成为媒体乐意引用的素材,因为,这正是求之不得的舆论"卖点",借以炒作"富国强兵"的"成就。

近一年来,先后派遣三批舰队,为中国商船货轮护航。真正的考验终于降临:今年10月19日,中国"德新海"号大型货轮,在塞舌尔群岛附近海域,遭索马里海盗劫持。

消息传出,海内外华人极大关注。体现国内民意的中国网友,群情激愤,纷纷要求中共政府,立即出动军舰,武力解救中国货轮;被称为"愤青"的部分网友,甚至主张:如果索马里海盗不放人放船,政府应宣布"对索马里展开全面军事进攻"。

网友们的激愤和要求理所当然。毕竟,中国军舰远征护航,其主要职责,就是保护中国商船货轮,防范和打击海盗;对被劫货轮,更负有不可推卸的解救责任。敌人撞到了枪口上,正是中国展示"硬实力"的机会。

然而,此时此刻,政府的态度,却变得暧昧起来。先是低调,甚至沉默。随后推说:"德新海"号没有要求护航;该船被劫海域不属于中国海军的护航区,离护航编队 1080海里;又推诿于"国际共治",抱怨"国际合作"不易,似乎中国货轮出事,是他国的责任。更怂恿御用学者出面,分析中国海军"护航困境",阐述海盗的优势和"我军"的弱势,进而指出"用军事手段解救可能性不大"、"武力营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干脆说"索马里海盗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拿到赎金就放人。海盗一般不会对人质轻举妄动。因此,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危机更为可行。"

所有辩白的背后,不过是为推卸责任做舆论宣传,为放弃武力解救制造借口。人们不禁要问:既然认定拿赎金换人质更可行,又何必派舰远征、兴师动众、劳命伤财?军舰与赎金,一对不相称的名词,双重成本。中国海军远征,不惜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难道仅仅是为了招摇过市?"拿枪对娘们儿耍威风"?

仅仅半个多月前,"国庆"60周年大阅兵,海陆空警齐亮相,展示大量新型武器;无边无际的方队,更展示强大军力;国威军威党威,凛然不可冒犯。大阅兵尘土未息,索马里海盗叫板。大好机会,为什么不"露一手"?区区索马里海盗,并非"美帝",也非"日寇",更非 "苏修",号称"第三军事强国"的中国,何惧之有?

索马里海盗,挑战中国硬实力。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既然有人对这事着急,不如行行善事发发功,让那些被劫持的船员早日回到祖国。这样,俺就信他了。
回复
五一网尽登这些破文章,让碍国轮子们看得心里很不爽。 你难道不知道我党JFJ是用来走猫步的吗?还整天TMD硬是搬出来说,难怪你在中国被我党给封了。 太小瞧了吧? 大国水师除了猫步走的好,不是闯过重重困难,将三艘水师战舰开进了印度洋吗? 只要货轮能开到的地方,大国水师同样可以驶到。
回复
五毛轮子最爱中国百姓,最恨共党。李大尸发令:你不救我救!我的弟子们,一起转动! 呼啦啦,无数的轮子飞向索马里。。。
回复
货船上都是平民百姓,值得出动军舰救吗?
回复
五一网尽登这些破文章,让碍国轮子们看得心里很不爽。 你难道不知道我党JFJ是用来走猫步的吗?还整天TMD硬是搬出来说,难怪你在中国被我党给封了。
回复
这篇文章的作者不是二百五就是混蛋。 混蛋倒不一定,二百五白痴是肯定的。某些人在这个问题上弱智不可理喻的程度小学生都不如。文章最后一段有点意思: “区区索马里海盗,并非"美帝",也非"日寇",更非 "苏修",号称"第三军事强国"的中国,何惧之有?” 就是啊,何惧之有?弱智们一旦想明白这个问题就知道自己多么白痴了。 护航舰队包括两艘有舰载直升机的导弹护卫舰,海盗只是几艘小艇。直升机对付没有防空能力的小船就像人捻死只蚂蚁一样简单。不用直升机也可保证摧毁海盗船而自己毫发无损,只要在对方射程之外用导弹或重炮将其打沉即可。所以,即使海军如某些人所说都是没有战斗经验的窝囊废,对这种实力相差极其悬殊只赚不亏的买卖也会抢着上争着立便宜战功的。换了你,给你艘带直升机和特种部队的导弹护卫舰去对付只能装几名海盗的小艇,你会害怕吗?那些说海军不敢打海盗政府害怕的弱智们,如果这种意淫能起到自慰的效果让你们兴奋一把,我理解。但拜托不要到这儿瞎嚷嚷侮辱大家的智商了。 有人提到美国海军解救人质。那次事件中海盗犯了两个低级错误。一是放弃了劫到手的商船带着一个人质坐着自己的小船逃走。二是将小船开到海军步枪射程内。但海盗不是傻子,现在根本不让军舰靠近。军舰离海盗还有几百海里时海盗就发话了,说俺知道你想干嘛,再往前开俺就杀死全部船员。这时海军只能束手了。所以,如果说海军怕什么,只是怕海盗伤害人质罢了。这么做本应该没有异议,大家都在加拿大呆过,不会不知道解救人质时保护人质安全是第一考量。有些人经常抨击政府不关心人民,现在好不容易关心一回从人质安全的角度行事了,又嫌没有维护国家利益。我相信如果硬上武力解救,海盗伤害了人质或把船炸了则那些人的话更多。不管你干什么怎么干他总有的说,站着说话不腰疼这句俗话在这儿得到了最好的解释。 那艘船并不是在海军护航下出事的。当时该船距护航舰队一千多海里(我可以肯定那些白痴们只是在飞机或沙滩上见过大海,根本没有远航过,不知道一千海里之外是什么概念)。在这些事上没见到海军或政府误导人民推卸责任,武力解救不成就付赎金,这有什么不对?花钱就不算营救了?其他国家赎船赎人的多了去了。眼下就有一对英国夫妇被海盗劫持,盟国的军舰同样为了人质安全而没有敢靠近,据说海盗船也已经靠岸了。我希望英国特种部队能把人救下来。可是,万一武力营救失败,英国政府经过谈判把人赎回来,就像去年德国政府把两名德国人质赎回来一样,不也是一种营救。莫非有人将据此推论德英海军无能政府胆小,或进一步联系到(你永远不会低估弱智们的联想能力)英国不应该阅兵(英国每年都阅兵)或不该要面子不要里子申办2012年伦敦奥运会?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