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反差:一个中国毒贩在英国的“幸福遭遇” /

反差:一个中国毒贩在英国的“幸福遭遇”

同样是毒贩,同样往对方国家贩毒被捕,英国的阿克毛被中国处决了,中国的毒贩在英国却被无罪释放。

小女在英国学业有成,到位于伦敦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做中文翻译。那家律师所专职受理在英华人的刑事诉讼事宜,我们几乎每周都有越洋电话往来,一条网络电话连着两头的牵挂。看着小女初长成,当家长的我们心中充满喜悦之情。有时她也跟我们聊聊工作上的喜怒哀乐,我们给她拿主意的同时,也受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教育。其中一个中国毒贩的遭遇令我印象深刻,我想在这里公开出来,作为阿克毛事件的参照系数。

在说这件事情以前,我曾写了篇关于阿克毛案的评论,意在宽恕为怀。不想此文一出,遭到多数网友的反驳。对于那些出于狭隘民族主义的谩骂,我只能苦笑置之;对少数善意批评的网友,我则心怀感激。其中一个叫 “三界之眼”(未注册)的网友,在批驳我的同时,提出一个见解:“中国人(也包括东方人)在欧美始终是被视为异族的,种族问题实际上远高于文明和文化的问题,只是现在谁都不能说而已,即便谈文化也容易起冲突,所以说制度和政府是风险最小代价最低的,而本质上,相对前两者而言其实是最无足轻重的。”我感谢他的指教,同时提出我的不同意见,此文顺带一并回答。

上半年,小女接到一个案子,急赴英伦某地小镇,给被抓住的毒贩聘请的律师作翻译。那个毒贩是福建福清人,制毒时被警察堵在家门口,抓了个现行。英国出于人道考虑,虽废除了死刑,但打击毒贩依然十分严厉,如制毒贩毒的是外籍人士,则服满刑期后驱逐出境,永久禁止入境。那些个毒贩抓住英国政府人性化的一面,认为大不了坐几年牢,驱逐回国也没关系,巨额毒资赚到手就行,毒品交易反而更加猖獗。对此,小女常常在电话里发表不屑观感,流露出应该恢复死刑制度的言语。

据说这帮家伙也真敢干,在屋子里遍种大麻,天天拿大瓦数灯泡照射。警察观察这家已好久,秘密安了电子眼。待掌握了证据,就一拥而入进去拿人。不想意外发生,警察冲进去前,那个看摊的意外心脏病发作,昏倒在大麻种植地里。本来警察此时人赃俱获,大功告成,却又动了恻隐之心,没有迳送警局,而是急调一架警用直升机,将这个昏死过去的大麻种植者从这个小城镇直送伦敦一家条件很好的医院,进行紧急抢救。

就这么一个慈善举动,坏了事。那个种大麻的在医院一躺就是大半个月,缓过来一口咬定自己是租住户,与大麻无关,至于为什么倒在大麻地里,说是“出于好奇,进来看看”。就这么一句漏洞百出的口供,就这么一件人赃俱获、换了中国警察轻易就能拿下的案子,英国警察却一筹莫展,因为法律被挡在了人权之外。一个月后,养得白白胖胖的那个福清小子,明明是嫌疑犯,却因为“证据不足”,直接从医院回了家。小女冷眼旁观,还得作翻译,眼见那臭小子站在医院大门口,嘴里叼着烟,笑眯眯和守了他一个月的警察拍肩膀打招呼,互道拜拜,扬长而去。

在电话那头叙述了这桩离奇的案子后,小女不满地评论说:“就这么把人放了,中国的毒贩都可以捉弄英国的警察,就因为英国人太讲人权了!”

我也对此思考了许久。最近出了阿克毛的案子后,慢慢理出了头绪。

有一个现代寓言,很能说明问题。说一只蚂蚁举着一个馒头渣在地上走,一个小孩恶作剧,拿牙签扎起了那个馒头渣。蚂蚁茫然四顾,不知食物哪儿去了。小孩又把馒头渣放回原处,蚂蚁又一惊:额的妈呀,食物怎么又回来了?

因为蚂蚁活在二维空间,人活在三维空间,这种进化等级的差异决定了人和蚂蚁不可同日而语。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反个屁差啊!英国佬那么喜欢毒贩,就让他们全部接纳去!让英国人和毒贩同享幸福吧。
回复
要不给这位大神搞点海洛因小菜呲呲?
回复
世界上毒贩都到英国去贩毒,让大英帝国的子民们全部吸毒,一蹶不振。
回复
那嫌犯既然称是租客,那么主人是谁?租金如何缴纳?收据何在?既然只是进来看看, 那么家住何处? 英国警察能够如此愚蠢?编故事也编得好一点。加拿大种植大麻也是非法。英国也一样,不等于无罪释放,特定环境而已。
回复
惭愧,没看懂这位大婶的寓言想说什么。什么进化等级,谁等级高谁等级低? 说说我对这事的看法。 一个法律体系的作用应该是什么? 赏善罚恶,匡扶正义?这个说法貌似,但太文学青年了。 我觉得正确答案应该是:维护社会秩序,让社会更有效率地运作。 在对待外国毒贩这件事上,不能否认英国法律做得还算到位。为了自家房子干净,把垃圾扔别人家去,从客观上实现了维护本国社会秩序的目的。但中国法律做得更到位,垃圾直接销毁,大家干净。 人权在法律执行上应处于什么位置的问题,是度的问题。忽视人权,后果是冤枉好人。如果冤枉的好人太多的话,会动摇社会的稳定,损害法律的威信,从而增加执法的成本。如果过度强调人权,后果是放走坏人,让坏人重新为祸社会,同时,因为降低了为祸社会的成本,会使立场不坚定的好人去做坏事。从对整个社会的作用看,放纵坏人的影响是更恶劣的。 那么人权这个提法为什么这么有市场呢?因为法律是人定的,每个社会人,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从自身的角度去思考,都会倾向于强调人权。在这个问题上,社会和社会人个体的利益是冲突的。
回复
3维世界 = 两只眼睛 + 一只屁眼 2D 我想作者口中的3维世界, 是不是两只眼睛加上一只屁眼,所以比2维的蚂蚁更有见识. 呵呵,看完就想起四个字:狗屁不通 本不想注册 打开评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句:狗屁不通。呵呵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不就是证据不足吗?有什么进化的差异程度? bsmile 就算是进化的差异,那也是二维的玩转三维的,根据进化优选论,只怕是三维的前景不妙啊 楼下一同志观点 TT123456789 我觉得种族问题越来越淡化,其实文化才是对立的根本。 从我的观察来看,所有母语是英语的亚洲人在和西方人相处上似乎是没有多少隔阂的,很多不是还结婚了么。但东方文化直接就让他们意识到双方是不同的人。随着世界交流的加剧,种族问题会越来越淡的,但文化和宗教才是摩擦的根源。 本文是胡扯,租房都有合同, etctiger 别装天真了 英伦是非 别蒙人了。你奴儿也就在一华人事务所里受剥削还称什么学业有成。要有本事去本地机构任职。还有,警察调查了房东后那个福清人又被关等判刑呢。你以为英国人都傻逼,还是你当国内同胞傻逼。别他妈把事实肢解好支持你观点。现在英国人都支持重典治毒,因为已经乱的不行了。我在英国比你知道清楚。傻逼!!!!!!!!!!!!!! 这文章写的没情没理的。。。是故意来恶心大家的吧 blalala 两个案子的严重性差十万八千里,没可比性。 wxwxwxw 加州室内种marijuana德案子多着呢。 你真他妈是狗娘养的. qiubao2 一看就是胡编的,编辑的眼力欠佳呀!! 明昊 那个中国人钻了法律漏洞,可惜,那个英国人没钻到。 rbrt 看了一半就想进来啐一口,不过看来作者已经快被唾沫淹死了。 妖魔 要是还没淹死,赶紧去英国加入毒贩的幸福生活吧。 很高兴 不搞笑 现在象楼主这样以沾洋为荣,崇洋媚外,将夷人的痈蛆当美味的洋奴在年轻人中已经没有了市场. 法律是严肃的 shambles 本文有些肤浅,我个人认为,这就是法律的体现。首先,关于救人。如果,在国内读过高中世界历史的都知道。西方在文艺复兴以后一直倡导“天赋人权”。这个思想一直贯穿历史至今。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反宗族歧视法,欧洲人权条例,联合国人权宣言(中国作为常任理事国也签署了这个宣言,当时共产党的董必武代表党也在宣言上签字)可惜,中国现在连言论自由都没有,更别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扯远了。无论你是什么肤色,什么种族,好人坏人都有平等的权利享有生命权。这个至少在英国的土地上适用。英国和所有西欧国家都是实行全民医疗免费制度。(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吧。。。)福建人被直接送医院是理所当然,而且医药费全免。没人会因为支付不起医药费被扔出医院。其次,关于判决。西方法律是无罪推断。也就是说,被告首先被认为是没有犯罪,只有起诉方证据确凿,陪审团认可才可定罪。这个案子里提到,没有证据证明被告是曾经在现场种植大麻。他是在现场昏倒。而且,他不拥有住宅。所以,证据不足,理当释放。具我所知,中国人很多都是这样。特别是福建来的。替别人管房子,定期维护里面的设备。据说,种一季是20万英镑。又没有杀头的风险,他们当然就铤而走险了。楼下很多人的评论都有些莫名其妙。个人感觉是否在国内的高中毕业。当然,胡说八道的五毛党除外。西方社会法律确实有很多漏洞,或者需要改进的地方,毕竟,法律是人制定的,这就会有漏洞和不完善。但是,至少这是执行法律。在一个没有法度或者藐视任何规则的地方,什么都凭借你的官有多大,公检法里认识谁,你如何才能放心?如果,只凭感觉,就抓人或者杀人,没有公平的法庭。也许,你明天就会被投入监狱,或者被害。 慈悲为怀啊 watcherwatcher 慈悲是好事儿。可是要是给您的“小女”来个50克免费的海洛因尝尝,你还会对这个贩毒的人慈悲么?母亲是最伟大的,也是最自私的 看完文章本想进来啐一口,不过看来作者已经被唾沫淹死了。 妖魔 如果还没被淹死,赶紧买张机票去英国加入毒贩的幸福生活吧。 这楼主已经被骂惯了, 你们这点搔痒没用的 无理绞三分 这主已经没是非了, 法律争议跟种族歧视有什么关系, 胡扯八道的, 怪不得他闺女也没啥是非, 肯定也影响着他的观念, 让他闺女干脆做慈善翻译好了, 那显得更崇高点================== 在说这件事情以前,我曾写了篇关于阿克毛案的评论,意在宽恕为怀。不想此文一出,遭到多数网友的反驳。对于那些出于狭隘民族主义的谩骂,我只能苦笑置之;对少数善意批评的网友,我则心怀感激。其中一个叫“三界之眼”(未注册)的网友,在批驳我的同时,提出一个见解:“中国人(也包括东方人)在欧美始终是被视为异族的,种族问题实际上远高于文明和文化的问题,只是现在谁都不能说而已,即便谈文化也容易起冲突,所以说制度和政府是风险最小代价最低的,而本质上,相对前两者而言其实是最无足轻重的。”我感谢他的指教,同时提出我的不同意见,此文顺带一并回答 没看出作者要说什么? 怎么可以瞎说 有些罪是十恶不赦的。贩毒制毒就是其中之一。对这些 pzzdm 罪犯的怜悯和人权,就是对其它好人的无情和不人道! 看起来就是“证据不足”嘛 无聊纽约人 不能单凭人家在现场就判人家有罪。在美国也报道过若干次老美在家种大麻的案子。 有思维能力吗? 正真中 世界上有几十亿人都不能找到一个与自己在各方面一模一样的,就几百个国家就想按一个通一的标准来行事? 作者大概忘了,阿毛贩的4 公斤毒品,足以毒死 o'clock 2,800多个三维空间的人。 有些人专看害人者受报应时的可怜,却不去看看受害者和他们家人的惨状。 这些就是那些所谓人权卫士的二维思考能力。 西方文化祸害人类社会不可避免 凡哥笑笑 西方文明根本就没有持续的可能。即使别人不侵略他们,他们自己都会灭亡。 看这些垃圾对垃圾的同情。就知道西方社会祸害人类社会是不可避免的。 对于毒贩,就该杀无赦 win97 SB楼主不知是否脑袋进水了 这楼主要说的不就是阴人跟中国人有进化等级的差异么? catcherintherye 楼主中文这么娴熟,想必是活在他所谓二维空间的劣等蚂蚁。既然如此,楼主显然是不可能了解活在三维空间里的阴人在想什么做什么。这帖是活生生地证明了楼主的劣等。 我们中国人可是对阴人那点伎俩清楚得很,跟楼主不可同日而语。 毒犯在任何国家犯罪都应受到惩罚。 mu66 白痴的文章 sasa0 脑残 这种老学究的文人酸气误国误民 kelvin219 最后那个牛头不对马嘴的比喻有点自作高明了吧? kelvin219 海洛因害死了多少人 newhnad 一旦深度上瘾,95%以上的人一辈子心里依赖,永远无法戒掉. 大麻。。。和海洛因。。。对比 sevenfish 大麻毒性连冰毒都不如 一派胡言 条条 TMD蚂蚁... GG2006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