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70后的回忆:说说学校食堂里的趣事儿 /

70后的回忆:说说学校食堂里的趣事儿

兄弟以前在学校,买了个包子,4口吃完:
第一口,这包子皮真厚啊。
第二口,这难道是个馒头?
第三口,这还真是个馒头,大师傅拿错了……
第四口,这还真是个包子……

食堂文化哦,恐怕大多数的中国人都经历过!说说我经历过的食堂和与食堂有关的趣事吧!

本人吃食堂的经历分为三个阶段,小学阶段,中学阶段,大学阶段。

小学的时候,吃的是妈妈公司的食堂。我上的小学叫遂安伯小学,就是在北京市东城区金宝街中段路北,往西去三四十米就是妈妈的单位北京市电车公司,现在好像改建成了宾馆了。

遂安伯小学没有自己的食堂,中午放学大家就都回自己家,我呢就去妈妈单位找妈妈到食堂吃去。印象中的食堂在主楼的西头的北边,具体的记不清了,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食堂门口一年四季都挂一个厚厚的面门帘子。还有就是,有一次食堂的门槛断了一截,有人就在断口上铆了一节铁片。正赶上我正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年纪,连走个路都是连蹦带跳的。结果一个不小心,膝盖磕到了铁片上,顿时一个大口子,鲜血就涌了出来。于是乎,你就能看见一个孩子,抱着血淋淋的膝盖哭了个惊天动地。一个叔叔抱起我就冲到了医务室。洗干净伤口,上点儿药,包上纱布后,抽抽噎噎的我就看见了一盘糖醋排骨。原来,几个阿姨看我哭的可怜,为了慰劳我这个伤员,就给我打了一份糖醋排骨。再于是乎,你就能看见一个孩子,脸上的泪痕还没有干,鼻子还是一抽一抽的,但是小嘴巴一动一动的,油乎乎的糖醋汁儿沾了一脸。

等到上了中学,就开始真正的独立的吃食堂了。我中学就读于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学校坐落在东华门附近,坐南朝北。进入校门就是教学楼,教学楼往北就是操场,操场正中往北就是食堂了。相信所有在学校吃食堂的同学都有同样的经历,就是上午第四节的最后几分钟,人还在教室里,但是心已经飞到食堂里去了,盘算着今天会有什么菜,乞求着今天老师可千万不要拖堂,要不然就可能只有菜汤拌饭了。要是运气好,赶上心善的老师,提前放那么三五分钟,那一定在心中高呼万岁,给老师立个长生牌位的心都有!要是运气不好,老师拖堂,那你就煎熬着吧,听着其他班的同学怀揣着饭盒,健步如飞的跑向食堂,脚步声轰隆隆的响成一片,再看看教室前面老师还在喋喋不休的唠叨着什么方程公式、语法单词,那个沮丧啊,那个心痛啊,那个不甘啊。。。。。所以说,亲爱的老师们,求求你们千万不要拖堂,特别是上午第四堂课,要知道这对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是多么的重要啊!!!

等到进了食堂,第一件事就是看哪个队人少,最好是男生少。为什么呢?男孩子讲义气,一个人抱三四个饭盒是常见的事儿。碰上这种情况,一个人相当于三四个人,再回头跑来一个让他代打饭的,我们这些排后面的就永无出头之日了!那么第二件事呢,就是抬头看今天的菜谱,盘算待会儿吃什么,兜里的饭票儿够买什么,这个月还有几天,饭票儿能不能够支持到月底。。。。第三件事呢,那就是祈祷,祈祷今天这个窗口是那个胖胖的老师傅,人好菜给的分量足,手脚又麻利,祈祷千万别是那个满脸痘痘的三角眼,碰上他恐怕就只能希望今天他心情好,多给点儿汤让我们下饭了。。

一扭头,看见旁边的教师窗口,老师们慢悠悠的走过来打饭。我那个羡慕啊!当老师多好啊,不但可以把学生训的一愣一愣的,就连打个饭都不用排队。糟糕,讨厌的团委老师来了,马上把头扭开,可千万别让他看到我,要不然叫过去说你两句什么不积极要求进步什么的,等他说完,我恐怕就得拿刷锅水下饭了!再瞥一眼,呦,新来的漂亮的女实习老师来了!心目当中的女神啊!要不要去装装可怜,兴许她就在教师窗口帮我把饭打了。该死!团委老师黏上去了!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你也不看看你那张脸,虽然是溜光水滑的,但是怎么看怎么是个猪哥。。。人家实习半年就回学校了,你在热乎也没用。。。。。啊?到我了?来个土豆炖牛肉,师傅,肉怎么这么少啊,要不然您多给点儿汤也行。

。。

萨苏谈到食堂有时候也是礼堂,这话一点儿也不假。每年要到了新年的时候,学校都会举办新年联欢会。联欢会的后半段就是舞会了。在那个早恋是绝对禁止的时候,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和女同学搂搂抱抱,那是多么的难得啊!本人学过一段时间的交谊舞,所以每到此时,就是我大显身手的时候。舞会前的几个星期,每天中午我都会开展交谊舞扫盲运动,其实不过是教几个基本动作和套路,不过那个时候我可是个人物呢!你总是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在食堂,啊不,礼堂里回响:

“一二三,二二三,三二三。。。”

“男士要自信,要注意引导你的女伴。。。”

“女士要放松,相信你的男伴,要优雅,想像你是公主。。。”

。。。。。。

等到了舞会那天,所有人就各显身手。我呢,当然也不甘人后,而且我去邀请女士,根本就不会遭到拒绝。原因么,呵呵,至少我不会踩到她们的脚。有狐狸一般迷人气质的胡X同学,清纯的像清早露滴的李XX同学,得体大方的袁X同学。。。

“冯X同学,我可以请你。。。什么?你今天只和我们班吴XX跳,哎哎哎,你这可是过河拆桥啊!不是求我给你们鸿雁传书的时候了。。。好了好了,看你脸红的,逗你玩儿的。。。这事儿没人知道,我发誓。。。”

。。。。。。

大学舞会,美好的时代,美好的记忆

想想看,在93、94年,在那么一个还视早恋为洪水猛兽的年代,能够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女生,谈笑风生,那是多么美好的夜晚啊,当然,如果班主任老师那张老脸没出现就更完美了!

下面再说说大学食堂。

一般来说,大学只要稍微有点儿规模,食堂都会有好几个,甚至十好几个。例如,大学我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那个时候的北工大,地方不大但是也有四五个食堂。一食堂二食堂在主校区的西北角,是两层楼。忘了楼上是一食还是楼下是一食了。唯一记得的是,楼下的包子好吃,馅儿大皮儿薄。楼上的炒饼便宜,四毛钱一辆,两块钱就吃的饱饱的,每当我囊中羞涩的时候,这就是我最佳的选择。三食堂四食堂比邻而居在校区的北部。三食堂是我吃早餐的首选。您问为什么?很简单,因为它早餐提供炸糕,当然,要早点儿去,过了6点半就没了。。。可惜啊,98年以后就没有了。四食堂是中饭晚饭的首选,原因无它,地儿大,饭菜多。还有一个回民食堂,也在主校区。好像每个大学都有类似的回民食堂或者少数民族食堂之类的,目的就是方便少数民族同学,毕竟很多人的宗教信仰摆在那里呢。不过我去的很少,原因么,是闹过一次笑话,待会儿再说。96年入学的时候,南校区刚刚开始建设,出了研究生宿舍和我们96级新生宿舍,就还剩一个食堂了。这个食堂也是上下两层,刚开始叫新食堂,后来改叫于五食堂和六食堂了。

说说我在回民食堂出的糗事。

有一年新年,别的同学都回家了(大部分都是北京孩子么)。我们宿舍的几个兄弟不知道发了什么疯,要头悬梁锥刺股,刻苦读书(当然主要是要期末考试了)。别的食堂都关了,就回民食堂还开。于是,我们几个就跑到了回民食堂。别说,回民食堂的菜色还真不错,不过我上来第一句就说错了。

“师傅,来个鱼香肉丝!”

打菜的师傅立刻剜了我一眼,没理我。

“师傅,鱼香肉丝!”我白痴一样,又重复了一遍。

“我们这是回民食堂!”师傅冷冰冰的声音饱含杀气。

看我还在犯傻,后面的哥们儿捅了捅我,“回民食堂,不卖猪肉!”

我顿时的一身冷汗呐!指着看似鱼香肉丝的菜,“我是说,我要这个鱼香、鱼香。。。”该死的,这个菜到底是鱼香什么?

“。。。鸡丝”师傅看我鱼香了半天也没说清楚,最后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给我补充完,不过话冷的掉渣。

“啊,对对对,鱼香鸡丝,呵呵。。。”看我傻呵呵的,师傅没和我多计较,盛了一份给我,份量还不少。不过我那个汗呐,要是师傅揍我一

顿,我也没什么好抱怨的,谁让我冒犯了人家的宗教信仰呢。盛了饭,我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总担心师傅从后面冲出来,最后灰溜溜的跑回了宿舍。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去过回民食堂了。

再说说四食堂的趣事儿吧。四食堂97年的时候翻建过,改成了一个一个单独的操作间,桌椅板凳都换了,还装了电视。最重要的是,四食堂把营业时间延长到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10点。其他食堂还是晚上6点关门。于是,四食堂就成了很多人吃饭的首选。我经常下了晚自习,去四食堂买屉包子,或者弄碗杏仁茶当宵夜。你经常会看到,一群人围坐在四食堂的电视前看球赛,或者一群人围在一起打扑克,甚至在塔罗牌兴起的时候,我还看见经管学院的玩儿塔罗牌。我可真羡慕他们!

98年还是99年,NBA总决赛,公牛对爵士,比赛直播正好是我们上课的时间。结果,决赛那几天,很多人跷课去四食堂看比赛。四食堂人山人海,教室里冷冷清清。结果,好死不死,新上任的校长左铁镛巡视校园,看见这种情况后,就定了一个规矩,以后凡是上课时间,四食堂的电视不准开。结果呢,四食堂倒是安静了不少,可是该跷课的还是跷课,大家跑到外面去看直播了。

你们见过三娘教子么?我在四食堂倒是见过一次,确切点儿说,是妻管严现场版。一天,我去四食堂吃宵夜,点了碗儿杏仁茶,旁边坐着一对

男女朋友,不过谈话的内容可着实让我为那个男生感到悲哀。内容如下:

“上个月你怎么花了这么多钱?”女生抱怨道。

“也没花多少嘛!”男生为自己辩解说。

“还没花多少?500多块,你报一下帐,我算一下!”女生声音有点儿高。

“吃饭得300吧?”男生抛出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

“胡说,那顿饭咱们不是一起吃的?!每天你饭钱都不超过10块,上个月你一共在学校23天,那还有70呢?”女生紧追不舍。

“哦,上次不是老三过生日嘛,随份子了。。。”男生嗫嚅道。

“又胡说,老三过生日我也参加了,AA制,咱们两个人,总共算下来58块,我那一半儿还是自己出的!”女生声音高了八度。

“上次去XXX,我打车去的,花了30多.”男生急忙又搬出一个理由。

“你打的什么车?”

“夏利。”

“还胡说,我也不是没打车去过XXX,打捷达才不过24、25,你怎么会这么多!”女生咄咄逼人。这时候,男的额角见汗了。

。。。。。。。。。。。。。。。。

等我一碗杏仁茶喝完了,听到了女生如下的话。

“你就骗我吧!我告诉你,你妈说了,让我管着你。从下个月开始,就给你饭卡里打250。再给你80零花。剩下的都给我,你要用,跟我要。把

你的可乐喝完,走!”说罢,起身走人。那个气势,你说她是武则天,我一准儿跪在她面前高呼陛下万岁。

再看那个男生叹了口气,看了我一眼,尴尬的笑了下,把他那半杯可乐喝完,起身追了出去。

北工大的女生,各位评评理,当回武则天不过分吧

再说一个,类似的事情。有一次,饭点儿上,我在新食堂门口碰上一个外系的哥儿们。只见他一个人在食堂门口溜达来溜达去。

我上去拍了他一下:“怎么不去吃饭啊?溜达什么呢?”

他冲我咧了咧嘴:“没饭卡!”

“饭卡呢?”

“在XXX那儿呢!(XXX是他女朋友)”

“那她人呢?”

“在她宿舍。”

“把她叫下来不就得了?”

“刚跟她吵完架。不理我了。”

“考!!@!@#!#!你个孬种,一个女人就把你弄成这样了!算了,这顿我请!”

“谢了!”他居然握着我的手说:“关键时刻,还是兄弟靠得住!”

“@#¥%!@@##¥¥¥。你丫早等这句话呢吧?!”

好了,我记忆中关于食堂的事情就这么多了!有机会想起来再补充吧!

[完]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还没有评论 ,点击发布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