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中国大幅抛售美国国债 引发强烈关注 /

中国大幅抛售美国国债 引发强烈关注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增持美国国债115亿美元,超过中国成为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

根据美国财政部当天公布的数据,2009年12月份海外投资者减持美国国债530亿美元,减持幅度创历史新高,远高于当年4月创下的445亿美元减持记录。

在持有美国国债的主要国家中,2009年12月份日本增持了115亿美元,至7688亿美元,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当月减持了342亿美元,现持有美国国债7554亿美元,降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的减持行动引发强烈关注,不仅因为12月份的减持幅度要远大于去年11月份的93亿美元,更主要是因为在中美关系趋冷的情况进行减持势必让外界认为中国动用经济手段报复美国。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贸易政策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任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普拉萨德就此分析认为:“中国正在利用自己手头上的美元储备资产来对美国施压,反击美国在贸易以及汇率政策上对中国的攻击。”即便算不上施压的话,中国的行动至少已经向美国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那就是中国有手段反击美国。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减持行为很正常,不要因为中美关系现在出现了问题就进行过分解读。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12月份的减持量总体而言规模还是很小的,他还称中国除了持有美国国债之外还持有数千亿美元公司债,因此美元资产的持有量仍然很大。而且,中美关系出现问题基本上是2010年之后的事情,去年12月一切还相对比较平静。因此中国的减持行动基本上是一种市场行为,是对美国财政赤字高企、经济复苏乏力的一种担忧。如果今年1月以及2月的数据出来之后,中国继续大幅减持美国国债,那或许才说明问题。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支持中国政府减持美国国债,希望中国正在减持美国国债是真的。
回复
振奋!尊严!!就是要继续减持美国国债!!!就像温总理说得那样,要活得有尊严!!!我们对美国的无赖行为不能再沉默,要爆发!!!! 全中国老百姓支持你——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即使再回到60年也在所不惜!!!!美帝国主义独霸世界的野心从此破灭了!!!!! 美帝国主义:我们是否遭受到损失,请你不要假慈悲、假关心了!!!!收回你那一套虚情假意吧!!! 我们中华儿女什么都不怕!!!!就是要和你干到底!!!!
回复
你想说减持美国国债就是中国的末日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