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一对医生移民夫妇谈如何在加国医疗 /

一对医生移民夫妇谈如何在加国医疗

最近看到一位网友写的关于她的丈夫患了绝症,却被一拖再拖,错过了最佳治疗阶段的文章,内心颇有感触。加拿大现行医疗制度的弊病是有目共睹,进行医疗体制的改革迫在眉睫。但在现阶段,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在无力扭转大环境的条件下,该如何自我保护,尽量做到明哲保身呢?

我和我先生在国内都是医生,来这里后在医院系统里工作。对这里的医疗体制一直很有想法,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抛砖引玉吧!希望大家一起来关心自己的健康保健。

一、平时加强自我保健意识

肯定有不少网友会对这一点嗤之以鼻,人人都知道保健,但要做到持之以恒却很难。比如说每年大家都做体检吗?SARS的时候大家都注意洗手,可现在还保持勤洗手的习惯吗?女同胞们每年都做妇检吗?平时自己定期做乳房检查吗?好多人都觉得自己还年轻,癌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离自己很遥远,我们在国内就见过30岁的心梗病人、28岁的脑出血病人。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更应该对自己多加关怀,没有了健康就没有了一切。平时应多留意一些医学保健知识,戒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

二、细谈家庭医生

加拿大的家庭医生水平确实很不怎么样,就相当于国内门诊的分诊护士的水平。我说了这句话,肯定会遭很多医生骂。可事实就是这个样子,我就是这么想的。可这个家庭医生水平再不怎么样,关键时刻你还必须经他的手才能去看专科医生,所谓阎王好见,小鬼难缠。那么怎么挑选家庭医生、怎么利用家庭医生是咱们必须做好的一步。

挑选家庭医生时,每一个医生的简单资料在网上都能查到,可以到www.cpso.on.ca上搜索。你可以了解到每个医生的年龄、毕业的大学、当医生的年份、和什么医院有合作等等信息。这个网站还可以查专科医生的资料。有些专科医生可以直接预约的,比如妇产科医生,有时不用家庭医生转诊就能去看。一般我比较注重看这个医生的毕业学校、现所属医院,我比较倾向于找一个40-50岁的本地大学(指加拿大前五名的医科大学)毕业的、与比较大的医院有合作的说英语的家庭医生。主要觉得这样的医生他的network比较好,认识的医生多,如果病人需要转诊时他能推荐好几个专科医生去看。有的朋友顾忌自己英语不好,不敢去找老外医生。这种顾忌是不必要的。很多医学专业词汇对多数人而言是很陌生的,你听不懂可以让医生写下来,回家后上网一查就明白了。

找家庭医生一定要货比三家,不要随便找一个就算了。如果你对这个医生不满意,一定要换一个,一定要挑一个自己信任、有病一定会去看的医生。这个家庭医生诊所的位置很重要,要挑一个你会经常去的或交通方便的地方。比如我的家庭医生离我上班单位走路只需5分钟,中午休息时我就可以过去看病,不耽误我上班。我觉得一家人不必找同一个家庭医生,我找了个女医生,这样我做什么检查都不觉得别扭,我先生去找了个男医生,男同胞之间比较好交流。如果有选择余地的话,要选一些大诊所,最好是几个医生合开的health centre之类,因为他们的病人多,有些专科诊所主动会和他们联系,network会更好。以前在多大的health centre看病,做X光、B超都是当天或第二天就能做了,医生推荐专科医生也往往能同时推荐好几个地方,让你有选择。当然做CT、MRI确实等的时间太久,在哪个医生那儿看都一样,没办法。

还有一点就是有什么不舒服一定要早看医生。中国人得了小毛小病就爱自己扛着,抗不过去了才去看医生,在这里这么做是不明智的。即便只是小小的不舒服,哪怕就是个头痛脑热,伤风咳嗽,也应该去家庭医生处看看,就算没给任何治疗,备个案也行。这样万一病情反复,病历在那儿摆着,医生自然就会重视你,而且医生有完整的病史变化记录,有利于他做出更好的判断。对医生而言,一般不会第一次接诊就开药做检查,他需要观察病人的病情发展,所以第一次看病观察观察,告诉点注意事项,吃点药顶多了。第二次再来,可能开点化验,第三次根据化验调节一下治疗方案,还不好,第四次可能推荐去看专科医生、、、。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们自己不抓紧时间,一拖二拖的,小病拖成了大病,宝贵的治疗时间就拖过去了。

在这里化验结果病人是可以复印的,连住院病历也是可以复印的。所以即便医生告诉你检查结果正常,你也应该要求复印一份。化验单上各项指标都有正常值范围,不怕看不懂。留底的好处是可以动态观察这些指标的变化,什么时候高了,什么时候低了,心里都明白。如果你有什么朋友在国内当医生的,也可以拿检查结果向别人咨询咨询。

三、说说牙医

本不想说牙医的,不过既然写了这么多,对怎么看牙也说几句吧!这里的牙医诊所很多,因为都是私人诊所,难免良莠不齐。如何选择牙医诊所也挺费脑筋的。我的倾向是去大诊所。一般我们的牙没什么大毛病,去看医生多半是洗牙、补牙之类。这些活对一般的牙医而言都不是难事,无所谓非挑A不挑B的。看牙医关键是挑这个诊所器具的消毒做得好不好。这就是我为什么倾向去大诊所的原因。大诊所实力雄厚,一般多用一次性的消毒器械,有些器械没有一次性消耗品替代,就需要在消毒液中浸泡24小时才能继续用,这就需要有好多套器械消毒着轮流用。小诊所的医生水平也不错,但限于财力有限,购买的器具就有限,往往还没达到消毒的要求就拿来给下一个病人用了。可想而知这里面的潜在危害有多大!万一看个牙弄出个爱滋病或肝炎之类的就太不值了。而这个消毒不严格的现象在很多诊所是很普遍的,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四、最后谈谈急救中心(ER)

在加拿大看病做检查等待的时间太长,除非有认识的医生朋友可以开开后门(在加拿大一样管用),否则也没什么办法,只好听天由命等吧!不过如果真是得了绝症或重病,象那位网友的丈夫,光等就太绝望了。还有一个可钻的空子就是去ER。具体就是假装有点不舒服或重病病人本身就会有不适症状,去ER,尽管在ER等的时间也很长,也得好几个小时才能见到医生,但总归能等到一位医生来听你讲述病情。你可以稍微夸大一些病情,引起医生的重视,带上即往的病历或化验检查就更好了。一般急救医生会做出相应处理,甚至收住院或转给另一个专科医生。有人这么试过,还真管效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好的运气,只是多一条路去试试罢了。当然这是个下策,一般小毛小病就不要用这种策略了,别耽误医生和别的病人的宝贵时间。

真要是得了大毛病,在这里看病如果太拖延的话,赶紧回国,中国大医院里的医生见多视广,水平绝对比这儿的医生高,只要你有钱,治疗绝对不会延误。关键时刻还得靠祖国啊!

罗嗦了半天,不知对大家有没有什么帮助。如果朋友们有什么好的经验或建议,欢迎大家一起来分享!最后祝愿大家都没病没灾,在加拿大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好人一生平安!

(Cynthia)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Clearly it is deeply disturbing and bias point of view. It is nothing but sour grape for the author who does not have ability to get the licience to practice medicine. It is harmful to the general public for the Chniese communities since it is misleading and pure imagination. It promote self-destruction for Chinese people's spirit. Hope this website host can take reposible approach when dealing with issue like this
回复
最初由 清华北大 发布: 一对医生移民夫妇谈如何在加国医疗 衷心感谢!~ Here is the conclusion from a report in 2005, see the link below. The comparative evidence is that the Canadian health care model is inferior to others in place in the OECD. It produces inferior access to physicians and technology, produces longer waiting times, is less successful in preventing death from preventable causes, and costs more than any of the other systems that have comparable objectives, save the programs in Iceland and Switzerland. The models that produce superior results and cost less than Canada’s monopolistic, single-insurer, single-provider system have user fees; alternative, comprehensive, private insurance; and private hospitals. Canada should follow the example of these superior health care models. From the web site:http://www.fraserinstitute.ca/share...?sNav=pb&id=782
回复
急切想了解,如何在加拿大找到一分从事放射或CT的工作,应该如何去向这方面努力? 我在中国是学医学影象专业的,出来留学摸爬滚打了很长时间,但还是想走回这个专业,应该如何做呢?请指教!太感谢了!
回复
非常感谢!
回复
up! thanks
回复
真是好人啊!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