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华人有几条陋习,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
  4. 全部评论 /

华人有几条陋习,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阅读全文
大家都知道许多外国人看不起中国人,他们甚至对老黑或印度人都比对中国人好。为什么呢?中国人能移民到加拿大来的非富贵则有才,不是投资就是技术移民,但为什么外国人对中国人另眼相看呢?我经常探讨性地和我的外国朋友们聊天,一般地人家不愿说这些,怕不小心弄出个种族歧视罪来。但一来二往,我还是发现了几点值得一提的事情。 这位老兄谈中国人的陋习你也得找对题目,不能瞎说,我从来没听说过端着碗吃饭是陋习,如果你碰着这样的人的话, 你就告诉他你太孤陋寡闻了,没见过世面。你说“他们甚至对老黑或印度人都比对中国人好“,那就是说他们能容忍用手吃饭,而不能容忍端着碗吃饭。如果非要吹毛求疵的话,那他们外国人吃饭也不好啊,刀叉与碗碟碰撞叮叮响, 你自己吃饭,何必吵我呢。我从来没听说过老外抱怨端着碗吃饭, 就连跟我比较要好的老外我也没听他抱怨过。 另外,你说国人站得比较近,我想这不是中国人的问题吧,有些白人也这样。上次买东东,一个白人推销员站得与我比较近,我太太拉我向后离他远一点,他一会又靠我很近。我想你不要用英国皇室的标准要求平民百姓了。普通白人和中国人一样的, 而且中国过去的皇族比英国皇室的标准还高呢。其他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你还是不要自我贬低了,如果你真是受虐狂,还是不要把我们带上, 你自己受虐就够了。中国人是有一些毛病,但不在这里。
回复
最初由 猫薄荷 发布: 最大问题还是语言问题,沟通成问题的话,就都是问题! 对老黑跟印度人来说,英语简直就是母语,怎么跟他们比?老黑还懂法语!谁敢歧视他们? 那你就不会学啦 ! 不学一辈子也学不会 ! 我看是中国人一个是条龙三个是只虫才会被老外笑话 !! 找找原因吧中国人应该团结起来!!we can become succeed if we care for other 💯
回复
这样的理由简直可笑。 作贱自己啊。
回复
大家的批判很好。但是还没有人谈及关于鬼佬瞧不起华人的问题。 原文作者说鬼佬瞧不起华人,不知道他是怎么感觉到的。到底是鬼佬瞧不起他,还是他瞧不起华人呢? 其实鬼佬之所以瞧不起他,正是因为他瞧不起自己。自轻自贱者,得不到别人的尊重。鬼佬不尊重你,你还要舔他们,他们就更不会尊重你。对不尊重你的人只有一种态度,就是也不尊重他。 在多伦多地区,华人已成最大族裔。所以不要过于看重鬼佬的脸色。我们华人的脸色也是很重要的。
回复
如果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国人的习惯,在外国人的眼里就会是高雅.外国人也会争相恐后学习中文. 衷心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国!!! How to ? What I know Canada is a great nation, Japan or German is not, that why we moved here, these are all rich. rich is not = great. China is not a great one now that why you or we moved out. China ?????? in future, at least you can vote there I think
回复
after you view all these reply, Why are these guys here after they pay the landing tax? to introduce your great stuff?
回复
排队等候时,西方人不喜欢彼此站得很近,最少要有一脚半的距离 we need improve here.
回复
特别是要学吃面条出声,声音越大,越证明你赞美面条香,是对主人的礼貌的一种表现。 不过有几条我们还是要改的。
回复
如果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国人的习惯,在外国人的眼里就会是高雅.外国人也会争相恐后学习中文. 衷心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世界上最强大的中国!!!
回复
“整个洋人的哈吧狗,洋人放个屁,她要吸三天” 坚决赞同!!!
回复
没觉得端碗吃饭有甚么不好,相反我认为是好习惯。 其实没比要这样瞧不起自己,你说的那些大部分是中华文化,几千年如此,习惯了,硬改会极不舒服。 我们是华裔,各民族有自己的文化传统,随其自然好了。。。 实际上我们英语口语方面差,是老外瞧不起的真实原因!! 但这又不是一早一夕就能改变的。。。 所以很多人寄希望与下一代。
回复
最初由 西门飘雪 发布: 那啥,俺顶楼主的贴,不能因为说咱自己身上的缺点就暴跳如雷,有则改之嘛.俺们现在是在国外要学会入乡随俗呀,起码在公共场所要遵守这样的俗吧.在自己家里当然可以例外. 另外,俺觉得中国人在国外(不仅仅是加国)不被重视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自己不团结,总搞窝里斗,总会出"汉奸",也许这个词俺用得重了,请各位仁兄谅解,但是人家凡事不需要费力,最后总会有人出来,站在人家的立场上代表咱全体华人讲话,人头税不就是很好的例子?谁都知道咱华人移民对这个国家的贡献,但是久而久,这样的结果就是:人家根本不需要倾听咱华人的声音,根本不需要把咱当回事了. 一个人,一个民族要保持进步、文明,当然需要有自我反醒精神,但是,如果一个人蠢到要去削足适履,这样的行为你还会赞赏吗?
回复
最初由 哇咧 发布: 华人有几条陋习,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反对歧视 纯属扯蛋! 等华人都有钱了,一定会让那些只会生吃青椒的本地人学会端着盘子和碗吃中国餐!
回复
很多国人最大的毛病是太关心别人怎么看自己,为什么不去做回自己呢?我饿了就要吃,憋了就要撒,火了就要骂。你认为高雅的,我还觉得别扭呢,让什么“主流社会”见鬼去吧。我就是我。他们为什么不敢欺负黑人,就是因为人家自己。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尊敬不是学来的,二是争来的。
回复
最初由 找酒友 发布: 我看首先第一条就不是陋习, 为什么要按照鬼的习惯吃饭, 我在和鬼吃中餐时,强烈建议鬼用筷子,端起碗吃饭(否则很难吃得到),否则,我会告诉他们这不是正确的吃法,欣赏不到美味。极个别的不按照我的理论做,自然我会给他脸色看,90%以上的鬼是听使唤的。 喝汤一定要咂咂嘴来品味道(我告诉他们这和品红酒是一样的道理),他们不明白,我告诉他们,中国有几前年的文化背景,之所以存在是有原因的。一个文雅、高贵的人是不会把食品晃来晃去的,制作的过程是由厨子完成的,你是来享用的。如果把酒杯在餐桌上晃来晃去,很不文雅,而且下贱,有炫耀之嫌疑,不符合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含蓄的内涵。这个过程是由厨子或服务生来完成的。 太多故事了,但是,结论就是:如果你不立下规则给老外,他们就会给你立规矩。 中国人是有陋习,这和其他民族没什么区别,区别在于具体的行为。 建议中国人去发现自己的优秀品质,去发扬光大,而不要媚俗。 再问一句,鬼的文化先进吗?中国的文化落后吗? 请你站直了,挺起你的脊梁。 另,生意人在一起探讨赚钱,只要你付钱,吃屎都没人管,那是你的隐私、自由。只有闲人,尤其是不懂文化的闲人、没有自信的闲人、一味崇洋媚外的闲人。。。。。。 换句话说,持这种观点的人就是文化垃圾,是洋奴心理的结果。 good DING
回复
最初由 找酒友 发布: 补充一下,告诉他们,只有猫、狗等畜生是从来不端起碗吃饭的。 说的好!是有那么一些中国人,在国内时就想方设法埋汰自己,以讨其主子欢心,未得赏识,于是跪到了国外。到了国外,土主子换成了洋大人,于是这些奴才更加敬畏,每天诚惶诚恐,唯怕自己一言不慎,一行不当而惹洋大人不悦,活得累不累?做人卑微如此,别人又怎么能看得起你呢!
回复
不要太把自己看低了,也不要太把别人看高了.我想你是当人.
回复
最初由 找酒友 发布: 我看首先第一条就不是陋习, 为什么要按照鬼的习惯吃饭, 我在和鬼吃中餐时,强烈建议鬼用筷子,端起碗吃饭(否则很难吃得到),否则,我会告诉他们这不是正确的吃法,欣赏不到美味。极个别的不按照我的理论做,自然我会给他脸色看,90%以上的鬼是听使唤的。 喝汤一定要咂咂嘴来品味道(我告诉他们这和品红酒是一样的道理),他们不明白,我告诉他们,中国有几前年的文化背景,之所以存在是有原因的。一个文雅、高贵的人是不会把食品晃来晃去的,制作的过程是由厨子完成的,你是来享用的。如果把酒杯在餐桌上晃来晃去,很不文雅,而且下贱,有炫耀之嫌疑,不符合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含蓄的内涵。这个过程是由厨子或服务生来完成的。 太多故事了,但是,结论就是:如果你不立下规则给老外,他们就会给你立规矩。 中国人是有陋习,这和其他民族没什么区别,区别在于具体的行为。 建议中国人去发现自己的优秀品质,去发扬光大,而不要媚俗。 再问一句,鬼的文化先进吗?中国的文化落后吗? 请你站直了,挺起你的脊梁。 另,生意人在一起探讨赚钱,只要你付钱,吃屎都没人管,那是你的隐私、自由。只有闲人,尤其是不懂文化的闲人、没有自信的闲人、一味崇洋媚外的闲人。。。。。。 换句话说,持这种观点的人就是文化垃圾,是洋奴心理的结果。
回复
那啥,俺顶楼主的贴,不能因为说咱自己身上的缺点就暴跳如雷,有则改之嘛.俺们现在是在国外要学会入乡随俗呀,起码在公共场所要遵守这样的俗吧.在自己家里当然可以例外. 另外,俺觉得中国人在国外(不仅仅是加国)不被重视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自己不团结,总搞窝里斗,总会出"汉奸",也许这个词俺用得重了,请各位仁兄谅解,但是人家凡事不需要费力,最后总会有人出来,站在人家的立场上代表咱全体华人讲话,人头税不就是很好的例子?谁都知道咱华人移民对这个国家的贡献,但是久而久,这样的结果就是:人家根本不需要倾听咱华人的声音,根本不需要把咱当回事了.
回复
想赚$50稿费也不用这样来说华人吧!这几天餐馆很忙,建议你去做PART TIME ,赚点钱过新年吧! 顺便告诉你,鬼的一些陋习: 1.吃饭吮手指 2.夏天身体发出的味,距离3尺都闻到 3.经常一些鬼站在马路上向汽车讨钱,尤其在HIGHWAY出入口. 4.在超市不停试食 还有很多,下次在告诉你!
回复
从善意的提醒角度来看,这篇文章大体是好的。 窝里斗无论如何不是好事。前面高谈阔论的大虾们,有本事首先逐个教育好你身边的外夷,或者去globe and mail 和cbc上写几个专栏,又或者去找你周围的mp谈谈这种歧视,再不行象Michael Moore批驳米国的patriot act一样,自己租个大喇叭车满城跑告诉人们这些是偏见。
回复
太无聊了,端碗吃饭本来就是个好习惯,很幽雅的传统。我们是中国人,应该为自己的文化自豪,有什么好自卑的?你把自己当做居住在加拿大的中国人,该干吗干吗,和平相处,该让老外接受多元文化才对。
回复
整个洋人的哈吧狗,洋人放个屁,她要吸三天.我老公是洋人,我雅思口语8分,一样端碗子吃饭,我老公还得让着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不要妄自尊大,也莫要妄自菲薄.多元文化的精髓就是要纳百川而入江河!个人卫生问题不要上纲上线提升到民族劣根性的高度上去了.
回复
不端起碗吃不了中国饭,至少没法喝汤。所以吃中餐就用中国人的习惯吧。
回复
补充一下,告诉他们,只有猫、狗等畜生是从来不端起碗吃饭的。
回复
不错,我们移民来到北美.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彻头彻尾的改造自己,让自己成为洋鬼子. 再说这也不可能了. 我们来这里的目的是希望自己的生活变得好一点,事业学业有所发展.在适应新生活的时候, 为什么我们要以别人的文化来做参照物,为什么我们老是要活在改变自己的习惯的阴影下??难道中国人的习惯有那么多让人不可接受的地方吗?? 在你觉得我们端起碗是丑陋的同时,你想过老外的子女是不会奉养自己年老的父母,你觉得这种风俗你能接受吗??在你埋怨中国人开车危险的时候,你看到有多少在街上彪车或闯Stop sign的都是些老外. 如果用陋习来形容习惯,把其他人都会犯的错误硬是强加在我们中国人头上, 我怀疑你是不是我们中国人. 大家生活在这里都不容易,尤其是第一代移民. 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也许和老外交朋友,合作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我们终究是人,老外也是人,所谓物以类聚,人都是希望身边的人能够互相容易沟通的.就象我们也希望身边有中国朋友. 印度人是很容易跟老外打成一片是因为印度是一个长期被殖民的国家,他们的教科书是用英文的. 难道你连这都羡慕.但是请你记住,他们也是一个很团结的民族. 他们可不会把自己的习惯说成是陋习. 吃饭我们有我们的文化,老外也有他们的文化. 加拿大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应该学会的是尊重别人,更应该尊重自己.在我们身上背着的是5000年的文化.这是作为中国人最为值得骄傲的. 也许以西式文化为主导的地方,我们的习惯会有些许的格格不入.但并不代表这是"陋习". 黄皮肤,黑眼睛的我们留的是炎黄子孙的血,我们是不可能成为洋人的. 我们这一代的中国人是幸福的,我们亲眼见证了祖国的 蓬勃发展, 做为新一代的移民, 我们应该成为文化的桥梁,而不是别国文化的俘虏.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不是want to be, 而是不断的discover. 在你下一次跟老外沟通的时候,如果你还认为你是炎黄子孙的话,请对老外说,端起碗吃饭在中国文化里,意味对长辈,对同桌而食的伙伴的一种尊重.
回复
吃完饭拿牙签(我牙很好),我是在告诉鬼,饭我吃完了,有事赶紧说,不要浪费我的时间,我没有时间跟你闲扯,实在没事,我会丢掉牙签走人,如果我走,其他人没有不跟随的。 懒得跟你说太多,就到这里吧。 听口令: 立正!把腰板挺直了,用你的脑子(如果有的话)好好反省一下。
回复
我看首先第一条就不是陋习, 为什么要按照鬼的习惯吃饭, 我在和鬼吃中餐时,强烈建议鬼用筷子,端起碗吃饭(否则很难吃得到),否则,我会告诉他们这不是正确的吃法,欣赏不到美味。极个别的不按照我的理论做,自然我会给他脸色看,90%以上的鬼是听使唤的。 喝汤一定要咂咂嘴来品味道(我告诉他们这和品红酒是一样的道理),他们不明白,我告诉他们,中国有几前年的文化背景,之所以存在是有原因的。一个文雅、高贵的人是不会把食品晃来晃去的,制作的过程是由厨子完成的,你是来享用的。如果把酒杯在餐桌上晃来晃去,很不文雅,而且下贱,有炫耀之嫌疑,不符合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含蓄的内涵。这个过程是由厨子或服务生来完成的。 太多故事了,但是,结论就是:如果你不立下规则给老外,他们就会给你立规矩。 中国人是有陋习,这和其他民族没什么区别,区别在于具体的行为。 建议中国人去发现自己的优秀品质,去发扬光大,而不要媚俗。 再问一句,鬼的文化先进吗?中国的文化落后吗? 请你站直了,挺起你的脊梁。 另,生意人在一起探讨赚钱,只要你付钱,吃屎都没人管,那是你的隐私、自由。只有闲人,尤其是不懂文化的闲人、没有自信的闲人、一味崇洋媚外的闲人。。。。。。 换句话说,持这种观点的人就是文化垃圾,是洋奴心理的结果。
回复
最大问题还是语言问题,沟通成问题的话,就都是问题! 对老黑跟印度人来说,英语简直就是母语,怎么跟他们比?老黑还懂法语!谁敢歧视他们?
回复
最初由 哇咧 发布: 以前不端碗吃饭会遭家长叱责 是啊,都说“你长两只手干吗的?一只手端碗,一只手拿筷子,懒死了,以后怎么过日子!” 晕!用碗不端,那就变“猫猫狗狗”啦!
回复
加载更多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