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未上位已发威:习近平要突破胡锦涛? /

未上位已发威:习近平要突破胡锦涛?

去年9月在中央党校的秋季开学典礼上,胡锦涛的接班人、新科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有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此说一出台,便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时报》和《南方周末》等媒体的连续的热烈的追捧。有的说,这是“2010年最大的亮点”,有的说,这是对胡锦涛“新三民主义”的突破。习近平果真要突破胡锦涛吗?

说到“权为民所赋”,这里有一段不能不提的公案。胡锦涛于2002年12月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之后,旋即被香港媒体概括为“新三民主义”,但不久便受到胡耀邦时期的中宣部长朱厚泽的挑战。朱厚泽在2003年6月曹思源组织的青岛宪政讨论会上,批评胡的“新三民主义”说,“领导人要求各级干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靠甚么保障它的实现?凭觉悟、凭良心吗?我认为关键还在于‘权为民所授’,这才是根本的制度保障。”

根据当时北京的传言,胡锦涛对朱厚泽的批评非常不满,不仅指责朱厚泽是青岛论坛的黑后台,企图改变中国的现行制度,还亲自批示予以处理,连发三份中央文件点名批评青岛十君子,名列第一的便是朱厚泽,而论坛发起人曹思源也被全天候监视,长达数年之久。胡锦涛的小肚鸡肠,由此可见一斑。

七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朱厚泽过世了,胡锦涛也快要卸任了,而刚刚确立接任中共第一把手的习近平,在正式场合正式使用了“权为民所赋”的说法。虽然这一说法与朱厚泽提出的“权为民所授”有一字之差,但不少人认为,习近平接受了朱厚泽的“权为民所赋”的观点。

习近平的确用了朱厚泽的说法,但他的“权为民所赋”究竟是什么意思呢?长期以来,中共对自己的执政权力和执政地位一直有一种说法,即,中共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习近平在2009年7月1日纪念中共成立88周年时重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只能坚持而不能动摇,只能在不断改善中加强而不能削弱。”

由此可见,中共从来都认为自己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人民选择中共长期执政的,而胡锦涛的“新三民主义”居然不提这一点,居然不讲权力来源,不讲人民的授权,这不是重大遗漏是什么呢!习近平提出“权为民所赋”的真实目的,很可能是为了补充这个遗漏,而不是为了在政治体制上有所突破。

这里的玄机,反映在最近一些官方学者意味深长的文章中。《了望》新闻周刊一月上旬刊发了新华出版社副总编罗海岩的文章,题为“苏联解体事件新认识:权力要忠实于人民”。文章指出,苏联垮台前,只有7%的人认为苏共还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而那时苏联干部的状态和目前的中国十分相像,因此,“苏事不忘,中事之师”。罗文认为,所谓“权为民所赋”,就是应该从满足人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能够服从和忠实于人民的意愿做起。

另一篇文章更有意思。作者是鼎鼎有名的中南海智囊、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1月20日,他在《南方周末》刊出题为《敬畏民意》的文章,其中谈到“权为民所赋”时说,“党和国家的所有权力源于人民,都是由人民群众给予的。谁是人民?人民将权力授给谁?人民如何将权力授予政府?这些都是民主政治的基本问题,其中任何一个问题没有解决好,民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有趣的是,这篇中南海智囊的文章,居然被一些网站诸如凤凰网站删掉了。

可以肯定,习近平的“权为民所赋”如果只是为了弥补胡锦涛的“新三民主义”的遗漏,必定会像上世纪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现在的胡锦涛许下的民主诺言流于民主空话一样,最终也会流于空话。而提出警告的文章,尽管作者来头很大,也没有被审查部门放过。俞文在结尾的这句话,“如果大多数公民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人民就有权收回委托给执政者的权力”,无疑触痛了一些当权者的软肋。问题是,人民什么时候授权给这些执政者了?他们又如何收回这些权力呢?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加国无忧也有五毛。难怪每年财政预算这么多。
回复
循序渐进的政治改革是中国强大的根本和长久之计。才会推动经济基础,引导国家走向强大。但不应当过于急躁。
回复
"权为民所赋", 共产党也终于懂得了?就像一个人读到大学了才终于懂了点1+1=2之类的小学算术。 美帝等西方国家已经实践"权为民所赋"两百多年,中共现在才认识到这一点,什么时候才实践呢? 落后何止两百多年!
回复
💯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AND FOR THE PEOPLE. 民有,民治,民享。
回复
胡锦涛,无能无德, 行尸走肉
回复
胡锦涛把中国搞不错吗! 全世界都妒忌!
回复
“如果大多数公民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人民就有权收回委托给执政者的权力” 这里谁又是“人民”?谁能代表大多数人民?64中的”先锋们“代表人民吗?当人们咒骂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有没有想到,正是毛泽东赋予“人民”太大的权利而导致了无法收拾的混乱!人民是短视的,特别是现代以追求“人权”和”自由“为时尚的年代,流氓和罪犯都可以成为”英雄“与”和平奖“得主!”人民“是自私的、是健忘的、是散乱的。这个世界永远不可能有人或政府能满足所有人,甚至绝大多数人的诉求,也没有人可以说他或他们代表人民!即使能代表,代表的也是少数!当利益分配不均的时候,肯定会有另外的人”代表“另外的”人民“来”收回权力“吧!这世界其不是天下大乱、永无宁日了吗?请不要有谁再大言不惭地讲”为了人民要怎么样、怎么样“。要真为民所想、为他人所想,去学学中国的传统文化吧,学学佛的教导吧。只有人们都放下”贪、嗔、痴、慢“,放下”名闻利养“,真正树立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这个世界才真正会达到民主与和谐。那些高唱”民主自由“的人,如果真的认为在为民所求,先扪心自问,你能”代表“人民吗?你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吗?如果没有,就不要再妖言惑众了。这个世界已经够乱的了!!!!!
回复
霉体又发力了!挑动高层内斗.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