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麻烦了:会变成又一个阿富汗吗?
沙特阿拉伯报章说,利比亚没有政府,只有人民委员会,格达费垮台后,连过渡及看守政府都没有,这个国家就麻烦了。
这是实情。利比亚在中东与众不同,一九一一年意大利从鄂图曼帝国取得北非叁省,一九叁四年墨索里尼将之合并为一国而殖民,二战结束意大利法西斯政权垮后,利比亚依德里斯国王于一九五一年宣布独立。一九六九年格达费率领「自由军官团」推翻伊德里斯而成立所谓「民众国」,既没有宪法,也没有元首,也无官员部委,一切都由格达费说了算。他将全国划分为若干省,以各级人民委员会治理,这些人当然是格达费任命的。
问题在于利比亚是部族构成的国家,部落多达一百余个,利比亚人对部族身分的认同高于国家,「人民委员会」不能发生作用时,部族力量就会大增,张叁如能独立,李四当然也可,他们认同的是格达费的「油元」及他的军队,一旦格达费垮了,谁认同谁?在一个没有正式制度的政府中,谁能填充格达费的领导地位?
利比亚不是穷国,人均GDP达一万七千美元,利国人反抗的是什么?问题可能出在部族的不平,所以动乱以来有反格达费的也有支持的。现代信息进步,人民都知道格达费坐拥油源,但这是人民的财产,不能任由个人好恶支配。部族有此想法,看到突尼斯、埃及的情况后,当然想让格达费下台,大家都分一杯羹。
部族中,以马加里哈、阿祖维、瓦法拉、卡塔尔法势力较大,格达费是卡塔尔法族,而马加里哈与瓦法拉族也有在政府及安全部门任职,消息当然灵通,知道中东近况,也知道格达费弱点所在。他们当然与西方很隔阂,不是美国及欧洲能立刻影响的。
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内战之后,即使格达费获胜,利比亚也难统一了。而如果格达费垮掉,试问利比亚不变成又一个阿富汗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