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想不到移民加拿大后我不得不学说粤语 /
  4. 全部评论 /

想不到移民加拿大后我不得不学说粤语

阅读全文
最初由 nicelistener 发布: 不对吧?! 我来加拿大已经快10年了,一句粤语没学不过得很好吗? 我是坚决不学粤语的人之一。因为我个人认为,这里是说英语的国家。让我学百句粤语还不如一句英语呢!我来加拿大是要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的,不是融入早期华人的。 很重要的一点供你参考,1.你找工作找到粤语圈里意味着你的英语实在太差。2.意味着你讲长时间或永久的呆在加拿大的底层社会。3.意味着你拒绝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和你离加拿大社会越来越远。 我在中国学的是日语,从日本来加拿大半个月后开始学得ABCD,我来的时候仅仅带了2万美元,但是我饿死不用粤语打工。 结果没过2年,我的英语可以和社区的老外聊天了。 如果你是偷渡客货香港职工一句英语不会,你可以用粤语打工。如果你是技术移民,还向往专业工作或稍微好一点的工作,你应该学我。 还有一点供你参考,本地说粤语的华人最其实大陆人。比白人严重很多倍。 一个人一个出境,一个想法,一个命运。你的情况是你的,我的原来是属于现在的我的。自由选择的权利在于你自己!我表示尊重。 我想作者学粤语的目的是为了“和种族歧视做斗争”吧。 作者要求很高:学粤语广州口音还不满意,还一定要求香港口音
回复
最初由 nicelistener 发布: 不对吧?! 我来加拿大已经快10年了,一句粤语没学不过得很好吗? 我是坚决不学粤语的人之一。因为我个人认为,这里是说英语的国家。让我学百句粤语还不如一句英语呢!我来加拿大是要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的,不是融入早期华人的。 很重要的一点供你参考,1.你找工作找到粤语圈里意味着你的英语实在太差。2.意味着你讲长时间或永久的呆在加拿大的底层社会。3.意味着你拒绝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和你离加拿大社会越来越远。 我在中国学的是日语,从日本来加拿大半个月后开始学得ABCD,我来的时候仅仅带了2万美元,但是我饿死不用粤语打工。 结果没过2年,我的英语可以和社区的老外聊天了。 如果你是偷渡客货香港职工一句英语不会,你可以用粤语打工。如果你是技术移民,还向往专业工作或稍微好一点的工作,你应该学我。 还有一点供你参考,本地说粤语的华人最其实大陆人。比白人严重很多倍。 一个人一个出境,一个想法,一个命运。你的情况是你的,我的原来是属于现在的我的。自由选择的权利在于你自己!我表示重。 英雄所见略同,在鸟语圈子里混注定只能生存在社会底层。
回复
Lots of us never speak one single English word for years and we live in Canada so well, in the Chinese community though. We don't need to learn guandonghua, which is not a big deal. The issue is we are not resistant against English, French, Italian and so on and so forth. Why are we so resistant against guandonghua? The answer is our inferiority complex. When you take it easy and treat it like a language, you won't have the reaction. The same old bad habit of Chinese: we fight amongst ourselves. 我来加拿大已经快10年了,一句粤语没学不过得很好吗? Did you ever speak putonghua in Canada? If you choose to stay away from the Chinese community and never speak Putonghua, you can learn English faster. You can live quite well without the mother tongue.
回复
我来加拿大已经快10年了,一句粤语没学不过得很好吗?! 我是坚决不学粤语的人之一。因为我个人认为,这里是说英语的国家。让我学百句粤语还不如一句英语呢!我来加拿大是要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的,不是融入早期华人的。 很重要的几点供你参考,1.你找工作找到粤语圈里意味着你的英语实在太差。2.意味着你将长时间或永久的呆在加拿大的社会底层。3.意味着你拒绝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和你离加拿大社会越来越远。 我在中国学的是日语,从日本来加拿大半个月后开始学的ABCD,我来的时候仅仅带了2万美元,但是我饿死不学粤语打工。 结果没过2年,我的英语可以和社区的老外聊天了。 如果你是偷渡客货下岗职工,一句英语不会,你可以用粤语打工。如果你是技术移民,还向往专业工作或稍微好一点的工作,你应该学我。 还有一点供你参考,本地说粤语的华人最歧视大陆人。比白人严重很多倍。 一个人一个处境,一个想法,一个命运。你的情况是你的,我的原来是属于现在的我的。自由选择的权利在于你自己!我表示尊重。
回复
还不如多学点法语 😁
回复
最初由 竹拔尖 发布: 其实很多时候歧视更多的是来自自己的自卑心理,当你不会讲粤语的时候,别人随便骂你几句,你都会说别人歧视你。其实未必是因为语言问题。 董粤语的人也会被香港人骂,说普通话的人同样会被自己的人说不是的时候。说别人歧视是接口之一。 我所遇到的真正歧视,主要还是大家觉得很Nice 的白人。他们表面对你不错,真正涉及他们利益的时候总能把你踢开。 Absolutely agree. Don't think white people are that nice. Discrimination happens when you are competing with them.
回复
其实很多时候歧视更多的是来自自己的自卑心理,当你不会讲粤语的时候,别人随便骂你几句,你都会说别人歧视你。其实未必是因为语言问题。 董粤语的人也会被香港人骂,说普通话的人同样会被自己的人说不是的时候。说别人歧视是接口之一。 我所遇到的真正歧视,主要还是大家觉得很Nice 的白人。他们表面对你不错,真正涉及他们利益的时候总能把你踢开。
回复
最初由 Sedona 发布: You will have an accent, no matter what. I am from Guanzhou but those from Hong Kong will tell I am not from there. The issue is discrimination. that's true. and it's sad. but when you care a lot and think of discrimination, they will be there all the time and everywhere. when there is a true discrimination, get some evidence, and sue them.
回复
最初由 孙参马甲 发布: 学说粤语比学英语容易多了,毕竟是同一个语系:语序相同、拼写相同,发音也只有少许差异。 我老婆去一个香港人的教会,一年52周,每周一个sunday service,粤语基本上搞定了。 easy You will have an accent, no matter what. I am from Guanzhou but those from Hong Kong will tell I am not from there. The issue is discrimination.
回复
最初由 alfonso 发布: 搞不懂为何不得不学说粤语? 没搞错?????既然英文好, 为何往华人厂钻? 早几年加拿大讲国语人少, 我来加国, 因生活所迫,急需找一分养家的LABOUR 工, 但那时只能在短期内找到华人厂,我所感受到的强烈"种族"歧视不是来自本地的白人, 而是来自我们这些被外族共称为华人但讲粤语的人群...无论是在华人厂还是华人超市... 在华人厂工作了大半年, 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导致我在后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很讨厌讲鸟语的人...那时许多讲国语的人都有痛感... ---讲国语的是低人一等... Alfonso, perhaps, thats why you picked a Spanish screen name. All my discriminatory experience is from the mainstream society. Once you become a competitor with them, you will feel the discrimination. In the factory, those gave you bad experience in fact are losers who have nothing except a low life. Discrimination from Chinese no matter what they speak is from their ignorance. Discrimination from the mainstream society is real attack.
回复
不是说非学不行,只是多掌握一种语言,对自己总不是坏事.翻开广告版,不是写着"精通国,粤,英语"吗?有的甚至还会福建,上海,客家话... 假如你的客户只会粤语,你会说"我讨厌说鸟语的人,不做这棕生意了"?
回复
最初由 IT_MCSE_250 发布: 想不到移民加拿大后我不得不学说粤语 粤语俗称鸟语,在说鸟语的圈子里打工,别说高薪,就是平均薪酬都很难达到,甚至是最低工资。还是把这个时间和精力放在英语上把,福利好正规的西人公司的专业职位不能说100%,但至少95%只要求英语,除非它是个华人小公司。 You can call guandonghua 鸟语, just like some Canadians say Putonghua (Mandarin) is like dogs barking. Chinese deserve centuries of humilation by the western powers. The 3 Chinese immigrant groups (from mainland, Taiwan and Hong Kong) all bad mouth one another. What a shame. It is "painful" to live as a minority. In Canada, Chinese is a minority. In the Chinese community, Putonghua speakers are a minority. The landscape may be different in 10 years or so. Deep down inside the mainland Chinese is the inferiority complex. Mainland Chinese questions who they (those from Taiwan and Hong Kong) are to tell them what to do. In fact, we can learn from entreprenurship from Taiwan Chinese and outstanding presence of Hong Kong Chinese in mainstream professional careers. When we go to New York City, we have to speak Fuzhou dialect. You can choose to mingle with or stay away from them; that's your choice.
回复
没搞错?????既然英文好, 为何往华人厂钻? 早几年加拿大讲国语人少, 我来加国, 因生活所迫,急需找一分养家的LABOUR 工, 但那时只能在短期内找到华人厂,我所感受到的强烈"种族"歧视不是来自本地的白人, 而是来自我们这些被外族共称为华人但讲粤语的人群...无论是在华人厂还是华人超市... 在华人厂工作了大半年, 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导致我在后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很讨厌讲鸟语的人...那时许多讲国语的人都有痛感... ---讲国语的是低人一等...
回复
学说粤语比学英语容易多了,毕竟是同一个语系:语序相同、拼写相同,发音也只有少许差异。 我老婆去一个香港人的教会,一年52周,每周一个sunday service,粤语基本上搞定了。 easy
回复
文章有意思. 广东也有多种方言,粤语,准确地说,指广州话,此外还有客家话,台山话,潮州话等,潮州话和海南话,闽南话同属闽南语系. 广州话保留了较多古汉语----雅言的成分,因而以广州话读古诗词,更能体现其声韵美. 由于发音规则和语汇相近,上海人和福建人学广州话相对易一些,北方人学广州话难度较大.象楼主那样已经很了不起了. 语言是沟通的工具,也是谋生的工具之一.
回复
I admire your courage and persistence, learning a new language is never easy. Your positive outlook and approach rewards you with positive result! Way to go 😠
回复
广东省语言学家罗康宁研究发现,中国古代的民族共同语,在先秦到两汉时期称为“雅言”,宋朝以后称为“官话”,而粤语是保持雅言元素最多的方言。   粤语从秦汉时期就开始脱离古汉语母体,唐宋以后与中原汉语的差异越来越大,到元明清时完全独立,成为中国最独特的方言。从小没接触粤语的中国人,都觉得它像外语。   其实将粤语(或广东话)统称广州话为并不贴切,因为广东境内还有客家话、潮州话、台山话等方言。   但广州作为广东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广州话涵盖珠江三角洲地区、广东省中部和西南部、广西的东南部以及香港和澳门,全球讲广州话的人数估计超过7000万,单在广东就超过3000万人,因此广州话在粤语中代表性最高。   据说,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后,首届国会中有人提议奉广州话为国语;当时来自广东的国会议员刚好过半数,通过这一法案似乎不成问题。不过,身为广东人的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为了顾全革命大局,劝说粤籍议员放弃以粤语为国语。结果,北京话以一票之差压倒广州话成为国语,至今仍让一些广州人遗憾不已。   1980年代中国大陆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粤语伴随着香港经济实力和娱乐事业的强势北上,对普通话形成了冲击。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语文顾问汪惠迪指出,像今天普通话中常用的“靓女”、“买单”(埋单)、“搞定”(搅掂)都是受粤语影响的产物。   然而,香港经济经过亚洲金融风暴的打击而走下坡,有广东网民认为“粤语没有了领头羊”;加上珠三角经济步伐放缓,导致粤语不再风光;甚至认为由于外来移民潮的冲击,广西已经出现“去粤化”现象。
回复
粤语俗称鸟语,在说鸟语的圈子里打工,别说高薪,就是平均薪酬都很难达到,甚至是最低工资。还是把这个时间和精力放在英语上把,福利好正规的西人公司的专业职位不能说100%,但至少95%只要求英语,除非它是个华人小公司。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