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温吞如白水:有野心的人,别来加拿大 /
  4. 全部评论 /

温吞如白水:有野心的人,别来加拿大

阅读全文
power test
回复
以下是从《鲁迅全集》中节选的几处与支那人有关的文字,注意抹红处。 一 1926年7月2日,鲁迅提到: 他似乎很相信Smith的《Chinese Characteristies 》,常常引为典据。这书在他们,十年前就有译本,叫作《支那人气质》;但支那人的我们却不大有人留心它。 第一章就是Smith说,以为支那人是颇有点做戏气味的民族,精神略有亢奋,就成了戏子样,一字一句,一举手一投足,都装模装样,出于本心的分量,倒还是撑场面的分量多。这就是因为太重体面了,总想将自己的体面弄得十足,所以敢于做出这样的言语动作来。总而言之,支那人的重要的国民性所成的复合关键,便是这“体面”。 《鲁迅全集?3》326-327页。 二, 1933年10月27日,鲁迅写信时提到: 《从小说看来的支那民族性》,还是在北京时买的,看过就抛在家里,无从查考,所以出版所也不能答复了,恐怕在日本也未必有得卖。这种小册子,历来他们出得不少,大抵旋生旋灭,没有较永久的。其中虽然有几点还中肯,然而穿凿附会者多,阅之令人失笑。后藤朝太郎有“支那通”之名,实则肤浅,现在在日本似已失去读者。要之,日本方在发生新的“支那通”,而尚无真“通”者。 《鲁迅全集?13》245-246页。 三, 1935年3月5日,鲁迅评论: 明治时代的支那研究的结论,似乎大抵受着英国的什么人做的《支那人气质》的影响,但到近来,却也有了面目一新的结论了。、、、、一看见这样的事,先前的结论就通不过去了,所以观察者也就有些窘,不得不另外摘出什么适当的结论来。于是这一回,是说支那很难懂得,支那是“谜的国度”了。 《鲁迅全集?6》266页。
回复
已故日本學者、早稻田大學教授實藤惠秀在《中國人留學日本史》一書中的考證: 從語源上--- “支那”源自“秦”(Chin)的音變,印度在梵文的讀音後綴上母音,向東傳回中國,向西傳向歐洲。 在歐洲,中國被稱為「China」或「Chine」; 唐代高僧玄奘赴印度修習佛法,在當地聽到對自己國家大唐的稱謂為「Chi-na」,回国翻译佛经時,中國便被译成為「支那」(或至那、脂那、震旦、振旦等),並隨鉴真東渡到日本扶桑。 日本江戶時代中期以後,開始成為指稱中國的專用名詞。 因此,這個詞彙本身原本是中性,並沒有後來的意識形態化色彩。孫中山、黃興等人都曾在文章中经常地使用,梁啟超則用「支那少年」做筆名,康同壁自称“我是支那第一人”……。 然而,弔詭的是,在東洋已成死語的「支那」卻並未徹底從中國人的口中絕跡。今天微博上有不少佯稱母國為「支那」、 自己是「支那人」的青年網民,在新浪微博上輸入「支那」一詞搜索,結果有18萬多條。大致而言,使用「支那」一詞的網民多在表達對如今中國政府或中國國民性的不滿,有將自身排除於中國之意,也有背後頗耐人尋味的玩笑心態。 更早期,也有中國人自稱「支那」的,狀況又如何呢? 日本作家有吉佐和子與華裔英國作家韓素音一樣,是文革時期能出入中國,並享有在內地「自由」採訪特權的極少數外國人之一。據她回憶------ 1961年,在北京出席一個宴會,旁邊坐着著名的「知日派」作家夏衍。夏衍用流利的日語問她:「喜歡支那料理嗎?」 有吉一驚,竟說不出話來。 夏衍見狀接着問道:「咦,你不是會說支那語么?是在哪兒學的?」 女作家在書中不禁感慨道: 「連日本人都不得不忌諱的『支那』語彙,卻從大作家夏衍之口說出來,可真是傑作。」
回复
鲁迅还写过《支那小说史》呢。您知道吗? 赶快骂鲁迅吧! 请看:http://s9.sinaimg.cn/mw690/001omJHwzy6HbbAPAJW38&690
回复
回复13# 不要总搬出那几句话显摆了,中国人不喜欢那种称呼,这就是原因,别总躲在暗处骂人,有本事亮出你的身份,算你有种。
回复
他那种人,在网络上传播仇恨,是一个极端分子,应该向CIA举报。
回复
回复14#, 说的是实情,同意
回复
难道大家来了十来年没有发现,其实我们很多人根本不适合出国吗? 赶时髦、虚荣心等等害死人了
回复
中国没那么多大款,别听这些人写文章吹。据我所知,同样的工作收入不及加拿大,物价贵,特别是房价。环境更不要提。也认识做生意的,稍好些,但那生意做得丢人格,丢尊严。
回复
啥野心??
回复
为什么移民?因为国内混的不爽 为什么不爽?因为不会拍马溜须,不会搞人际关系 既然不会拍马溜须,不会搞人际关系,何为当大官,何为发大财,不要说十年,即使一百年还是这老样 我的中学同学和大学同学最高是处级,而且很累,加上发小也没一个超过500万 一个国内移来的愤青,告诉我这十年不出国,已经当上国务院副总理了 他的话让我三天都没食欲,看新闻联播就想吐 当官发财的比例1%都不到,和我们这些当年在国内混的不爽的人有关系吗?
回复
说的在理。那些说什么,我国内同学几个成大款了,几个成司局级了,我从来都是一笑。 中国一共才有多少大款,多少司局级以上的官员?
回复
《为啥以前自称支那,现在咋这么敏感?china就等于“支那”》 1990年代以前,中国的官方地图和地理教科书上都有“印度支那半岛”这个地理名称,近20年才莫名其妙地改成“中印半岛”。-----没人抗议 以前的中国报刊和宣传资料都在说“支援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解放事业”。----没人抗议 最初叫中国为“支那”的是古印度----没人抗议 首先用“支那”这个汉语词汇的是玄奘(翻译佛经时的音译)-----没人抗议 至今中文佛经里仍然用“支那”这个词语-----没人抗议 鉴真东渡传授佛法给日本带去了“支那”一词,是鉴真干的好事-----没人抗议 中国古代从来没有正式的国家名称,只有王朝的国号而已,变化不定,那你让外国人也不断地改变对中国国名的叫法么?西洋是借鉴印度叫法,称中国为china------没人抗议 清末在日反清华人为驱逐外敌(满清),恢复民族自尊心,而自称支那人----没人抗议 康有为的女儿康同壁公开在诗中自称“我是支那第一人”-----没人抗议 清末民初大量的中文报刊中,尤其是革命党人,频频使用“支那”----没人抗议 明治维新后,日本不承认满清为中国文化正统,认为“宋后无中国”,坚持认为日本才是中国文化的嫡传。朝鲜从未承认过满清的正统地位,一直视其为蛮夷,外敌入侵,倒是国人自己反而承认清为正统。于是,日本不愿称西邻为大清,而是借古借洋,以国际平等原则称中国为“支那”------没人抗议。 日本本州中北部有个很大的地理区域,自古以来一直叫“中国“,为避免与“中国”一词混淆,明治政府决定按国际法称中国为china,译成汉语就只好沿用旧例为“支那”------当时无人抗议。 中国政府在1920年代后才开始抗议,禁止日本人使用。 为啥西洋人用得china,日本人就不可以用“支那”? 白人用china,没问题;中国人自称“支那”,也没问题;可日本人一用,就是歧视? 为什么独独不许日本人叫中国为“支那”? 让外国人叫中国为中国,含有强烈不平等之意(中国=中央帝国,CENTRAL KINGDOM),等于别国都是边远化外之邦,不符近代国际关系准则之一:国家无论大小主权皆平等。 自己叫中国可以,让外人也跟着叫,就是强人所难。 你凭什么让邻国叫你是“中-国-”?称你是“中”国,那不是自轻自弱,自贬自贱吗?你是“中心”之国,那我是什么? 英语一直叫韩国为korea,是源于“高丽”这个旧国名,法国人先把其译成“coree",英人则拼成"korea"。可韩国人从来没抗议过中国人,怒吼什么:你们中国人为什么叫我们是“高丽”?你们这是种族歧视! 一个无知且极度自卑,一个无脑且无端自大的民族总是在乎面子上的东西。 一个自信且内心强大,一个理智且自尊自爱的民族总是不在乎面子上的东西。 所以,中国,是个不平等的国名,我们自称玩玩,自欺欺人可以,但不能强求别人。 既然我也不认同中国这个国名,我宁愿按国际统一叫法称中国为china,音译就是“支那”。 支那人民,明白了?句号。
回复
您的回文的最后一行毅然地说“支那人民,明白了?句号?” 看来和您的探讨的确应该划上一个句号了,因为我相信您和我不属同类。至于您是什么,我是什么,让历史去说吧。我们还不够聪明。 我一般不用加大加粗加红,但对您,我坚持使用,而且永远使用。
回复
回复 dick10:请问:您和我探讨什么了?您只不过一直表达情绪而非理智,哪里探讨半个学术问题?请逐一反驳我的证据。 不反驳证据,就只是抬杠,谩骂,就不是探讨,而只是表达你的愤怒与情绪。 易怒、无理性地反对,是支那人的特点之一。爱抬杠是另一种无理性最明显的表现。侮辱人是支那人的通病。三字经是支那人的最高思想境界。 “支那”本来只是一个中性词,是你们自己赋予了被歧视的感觉,就和老农常常觉得知识分子的许多言语都是在嘲笑他一样,是一种极度自卑、未开化、蒙昧的表现,根源是无知、愚昧及狭隘的民族主义(或庸俗的爱国主义)。 我不接受”中国人“这个有偏见,凌驾于人的国名,我宁愿自称”支那人“,就如同叫chinese一样。只要你开始抗议西洋老外使用china,我就不用支那;只要老外开始用“zhongguo',我就开始用”中国“。 目前,我就是支那人,你也一样。
回复
回复 光荣啊,汉奸!:“我以沉默向你表达我最大的蔑视。” -- 鲁迅
回复
展开 8 条回复
作者所说未必,我们真的象加拿大人一样生活了吗? 在中国,普通出身的人要做点儿事,得到35-40岁左右,经过15到20年的积累。这之前事情做不大,周围的朋友也都在努力。到了一定年龄,突然发现自己和朋友们都能做点事了。 而移民,除了小留学生,积累了多少?除了适应新环境,也就折腾个专业工作,找工作倒是不愁了。别的事还差得远。
回复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支那人喜欢沸腾又特别能折腾的生活 加国人喜欢宁静又能展示个性的生活 喜欢折腾的,去支那 喜欢清淡的,来加国 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走独木桥的,不要抱怨路险沟深,是你自己选择了不走阳关道 走阳关道的,不要觉得平淡如水,是你自己选择了不走独木桥 想走回头路的,走在途中请调头 想买后悔药的,拿起电话订机票
回复
问你一句:你懂什么叫“支那”吗?
回复
回复 dick10:我不爱任何DANG, 但我爱我的祖国和人民。“支那”是对有血性的中国人的奇耻大辱。在今天国家公祭日说这样的话,实在是太过了。希望这只是无知。如果是明知,那真的 SHAME ON YOU!
回复
回复 theEagle:这些话您应该对这“我爱中国共产党”说,然后把最后一个英文单词改成HIM或者HER。否则容易引发歧义。
回复
文章很好,基本公平准确。 正常人晚上九点当然睡觉去。 不正常人晚上九点当然三里屯去。
回复
这得看野心的内容和方向了吧。 心高气傲的人过来磨练一下,抛开之前仰仗的外围优势,就不难发现自身内在的不足,长远来看,是好事。
回复
所以,以后再有什么最适宜居住的城市,最有发展前景的城市.....,可要三思呀
回复
大家来这里都10多年了,对这里的生活也有了全面的了解,多讨论一些这方面的感想很好,不像没出国之前都是听别人说国外如何如何(至少我是这样),大部分也都过了中年了,总结一下,对自己的后代说不定也有个借鉴,只是觉得以平静的心情讨论问题更好些。
回复
无聊文章
回复
又来了,隔段时间就要来一篇一样的。
回复
但说的都是事实啊,加拿大从政治经济到文化,就一美国打工崽的身份。 如果把美国比作北京,那加拿大就是顺义通州农村,懒懒散散是肯定的,日子过的好坏全看美国需不需要那么多用工。 美国人自己都不行了,加拿大绝没有生活好的道理。
回复
回复 无忧了:老汉哪,可惜了你雄才大略,还不如回怀柔打工呢,在这里蜗居着,多委屈啊 啥时回北京告诉我,我家老大在怀柔有话事权呢
回复
回复 纸纱窗:姐: 好久不见了,近来一切可好? 弟在北京呆过几年,靠那点知识积累在加拿大过的挺好的,不是一定要打工,所以就不回怀柔了。加拿大地广人贱,东西便宜,还有跟怀柔一样的新鲜空气可以吸啊吸,不用谋生的话,在加拿大还是挺好的,谢姐惦记! 姐的洋教事业进行的怎样了?弟听说教堂里也是鱼龙混杂,姐可要小心了,姐的事业是崇高的,可信造物主不等于信教堂,姐可要拎清了,姐从小到大一向都拎不清的,为弟甚是挂念。 弟老汉昏花,打字跟数芝麻赛的,不容易,就不多写了。 此致 敬礼!
回复
展开 1 条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