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林妹妹有话说 : 也谈教育平权法案 /

林妹妹有话说 : 也谈教育平权法案

这个图像就是我, 林妹妹, 秀色可餐否? 今天, 我们好好谈谈平权法案。 坐好, 不要再打电动了, 挂你女票的电话!!对, 说的就是你!!

林妹妹要讲的, 不是右派团体的无脑叫嚣。也不是左翼小青年的“世界大同”空口号。 很多朋友可能都不太了解平权法案的前世今生, 从平权法案的开始, 林妹妹用权威杂志“经济学人”的深度报道帮你做 "懒人包"

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是由约翰逊总统1965年在美国推行的。 从那时候起, 教育局机构, 联邦政府雇佣人员的时候, 就要对少数族裔(当然包括亚裔)采取照顾政策。当然, 亚裔, 和所有其他族裔一样, 从那时候起, 在就学, 就业方面受到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的照顾。 所以右派团体说亚裔受到平权法案的欺负, 那也是放XX (林妹妹一般不说脏话) 。

可是问题来了, 随着平权法案的不断推行, 和亚裔本身重视教育的文化, 亚裔占美国人口比例的5.6%, 是却有将近50%的亚裔受过高等教育,那么就造成了很多常春藤大学里面亚裔学生的比例大规模增加。 你要知道, 平权法案, 不仅仅是照顾亚裔一个少数族裔的, 同时也要照顾其他族裔, 例如西班牙裔, 黑人。 普林斯顿大学的数据调查报道显示 : 亚裔学生确实需要比白人学生在SAT上平均多考140分, 比黑人多考310分, 才可能被录取。

这里让人很难启齿的不是那些右派无脑团体所放的言论 “平权法案欺负亚洲学生”这么简单, 而是“亚裔由于自身重视教育文化,有着60年代平权法案的帮助, 现在如虎添翼, 在美国社会中, 表现的十分优异。 那么现在, 亚裔是否要给别的还是比较弱势的少数族裔让路呢?" 把这个逻辑搞清楚了, 那么大家才有个讲头, 不是吗? 要不然, 就像一个失婚妇女, 都不知道自己为毛离婚的, 那不就搞了?

"经济学人”提到另外一个很严重的现象, 亚裔虽然在学术方面表现的相当优秀, 但是在政界, 商界, 确实十分平庸。 在商界的高阶管理, 几乎没有任何亚裔人士, 政界就更别提了。 像哈弗, 耶鲁, 斯坦福这些老牌私利常春藤, 很大一部分的财政收入是要靠捐献的。 国家是不拨款给这些私立常春藤的。 那么, 学校就一定要留名额给他校友的小孩,要留名额给为他捐款过的小孩, 这是指定配额。 给位亲, 看出点门道没有???这也是系统化维持权力和阶级。 你爹没人家有钱, 你爹没人家有权, 你想上哈弗, 哈哈, 你烧个高香吧。

在林妹妹看来, 多项数据已经足以显示了, 这是教育资源匮乏和政治问题。

1) 教育资源匮乏 : 首先, 美国的高等教育面临很大压力, 公立学校拨款不足, 其实私立学校也是面临着募款的压力。 这也是为什么Bernie Sanders 很可爱, 但是林妹妹是不会支持Sanders, 他提到大学一律免费, 谁支付呢? 没受过大学教育的人, 或者无条件, 根本不想去上大学的纳税人, 有责任为大学生的学费买单吗?没有的。

2) 政治问题 : 无脑的极右派团体(华人, 非华人) 总是叫嚣着“亚裔受到了平权法案的欺负”。 没错, 现在的Affirmative Action 确实会让亚裔学生入学常春藤收到一些配额上的限制, 但是你想怎么的?就是共和党上台, 他也根本不可能推翻平权法案的。为什么, 很简单啊, Data! Data! Data! 亚裔总人数不到全国人口的5.6%, 投票率又非常的低, 在政界, 商界的影响力微乎其微, 还真把自己当犹太人, 一样矫情了?

共和党要不要选举? 要选举的话, 就不可能得罪黑人, 和西班牙裔。 这是两个超级大票仓。 林妹妹不禁想起了若干年前, 一个道上的大哥跟她说过的一句话 “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敢欺负你, 你就不牛X!” 是的, 作为亚裔, 我们这方面非常不牛X, 就是欺负我们了, 你能怎么地?? 上街打砸抢吗?快拉到吧。

教育资源贫乏, 那只好盼望经济好一点, 这样税收稍微高一点, 拨款可能容易点。 政治问题, 哈哈, 林妹妹的观点一概是, 政治问题, 就用政治手段解决。 其实亚裔今天遇到的尴尬局面, 犹太人在半个世纪以来也遇到过, 文章中详细的提到常春藤大学直到犹太人获得了政治权利以后, 才全面停止在招生上歧视犹太人, 那么犹太人是怎么做到的呢? 且听林妹妹下回细细讲解。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另外一个大的因素是中国大陆到现在还在和美国对着干,人家脑残啊对你这么好?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