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抗战期间中国政府为何给日本打钱 /

抗战期间中国政府为何还不停给日本打钱

八国联军侵华的第二年,满清政府签订《辛丑条约》,给列强4.5亿白银的赔偿。这就是庚子赔款。直到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政府依然在一边与日本作战,一边却给日本人打钱以偿还庚子赔款。本文摘自微信公众号“脑洞历史观”,原题为《全面抗战后,蒋介石为什么依然向日本支付庚子赔款?》。

慈禧太后朝服照(图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大家知道,近代中国全面抗战,抵抗日本的侵略。但在交战当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已经进入战争状态的国民党政府并没有停止给日本的赔款,一边跟日本作殊死的决斗,一边给日本人打钱。这是咋回事呢?

首先,这个钱是庚子赔款,大家知道,这个赔款起源于庚子年,也就是1900年,义和团搞拳乱。慈禧太后跟列强宣战。八国联军打进北京城,第二年,满清政府签了《辛丑条约》,要给八个列强赔4.5亿白银。这就是庚子赔款。

国民政府推翻了清政府,这个钱就由他们接着赔,这个好理解。可为什么中日已经开战,却还要赔钱给日本呢?

国民政府提到的一些理由是:保持海关完整、维护税收,以全债而免纠纷。

可见,理由主要是两条,一是保持海关的税能够正常的收。

国民政府考虑,如果不继续赔这笔钱,可能日本就会借此发难,对我们的海关进行攻击,这样我们的关税损失会非常大,远超对日本的赔款。

第二个原因就是维护信用。

这个信用当然不是对日本,而是对其它国家的。国民政府时期,中国发展极为落后,发展基本靠借钱,外国拥有大量的中国国债。如果中国宣布不赔日本钱,可能会对中国的信用造成伤害。会使外国人产生疑惑,这对极需资金的国民政府来说,是极为不利的。

所以,蒋介石明明在跟日本打仗,却还要拿钱给日本,实在是无奈之举。

可能有的要说,都你死我活了,还管这么多?事实上,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日虽然打得很激烈,但彼此并没有宣战。

宣战是战争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东西其实也是新事务。在1899年跟1907年,在荷兰的海牙召开了两次海牙和平会议,讨论了战争法,这个会议是俄皇尼古拉二世召集的。当时大家都在抢地盘。俄罗斯有点弱,怕抢不赢,所以借着和平的名义开会,对战争的规模进行约束。在会议上提出了宣战这个东西。当然还限制了一些战争的手段,又比如禁运之类的,防止战争打起来没完没了。

后面,这个和平会议还搞了一个海牙仲裁法庭,前些天,跟菲律宾玩仲裁的就是这个机构了。

有了战争法,打仗就要宣战。可是日本人侵华时没有宣战,它不宣战,一是想避开一些国际法的约束,宣了战,就进入了战争状态,就要遵守一些战争法,我们说战争法是限制战争规模的,对实力弱的一方有利,对实力强的一方不利,所以日本就想规避国际法。于是,日本是不宣而战。

而中国也没有宣战,为什么呢?中国也是无奈,一来,中国需要从外面运进大量的物资。如果宣战,日本就会要求禁运。这样中国就得不到任何物资。二来,中国在日本还有侨民,如果宣战,这些侨民的安全就更得不到保障。

而中国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才于1939年向日本宣战。同时,也宣布停止支付给日本庚子赔款。

所以,这个赔不赔钱,跟宣战有关系,你没宣战就停止支付,会对自己的国际声誉造成更大的损失。

另外,那些钱名义上支付给了日本,但并没有汇到日本人的帐上。只是存到了在英国的一个帐目上,蒋介石表示我是给了,但要先存到这个帐户上,等和平之后再支付。当然,这笔钱直到战后,也并没有支付给日本。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还没有评论 ,点击发布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