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代发的彭帅“我很好”之信:有3个疑点

2 评论 加国无忧 51.CA 2021年11月18日 13:53 来源:转角24小时

如今CGTN的彭帅信件,不仅对事实厘清完全没有帮助,还让外界原本就怀疑的黑幕更加疑云重重。截至目前为止,彭帅的微博仍毫无动静,相关字词在中国社群网络上依然是敏感屏蔽的字眼。 (美联社)

“中国官媒表示:‘彭帅很安全,一切都很好’...?”先前透过微博控诉中共高官性侵的国际网球好手——彭帅——自从11月2日发文以后至今仍完全失联、下落不明。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和多名国际选手也在本周相继出面声援彭帅,就在舆论再次延烧的时候,北京时间18日凌晨,中国官媒CGTN突然发布“彭帅之信”,声称是彭帅寄给WTA主席的email,内容表示“自己一切都很好很平安,没有失踪”,甚至反驳“性侵指控的相关新闻皆非事实”。

但这封突兀粗糙的公开信,内容和形式都疑点重重,CGTN更非第一次有造假前例,令外界更加怀疑:中国是铁了心要瞒天过海?

作为收件人的WTA主席赛门,也直接发布声明表示:“很难相信这真的是彭帅亲自写的。”(Getty Images)

女网名将控诉 大坂直美等人响应声援

现年35岁的彭帅是中国网球名将,在今年11月2日在个人微博上突然发出震撼控诉长文,点名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她性侵。事件旋即引爆中国社群的讨论,但彭帅的文字马上就遭到封禁屏蔽,至今她的微博只剩下1月的生日祝贺文,在中国网络上也无法搜寻与彭帅案有关的任何敏感字词。勇敢出面控诉的彭帅,却也因此完全与外界失联,人身是否安全?现在又下落何方?成了无人知晓的谜团。

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在本周出面声援,希望彭帅能够得到公正、公开的权益伸张,呼吁中国勿再言论控制,还给彭帅自由发声的机会。WTA主席赛门(Steve Simon)对外透露,已经由包括中国网球协会在内不同的消息管道,得知彭帅的处境“目前安全”,但到底人在哪里?事情原委如何?WTA表示因为完全无法和彭帅取得直接联系,无论是人身安全或案情疑问都无法进一步验证。

就在WTA发难之后,接连有国际选手如约克维奇、大坂直美等人也响应声援或表达疑虑。世界体坛舆论再次延烧之际,就在18日凌晨中国官媒CGTN中国环球电视网,突然在Twitter帐号上发布一封声称是“彭帅写给WTA主席的email”,用英文澄清与交待自己的下落:

“哈囉大家好我是彭帅,关于近期WTA发布的消息,内容都没有经过本人的确认与核实,没有经过我的同意就发表。”

“有关性侵的相关指控,皆非事实。我没有失踪、也没有不安全,我只是在家休息而且一切平安。再次感谢您的关心。”

“如果WTA要再发表有关我的讯息,请先向我核实内容并征得我的同意。身为一名职业网球选手,感谢大家的陪伴与关心,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再和各位一起推广中国网球。我希望中国网球能够越来越好。再次感谢您的关心。”

CGTN是用文字截图的方式公开这封信,代替彭帅交代了自己的情况。然而这封声称“很平安”、“性侵指控并非事实”的文字,却是处处充满了不自然的疑点,CGTN才一发表信件,就引来外界的围剿砲轰。

18日凌晨中国官媒CGTN突然发布“彭帅之信”,声称是彭帅寄给WTA主席的email,内容表示“自己一切都很好很平安,没有失踪”,甚至反驳“性侵指控的相关新闻皆非事实”。(取材自推特)

CGTN文字截图公开信 疑点重重

第一个疑点是信件开头的“Hello everyone”,如果是彭帅写给主席赛门个人的信件,为何开头要跟“大家”打招呼?信件中也反复有着不知道在向个人、还是群众对话的口吻。

第二个疑点,是CGTN放上的这张信件图片,发现字里行间有一个文件档才会有的“光标”,就在第二行“...by myself and it was...”的and,留下了非常突兀的“|”光标,疑似是从word文件档直接截图的痕迹,让这封信的来源更加可疑。

其三是这封信没有其他证据,能够证明就是彭帅本人所写。如果是彭帅写给WTA报平安,为何不是由WTA主席自行公开,而却是CGTN率先爆料?既然彭帅“人很安全”,那为什么微博不重新开放,让彭帅自己在社群网络上发表这封看似“对中国有利”的公开信?种种矛盾与疑点、粗糙的手法,都让外界质疑根本是官媒自导自演的假信件。而作为收件人的WTA主席赛门,也直接发布声明表示:

“很难相信这真的是彭帅亲自写的。”

《BBC》驻北京的资深记者麦迪文(Stephen McDonell)也同步在个人Twitter上质疑,“截图上为什么还会有游标?这张图是谁截取的?又是谁来寄出?”也因为内容造假感太强,社群网络上也开始反讽地出现“模拟信件”,模仿CGTN的这封email口吻来回击。

“中国官媒表示:‘彭帅很安全,一切都很好’...?” (Getty Images)

CGTN隶属央视 过去有造假新闻前例

CGTN的可信度低不只是因为这封信的形式太过突兀,事实上CGTN过去早有造假新闻的前例。CGTN是所属于央视系统的外语电视网,是总部位于北京的国际电视频道。今年3月份时,CGTN曾经报导一名自称是“法国独立记者”的证词,这位记者署名为波孟(Laurène Beaumond),声称是曾在巴黎多家新闻社工作的独立记者,在CGTN的新闻网发表一篇“新疆真实见闻”的特稿,内容指控西方媒体对于新疆议题极尽抹黑、完全造假。

但这位法国记者的身分过于可疑,让法国《世界报》与《费加洛报》展开调查,后来发现无论从新闻工会或各家报社资料,都查无此人,《费加洛报》循线找到了“记者本尊”,其实是一位曾在《央视》担任法语主播的法国女性,配合CGTN假造了身分来发表文章,其内容则是未经任何新闻查证的“个人过往见闻”。

如今CGTN的彭帅信件,不仅对事实厘清完全没有帮助,还让外界原本就怀疑的黑幕更加疑云重重。截至目前为止,彭帅的微博仍毫无动静,相关字词在中国社群网络上依然是敏感屏蔽的字眼。

事涉国际体坛,彭帅案会不会变成影响北京冬奥的变数?人权观察组织HRW也已经向奥运的相关赞助商去信,呼吁赞助商们能够挺身而出,谴责中国的反人权行为。倘若案情的舆论风暴进一步扩大,很有可能演变成针对北京冬奥的外交抵制压力。

51官网微信 QR CODE
加国无忧微信
51官网微信 QR CODE
多伦多热点微信
分享
分享新闻到
微信朋友圈

扫描后点右上角分享

0 评论 | 注册

网友评论

[ 您尚未登录。请点击右侧按钮后,登录后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