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加拿大不愿吸引中国投资 逼走中石油 /

加拿大不愿吸引中国投资 逼走中石油

中国国营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13日宣布,撤回对加拿大埃布尔达省油砂矿和西岸港口之间输油管计划的支持,同时还严厉指责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不愿吸引中国投资,或把加拿大石油卖到远东市场。

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卞聂尔(Maxime Bernier)此前曾提出渥太华将考虑让外国投资规则,可以阻止危及国家安全的外资收购行动,并且不排除专家小组检讨外资收购时,可探讨是否要包括人权作为准则的可能性,他又表示,即将进行的检讨最终不会提出限制或阻止中国投资的建议。分析人士称,此次中石油投资被拒,可能是加拿大以人权限制国外投资的反映。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裁宋亦武12日在亚省卡加利市举行的一项投资会议上,指责加拿大政府并未尽力推动这项价值四十亿加元的门户油管计划。该项计划由于加拿大业界支持不足,预定兴建路线还有原住民土地所有权争议,一再拖延。

宋亦武表示,北京当局认为,计划一再后延后,反映出加拿大官方仍不愿见到中国公司打进加拿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仍可由其它国家找到油源,特别是委内瑞拉。

宋亦武表示,“整个环境并不舒坦,我们想来,却始终未能如愿。”他说,中国也希望能帮助加拿大原油打开新市场,但“加拿大也始终不愿开放市场让中国进入,因此我方无法合作,也不知道还能如何帮忙”。

门户输油管计划是由总公司设在卡加利的安桥公司推动,预计完工后可把亚省油砂矿所产原油,运至卑诗省太平洋岸口岸出口,每日输运量可达四十万桶。中国石油曾与安桥计划达成原则性协议,门户输油管计划完成后,中国石油承诺购买其中一半输运量。

不过,该项计划完工日期一改再改,现已由2009年,推迟到2012至2014年之间。宋亦武表示,安桥上个月还促请中国石油扩大参与,但遭拒绝,因为中石油已失去信心。

宋亦武也指责加拿大石油业者不愿开放让中国进入加拿大国内市场,也始终不愿把更多原油交付这条新输油管,使得市场始终无法达到经济规模。

尽管如此,中国石油并未因此全面退出加拿大,今年稍早已在埃布尔达省取得十一个油矿租约,并希望最终能拓建一个油砂矿。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三年前有意收购加拿大Noranda的计划,中国的人权状况曾是外界反对计划所提出的关注之一。渥太华当时曾表示,检讨有关收购时会考虑人权的关注,但计划最终告吹。

即将进行的外资收购检讨涉及国企、国家安全,甚至可能包括人权,令外界关注小组会否提出限制或打击中国投资的建议,但卞聂尔表示,小组的目标是分析如何加强本国商界的竞争,不会针对某个国家,相信小组最终的建议,会符合加拿大价值观。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最初由 新生活 发布: 加拿大政府做得好,不尊重人权的政府就是垃圾政府 加拿大绝对不能和垃圾政府合作,决不能见利忘义。 希望能加强与中国的民营公司合作。 中国共产党政府你必须要全面遵守联合国的人权宪章,否则你就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不尊重人权的政府没有资格到全世界撒钱。 你是做什么的?把中国搞倒了你有什么好?中国完了在国内的百姓马上就幸福了?你真是太白痴了!中国需要的是人人努力,逐渐民主,而不是到处封堵,你这样做的结果是国内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少,最后民不聊生!然后大暴动死很多人,最后上来一个不知什么样的多党政府,不知会不会和南美一样,多党,但照常贪污!这就是你想要的吧!
回复
最初由 realengineer 发布: 反对引进黑钱 发现这位所发表的全是反中国的,不一定是反党,而是全反,大家有空去查一下!
回复
最初由 五行学 发布: 这跟政治没关系 归根还是经济利益 这跟政治没关系, 归根还是经济利益. 1 中国开矿的有半个外资, 或合资吗? 更何况Oil is a big power. 人, 国家都是把利益留给自己的. 2 加拿大的原住民同中国泄洪区的原住民是完全不同的, 虽都为原住民. 中国公司若不了解这点, 不要到加拿大, 不然会惹上大麻烦的. 建议加强学习!
回复
You guys are kiddin. Just ask a question, with US Mid-West is so close and Americans will buy as much as Canda can supply, why Canadian oil companies want to build oil pipe to sell crude to Asia? This is strictly business decision.
回复
这跟政治没关系, 归根还是经济利益. 1 中国开矿的有半个外资, 或合资吗? 更何况Oil is a big power. 人, 国家都是把利益留给自己的. 2 加拿大的原住民同中国泄洪区的原住民是完全不同的, 虽都为原住民. 中国公司若不了解这点, 不要到加拿大, 不然会惹上大麻烦的.
回复
我非常奇怪.现在的中国没有人权,那你们这些垃圾怎么能从中国移民来加拿大??难道你们是加拿大人的私生子?私生子也比当中国人牛比!简直是垃圾也移民.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