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特朗普强权外交下加拿大的出路:不要放弃中国这块大饼 /

特朗普强权外交下加拿大的出路:不要放弃中国这块大饼

二月一日特朗普将他对加拿大出口美国货品征收25%入口税的警告付诸实行,没有留下任何谈判的馀地,而且声明,如果加拿大作出反击的话,美国将毫不犹豫提出更严厉的惩罚性对策。特朗普言出必行,加拿大只有应战到底,因为没有任何退路可言。 

加拿大出口总值的75%由美国占有,实在是过份集中于一个市场,是造成今天的困境。从长远计,加拿大必须扩展原有的其他市场,并且开发新巿场,以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分散风险,是最可取的经济策略。 

中国政府最近曾经向加拿大工商界示意,提倡重振中加贸易,寻求对双方都有利的途径。一些“仇中”的言论竟然出现在主流的媒体上,认为中国不是一个可靠的贸易伙伴,更不是取代美国市场的适当选择,并以史为鉴,指出邀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项错误的决定。中国受惠于世贸对她的“保护”,但没有履行她应该负起的“责任”。假设中国故态复萌,在加中建立新的贸易关系之后,难保中国不会违反协议,损害加拿大的利益? 

除此之外,“仇中”派也将政治体制和贸易政策混在一起而论,未能专心一致去处理当前最急切的问题。他们批评中国实行一党专政,是一个缺乏民主自由的极权国家,不宜结合为贸易伙伴。但在过往,西方世界对中国曾经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以为她与西方社会接触多了,生活条件改善了,会朝向西方的政治体制靠拢,接受西方的意识形态,大有不战而屈人之师的自信。 

西方人的优越感被无限放大,却忽略了他们自身的弱点,更加低估了中国政治的稳定性及强大无比的经济潜力。加拿大出口到美国的东西,几乎都可以转运到中国去,事在人为。与此同时,和加拿大同一命运的墨西哥,早就与中国建立贸易关系,吸引中国商人前来投资,增加对南美洲及其他地区的输出,减低对美国的依赖。墨西哥能够当机立断,为保护自身的利益著想,加拿大却坐以待毙。 

“仇中”派主张加拿大向东盟十国发展,尤其重视越南的经济潜力。他们似乎忘记了越南也是一个由共产政权管治的国家,为什么会厚此薄彼?不可不知,越南经济以出口为主导,他们只有兴趣向加拿大输出,吸引加拿大的投资。中国有十四亿人口,是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正等待开发。加拿大却视而不见,坐失良机。 

加拿大如果要改变国运,首先就必须改变“仇中”的心态,解除心理障碍。做生意只要求对双方都有利,遵守贸易原则,管不了对方信“神”还是信“佛”。 

——————

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加拿大现政府的最大问题是不以加拿大人的利益为其追求目标,甚至不以加拿大人为其服务对象,如果这样的政府不垮台,其他都是浮云。
回复
一篇狗屎文章,也值得拿出来现眼。
回复
笑死,加拿大有什么产品是中国必须买还没有替代品的吗?加拿大人自嗨的“高科技”垃圾中国看得上吗?油气资源和树找俄罗斯买就好了,加拿大对中国总不能出口全靠加拿大鹅,始祖鸟和lulu lemon吧。你加拿大加税加到200%都可以,随便加,加的越多自己死得越惨
回复
呵呵,在墙里呆久了真变成了墙底之蛙了。加拿大虽然人口只有4000万,但是妥妥的科技强国。墙国虽然大,但只能算科技大国。就拿最能体现科技实力的飞机制造来说吧,庞巴迪几十年前就能造飞机了,墙国到现在连飞机都造不了。
回复
回复 案香:还拿着几十年前的成就当宝贝呢,六代战机比美国佬先做出来,运20已经满天飞了,919也安全运营好几年了,到底是谁在墙里?
回复
回复 Mivy:无脑的粉红多是不学无术的底层韭菜。稍微动动脑子也能看出来那些都是谣言。你咋不说造出飞碟满太空飞岂不是更好。朝鲜晚上都到太阳上去了。
回复
展开 4 条回复
中加贸易中国这么多顺差,加拿大应该也拿起关税武器,让他们多买加拿大产品
回复
乌克兰完美演示了当美国狗的下场,当美国的朋友是致命的,当美国的狗会被敲骨吸髓,死无葬身之地。看看加拿大是愿意当哪个。
回复
回复 中国红心之重生:你只会骂大街,啥也不懂。你知道美国会怎么帮乌克兰?先好好学学,再发声,否则会丢人的。跟着美国混自然有好处。你流口水去吧。
回复
回复 回家的路很远:这种好处只有一种人会流口水:唐氏儿
回复
展开 14 条回复
大外宣给了多少钱,让人写出这种文章来骗人?
回复
加拿大能出口中国的产品除了能源矿产和农产品,还能有什么高端工业产品吗?所谓的中国大饼,对于加拿大就像鸦片一样,长久只会让加拿大失去有竞争力的高科技和工业产品,过度依赖老天爷的恩赐:能源,矿产和农产品。
回复
资源型国家就做好资源型国家的觉悟,还真把自己当盘菜了。加拿大稍微厉害点的人才都南下了, 能搞什么高科技?加拿大这么大的国土又这么少的劳动力,搞得起来什么大规模的制造业?
回复
回复 Mivy:加拿大有加拿大的生存方式,没有顶尖科技,但是科技也是头部。不投入最先进的科技研发,但是紧跟前沿科技。量力而行。这是加拿大的方式,也是结合自身资源,条件最好的方式,不做老大,不落后也是加拿大人喜欢的方式。有的人如果想做老大,就移民美国,或者回中国。退而求其次去欧洲或者俄国。不要去不了,在加拿大乱叫。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