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回国决定和盲人摸象的道理 :殊途同归 /

回国决定和盲人摸象的道理 :殊途同归

盲人摸象大家都知道,几个盲人看不到大象,有的摸尾巴觉得大象就是一根鞭子大小,有的摸鼻子觉得大象就是一根管子,有的摸肚子觉得大象就是一堵墙。一方面固然是盲人眼神不好还自以为是,只靠摸就贸然下结论,另外一方面确实也是大象太大了些,一个手摸不过来。

对于中国现在的认识也是如此,中国的贫富差距和地区差距已经远远超出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当然厉以宁大教授的所谓新基尼体系会有一个另外的结论)。大城市的建设日新月异,比发达国家还漂亮,小地方包括广大农村却还有奴隶社会原始社会的存在。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做过志愿者去扶贫过,我知道的就是农村里还是很可怕很穷。即使在大城市里,也是差距太大,有钱的人挥金如土,再贵的楼盘也有人抢着买,再贵的菜也有人吃,这倒也不一定就是贪污腐败吃公款的,也有很多暴富的人。但是没钱的呢?比比皆是,生活可能还不如以前几年,这不猪肉也吃不起了。

可以说,现在这些不同阶层的人早已有了自己的圈子,互相不会往来,有钱人不会去关心穷人的生活,穷人也不会有机会享受有钱人的生活。你如果就是只是接触了其中一个圈子,你往往得出的就是一个偏离了整体的结论,只是一个盲人而已。

所以有钱的,有关系的,有太子党背景的,有忽悠本领的,应该回去,好好的享受,挣一挣60万,做一个人上人。没有钱的,没有关系的,没有背景的,不会忽悠的,那可能回去不是很好的一个主意,留在美国,或许还能够享受到比在国内更多更公平的待遇。

还有人说回去有归属感,我看也是因人而异,你问山西黑窑的一个民工,他对国家有多自豪多认同,我想你不会满意的。你问江绵恒,可能结论又不一样。我个人感觉在中国和美国都没有归属感,但是美国还好些,反正再多问题也是别人的国家,我不会痛心疾首,心里还好受些。

这里有人可能说我是loser,呵呵,其实我现在的工资和所做的行业,回国也是很容易的,而且也拿的所谓global pay,起码拿3个60万没问题。但要回去要做一个盲人,才能做人上人和有归属感,对我很难。

因为我不想强迫自己闭上眼睛。(ericzhou)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170558 大家献爱心还要加把劲,行情看涨
回复
回不回是自己的事,适应哪就在哪,不要成天打,等犹豫够了,时间也过去了,最后什么地方都不好,只有转世重新投胎
回复
好文章 😊
回复
作为一个人来说,生活在这个世上有很多追求。对于回国还是留下的问题上,有的人可以选择,而有的人根本就没有机会选择,或许有的人以为自己有选择机会,其实也只是幻想而已。 名利,权力,地位,公平,自由。。。等等这一切人追求的东西在不能兼得的时候,那就要取舍了。有人选择金钱,因为他认为公平和自由不重要,而有的人宁愿苦一点也愿意选择公平自由的生活方式。这种情况多了,历来如此,参考别人的建议永远只是参考而已。 但是对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那些真正有关系和机会在国内赚钱的,很成功的人士,当然包括那些高干子弟,有几个人是真心实意的死心塌地的定居国内的?有几个身上没有其他国家的定居证或公民身份?那些叫嚷着回国好的人,有几个愿意放弃国外的定居身份回到国内去的?都是借口说旅游方便,说白了就是想尽量的捞,一有风吹草动就一走了之。其实谁心里都明白,大陆这种官商勾结捞钱的方式不会长久的。 作为普通老百姓,在国内没有什么背景,放弃身份回国真得仔细考虑考虑。如果一定要回去,建议先不要放弃身份,回去适应一下,给自己一段时间慎重考虑。
回复
最初由 jefftor 发布: 在再好的城市,60万也是处在总人口的1%以内的。不要忽悠了,不要以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好挣钱的地方。 另外,中国没一个市长,等等是你投过票选出来的。所以你回国,就相当于你被剥夺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美国、加拿大的市长有可能有了你的一票才当选的,但是那又如何?他就能替你说话吗?成为你所在阶层的利益代言人?呵呵,果然够幼稚的“选举权”理论!
回复
在苏联的一次大会上,主持人突然说:下面请认为苏联好的同志坐到会场的左边,认为美国好的同志坐到会场右边。大部分人坐到了左边,少数人坐到右边,只有一个人还坐在中间不动。 主持人:那位同志,你到底认为苏联好还是美国好?回答:我认为苏联好,但是我的生活像是在美国。主持人慌忙说:那请您赶快坐到主席台上来……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