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学者大力抨击:中国院士制度弊端不小 /

学者大力抨击:中国院士制度弊端不小

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将于二十七日闭幕,会议将通过修定后的两院新章程。即将修订的《中国工程院章程》第四条「院士的标准和条件」中,增加了「品行端正」的标准,有分析认为,这意味著高层对院士制度存废争议的重视,院士评选机制或将进行改革。

长期研究中国院士制度的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指出,单靠「自律」无法解决制度本身的缺陷。他认为,中国的院士制度是过去封建等级制度的学术界翻版,只要院士制度还存在,中国科学家就难以得到诺贝尔奖,即便有人得奖,也绝不会是院士。

图: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前排左四)等出席大会(新华社)

中国的院士制度始于一九九四年,也是工程院成立、中科院将学部委员改为院士头衔的一年。当时,院士制度被视为科技界的「春天」,过去「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的现象不复存在,院士得到社会的尊敬。

副部级待遇远超翰林

目前,中国共有六百九十九名中科院院士、七百一十九名工程院院士。其中,中科院和工程院年届八十岁的资深院士分别有二百零四名和一百二十名,院士平均年龄逾七十岁。

根据国家规定,中科院院士享有的工作待遇,包括医疗保健、乘车等相当于副部级,每月津贴二百元。此外,社会上对院士的崇拜蔚然成风,顾海兵说,现在的院士超过过去的翰林,院士可享副部级待遇,可以走机场贵宾通道,可以住高干病房,这些都是普通知识分子望尘莫及的福利。

另一方面,院士也是学术机构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以至于文科院校也纷纷呼吁社科界设立院士制度。不少高校都会给予院士特别待遇,比如在引进院士时许诺配偶随调,支付人才使用费、科技启动费用,安排住房等。个别省份更明文规定,院士年薪不低于二十万元,又补贴工作用车,医疗费用实报实销,并发给每名院士每月五百元护理费用。

院士终身制门阀森严

除了物质利益外,院士群体把持了大量学术资源,引发「近亲繁殖」现象,从而导致学术界等级化,影响科技成果。据顾海兵介绍,院士往往被视为具有最高学术资格,高于普通科学家,而且是终身制。他指出,院士既代表最高学术资格,就会被认为同时代表最高科技水平。当一个院士对诸如非典病毒下了不正确的断言后,除了由其它院士来指正,普通教授难以提出质疑。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目前院士评选制度中,给各个学部分配院士名额的做法导致参选人所在单位的过度参与,「暗箱操作」猖獗。科学界失去自由和民主之风,院士之间存在「结帮派」、「拉山头」的现象,门派之间勾心斗角、明争暗斗、互相包庇。

顾海兵表示,美国科学学会和英国皇家学院都是实行会员制,而非院士制,更非终身制,因此把英美的会员翻译成院士,并不正常。他认为,对学术界而言,等级越少越好,「出成果应该奖励,不出成果还享受院士待遇是非常荒唐的。」

他感慨地说,「中国的院士不仅在于过去,还掌管著未来。一个普通的科学家可以和诺贝尔奖金得主公平竞争,但不敢和院士争,因为院士终身都是最高学术水平代表,而诺奖只代表对过去成就的肯定。」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唉,又开始了。 纠正你几个错误。 1. 培养人才的不是共产党,也不是国民党。是我们的老师。我有很多老师都不是共产党员。 2. 什么是民主国家?不要认为实行普选国家领导了就是民主国家,还差得很远。什么是专制国家?如果国家的领导是一个班子,而不是一个人,如果法律也能判处共产党员死刑。那中国就不是传统意义的专制国家。 3. 所有的“民主”国家都比中国好?不要太绝对了。就说相似的印度吧,现在有什么人才?在高科技方面敢比吗?你可能比较熟悉台湾吧。说说台湾这“民主”的8年利,培养了什么人才? 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为什么新中国没有培养出一位诺贝尔获奖科学家?既中国的专制体制使科学家难以得到诺贝尔奖。我的主要事实依据如下: 诺贝尔获奖科学家大多数来自美国和欧洲,而国民党的基础教育也培养出了几位诺贝尔获奖科学家。杨振宁、李政道受的基础教育都是在旧中国国民党统治时期,而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和崔琦等都是在台湾、香港或美国受的基础教育。
回复
你这人说话有点不地道,用偏激的语言来进行"争论". 他也有工夫争论,这样没脑子人讲的话还值得你看?
回复
唉,又开始了。 纠正你几个错误。 1. 培养人才的不是共产党,也不是国民党。是我们的老师。我有很多老师都不是共产党员。 2. 什么是民主国家?不要认为实行普选国家领导了就是民主国家,还差得很远。什么是专制国家?如果国家的领导是一个班子,而不是一个人,如果法律也能判处共产党员死刑。那中国就不是传统意义的专制国家。 3. 所有的“民主”国家都比中国好?不要太绝对了。就说相似的印度吧,现在有什么人才?在高科技方面敢比吗?你可能比较熟悉台湾吧。说说台湾这“民主”的8年利,培养了什么人才? 你这人说话有点不地道,用偏激的语言来进行"争论".
回复
在培养科学人才方面,中国共产党不如国民党,专制国家不如民主国家。 唉,又开始了。 纠正你几个错误。 1. 培养人才的不是共产党,也不是国民党。是我们的老师。我有很多老师都不是共产党员。 2. 什么是民主国家?不要认为实行普选国家领导了就是民主国家,还差得很远。什么是专制国家?如果国家的领导是一个班子,而不是一个人,如果法律也能判处共产党员死刑。那中国就不是传统意义的专制国家。 3. 所有的“民主”国家都比中国好?不要太绝对了。就说相似的印度吧,现在有什么人才?在高科技方面敢比吗?你可能比较熟悉台湾吧。说说台湾这“民主”的8年利,培养了什么人才?
回复
在培养科学人才方面,中国共产党不如国民党,专制国家不如民主国家。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