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孤独的感觉:加国移民生活的无言之痛 /
  4. 全部评论 /

孤独的感觉:加国移民生活的无言之痛

阅读全文
问好爱平。 深有同感,但我不大喜欢在国内时的“三姑八姨”的烦扰。不过在国外也太寂寞了,尽管孩子跟我同住一屋,其实也只是和合租房客差不多,只是我多了一个身份---“免薪佣人”尔而。本来我租住一个两房一书房的公寓,后来我女儿结婚了,但坚决要和我一齐住,名为照顾我俩老,又懂英文,说是有个照应,态度诚恳,直让我不好意思硬是不答应,怕伤了感情。可现在,房租、食用费平分,女儿住大房,那我也没意见,但现在不单要服侍女儿,还多了一个女婿,他们整天都关上房门躲在里面,没“三点”不露面。而每天家庭清洁,买菜做饭,无不是我一手包办,饭做好了,还要拍门请吃,吃完饭了,椅子也不拉好,就又回房里去了,一个月也没洗几次饭碗,我真悔不当初啊。以为可以驱走寂寞,可现在是苦闷啊!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回复
我也曾经在DOWNTOWN上过班,来自各国的移民真不容易,许多人虽有工作,但却十分LONELY,没有朋友可以交流。西方社会的人与人之间,除了金钱,已经失去人味了。看一看各垄断行业,利益集团,就知道了。
回复
多为国家、社区做点事,朋友自然多,也没时间自艾自怜的感慨孤独了 说的是。 顶 !
回复
How can you have time to feel lonely? In Toronto, unless you are not working, everybody is busy working. It is often dog-tired after a full-day work. You are lucky that you have surplus time to feel lone.
回复
西方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精神变态,许多或多或少得了精神病. 我经常在地铁里看见精神病患者去DOWNLOAD上班. 西方社会是最变态,最没有人味的社会!!!
回复
多为国家、社区做点事,朋友自然多,也没时间自艾自怜的感慨孤独了
回复
孤独感没有,倒是挫败感很强烈!
回复
独乐与独醒 人生的朋友大致可以分成四种类型,一种是在欢乐的时候不会想到我们,只在痛苦无助的时候才来找我们分担,这样的朋友往往也最不能分担别人的痛苦,只愿别人都带给欢乐。他把痛苦都倾泻给别人,自己却很快的忘掉。 一种是他只在快乐的时候才找朋友,却把痛苦独自埋藏在内心,这样的朋友通常能善解别人的痛苦,当我们丢掉痛苦时,他却接住它。 一种是不管在什么时刻什么心情都需要别人共享,认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独悲哀不如众悲哀,恋爱时急着向全世界的朋友宣告,失恋的时候也要立即告诸亲友。他永远有同行者,但他也很好奇好事,总希望朋友像他一样,把一切最私密的事对他倾诉。 还有一种朋友,他不会特别与人亲近,他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独自快乐、独自清醒,他胸怀广大、思虑细腻,口示优越,带着一些无法测知的神秘,他们做朋友最大的益处是善天聆听,像大海一样可以容受别人欢乐或苦痛的泻注,但自己不动不摇,由于他知道解决问题的关键,因此对别人的快乐鼓励,对苦痛促出援手。 用水来做比喻,第一种是河流型 ,他们把一切自己制造的垃圾都流向大海;第二种是池塘型,他们善于收藏别人和自己的苦痛;第三种是波浪型,他们总是一波一波找上岸来,永远没有静止的时候;第四种是大海型,他们接纳百川,但不失自我。 当然,把朋友做这样的划分清不是绝对的,因为朋友有千百种面目,这只是大致的类型罢了。 我们到底要交什么样的朋友?或者说。我们希望自己变成什么样的朋友? 卡莱尔。纪伯伦在《友谊》里有这样的两段对话:“你的朋友是来回应你的需要的,他是你的田园,你以爱心播种,以感恩的心收成,他是你的餐桌和壁灯,因为你饥饿时去找他,又为求安宁寻他。”“把你最好的给你的朋友,如果他一定要知道你的低潮,也让他知道你的高潮吧!如果只是为了消磨时间才找你的朋友,又有什么意思呢?找他共享生命吧!因为他满足你的需要,而不是填满你的空虚,让友谊的甜蜜中有欢笑和分享吧!因为心灵在琐事的露珠中,找到了它的清晨而变得清爽”。 在农业社会时代,友谊是单纯的,因为其中比较少有利害关系;在少年时代,友谊也是纯粹的,因为多的是心灵与精神的联系,很少有欲望的纠葛;工业社会的中年人,友谊常成为复杂的纠缠,朋友一词也浮滥了,我们很难和一个人在海岸散步,互相倾听心灵;难得和一个人在茶屋里,谈一些纯粹的事物了,朋友成为群体一般,要在啤酒屋里大杯灌酒;在饭店里大口吃肉一起吆喝;甚至在卡拉OK这种黑暗的地方,寻唱着浮滥的心声。 从前,我们在有友谊的地方得到心的明净、得到抚慰与关怀、得到智慧与安宁。现在有许多时候,朋友反而使我们混浊、冷漠、失落、愚痴,与不安。现代人都成为“河流型”、“池塘型”、“波浪型”的格局,要找有大海胸襟的人就很少了。 在现代社会,独乐与独醒就变得十分很重要,所谓“独乐”是一个人独处时也能欢喜,有心灵与生命的充实,就是一下午静静地坐着,也能安然;所谓“独醒”是不为众乐所迷惑,众人都认为应该过的生活方式,往往不一定适合我们,那么,何不独自醒着呢?、 只有我们能独乐独醒,我们才能成为大海型的人,在河流冲来的时候、在池塘满水的时候、在波浪推过的时候 ,我们都能包容,并且不损及自身的清净。纪伯伦如是说: “你和朋友分手时,不要悲伤,因为你最爱的那些美质,他离开你时,你会觉得更明显,就好像爬山的人在平地上遥望高山,那山显得更清晰。”
回复
独处之乐 生活中的乐趣真是难以穷尽,然而进入老境的人,其乐则在悦心。与友朋间聚谈之乐,可以开我心胸,惠我机智,一席聚谈胜读死书多多矣,真有“生也有涯,知也无涯”之感,其乐何如?至于登山泛水,召来心旷神怡;天伦之聚,其融融泄泄,深得我娱。这些都是不消说的。然而还有另一乐趣,往往为常人所忽视了的,便是独处之乐。 世人以为独处是一种孤寂落寞的处境,其实不然。独处乃人的生活中必须分割出的一块自由天地,你倘若整日价在人来人往中周旋,就会由厌烦而感到负担,此时的独处之境适足以成为合乎情绪平衡的自我调节。常人时有这么一句话:“让我单独呆一会儿。”便是一种寻求独处的符号。当你从人际间的频繁活动中退出之后,急欲寻找一个“客散青天月,山空碧水流”的境域时,唯有独处之一法,烦乱的心绪才会慢慢地轻飏而去。尤其是在晚上,万籁俱静,四壁阒然,于斗室中徘徊静坐, 此时,思绪由纷至沓来而逐渐平静如镜,心田中溢出一片由宁静而生的乐趣,此乐趣是足以悦我心,乃乐趣中之最。 独处是一种养性的妙法,白日里与友朋谈一席话,或读一篇文章,一封来信,不免窃有所感,或喜或悲,不一而足。到夜阑人静时,那种种情状如电影般一幕幕映入我的眼帘,内中之味,有可咀嚼,有可喜悦,也有可诅咒的。本来生活之五光十色,你碰到的不见得都是好事,熟识人中未必没有两面三刀的,看到的文章有怡然于心的,也有悻然、勃然和废然的。此时的我,则取法于入乎内而又出乎外:入乎内者,以我自己的思辨为判断,因为事情总有自己的思虑;出乎外者,是不为纷扰忧苦,唯有超然物外方可以舒我心。我总以为,老年人的心态总以豁达为主,人非木石,你接触到事情而无动于衷是做不到的,然而何必忧心于胸,何必介意于怀?豁达而恝然置之可也。 我还以为,年迈人以身处闹境少,静境多为上策,于静境中品味独处的乐趣是尚,“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可知独处中方能觅取快意的佳境。不记得从哪本书上看到,老托尔斯泰的晚景因家庭生活不快,心情是凄苦的,他一天踯躅于田野,独自冥想,看到田地里一只青蛙鼓着肚子在鸣叫。他蹲下来看它,同青蛙作对话, 轻声地发问:“你好吗?你很快乐吗?至于我,我是不快乐的。”这一独处方式很特别,借大自然的一点灵动以抒发胸中的郁结,我看,这不失为是一种自我解脱, 凡是郁结之气,散发出来便好。 独处的最佳妙境在遐思,遐思多为假设之想。我每想自己成为一个摄影家,专摄普天下那种道貌岸然,端庄威严,而又“说破不值一个钱”,因此最令人逗乐的诸形相。我在独处中默想,何日能将此一一摄入镜箱,然后一一张贴起来,供人清玩,博人一粲,实在是我最大的乐事也。 孤独二境 孤独是一种困境,有时极难摆脱,尤在深夜里,面壁枯坐,形影相吊,时光如已停滞了—般,漫漫长夜,度日如年。此时倘有个人过来同我说说话,哪怕是对骂几句,也胜似孤寂的难受了。陶渊明诗云:“万物皆有托,孤云独无依。”这“无依”是困境的所在,消除孤独,就在于寻找依托。 这依托也并非不可寻,寻觅之道,乃从喜见乐想之事着手。我最喜思念远年往事,念家庭,思过世之父母,忆友朋,追忆往日的坎坷生涯,重温昔日的欢乐旧梦。我坐在那里,倒流时光数十年,少年时的困苦,中年时的受熬煎,母亲的泪,妻子的病,一幕幕如电影镜头,随意摄取。倘从某一事端生发出的颠末经过,可以有半小时的连续放映。人至老年,昨天的事已不复记得,几十年前的亲身经历,可以巨细无遗地历历在目。这类追思已成为我解脱孤寂的一种依托,过一阵再重复追忆亦不觉生厌,想一次有一次回味,想多了或潸然泪下,或开怀大笑。幸而无人看见我,否则必以为我是一个痴老汉矣。 寻觅喜见之事,亦为依托所系。我除了在与我住所不远的亲友间有所走动外,便常与我素不相识的老人打些交道。西直门立交桥下道路纵横,但有几处有几块遮光的地方,在那边经常聚着十余个老人,坐着板凳,或聊天,或下棋。我在没法排遣时,也就杂然于其中,与他们天南地北地穷聊。他们大多是退休的,也有以拉车为生在此休息的。他们的谈吐都爽利而坦率,一与交谈,便觉亲近。大体可知他们过去都是生活线上挣扎的人,如今退回家居,对收入大半均感拮据。然而他们的幽默感却透露着乐天的本色,眉宇间可以窥见他们对生活的勇气。他们不以我是一个文弱者而有什么见外,而只以有共同语言者便引为知音。我每在彷徨无所去时便到那里,久之就成了熟人,我的孤独的板块在这里就化为云烟,顿时感到人间的热闹和人间的温暖。互不知姓名结而为友,大约是孤独老人所最不计较的罢。 然而孤独还有一种静境。这静境的获得唯有为孤独者所独占。你不必去邀亲约友,只是独来独往,一凭兴之所至。我最喜的是颐和园后山,我住海淀区,总算不是最远。如遇天气晴朗、惠风和畅之日,提一小包,内盛饮食之类,至后山人迹罕到之处,席地而坐。此处松柏成群,各具神姿,与黄山相比,自不觉小巫见大巫,但在熙攘往来的京城,得此佳境,甚为难得矣。此时睹青松之苍劲挺拔,聆松涛之飕清音,仰观云天,游鸟远鸣。这情景中,乃呈现一片静境。然而向往良久,不免遐思,面对佳景,不容思过往的凄凉事。日光惠我以朝气,松柏挺立,示我以坚韧之志,老者如我,此时顿生一奋发之气,大自然之激励与陶染,深觉虽已年逾古稀, 仍以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自勉。由此思绪纷至,念及以往之种种遂心得意事、欢快事,心神为之一振,身处于静境中,而情达于蹈厉矣。 凡遇友朋间谈及某一情事,足以启迪我心智者,每至深晚,闭目凝思,进入静境。思及他人之睿智显达,不胜慨叹,既羡且愧,惶惑无已。他人之能而我独不能,反求诸己,自省自责,在此静境中,杂念顿消,仿佛置身于决然追求之悟境中,深感到人生意义之无穷。 孤独是一种生活境遇,有它的苦恼时,更有它的悲怆处,这便陷入了困境;但孤独也并非剩下一味的烦恼,它有时可平衡心态,洞察是非,乃至蹶然而起并有所为,此乃在静境默处中苦求而得。我不以困境悲,只愿在静境中体精收微。 (选自《晨昏断想录》/洁珉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6年4月版)
回复
独处有时候亦是一种享受 生活在这纷纷扰扰,充满喧嚣的世界,有时候真的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独处的空间,一个完完全全属于的自己的空间。可以放飞自己的心灵,任思绪无限徜徉,一股脑儿倾泻,如江水一般汹涌澎湃,一泻千里。。。 一个人独处清新随之而来,静柔随之而来;一个独处的时候,无关乎贫穷、富有,无关乎快乐、忧愁,只觉寂寞的滋味,其实也不赖。 一个人漫步走在水边,静静看着水里的鱼儿,欢乐地嬉戏,乐逍遥;一个人徘徊在海滩,呆呆的看着浅滩上的小孩,围着绚丽的贝壳,你争我夺,不亦乐乎;一个人走在茂密的树林,轻轻地嗅着花香,默默地聆听鸟鸣;一个人坐在空旷的原野,仰望着碧蓝的天空,云展云舒。。。自然给人的感觉永远是那么的舒服,安宁,处在大自然中,再烦躁的心也会被抚顺;而此时,才是真实的我。 可以捧着一杯浓郁的咖啡,在氤氲的缭绕中慵懒地翻阅泰戈尔的书。让自己处于这难得的宁静之中,去书中解读关乎生活,关乎情感的文字。此刻,孤独成了一个空灵的竹萧,悄悄的流淌着轻柔的曲调。我常常会被书中的人物打动,常常会因为感人的情节而流泪。 可以,戴着播放轻柔的深沉的经典歌曲,静静地躺在草地上,什么也不想。让自己身心放松,默默享受音乐带给我心灵的栖息之地。让音乐来诠释我的心灵。 可以,背上简单的行囊,坐着列车,到自己向往已久的地方去。不让谁作伴,开始一个人的旅程,游览中国的名山大川。登上高山,对着空旷的山下大喊一声,打破这寂静的时刻。让孤独的内心得到释放的快感。成长有时候会让人困惑,有时候真的不想长大,不想接触成人那看似很平常的生活,却又觉得自己总也不能适应。在陌生的地方,有时候感觉真的很好,周遭都是路人,却没有厌恶的感觉,有的只是新鲜感。 无论生活的负担有多重,我都想在这尘世喧嚣之中,找寻属于自己的那份静谧,在疲惫中给心灵的一点慰藉,一段小憩 。
回复
YES, "独处,也是一种幸福"。
回复
独处也是一种幸福 我经常一个人静静地在屋里读书,没有任何人干扰,这时的自己是完全属于自己的,不需要考虑别人怎样怎样。    独处,会使自己过得很轻松,因为在那时的世界就好像只有我一个人,没有人约束,完全是放松自己,那不是苦闷和难熬的,而是轻松愉快的,在独处中可以完全找到真正的自我。   独处就是寻一方清净所在,一种有意的隔离,把自己置身于远离人群的地方,如同把一怀混浊的水放在一处让它慢慢澄清。让喧闹与自己隔绝,让宁静过滤掉所有的烦忧,在迷懵中若有若无。   独处需要一把只有自己才能够打开的城堡的钥匙,把虚假和烦闷统统关在城外,让神经彻底松驰,让情绪无限制地放飞,让自己在城堡中自由翱翔。   独处并不是孤独,也不是寂寞,而是在沉默中品味着丰富与深邃的大千世界。静静地呆一会儿,能让眼睛窥视自己的内心,那接近澄澈与纯粹的内心,静静地听心脏的跳动。   独处是自己与自己的邂逅,让真的自我从面具中脱出,和心灵随心所欲地攀谈。让自己生活中的不同角色统统离去,在时间和空间中自由来去。让思绪追逐着情感,从美妙的一瞬间降临。   独处不需要语言,独处时的沉默是一种容纳,是没有空隙而又不会泄露的珍藏。独处时的沉默是一种体验,是身体在思想,是神经在向大脑传输言语,是身躯向内心的诉说。   独处,是悬崖上的一挂瀑布,冰清玉洁;   独处,是深邃的夜空中那弯新月,清爽宜人;   独处,是紫色的风铃,叮叮当当地在夜风中鸣唱;   独处的心情是盈盈荷叶间颤动的花蕊,是寂静山林中含蓄的小石潭。   独处,也是一种幸福。 一种只属于真正自我的幸福。
回复
獨而不孤 讀者傳來周國平一篇文章,有這樣的一句﹕「人們往往把交往看作一種能力,卻忽略了獨處也是一種能力…… 反過來說,不擅交際固然是一種遺憾,不耐孤獨也未嘗不是一種很嚴重的缺陷。」 想起一位友人曾說,她從未在街上單獨吃過一頓飯,我覺得匪夷所思。明顯地,她認為捱餓比捱別人的異樣目光容易。以為女孩子才喜歡事事結伴同行麼?原來男性更介意獨個兒外出用膳,高級餐廳尤甚,認為是「面慒兼憨居」。難怪茶餐廳最多麻甩中年光顧,但求速戰速決。 獨處,本該是最自然最舒適的事,隨心所欲不必向任何人交待。不擅獨處,不過是缺乏安全感使然。 我交際故我在,我們總是用別人的計算機去估量自身的價值;以市場的尺去審視自己的長短;以主流社會的準繩去界定自己的位置。於是一旦獨處,倍覺寂寞難耐,因為根本面對不了沒有旁人肯定的自己。 然而,社會上認同的所謂「能力」,都只為了證明自己比別人優勝,而不是為了令人更懂得完善自己的心靈精神情緒身體。 套用周國平的邏輯,我會說:能言善道是一種能力,適當時候沉默是更大的能力。。辦事有效率是能力,適時休息是更大的能力。賺大錢是能力,欣賞金錢以外的價值是更大的能力。好記性是一種能力,學懂遺忘是更大的能力。乘風破浪是能力,逆境自強是更大的能力。看穿別人錯處是能力,找自己不足是更大的能力。受人歡迎是一種能力,接納自己不受歡迎是更大的能力。 如果,我們都有了這些更大的能力,獨處何足懼?簡直是天大享受。
回复
安全的孤独是归真的享受, 不安全的孤独是恐惧的一种.你是处于哪一种呢?
回复
你已经通过文章把孤独的感觉讲出来了,这就比放在心里好多了。 果真有时间感觉清闲孤独了,来51上聊天,发泄。无论你是怨天尤人,或是慈悲为怀,还是愤世嫉俗。
回复
I'm really busy in Canada because I do a lot of volunteering for community service. Chinese people are good at learning things, but not get used to be invovled in volunteer. If you have time, you could be a good leader for group of people. Of course you have some personal space, better to keep balance with people and loneliness.
回复
其实这种孤独的感觉将伴随其一生.
回复
不错!同感!移民真累!
回复
姐姐说,她女儿最佩服的人就是她的小姨(指我),一个人走四方,天马行空,潇洒又自在。(也曾得到外甥女的崇拜) 不知道想家的时候眼睛都会红的人算不算得上潇洒? 出门在外,最无计可施的大概就是孤独的感觉了。 孤独的感觉是不是另一种失落? 写的太好了,深有同感。
回复
思维够跳跃,一点没条理......
回复
对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也是惟恐避之不及,现在想要一点点,竟是不能够了。不知道想家的时候眼睛都会红的人算不算得上潇洒?
回复
You don't need worry about your situation. most of immigrant have same problem as you,especially after life getting stable. Go to church might be a good choice, you do not have believe God. or find something to do during your spare time. Loneliness come from inside, same as happiness. Good Luck!!
回复
锐化? 很专业的词儿!
回复
演员无忧无虑赚钱多?帮帮忙!千万别误导。 孤独的感觉,来自内心世界的贫乏无味。 有的人,在亲朋中厮混,反倒感到闷。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