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孤独的感觉:加国移民生活的无言之痛 /

孤独的感觉:加国移民生活的无言之痛

(本网征文)外甥女在电话里跟我谈心:“我长大了想当作家或者律师,演员也成,反正只要是那种又赚钱又自由的职业就行。我最喜欢自由自在,一个人住一个大城堡,有一条小狗陪我就成了。”我一时不知道对她说什么好,因为是国际长途,讲一个故事或者是一个大道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更何况,我也不知道跟她说什么好。她太年轻,没有亲身体会的东西,讲给她也不见得有效果。姐姐说,她女儿最佩服的人就是她的小姨(指我),一个人走四方,天马行空,潇洒又自在。我想说,不知道想家的时候眼睛都会红的人算不算得上潇洒?

出门在外,最无计可施的大概就是孤独的感觉了。

孤独的感觉是不是另一种失落?(本网资料图片)

我从前也和我的外甥女想得一模一样:“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走得远远的,才够独立够潇洒。出国的前几天,带着姐姐的孩子去吃汉堡包,竟意外地碰到了多年不见的同学阿敞。说起高中同学,恐怕没有一个人会不记得那个笑语连天、风风火火的“假小子”文体委员阿敞了。大学毕业后,听说阿敞嫁夫随夫,去了德国,一别多年,谁知刚刚回国就给我碰上了。

阿敞的样子没有变,只是比以前清瘦了许多。不知是因为时隔多年陌生了,还是年龄增长的缘故,阿敞始终保持着文文静静的坐姿,说话的声音软软绵绵的,显得有气无力的。也许是讲多了外文,阿敞的中文竟常常有些词不达意,更显得磕磕绊绊吃吃艾艾的。原先那个热情似火、一触即化的老阿敞竟是连影子都找不到了。后来和阿敞的好朋友聊起阿敞,她也说不知道是什么竟然将阿敞彻底变了个样儿。

来加拿大几年后,亲身亲历,渐渐悟出了阿敞的“性格变化”之谜。想我初来加时,完全是六亲无靠朋友全无,多数时间与影为伴,渐渐地也变得寡言少语、萎靡不振,偶尔有人邀约,又疑神疑鬼凄凄惶惶,宁可独处。病情之重,曾认真地考虑过去医院检查是否患上了“幽闭恐惧”或者“自闭”什么的。

虽然我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庭,家人朋友也一天天增多,但是那些孤独岁月对性格潜移默化所造成的影响,好像疤痕一样,总是留在体内。日久天长,性格也似乎由“外向”变成了“内向”(如阿敞一样)。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孤独寂寞的结果不是抑郁症即是性格变异。在国内时,抑郁症这个词似乎只有关医院和医生的事情。中国的生活方式决定了中国人独特的社会关系:三姑六姨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街道单位,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无形的人际编制的“网”里,就好像《倾城之恋》里白流苏的世界:“……就连在自己的屋子里剪个指甲也有人从窗户眼里看着……”。恼虽恼人,可是一个人若要花力气来应付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在家顾影自怜胡思乱想的时间也就大大地减少了。

与中国人相比,西方的人际关系简直就好像西国的天空——晴朗得好像不存在。我曾有个年老的邻居,据说儿女都在同一个城市居住,但我和这个老人作了快一年的邻居,也没有与他的儿女们会面的幸运。这个老人对我说,他很羡慕中国老人儿孙满堂的晚年生活。父母子女之间,尚且如此冷淡寡薄,更不用说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了。西方社会“个人”至上的信念和嗜“隐私”如命的习俗,就像一个无形的玻璃罩,将每一个人都包裹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而这个保护层,虽然保护了自己,去也将尽可能的社会交流都排斥在外。

人们既渴望伙伴又不愿破除包裹自己的茧,封闭隔绝的结果就是一个越加寂寞的社会。
为什么在西方像“老友行”(Friends)和“人人都爱雷蒙”(Everybody Loves Raymond) 这样的连续剧,经久不衰,创下收视的纪录,原因就在于剧中人,无论是像雷蒙和他的家人之间的鸡争鹅斗、吵吵闹闹的家庭生活,还是像六个朋友之间热热闹闹、亲密无间的“群体”生活,都是人们在现实中所寻找、渴望而又缺乏的“伙伴”关系。现实中不能实现的,只好寄托在理想中,“朋友”一剧竟上演了二百多集才罢休。

由此可见,人毕竟是社会性的动物,人需要和自己的同类发生种种联系、哪怕只是听到同类的声音、看到同类的存在,都可以从中得到莫大的安慰。完全脱离了和外界的联系,人将不人也。

我在国内的时候,对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也是惟恐避之不及,现在想要一点点,竟是不能够了。

在这边,我的小叔是一个高中生。他的爱好是音乐、影碟和游戏机,反正是那种只要戴上耳机做的事情他都乐此不疲。有时候,他戴上耳机玩游戏机,一个人昏天黑地地玩上一个下午。游戏机里冒险英雄汤姆.琼斯一身武装、从埃及到中国再到苏联,一路披荆斩棘、不知疲倦地克服着一道又一道障碍——一支枪,一个人,听到的永远都是自己的声音。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看到年轻一代这种样子,我那因为远离故乡的孤独也更加锐化起来。
晚上看电视,是先生喜欢的《Star Track》。里面的主角之一、那个美丽智慧的女科学家,是一种叫Vulcan(“沃肯”的发音)的半人类半外星人的“新种族”。据说Vulcan的工作效率极高,因为他们没有任何感情、因此也就没有因感情而来的“不必要”的感情的“浪费”。看得我又有些多愁善感:难道我们高科技的未来,就是将人类变成一种半人半兽的工作机器?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问好爱平。 深有同感,但我不大喜欢在国内时的“三姑八姨”的烦扰。不过在国外也太寂寞了,尽管孩子跟我同住一屋,其实也只是和合租房客差不多,只是我多了一个身份---“免薪佣人”尔而。本来我租住一个两房一书房的公寓,后来我女儿结婚了,但坚决要和我一齐住,名为照顾我俩老,又懂英文,说是有个照应,态度诚恳,直让我不好意思硬是不答应,怕伤了感情。可现在,房租、食用费平分,女儿住大房,那我也没意见,但现在不单要服侍女儿,还多了一个女婿,他们整天都关上房门躲在里面,没“三点”不露面。而每天家庭清洁,买菜做饭,无不是我一手包办,饭做好了,还要拍门请吃,吃完饭了,椅子也不拉好,就又回房里去了,一个月也没洗几次饭碗,我真悔不当初啊。以为可以驱走寂寞,可现在是苦闷啊!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回复
我也曾经在DOWNTOWN上过班,来自各国的移民真不容易,许多人虽有工作,但却十分LONELY,没有朋友可以交流。西方社会的人与人之间,除了金钱,已经失去人味了。看一看各垄断行业,利益集团,就知道了。
回复
多为国家、社区做点事,朋友自然多,也没时间自艾自怜的感慨孤独了 说的是。 顶 !
回复
How can you have time to feel lonely? In Toronto, unless you are not working, everybody is busy working. It is often dog-tired after a full-day work. You are lucky that you have surplus time to feel lone.
回复
西方社会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精神变态,许多或多或少得了精神病. 我经常在地铁里看见精神病患者去DOWNLOAD上班. 西方社会是最变态,最没有人味的社会!!!
回复
多为国家、社区做点事,朋友自然多,也没时间自艾自怜的感慨孤独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