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对中国移民下一代学习法语的异端之见 /
  3. 全部评论 /

对中国移民下一代学习法语的异端之见

阅读全文
如果你的小孩年龄较大且来自国内学校, 不建议进法语学校除非你就在QUBEC
回复
做为家长,你根本就不知道你的孩子将来兴趣爱好是什么,我原定孩子的未来职业就是医生工程师啥的,如找工难去美国闯荡发展,但受周围同学找工作影响,他们就走这条路了,而且都干得不错。 所以说,如有条件学学法语还是不错的,不知啥时就有用了。 我们当年读书学英语时想过出国吗,我是没想过出国,就以为晋职称有用,所以说,人算不如天算,不知哪天就有用了。 顶
回复
如果我懂法语,我不会丢失两个高层机会, 联邦政府的和联合国的。 不过,我干过医院和省政府,真的不用法语。
回复
会法语的话, 去魁省和法国时会方便很多, 可以享受很多法语的独有的乐趣。要是想“等学精了英语再来学法语”的话,那就是永远没机会学法语了。我在Centennial学院的法语证书课程班刚刚毕业, 想在士嘉堡建立一个“法语角”,谁有兴趣?(416-332-0908)
回复
有能力、有精力的还是多学点为好。虽然法语比英语难学,但只要钻进去必能收到好效果。
回复
法语就是锦上添花的花,如果你还没有锦,就别想花。
回复
身份象征是你已经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地位以后才能有的。 法语只联想到Quebec土话,那是你还没入流, 就像你在中国只能和民工到交道一样。 没有正是的工作,英语还没讲好, 就不要在这里讲什么法语和身份了。
回复
在全球社交场合,说几句法语,是身份的象征。 法语更是在加拿大成功的捷径。 所谓按总量来分语言的重要性,Hindu也名列前茅。 说几句法语,是什么身份的象征? 如此说来, 魁北克人可是世界上最高贵的人之一了. 可是看看魁北克出来的自由党前党领迪安,法语无比流利, 英语和新移民有一拼, 在选民中的形象如何就不用说了吧.
回复
在全球社交场合,说几句法语,是身份的象征。 法语更是在加拿大成功的捷径。 所谓按总量来分语言的重要性,Hindu也名列前茅。
回复
不用杞人忧天。 一个人讲2-3门语言即使一般智力的人都能胜任。 本人通晓英语和意大利语, 虽然德语和西班牙语不象前两门那样通晓,机械电气自动化仪器仪表等技术方面能用英意表达,但阅读不成问题, 也能日常对话。 这全是以前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给逼出来的。 本人自认为不是高智商的那类人群,因估分和报考时的差错,大学差3分没考上南开大学,只上了个普通大学,所以跟智力无关。但本人属于那种肯学用功的人,知道自己笨鸟先飞。 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时间就抓住来自这些国家的老外就学,就练,到了这些国家就用,所以学成了。 因为,语言这个东西,多少有些触类旁通, 因为它们主要来自拉丁语系。 在学习这些语言的过程当中, 我发现这些语言相当的词汇前后缀是有规律可循的, 不多举例,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的动词词缀都是 -are, -ere, -ire等。德语动词大都以-en结尾,英语也有啊,比如strengthen, stiffen等,不一赘述。 现在在国外的孩子们学习条件和环境都很好,学哪门语言根本不用担心,只要环境许可,多学宜善,艺不压身,以后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会很方便的。况且在欧洲那些住在国与国周边的人们,都能自如运用多种语言。因此大可不必为孩子们的语言学习的选择大伤脑筋。
回复
谢谢大家对我文章的回应。在这个问题上大家见仁见智。没有对错,只有自己的选择。 我那篇文章,是作为一个家长对这个问题的一点思考。我孩子比较喜欢语言。六年级从美国搬到加拿大,才开始学法语。十一年级时得过Ontario法语讲演的第二名。高中四年一直在选法语课。SAT法语几乎是满分,进入哈佛大学后因而可以免修外语。现在大学还没毕业,法语退步了大半,基本上是忘了。 他进入大学后才意识到中文的重要,开始注意学习中文,在专业(Biochemistry )之外,以Asian Studies作为第二专业,系统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和哲学。他这期选的几门课,如中国先秦哲学,文言文等等,除他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中国学生。同学中以白人为主,也有日本人和韩国人。 我因此在想。人在北美,英语是不得不学,不得不好好学。但英语之外,究竟应该鼓励下一代在那种语言上花大力气?我的邻居中很多是犹太人,他们把学习自己的文化,学习自己民族的语言,看得非常重要。而在北美的中国学生家长,却对自己的文化漠视,引导孩子把学习重点放在法语,西班牙语等等上面。而出发点并不是对别的民族的文化真的尊重,或真正对其它文化感兴趣,而是觉得这样才能进入主流。 事实上,加拿大过去,现在也许将来都是以英语为主流。法语的地位,是因为一定的历史原因的一种妥协。加拿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主流,从来都没有把法语真正当一回事。 作为中国家长,如果把孩子学中文和学法语的重要性作一个比较,结论是任何人不言自明的。但是我们往往忽略常识,服从流俗;忽略自己,服从他人。如果我觉悟得早一点,应该从小引导和鼓励自己的孩子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辉煌文化,而不是把大量精力花在现实中用处不大,对将来事业发展用处也不大的法语上。 就说这些。谢谢大家提出不同意见。 每个孩子经历不一样,导致家长对法语的看法不一样,我孩子中学才过来,中文英文都非常不错,但不懂法语,他在联邦部门工作,目前在加西工作当然不用法语了,但孩子想往渥太华更高位置招聘,这就是他的软肋,所以,他将来可能要学法语,20多岁再学肯定比从小学难度大,所以小孩子有条件还是学吧,我儿移民晚,中学期间英语就够他忙活的了,没这条件。
回复
谢谢大家对我文章的回应。在这个问题上大家见仁见智。没有对错,只有自己的选择。 我那篇文章,是作为一个家长对这个问题的一点思考。我孩子比较喜欢语言。六年级从美国搬到加拿大,才开始学法语。十一年级时得过Ontario法语讲演的第二名。高中四年一直在选法语课。SAT法语几乎是满分,进入哈佛大学后因而可以免修外语。现在大学还没毕业,法语退步了大半,基本上是忘了。 他进入大学后才意识到中文的重要,开始注意学习中文,在专业(Biochemistry )之外,以Asian Studies作为第二专业,系统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和哲学。他这期选的几门课,如中国先秦哲学,文言文等等,除他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中国学生。同学中以白人为主,也有日本人和韩国人。 我因此在想。人在北美,英语是不得不学,不得不好好学。但英语之外,究竟应该鼓励下一代在那种语言上花大力气?我的邻居中很多是犹太人,他们把学习自己的文化,学习自己民族的语言,看得非常重要。而在北美的中国学生家长,却对自己的文化漠视,引导孩子把学习重点放在法语,西班牙语等等上面。而出发点并不是对别的民族的文化真的尊重,或真正对其它文化感兴趣,而是觉得这样才能进入主流。 事实上,加拿大过去,现在也许将来都是以英语为主流。法语的地位,是因为一定的历史原因的一种妥协。加拿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主流,从来都没有把法语真正当一回事。 作为中国家长,如果把孩子学中文和学法语的重要性作一个比较,结论是任何人不言自明的。但是我们往往忽略常识,服从流俗;忽略自己,服从他人。如果我觉悟得早一点,应该从小引导和鼓励自己的孩子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辉煌文化,而不是把大量精力花在现实中用处不大,对将来事业发展用处也不大的法语上。 就说这些。谢谢大家提出不同意见。 现在世界经济是一体的, 就经济总量来看, 英语第一, 日语, 中文, 德语, 西班牙语重要性都排在法语前面. 有条件学第二语言的话,学什么还不明白吗?
回复
谢谢大家对我文章的回应。在这个问题上大家见仁见智。没有对错,只有自己的选择。 我那篇文章,是作为一个家长对这个问题的一点思考。我孩子比较喜欢语言。六年级从美国搬到加拿大,才开始学法语。十一年级时得过Ontario法语讲演的第二名。高中四年一直在选法语课。SAT法语几乎是满分,进入哈佛大学后因而可以免修外语。现在大学还没毕业,法语退步了大半,基本上是忘了。 他进入大学后才意识到中文的重要,开始注意学习中文,在专业(Biochemistry )之外,以Asian Studies作为第二专业,系统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和哲学。他这期选的几门课,如中国先秦哲学,文言文等等,除他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中国学生。同学中以白人为主,也有日本人和韩国人。 我因此在想。人在北美,英语是不得不学,不得不好好学。但英语之外,究竟应该鼓励下一代在那种语言上花大力气?我的邻居中很多是犹太人,他们把学习自己的文化,学习自己民族的语言,看得非常重要。而在北美的中国学生家长,却对自己的文化漠视,引导孩子把学习重点放在法语,西班牙语等等上面。而出发点并不是对别的民族的文化真的尊重,或真正对其它文化感兴趣,而是觉得这样才能进入主流。 事实上,加拿大过去,现在也许将来都是以英语为主流。法语的地位,是因为一定的历史原因的一种妥协。加拿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主流,从来都没有把法语真正当一回事。 作为中国家长,如果把孩子学中文和学法语的重要性作一个比较,结论是任何人不言自明的。但是我们往往忽略常识,服从流俗;忽略自己,服从他人。如果我觉悟得早一点,应该从小引导和鼓励自己的孩子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辉煌文化,而不是把大量精力花在现实中用处不大,对将来事业发展用处也不大的法语上。 就说这些。谢谢大家提出不同意见。 现在你孩子学先秦文学,才是真正"现实中用处不大"。
回复
谢谢大家对我文章的回应。在这个问题上大家见仁见智。没有对错,只有自己的选择。 我那篇文章,是作为一个家长对这个问题的一点思考。我孩子比较喜欢语言。六年级从美国搬到加拿大,才开始学法语。十一年级时得过Ontario法语讲演的第二名。高中四年一直在选法语课。SAT法语几乎是满分,进入哈佛大学后因而可以免修外语。现在大学还没毕业,法语退步了大半,基本上是忘了。 他进入大学后才意识到中文的重要,开始注意学习中文,在专业(Biochemistry )之外,以Asian Studies作为第二专业,系统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和哲学。他这期选的几门课,如中国先秦哲学,文言文等等,除他之外几乎没有其他中国学生。同学中以白人为主,也有日本人和韩国人。 我因此在想。人在北美,英语是不得不学,不得不好好学。但英语之外,究竟应该鼓励下一代在那种语言上花大力气?我的邻居中很多是犹太人,他们把学习自己的文化,学习自己民族的语言,看得非常重要。而在北美的中国学生家长,却对自己的文化漠视,引导孩子把学习重点放在法语,西班牙语等等上面。而出发点并不是对别的民族的文化真的尊重,或真正对其它文化感兴趣,而是觉得这样才能进入主流。 事实上,加拿大过去,现在也许将来都是以英语为主流。法语的地位,是因为一定的历史原因的一种妥协。加拿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主流,从来都没有把法语真正当一回事。 作为中国家长,如果把孩子学中文和学法语的重要性作一个比较,结论是任何人不言自明的。但是我们往往忽略常识,服从流俗;忽略自己,服从他人。如果我觉悟得早一点,应该从小引导和鼓励自己的孩子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辉煌文化,而不是把大量精力花在现实中用处不大,对将来事业发展用处也不大的法语上。 就说这些。谢谢大家提出不同意见。
回复
支持作者观点!学习法语是浪费生命!
回复
技不压身,永远是真理。学法文被认为负担过重的话,那么英文或中文一定也学不好。
回复
但我非常反对作者观点。 实际情况是,爱学习,会学习,家庭气氛好的孩子什么都可以学的好,3门语言根本不在话下。很多本地不重视教育的异族家庭,即使只有一门英语也照样学不好,安省只有50%学生能拿到高中文凭就是这个问题。 反对学法语的家长大多是以自己的感觉来替孩子做决定,以家长的年纪和精力学好英文都不容易,何况法语。但他们不明白学语言对于低龄儿童来讲是一件很轻松的事。Early French Immersion 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正是小孩学语言的黄金时期。小学没有作业,孩子在学校学完法语,回家看英文电视和图书,和小朋友玩的时候讲英文,和家长讲中文,每天学些中文字,孩子在毫无痛苦的情况下轻轻松松地学了三门语言,这究竟有什么坏处呢? 如果移民过来时孩子已经比较大了,集中精力学习英语,放弃法语是应该的。但不要用什么法语将来没用来自我安慰,更不要讲让小孩学法语是"异端之见",这样说就太不厚道了。 我觉得这位说得最在理。 我的小孩儿15岁过来,一年半多点儿过英文关,马上移师魁北克,一年半法语高中毕业,现在英语法语都溜溜的。中文嘛,因过来时已经从市重点初中毕业,所以现在是三语齐备。捧着几本比砖头还厚的法语药学笔记很自豪地说,特有成就感。大四被选送到法兰西做交换生还有资助,不会法语?门儿也没有呀!
回复
在多伦多公校,能进入去这几类法文班比任何的天才班更难入,因为不是凭成绩,也不考智力,全凭机会与运气。全法文FI就只有在幼儿园高班招一次,很多家长没怎么在意,机会就没有了,而在四年级开始才有的半法文班FX更难入,平均一间小学才分配到一两个名额。而七年级开始的法文强化班也是一间学校只有一两个幸运儿能进去读。并不是你想读就让你读,读了之后如果无心向学,成绩低下则会被老师逼退回原来学校的英语班,班级人数即使自然流失,除非是FX或FI学生否则不收插班生。
回复
对啊,语言就像开汽车,会开不代表你就是F1冠军,但不会开,什么社交都免谈。 是呀,会开赛车就行了,何必去学开truck
回复
最近治安不好。 最近治安不好和讲法语有什么关系?
回复
我们说得是在加拿大的社交和法语关系。 社交能力不是和会多少种语言成正比的。语言是个工具,如何使用它才是个学问
回复
没有语言技能,怎么来的社交技能? 不明白你为什么删了它
回复
那在中国大家都说中文,大家的语言技能都没有问题,社交技能肯定都是一流了? 我们说得是在加拿大的社交和法语关系。
回复
还在努力,全家刚刚加入 the Granite Club... 那个club肯定不收不会讲法语的了
回复
没有语言技能,怎么来的社交技能? 那在中国大家都说中文,大家的语言技能都没有问题,社交技能肯定都是一流了?
回复
我的邻居们(加拿大家庭收入最高的小区)和小孩们的家长们都会讲。 我是和大家交流和分享一些成功的经验, 并不想象陈水扁一样硬坳。 听你的口气你也跟着主流了?
回复
学好法语也就在魁省进主流了, 在英语地区成天讲法语或动不动来句法语, 大家嘴上不说, 心理上是把你当另类了, 主流吗? 看看自由党刚下台的迪安吧. 如果你要你的孩子当加拿大总理的话就必须学好法语,要说的和迪安一样溜。当然,英语要说的象哈珀。
回复
你去过多少个可以讲法语的场合啊? 那你又在多少个法语场合说过法语?
回复
说了半天和法语有什么关系? 说了半天说明这么一个关系:对于华人二代来说,想进入主流社会,目前遇到的最大障碍不是知识技能和语言技能,而是社交技能及生活技能
回复
你的意思是学好法文就主流社会了?学习中文只能和中国人打交道?我的好几个同事都是从魁省来的,英语说得也很好,可连公司的主流社会都混不上。 学好法语也就在魁省进主流了, 在英语地区成天讲法语或动不动来句法语, 大家嘴上不说, 心理上是把你当另类了, 主流吗? 看看自由党刚下台的迪安吧.
回复
加载更多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