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民族自治,当初给自己挖这么个大陷阱 /

民族自治,当初给自己挖这么个大陷阱

李大同/时隔50年后,西藏人民又多了一个"节日"--百万农奴解放日。与此同时,关于西藏今昔的大规模宣传甚嚣尘上,这标示经过北京奥运期间的短暂妥协后,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的"谈判"到此为止了。

在"两会"结束时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说,"如果大家查一查1987年在美国达赖喇嘛发表的'西藏五点和平计划'和在1988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的'七点补充建议',那里都明确讲到,需要中国军队和军事设施撤离西藏,要立即制止汉人,他所说的中国人迁入藏区,已经进入的要撤离。白纸黑字,达赖喇嘛要纠正是可以的,但是要赖是赖不掉的。"问题在于,西方国家与国内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这早已不是达赖喇嘛现在的立场。达赖喇嘛现在的立场,最近几年里由他本人及他的主要发言人已经表达得很清楚,那就是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认外交和国防属于中央政府权限(这当然就包括了在西藏驻军),愿意在中国宪法范围内实现西藏自治。从西方国家的角度看,这明显已经具备了谈判的共同基础,为什么就谈不下去了呢?

达赖喇嘛:流亡是最好的选择

公开出来的所谓"分歧",其实毫无实质意义,譬如达赖喇嘛要不要承认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似乎"古"一点就增加了合法性。有多古呢?据说是在元代,可是蒙元是不是中国的一个朝代历史学家们还没掰扯清楚呢,蒙元统治的地界比那时中国和西藏加起来还要大得多吧。晚清以来中国丧失的领土至少有150万平方公里;蒙古"自古以来"属于中国也毫无疑义,现在能要回来吗?藏区到底应该有多大也不是个要害问题,因为再大也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是可以谈的。

自设陷阱

问题在于"自治权"上。中国在宪法中规定实行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建立了五个自治区和33个自治州、120个自治县,还有上千个"民族乡"。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没有过,是中共建政后的一个"创造"。不过这个创造还是跟苏联学的。发源于近代欧洲的"民族自决"理论,被列宁主义发扬到了极致:即任何一个群体,只要拥有相互认同的共同的文化特征而自认为是一个民族,它就有权利在其长期居住的一块领地上实行自治,同时,还有权利决定是否建立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苏联宪法确实规定了加盟共和国随时有"退出"苏联的权利。这种意识形态上的激进和国家制度安排,与多民族大国的政治统一格格不入,结果只能是说一套做一套。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从来就没有"自治"过,更别提"退出"了。

不幸的是中共领袖根本无暇考虑民族问题,只能跟在苏联后面亦步亦趋。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宣言中称:"我们只有承认民族的独立权和民族的分离权,也就是承认中国境内所有的民族都能够从中国分离出去,都能够独立并自成一国,那么我们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者。"1931年11月7日,中共在江西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第十四条规定:"中华苏维埃政权承认中国境内少数民族的民族自决权,一直承认到各弱小民族有同中国脱离,自己成立独立的国家的权利。蒙古、回、藏、苗、黎、高丽人等,凡是居住在中国的地域的,他们有完全自决权。"

中共建政后,向苏联学习,"识别"甚至制造少数民族,中华民国时代汉满蒙回藏五族被扩大为56个少数民族,这项工作直到1986年才算完成。少数民族自治区的设置同样是向苏联学习,只不过大一统的历史传统没有让"区"变成"国"罢了。这种突出、强化民族差异的做法,可说是今天所有民族问题的根源。如今没有一个自治区的党委书记是由这个民族的人来担任,也就是说,所谓自治,是汉族党委书记的领导、监督下的"自治"。既然如此不放心,何苦当初给自己挖这么个大陷阱?

"少数民族自治"有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这个民族与其他民族的关系,如果承认民族自决,就逻辑上包含了"民族独立";二是政治体制,民族自决的路径,只能服从于这个民族多数的意志,也就是说,"自治"只能建立在民主体制上,以该民族公民投票来决定这个民族的领导人和政策。很明显,前者与中共继承的大一统帝国观念不相容;后者与一党专制的政治体制不相容。

正因为如此,无论达赖喇嘛如何声明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声明不寻求独立,声明愿意在中国宪法范围内实现藏民自治,中国政府还是不能答应,王顾左右而言他。在目前的国家制度和政治体制下,西藏问题基本无解。

也许,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安排根本就是错的,至少已经被证明是没有出路的。值得认真研究的是美国的做法。美国是个移民国家,或许没有哪个国家的居民的种族、文化背景比美国更复杂。然而美国却实实在在成为了民族的大熔炉。美国没有一个黑人自治州、自治市,黑人已经当了总统。中国实行少数民族自治制度已经半个多世纪,然而现在有谁认为,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或者回族,已经可以担任中共总书记和中国国家主席呢?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自己的克隆泥纷纷脱离联邦闹独立,还有脸说民族自治。。。
回复
什么民主自由人权? 都是用来骗别人的!
回复
自制关你们屁事,香港还特别行政区呢,它不也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吗. 领土不从历史上看,那还能怎么看,有能耐你在美国或是加拿大随便话划块地独立一下试试,看有没有人管你. 有种你就回去闹革命也好,武装夺取政权也好,空在这里叫,象个摇尾巴狗似的乞求人家干嘛,其实你们也不是真的想什么西藏独立,无非是借着漫骂自己的国家,想从与中国敌对势力那混点狗粮吃,西藏如果真的独立了,就没人再给你们狗粮吃了,还不把你们饿死,所以其实你们也不想西藏独立. 妈的,这世界混口饭吃很容易的,犯不着整天靠着骂自己的国家过日子,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美国支持你们,不过是随时找些经济或政治制裁中国的借口而已,就为那么口狗粮,你们就那六亲不认,什么东西
回复
太天真了。 自治只不过是名义上的。现在地图上不是也注着“西藏自治区”。达与共的冲突在于实质上的控制。达想表面上想要在藏区,实则他绝对要不到,所以他只希望给他个现在的这个藏区管管就很好了。而中共也希望他回来,名义上让藏区自治,然后让达住在北京。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他住在哪里。
回复
全是废话。加拿大的土著人还一直想独立,要回属于他们祖先的土地呢。能解决吗?要是少数人说了就能算的话,我靠,谁都可以独立了。我家也可以独立,不用再遵守加拿大的法律,不用纳税,谁要想来我家得交钱办签证。这可能吗? 😲 一句顶一万句!
回复
就算自己挖的也谈不上是陷阱。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