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海归没有想到:儿子眼中最酷的中国人 /

海归没有想到:儿子眼中最酷的中国人

儿子回国旅游,我最担心就是他们在街上过马路。没有红绿灯的地方他们不敢过,几乎所有的机动车辆看到前面有人准备过马路,不是减速而是加速,力求用自己的车把行人挡住。有红绿灯的地方我也不敢让他们自己过——如果你以为绿灯亮时就可以放心过马路,也许你永远无法过到马路那一边。

这次回广州,情况有所不同,我和儿子都发现了。就是在车多人多的交通路口的红绿灯两边,都多了一个个穿黄色马甲的“交通协管员”,他们手持小红黄相间的旗子,口里含着不时尖声响起来用于操练的口哨,和红绿灯一样不停变换动作,指挥着车水马龙……

多次一起在路口等红绿灯,我发现九岁的小儿子都聚精会神地观察这些一般被中国孩子们忽视的交通协管员。我很想知道儿子的小脑袋在想什么,果然,当我们昨天再一次一起等红绿灯的时候,他终于提出了自己的疑惑,爸爸,他们和红绿灯指示的一样,为什么……

我知道儿子的问题,每一个红路灯下都配备两个协管员,既然他们指示的和红绿灯一样,为什么还需要他们在那里手忙脚乱地指挥?我说,你也看到了,你想一下为什么需要他们。

为了让他思考,我故意在红绿灯旁边停了一会,引导他观察红绿灯的变化与行人车辆的行为,以及那个交通协管员的动作和行人车辆的关系。看了好一会,我也不知道他到底看懂了没有。但他却突然说了一句雷到我的话。他说,哦,他太酷了。人家不听红绿灯,都要听他的,他太酷了……

这是小儿子这次回国第一次说一个人“太酷了”,而且以佩服的口吻连续说了两遍。我真被雷到了,儿子显然是顺着我的引导在思考问题。因为世界上,几乎没有国家在有红绿灯的地方还安排两个以解释和执行红绿灯命令为己任的协管员——他们是用手中的小红旗与口中的口哨代替更先进的红绿灯。很有趣的是,由于他们也是看红绿灯来指导,很自然的,就比红绿灯慢了半拍。而无论是行人还是车辆,很多都是按照他们的指示,懒得去看红绿灯了。

还记得20多年前我从北京调到新成立的海南省工作,当时我们是怀抱着要建立中国最开放,与世界接轨最快的经济特区大省的雄心壮志而去的,但我们面对的现实却是:海南岛大概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连一个交通红绿灯都没有的陆地。当我们野心勃勃要计划开发海南省、在那里酝酿和推广有可能领导全国的新理念的时候,一位来访的美国专家调侃道,也许你们应该先教会海南岛民众“红灯停,绿灯行”的基本知识……

20多年过去了,中国不但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国家,可能也是世界上拥有红绿灯绝对数量第一的国度,然而,就在这个国家最发达的城市广州的闹市区,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交通协管员站到红绿灯下面——

我想,过去二十年里,如果我们的学校少教育点伟大而崇高的理想,多教育一些这些“红灯停、绿灯走”的基本规则,同时多花点时间告诉我们的孩子和我们自己,我们为什么必须遵守那些法律和规则的话,中国也许会更适合人类居住?

人类在本性上是差不多的,我也从九岁的儿子对交通协管员的“羡慕”感受到他幼小心灵里的那种人类的原始本性。他为什么会认为一个代替红绿灯的协管员很酷?很简单,在儿子的教育中,除非有紧急情况,例如停电,警察执行任务,封路等等(儿子很少碰上,大概也不记得了),那么,不管你是谁,红绿灯的规则是必须遵守的。而所有人类的本性都告诉我们,如果可以不遵守用来约束我们的规则和法律,如果可以凌驾这些法律和规则之上,那就更“酷了”。

谢天谢地,儿子并不生活在中国,否则,他就会知道,在我们这个国度,如此“太酷了”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很多。很多法律和规章制度都形同虚设。

表面上看,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的大多是普通民众,也就让很多人倾向于把这种混乱归罪于中国文化、中国人素质低,或者干脆说中国人不配得到自由,中国人是需要管起来的。

其实,根本的原因还是制度,上梁不正下梁歪。问题出在那些负责制定法律和规章的人身上,他们要就是把自己凌驾于自己所制定的法律和规章之上,要就从一开始就准备用法律和规章来保护自己和管制他人。久而久之,不但他们不相信自己制定的法律和规章,就连普通老百姓也不再把他们的法律和制度当回事了。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可这些事儿子是不懂的,我和他们不但有“代沟”,而且有“国沟”。特别是儿子受了和国内孩子们完全不同的教育。受广州著名网友“激情老道” 所托,本人免费做一次人体广告(也因为我支持这种事业),陪同儿子到处游玩时,我穿上了老道网友设计的“脱吧”圆领衫。我指着那个著名的漫画向儿子讲了很久,最后,连大儿子都没有完全闹明白。在他们的教育中,法律应该早就让那些必须赤裸裸为民众服务的人“脱光了”,根本不应该由我们这些势单力孤的小民在那里折腾。

好在我和小儿子有更多的交流(看起来,我的智力更接近于九岁的儿童——这是大儿子有一次对我的评价),九岁儿童的原始思想常常能够引起我的思考。例如,今天下午我们一起在动物园看驯虎表演。当一男一女手持长鞭像驱赶羊群一样把十五头白色的老虎赶进表演场时,我由衷地叹道,那么凶残的老虎,他们怎么能够让它们如此服服帖帖呢?

九岁的儿子听到了,顺口答道,你没有看到那两个驯兽师右手拿鞭子,左手不停地在口袋里掏出肉块喂那些白老虎?

我看到了,很惊讶儿子的观察力,赞赏了两句,儿子得意了,说,就是再猛的野兽,只要你把它们关起来,给它们吃的,它们就听话了,如果不听话,你就不给它们吃的。

儿子说完后,继续沉浸在世界上最多白老虎的集体表演中,我却陷入了思考。我们常常说“苛政猛于虎”,可眼前的老虎没有什么可怕的呀?正如儿子所说,只要把它们关进笼子里,让他们知道口中的肉块是谁给的,你看它们还猛不猛得起来?。

我想,那些把苛政和统治者比喻为老虎的,应该从我九岁的儿子那里得到启示。把统治者关进笼子里,让他们知道“是谁在养活他们”。至少让他们尊重和遵守他们自己制定的《宪法》和各种法律法规。而要让他们真正听话,不让他们胡作非为,不让他们动不动就折腾老百姓的话,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给他们吃的,不把肉块喂进他们的口中……想到得意处,我情不自禁地嘀咕道,对啊,让他们知道是人民在养活他们,知道是谁供养他们吃香的喝辣的,他们就听话了——

看表演的小儿子听到了我的嘀咕,大概误会了我的意思,他把视线从白老虎那里转向我,表情严肃地说,你不给我吃巧克力,我也不会听话的!

短短两天里,这是我第N次被九岁的儿子雷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素质的提高要靠教育。知道不知道中国是个农业大国?知不知道农业人口比重是多大?而49年时农民上过学的比例又是多少?中国目前还有多少文盲和半文盲? 因此,素质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国也有交通法规,但执法需要多少人力财力?目前国情下设立交通协管员不是很务实有效的好方法吗?可避免多少交通事故呢! 中国的落后需要和发达国家比吗?有意义吗?中国只想要跟自己比是在进步就足以令我们深感欣慰了!
回复
难道中国一定要跟落后的国家比吗?中国人只能和世界上不良习惯比吗? 谁是进步的,文明的,我们就要跟他们比,这样中国才会进步。而不是整天把外国的(不管是西方还是落后国家)不良的一面拿出来比。 向别人好的一面学习,这样社会才会进步,人才会有前程,民族才会有希望。 yes
回复
经典 如果每一样事情都需要和日本这样经济和文明高度发达的国家比,那我无话可说。试问世界上又有多少个国家可以达到日本的水平(包括西方发达国家)?? 。 在这里,我不是想遮盖写什么,国内同胞的素质是有待提高,但不是每一件事都和“素质”,“中共政府”有关,的确,国情不同。 。 就说交通协管员这个问题,很讽刺,08年我在广州,在天河区,天河北路高尚办公楼的路口,直行红灯,左转优先绿灯,在交通协管员的指挥下,人们都停下来了。但就在这时,两名外商模样白人继续往中央行人岛走(因为当时为左转车,走半个路口是安全的),最后被交通协管员给拦回去。 。 你说讽刺不?
回复
哇哈哈,大家还是务实一点吧。。。
回复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个好士兵。” 同理,不想上进的民族就不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 一个股市的操作者,如果不学巴的操作理念,他就很难在股市获得利益。 呵呵,如果你天天逢人必念叨着 “我要和李嘉诚比有钱”,我不知道你身边的朋友应该是笑你的无知,还是敬仰你的大志?? 。 哇哈哈~~ 😁
回复
西方的确有不少阴暗的地方,但我们只有努力学习它文明的方面,我们才会进步。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