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捐款1年没到灾区 海归长叹再也不捐了 /

捐款1年没到灾区 海归长叹再也不捐了

核心提示:去年5·12地震发生后,10多名“海归”通过一家网站,筹集了1万多元欲捐给灾区。但一年之后,有网友发现这笔钱仍在网站管理者的账户里。该网站管理者解释称,是要把这笔钱用于投资生出更多的钱来帮助灾区,但他的这一想法受到了很多网友的质疑。

5·12大地震后,海归学子为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情,纷纷以各种方式奉献爱心。其中,10多名“海归”通过一家网站,筹集了1万多元的善款欲捐给灾区。但一年之后,有网友发现,这笔钱至今仍在网站管理者的账户里,并未落实到灾区群众身上。

网上募捐

5·12地震发生后,在一家名为“”的网站上,一名网友发帖号召“海归们”尽自己一份力,为灾区捐款。倡议得到众多海归的支持。随即,网名为“狼邪”(网友惯称其“老狼”)的网站管理者发帖称,他已公布捐款账号,网友可向账号内捐款。帖子中称:“可以帮助转交捐款,或者直接派人送到灾区,或者购买需要的物资送到灾区。”很快,大家的捐款纷纷转账到位。

在该网站论坛里,记者找到了一份去年6月统计的捐款名单。名单中捐献者名字均为英文缩写,名单显示共有13名网友,共捐献人民币12689元。

“我们知道这些钱杯水车薪,但还是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网友君子豹表示,通过网站捐款,只是觉得它是海归的一个“家”,以“家”的名义捐款很有意义。

善款冰冻

一年过去,2009年5月11日,君子豹在上发表了纪念地震一周年的帖子。同时,帖子中询问了捐款的使用情况。而网站负责人“老狼”给出的解释却令网友们气愤,“老狼称钱没有捐出去,但也没被花掉。”君子豹说。

钱未用到灾区群众身上,这令很多网友感到难以理解。一时间,网站上口诛笔伐,开始对管理者“老狼”提出质疑。随即,“老狼”也发帖解释善款迟迟未动的原因。帖子中称,当时为了管理善款,网友们组织了“海豚团队”,负责处理善款,团队独立于网站之外。但因该团队迟迟未明确决策善款使用形式,才导致了一年多的时间善款仍未使用。

君子豹介绍说,海豚团队是志愿性质的工作,各个成员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参与赈灾活动,当计划一直没有明确决策时,大家也就逐渐解散了。

引起质疑

网友学子表示,善款刚到位时,“老狼”就曾提出将其用于建立“救灾物资调配网站”,以更广泛的形式支援灾区,但这一提法遭到网友反对。“就1万多块,还不如直接送到灾民手中。”网友君子豹说。

直到一年后,针对网友质疑善款问题,老狼称,善款如果变输血为造血,远比这点钱产生的效益大。此后其他公益事业,也可使用。

对于这些说法,网友们纷纷提出不同意见。有网友发帖称,“捐款不是天使投资,用不着搞钱生钱。”,同时也有网友干脆表示:“直接用在灾区就行了。面包、文具,什么都行。”

网友们认为,赈灾团队已经不运作了,但作为发起人并非对善款处理没有责任。一名友说,如果站长当初表明“自己只管募捐,不知道如何花,也不知道找谁花”,自己根本不会把钱捐到。

“如果善款一直在代理人的控制之下,最后代理人就神不知鬼不觉地成为受益人!这么做违反了捐款人的意愿!”除了质疑善款使用的方式,也有网友质疑站长侵吞善款,为自己牟利。

“老狼哪怕穷到要饭,也不会乱动这笔钱一分一厘。”老狼仍坚持“用这笔不多的钱建立一个造血机制,用钱生钱,以后可以直接用生出来的钱救助灾区。”

同时,也有部分网友相信站长“老狼”的人品,这些网友认为,当时老狼应网友的要求,一时激动组织了这次募捐。“他接手了这个烫手的热山芋。”但同时,他们觉得老狼过于理想化,“他的很多想法可能是很好的,但执行起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君子豹说。

针对网友们的批评,老狼一直坚称:“只要有老狼在,这笔钱就会清清楚楚地摆在那里,绝对按照捐款人的意愿来使用,而不会稀里糊涂地花掉。”但经历过这次事件,老狼貌似筋疲力尽,在5月13日的帖子中他说:“以后再也不干募捐的事情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你这种事好奇怪吗?其实早就该想得到
回复
这就是诈骗。可以通过司法处理了, 诈骗者都会有个好的打动人心的招牌,然后干着不可告人的勾当。以赈灾为名将善款据为己有超过3个月就构成贪污罪,如果还要编其他理由,只有傻子才相信。希望赚款者主动与警局联系。不要给这匹狼溜掉了。为什么不公布网站名?莫非是一篇假新闻?
回复
题目差劲,与捐不捐款给灾区不是一回事。海归的爱心不小心送入狼嘴被吞了,说明有人丧尽天良地利用人们的爱心疯狂为自己敛财。这种行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与海归愿不愿再捐根本是两回事。 这是51的一贯做法,放个屁都要拿打雷作标题。
回复
拿去投资赚了钱,再拿去投资。钱在一个死循环中挥发掉了。 爱心随着时间渐渐的变成了贪念。现实战胜了理智。
回复
早就料到了, 所以俺一分没捐, 现在更加心安理得. 俗话说:暴政必有天灾, 中国今后的大小各种灾多了去了,你捐得过来吗? 再说中国一直存在着人口过剩与自然资源枯竭的矛盾, 通过大灾自然调节一下也是顺理成章. 所以说:中国今后再有个什么狗屁灾,坚决做到:一分不捐, 心安理得,谁捐谁SB!! 给GCD更多的机会去’多难兴国’,’增加凝聚力’, 这样才是最好的帮助方式. 不能因为空气污染就不呼吸。 那个医院都会误诊死人,您就不去医院了? 捐不捐款是您个人的事情,不捐就不捐,用不着找借口。
回复
早就料到了, 所以俺一分没捐, 现在更加心安理得. 俗话说:暴政必有天灾, 中国今后的大小各种灾多了去了,你捐得过来吗? 再说中国一直存在着人口过剩与自然资源枯竭的矛盾, 通过大灾自然调节一下也是顺理成章. 所以说:中国今后再有个什么狗屁灾,坚决做到:一分不捐, 心安理得,谁捐谁SB!! 给GCD更多的机会去’多难兴国’,’增加凝聚力’, 这样才是最好的帮助方式.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