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哪儿都一样:在美国亲历公款吃饭记 /

哪儿都一样:在美国亲历公款吃饭记

圣诞期间携母亲去加州兄长家渡假,不意适逢加州北部阴雨连绵,原计划全部泡汤。幸喜母亲不是个太喜欢玩的人,加上我以前来过加州数趟,该玩的地方都玩了,也正好借机会好好休息,顺便会见几位朋友,蹭几顿饭。

某日与一位友人吃饭,席间谈起友人刚回国的经历。友人在国内吃过几顿国宴级的饭,席上有诸如熊掌,鹿茸,猴脑等等只有在古书上才能看到的山珍海味。听 他高谈阔论,心中未免不服。可惜我出国前只是个未名一文的学生(当然现在仍是未名一文的异乡客而已),公款自然请不到我,所以只能讲讲在美国吃的几顿白 饭。

毕业后,参加工作。公司是个典型的美国大企业,总资产在10个billon左右。平时工作轻松,同事关系也不错。我所在部门老板手头略有小钱,时常找 些借口,诸如生日,同事升迁等等,请大家出去吃饭。比如一次因为组里一同事新房落成,前去参观并中午聚餐。我开始觉得有趣,后来吃得有些口滑,也就司空见 惯了。有时不免还要挑三捡四,去些所谓有特色的。记得我第一公次出差回来,按规据报25元一天,老板拿着账单不无夸张地微笑道:“You are so cheap”。既然有老板这句话,我自然心领神会,尽量做到合理的“奢侈”。

一次,我们组顺利完成一个重要Project。为了表示一下,公司破天荒请Project主要成员四人及User Group两位要员去Las Vegas玩,除赌资外,其它全包。公司这么大,用不着我们去省钱。所以刚到Las Vegas当晚,在Caesar Palace Mall挑了家象样的餐馆,据说餐馆Waiter人数大约能和Customer人数为1:1。在好酒好菜地慢慢坐喝后,竟花去700余元,席上众人觉得有 些过份,只有一人清描淡写地说当年他去纽约,Street上的一位朋友请吃“便饭”,三人就花了这许多,并说若报帐有问题,可以开到他帐下。

说话的人是User Group的要员,说话时年纪尚不到三十已是Director,去年已升为VP(副总裁),他的话估计不是虚言。听了这番话,大 家顿觉心安理得,当晚放心地各自去赌钱了。那人的话我倒一直记得。直到去年九月,一次去纽约出差,才终于第一次真正地体会了一顿公款请客的“便饭”。

去年七月初,接手一个Project,是要去Chase Manhattan Bank买一套商用软件。下旬随Director行三人去纽约考察,不幸飞机晚点,误了Chase方设下的晚宴。第二日谈完工作匆匆赶回,临行Chase 方面表示下次来再请。九月初再访纽约。这次计划周详,提前两周便和Chase方面确定时程表,并堂尔皇之排出晚宴时间,同时通过我们公司VP的关系,定了 总公司刚在纽约花了两百万装修完的总统套房,即在Manhattan Midtown的Calton Hotel顶层的Penthouse,离中央公园只差一个街段。一行同样三人。

我应故先到,拜访一位老同学,傍晚时才回住处。另一同事也到了,两人心照不宣单等Director一来会钞吃晚饭。不意登至九时人尚未至,只能先行出 门。临行前,给门卫塞些小费,再三关照说如Director来后请他去某餐馆云云。因老板不在,要菜没这么大方,只随便点 Appetier/Entree/Dessert。会帐时,Waiter将帐单往我面前一送(同事不幸是女的),连小费刚好100元。当时心中暗自吃紧, 脸上只微笑。回旅馆后,Director已到,正饶有兴致地开发总统套房。从会客室的50英寸的大彩电到Video Conferencing Room的传真设备,他都一一玩过。还将刚发先的一个酒柜Show给我们看。晚上自然在penthouse外的大阳台上品酒赏Manhattan的夜景。

第二日,我们与Chase方两位金融专家会谈。这两位专家其实都是前苏联火箭科学家,生活所迫,来Street靠几套金融数学模型混饭吃。整一天除几次数学公式推导还有些实质内容,其它大多时间都在闲谈。五时许,会谈结束,各自回去准备晚宴。

Chase方面由那两位苏联专家作东,定在The four Season。那是种需要Dress-up的餐馆,据说不穿西服赴宴餐馆会借你一套,但又有种说法是那种西服往往大得过膝,穿比不穿更令人难堪。反正这次 准备充分,各人穿戴整齐,准时到达餐馆。宾主五人就坐,边上还空着一位。Director说他请了Chase公关部的一位熟人,是我们顶头上司VP的哥 们。少许,来了一位高大英俊的年轻人,名叫Frank。此人一眼望去便象在Street做事的。他和众人打过招呼后坐下,Waiter送上菜单。 Frank显然是常客,不看菜单已开始向我们推荐各种菜肴,报出来如数家珍。等众人按菜单点完菜后,他替大家要了瓶开胃红酒,我单独要了杯 chardonnay。酒一上,话便多起来了。开始大家还彼此喧酣,等Appetier上时,Frank已是谈话中心。不愧为在公关部混的,他和在坐的每 人似忽都很谈得来。先和一苏联人聊起曾经在其家乡做一项目时的美好分光,美中不足的是当地旅馆晚上没暖气,只能用烧柴取暖。他和我们Director熟, 讲起一次和我们VP去滑雪的笑话。说VP技术不深,在山顶又和同伴失散,半夜才蹒跚从深雪中走回。听说我是中国人,他居然能将我所在城市的好中餐馆一一报 出。同时向我推荐在Manhattan 中餐应去何处,晚餐又该去何方。不知怎么,说起纽约生活,他问:“年轻人,想不想来华尔街工作。”我微笑说:“我一向喜欢清淡生活,不想为花很多钱而很辛 苦地去赚很多钱。”显然他没理解我话的意思。我正想再用“庖丁解牛”的寓言去Make my point,他突然说“Interesting”。我只得另换话题。就这样,在闲聊中,几轮酒过去,正餐,又几轮甜点,晚餐进入尾声。Frank兴起,又 替大家点了一轮某年产的Ports(一种葡陶牙产的酒)。平心而论,晚宴还就这酒最好。帐单上来时,一位苏联人掏钱,也不知多少。我只知在造 Project预算时,Chase方面的咨询费一天2500元。所以让他们破费,也算应该。

这顿饭从七时半开始,出来时已近11点。反正离旅馆不远,乘着酒兴,步行回家。Frank在附近,顺便送我们。在旅馆门前告别时,大家似忽已是很熟的朋友。我恍然间明白一个道理,公款吃饭不仅能做生意,还的确能增进友谊。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Really nice post, buddy. I can't say if everything is correct, but it's more like serious discussion rather than a "dog fighting". I am really tired of seeing that people here title each other. Thank you, cooldyd. appreciate your post. 多谢支持。也感谢桃木钉同样心平气和的讨论。如果桃木钉上来就骂,我也就不会继续讨论。呵呵
回复
Really nice post, buddy. I can't say if everything is correct, but it's more like serious discussion rather than a "dog fighting". I am really tired of seeing that people here title each other. Thank you, cooldyd. appreciate your post. 这个话题越扯越长了。原文只是说公款浪费。我前面说原文中的钱不是公款。现在看来还要讨论什么是浪费,什么是现代民主。还要在周日花两个小时写这个帖子。😁 1. 你说,加拿大花"400"亿加元买破产汽车公司股票,和白给一样 首先,你数据是不是有误?应该是$4 billion,40亿。再者,这和白给不一样,和用于私人吃饭、买豪华车、包二奶更不一样。政府目的是为了拯救美国汽车工业,因为加拿大经济严重依赖美国,安省有四五十万的工人从事汽车或者相关行业。如果三大彻底崩溃,这些工人在三五年之内都会失业。到那时,每年给这些工人的EI就不止40亿(40万工人 * 2万EI/每年 = 80 亿/每年)。所以拯救本身是出于拯救加拿大经济自身而且美国是自己最亲密盟国的不得已行为。我也相信这是通过国会了的。 另外这些钱可以算投资的,不是慈善,因为以后会拿回来的。前两天GM不就走出了破产保护吗?等汽车公司情况稳定,政府会逐渐收钱退出,资本主义政府不想永远掌管企业的。 退一万步讲,就算以后GM, Chrysler真的完蛋,钱拿不回来了,这是投资损失,可以说是一种浪费,但是和原文中的挥霍浪费还是不一样。要知道中国政府的投资损失很多的。中投公司投资海外,仅仅对黑石和morgan stanley的两笔投资亏损就达53亿美元。投资美国国债和其他公司债券就更不用说了,因为人民币升值和美国金融危机,至08年底,实际损失高达US$7000亿!(参见 google 孙学文 美元债券)这种投资损失,我可以说他投资水平低,愚蠢,或者经济危机没办法。当然有的人也会用阴谋论来解释。仁者见仁,anyway,不能算是贪污浪费。 2. 你说,cbc也是党的喉舌 这个说法有趣。他是专属某一个党的喉舌马?如果他既是自由党的,也是保守党的,也是其他政党的。那就等于不属于任何一个。去年大选辩论我也看了几场,我没发现绿党露脸少啊。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一样的上台陈述时间。后来针对保守党提问,保守党时间长,因为他要回答其他所有政党提出的问题。 在加拿大,媒体没必要受某个政党控制。当然,政党自己可以有自己的媒体,但是一定不会太多的收视(听)率。媒体独立,反而更有市场。 3. 你说,民主国家是选代表 这个说法其实没错。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制度,是有多种形式的。最常见的是直接民主和代议制。直接民主很简单,政府做什么事情都要全民投票,这是民主最古老的形式,原始社会就有了。现在中国村庄一级也有。直接民主最民主,但是对一个国家,可以想象效率很低、代价很高。所以现在世界基本上都是代议制。多个政党,选民选出代表,然后在议会里面代表自己。平时选民可以给自己选区的MP写信发表自己的观点,MP最后整理意见在国会内提出。我这个选区的MP甚至还给了一个她自己msn的办公帐号,不过我没有用过。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也具有这个形式。只不过仅仅是形式而已。 你可以讨厌任何一个政党,不喜欢他们代表自己,没问题,这是你的权利。宪法甚至支持你自己独立参选。但是就目前来看,支持加拿大五大党的人还是多数。也就是说虽然你不喜欢,但是他们的确代表了大多数的人。这也是民主的一个结果。 4. 你觉得所有政府没区别 从人的本性上来讲,中国政府领导和加拿大政府官员可能真的没有区别。在诱惑面前,他们都会想挥霍浪费。我们每个人恐怕都一样。 区别在于,政治制度不一样,对政府的约束不一样,产生的社会矛盾也就不一样。民主制度不相信个人的品质,所以要用制度来约束。多党制,三权分立是资本主义民主几百年发展的结果,是平衡政党、约束政府的很好的办法。而一党不是民主,没有约束,只能是专制。 多党比一党好。就像市场中自由竞争比垄断好,能给消费者带来好处。当年电信分家,有了中国移动和联通,价格马上下降。反对党以反对政府为职业,成天盯着政府的毛病,搜集证据。比较出真知,两边一辩论,老百姓马上分得清谁的方法更符合自己的利益。 如果一党独大专制,老百姓只能寄希望于领导者的英明。今天胡温是廉洁亲民的比较好的政府,但我们能保证他们的家属没有问题吗?或者我们能保证下届政府以后的政府就永远一样吗?老江时代,国母什么的笑话到处流传,对于一个国家来讲,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克林顿被莱温斯基的案子折腾的狼狈不堪。Mulrony的官司现在还在继续,他现在一定后悔当初,拿那么一点钱没有解释清楚,搞出这么大的麻烦。在中国,如果最高领导人有贪污受贿,或者亲属贪污受贿,有可能被审判吗?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上面犯法如果不能惩治,如何保证下面不出问题? 中国共产党其实并不说自己一党专政的,他说自己采用的是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毛泽东在“论党和非党的关系”的关系中说,“究竟是一个党好,还是几个党好? 现在看来,恐怕是几个党好。不但过去如此,而且将来也可以如此,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 只不过民主党派的地位不一样,就很难约束执政的共产党。变成了走形式。我上学时候有几位老师是民主党派的高层人士,都是聪明人,中国制度的优缺点也清楚的很,关起门来也批评的很透彻。不过开政协会议的也就多说说好话,走过场。就算批评了也发表不出来,那又何必。而一个政府总不能听批评意见,时间长了,一定会腐烂。中国2000年的封建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6.29日胡锦涛表示是要积极推进党内民主。总书记特别提出这一点,可见党内外对于民主的呼声越来越强。这是一个进步。但仍然不够。经济体制改革三十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政治体制改革依然远远落后。中国需要更大的步子。
回复
:红匪的孙子又在骂人,版主要公平处理!!!不要让一颗老鼠屎搅乱"51"的纯洁!!!这匹无赖纯粹是煮不熟嚼不碎的牛肉筋和拧不干的油麻布!!!!
回复
[QUOTE="冬尽春来"它不是没常识!!它是秉承主子的旨意故意混淆黑白......!!!!进而更隐蔽地蒙蔽海外华人的视听!!!!它虽然把轮毒晕色画皮掩在白色衣冠里,但熟悉者一眼就能识破!!!从它所发之连篇累牍的污帖看,全是轮毒晕血腥暴力的前奏曲!!!! 淡泊以明红痣
回复
它不是没常识!!它是秉承主子的旨意故意混淆黑白......!!!!进而更隐蔽地蒙蔽海外华人的视听!!!!它虽然把红色画皮掩在白色衣冠里,但熟悉者一眼就能识破!!!从它所发之连篇累牍的污帖看,全是血腥暴力的前奏曲!!!!
回复
这化说的没常识,一点不了解中国国情。 现在在任何国家,政府部门不到万不得已都不会掏腰包请客,都没那么傻,除非政治和外交需要。出钱请客的一般都是底下各企业。不过,中国企业分国营、私营和合营。如果用国营企业的钱请客、送礼,可以被认为动用了公款,但企业的头有理由说这是为了企业的利益。私营和合营的企业就更沾不上动用公款的边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