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数据很美: 北京老百姓真的富裕了吗? /

数据很美: 北京老百姓真的富裕了吗?

北京人富裕了吗?答案见仁见智,而且持否定态度的人还佔相当比例。这是京城近期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事情源于北京市在建国60周年之际组织的一系列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先是统计局官员说,目前北京市恩格尔系数降到了33%左右,人均GDP已达到9000美元,这两项指标意味著北京已达到上中等国家或地区的富裕水平。今天,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磊又表示,北京已提前两年实现基本现代化,2008年经济总量比2001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1.9%,预计2009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000美元大关。

这些数据看起来很美,但许多北京市民却有「被富裕」的感觉。非政府专业机构提供的另一些数据,则让人感慨北京人生活中的不可承受之重。

根据北京统计局公布的数据,7月五环内期房均价为17000元左右,单套商品房期房总价为192.1万。而对应的五环内城八区居民上半年收入平均为 28289元。据此,中大恒基市场分析人士算了笔账,若按照一户家庭两人工作,并不考虑个税及保险等必须支出来计算,其年家庭收入为11.3万。若买一套房首付42万贷款150万,30年贷款利息总额为112万,合计需要支出262万。算上首付,其整套房在不考虑房屋折旧及收入上涨的情况下,即便恩格尔系数(食物支出佔生活总支出的比例)为零,其夫妻双方不吃不喝也要努力27年。

仅此一项,北京人富裕的标准就大打折扣,更不会让人羡慕。

再说恩格尔系数引起的争议。根据官方数字,北京市城市局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在33%到34%之间,按照国际上的标准,这个水平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但中国社科院有学者表示,在美国,一个很长的时间内将「三口之家恩格尔系数高于家庭总消费的三分之一」作为贫困线,以此来衡量,如今北京市恩格尔系数的水平只是刚刚脱贫。更不用说,官方公布的数字还只是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

离全社会富裕尚远

可贵的是,舆论的敲打已经使官方意识到全社会的普遍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北京市统计局官员今天承认:「我们在数字背后不能忽略地区发展不平衡,包括各个行业,人群发展不平衡,比如说城镇居民收入达到了将近两万五,但仍然有60%的人群没有达到平均数。」该官员同时强调:「不能用这个平均指标来简单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需要有其他的指标来相互配合。要既看到发展的成绩,也要看到发展当中的短板。」

所以,建议当局在公布成绩成就的同时,多公布一些「短板」,以让整个社会能更加认清现实,进而鞭策大家继续努力。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2楼的看来是“屁股在决定脑袋”! 😁
回复
政府需要被批评,被指出缺点才会进步。人人都像你这样狂唱赞歌马屁拍尽,要亡的。如果你是真的爱党,批评批评吧。 如果你每月从中领馆领支票的话,就算了,当我放屁。以后你的帖子我一律不跟。 你最好把批评政府的帖子贴到中国共产党党报上去,我佩服你! 😁 你大概是经常领他们支票的主吧?支票领多了才来怀疑别人。我可是从来没有见过他们的支票是啥样的,也不会轻易去怀疑别人干这种事,这对我来说多此一举,也毫无意义。 这回你放屁是肯定的了。 😁
回复
我回国听到的最多的就是“以前咬咬牙刮光4个老人还能勉强买房子,现在怎么也买不起房子了”。切身感受就是这样。当然我说的是占人口80%的普通大众,不是赤贫人口或者富豪贪官。 当然,那些贪官们在BC省攻城掠地狂购豪宅弄得当地房价飞涨,肯定不会说生活比以前差了。 你看看中国人是不是流离失所? 中国人的房子比以前大了还是小了? 中国人人均占有住房面积是多了还是少了? 如果80%的普通大众买不起房,中国的房价会那么高吗?
回复
光比较房价不能说明问题。30年前,大城市里百姓的住房面积非常小。我小时候就亲身经历过祖宗三、四代10多口人仅住20个平米的房间里的情况,而且还没有煤卫。 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基本改变。尽管房价较高(政府正在抑制吧),但这却是不争的事实。仅从住房问题上看,人的欲望永无止境,好了还要再好。 拜托,政府正在抑制?那些“叫兽”“砖家”御用文人嘴上说说愚民而已。不知道你是真不懂呢还是“屁股决定脑袋”? 房地产现在是官员政绩的动力,其他地方增长乏力就拼命卖地,现在连国内一些稍微讲点良心话的媒体都知道政府并没有真正的动力来降低房价。按照共产党的传统手腕,再大的事情都镇压下去了,搞不掂你们这些地产商??触及政府利益而已。老百姓怨气冲天?管它屁事。 再说了,老百姓并没有要求住独立屋,只是普通一房一厅二房一厅而已,过分了吗?你现在住着大house,反而说别人欲望永无止境,什么居心? 政府需要被批评,被指出缺点才会进步。人人都像你这样狂唱赞歌马屁拍尽,要亡的。如果你是真的爱党,批评批评吧。 如果你每月从中领馆领支票的话,就算了,当我放屁。以后你的帖子我一律不跟。
回复
我回国听到的最多的就是“以前咬咬牙刮光4个老人还能勉强买房子,现在怎么也买不起房子了”。切身感受就是这样。当然我说的是占人口80%的普通大众,不是赤贫人口或者富豪贪官。 当然,那些贪官们在BC省攻城掠地狂购豪宅弄得当地房价飞涨,肯定不会说生活比以前差了。 光比较房价不能说明问题。30年前,大城市里百姓的住房面积非常小。我小时候就亲身经历过祖宗三、四代10多口人仅住20个平米的房间里的情况,而且还没有煤卫。 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基本改变。尽管房价较高(政府正在抑制吧),但这却是不争的事实。仅从住房问题上看,人的欲望永无止境,好了还要再好。
回复
我们尊敬的胡JT先生家族的资产是不是该拿出来独立审计一下?比8年前翻了几番??? 中国已被你们骂得一无是处了。而你们的民猪体制可是被你们吹得天花乱坠。硬要往中国塞。单就贫富差距,在民猪体制下是加大了还是减少了?别那么没出息的说,我们加拿大只加大了一翻,中国加大了三翻。那是村妇在吵架。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