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海归博士涂序新自杀 浙大发布奇文讣告 /

海归博士涂序新自杀 浙大发布奇文讣告

我老终于也怒啦,看看咱“第一流大学”的讣告的水平。不好意思,我老对文字比较敏感,这么干我老真受不了啦!!!

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八时三十分,涂序新老师遗体告别仪式在杭州殡仪馆举行。参加告别

仪式的有学院领导、学校相关部门、部分师生及涂老师亲属与同学,共100余人。(没啥问题,领导在前这是规矩)

涂序新老师于2009年9月17日凌晨2点因病不幸坠楼去世,终年32岁。(坠楼!!还是因病!大家经讨论认为,以后很多时候可以说:因病上吊、因病投河、因病被自杀、因病……这位讣告写手啊,因病和坠楼有因果关系吗?几乎是以暗含幽默的方式公布讣告?)

涂序新老师1977年8月生于浙江金华,1995年9月——2001年6月就读于清华大学,2000年6月获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士学位,2001年6月获法学学士学位。2001年9月——2007年6月就读于美国西北大学,分别于2004年和2007年获得岩土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6月中旬回国到学院工作。(没啥问题,我老不骂人)

涂序新老师为人真诚善良,对待同事细心周到,受到大家的尊重;对待学生,耐心解答疑问,多次深入新生宿舍与学生交流,受到学生的爱戴。涂序新老师学识渊博、事业心强、治学严谨,对研究工作认真执着,精益求精。(他妈的,看到这里虽然说了点人话,但感觉怪怪的,尤其是什么“多次深入新生宿舍”)

借此机会,感谢学校各部门及学院师生的关心!(开始感谢了?要不要开始庆功?还有在讣告上感谢的?还“借此机会”?)

附涂序新博士来学院的主要经历

2009年1月,涂博士通过电子邮件与学院岩土所联系,申请教师岗位;

3月24日,由学院提供往返国际机票和住宿条件,涂博士来学院面试;(看到没,“由学校提供往返国际机票和住宿条件”,看到没!还国际机票呢!逝者面试时还喝了你们的水,要不要说出来?总之,浙大出钱了!浙大买单了!浙大牛逼了!这句话的前半句要是翻译成英文,在美国是会被人笑死的!)

4月21日,学院将《新进人员聘任通知书》发给涂博士,涂博士于次日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本人愿意接受你们所提供的岗位和待遇”;(嗯,至于你们履行没履行,是另一个问题,这里不骂了,要不然太长了)

6月12日,涂博士与浙大签署聘用合同;

7月28日,涂博士租住由浙大提供的位于玉泉校区求是村的教师公寓。公寓建筑面积57平方米(内含独立厨房、卫生间以及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床铺、桌椅等家具和电器设施)。此后,他相继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留学归国人员座谈会、环境岩土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及会务工作,并担任了 2009级本科新生班主任;(极品段!极品段!我老拍案惊奇,我老佩服得高山滚鼓、前仰后合,我老看得老泪纵横、感激涕零……看到没,浙大提供了房子耶!57平方米呢!更绝的是,里面还有很多很多设备,让诸位海归和海不归大开眼界:独立厨房的耶!不是筒子楼!还有卫生间呢——可惜没说独立卫生间;还有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多全啊,要是再有烤箱的话不活脱脱是个美国公寓?还有床铺和桌椅呢!妈的当海归是北朝鲜来的啊?

喘口气,继续分析:在一个人的讣告上,会出现诸多电器和类似信息,单看这一段还以为转租房子呢!总之,浙大真好哇,提供这么多东西,海归这儿看来是谁也亏不了,连微波炉都有了呢!就不用像我老当初那样,和人一起去沃尔玛花二三十美元去买了!——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新的,因为没说 ——对于让海归用新微波炉,恐怕讣告上也得加一条“电器和家具还都是新的呢!”写讣告的人,一看就是中专会计出身,算账列清单真麻利啊!某大学果然是藏龙卧虎之地,果然是高手不问出身,在下服了!)

9月1日到8日期间,涂博士参加了学校在之江校区举行的新教师岗位集中培训;(没毛病)

9月8日,学校启动了下半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9月11日,涂博士在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系统”中填写了申报副教授的相关信息;(看到没,“填写了申报副教授的相关信息”,暗含的意思我不说了,反正我懒得去分析)

9月17日,涂博士于凌晨2点因病不幸坠楼去世。(大团圆!因病、坠楼!到此全文达到结局,此病极是了得,居然会让人坠楼,而且还不是失足坠楼!这样写,难道有些人、有些“第一流”大学不觉得无耻吗?)

(全文完。我无话可说,我只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在中国即使像狗一样卑微,像猪一样肮脏,也得选择活着,否则你的讣告上会出现微波炉!)

(在这十数天或是二十天前,地球另一边的一个叫做美国的国家的某个大学里,也有人为Dr.Tu发了简短的讣告(大意,我记不得了):涂博士不幸去世,他曾工作求学于我们这里,做出了不少贡献。我们每个人都为他悲伤,希望他在天堂安息。

——但是,我深深的确定,上面没有写这个大学曾经给过他工资、保险、公寓、微波炉、家具,也没有写他在这里住在有热水、有独立卫生间、有独立厨房、有电磁炉和烤箱的住处——当然也不会提到机票和住宿。)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谁能讲讲涂博士在美国的工作经历吗?他在美国有工作吗?如果有工作为什么会接受浙大4000元一个月的职位?他为什么不在中国全面安安顿好后才把家人从美国接回来? 不管怎么说,涂博士智商太高,但情商好像差了点。太顺了,没有受过挫折。我估计是涂博士在美国就不顺,就想逃避到中国,结果到了中国,才三个月,觉得浙大没把他当重点人物来照顾,发现到了中国后,还是不顺,就想不通了。 心理有病啊,所以浙大因病跳楼也是沾点边的。 唉,所谓精英人士的悲哀啊
回复
不懂的是你吧?大学当然有权给谁教授或副教授,但是必须通过评定标准,就象学校有权让你毕业,但你必须考试合格一样,有权不等于可以随便给,你上学之前学校就承诺你可以毕业是学校的不对,但是你没成绩毕业不了全怪学校吗? 不懂的是你!考核是在給offer之前!!!!你在北美隨便找個博士問問,大學可不可以直接給他們professor的offer!!!
回复
什么帝国学院啊?是教书的吗? 这话千真万确!但对那个“梦工”就不适用了。他曾是那末欣赏,怀念满洲帝国时代,也曾坚定地认为,他迈出的每一小步,都会汇成满洲复国的一大步,还成立了一个什莫“***帝国学院”。。。嗬嗬,现在他的那个梦想虽是越来越远了,可人家偏不自杀,照样活得挺滋润的。。。😆 😆
回复
应该说涂博士是个读书人,今后能否成为他所学习的那个领域里的真正专家,我个人觉得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幸的是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我不想多加评论中国国内现在的社会生存状况,因为大伙也都才从国内出来,应该知道是个什么样子。用勾心斗角,溜须拍马,尔虞我诈来形容其实都不为过。这不是我想谈论的重点。 我想说的是,一个成年男人在决定自己去做每一件事之前应该对即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有过深刻的思考并能给出自己一个具体解决的办法或方案。其实人生不如意的地方有很多,但给自己找条"快乐"之路其实也不是件很难的事,关键还是看个人对生活的态度。 生活态度决定了人的具体行为。 agree ! if he is a real gold will be shiny . why to die....
回复
此博客所有博文均系原创,版权归令雨妈所有,如有转载不得对文章进行删减编辑,且必须注明转自令雨妈的博客,作者为令雨妈。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lingyumama      对于跳楼的浙大涂序新博士,我想说一句话,不管多么绝望,中国就是这样,要么接受它,要么离开它,无论如何,请不要对自己绝望。只有生命留着,中国才有改善的希望。      还有,对于那些有门路有关系回来又发展得相当不错的海归,你们自己好就好了,请不要误导害人。      对于其他还没回来的海归,缘于自己的经历,我也有一些话要说。      说实话,因为父母的关系,我们从出国开始就是打算破釜沉舟一定要回国的,08年回国前我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家人团聚和自我发展向来只能选一头,父母的时间没我们多了,我们相信即使刚开始起点低点,为只要沉得住气慢慢熬,凭自己的能力总有出头的一天,可中国的事情,向来只有更坏没有最坏。回国后的事情发展是我们始料不及的,哪怕是最坏的打算。      一个海归,如果你拥有的只有优秀和能力的话,回国最好三思。一个大学可以因为某个人是个牛海归而给特殊待遇(上百万)进行引进,但也可以同时告诉另外一个哪怕是比他强10倍的海归,我们不需要人,编制满了。一所大学招老师夸口来应聘的名牌大学博士生是10个里面挑一个,非名牌大学的博士看都不看。结果招了一个普通大学的硕士。在中国这种事情见怪不怪。      一个海归回国拿到了好的待遇,其他海归如果比他强很多就以为自己至少也能拿到更好至少差不多待遇和工作条件的时候,请别忘了这里是中国,相关部门给待遇需要的是“有能力”这个借口而不是一个人的真实能力。我们当时也没有想明白怎么国内待遇这么好还是有那么多优秀的留美博士一心滞留海外?真的是崇洋媚外吗?不是,而是他们回来根本没人稀罕。你有才撒,我不稀罕。这就是中国的“牛”,中国某些领导和部门的“牛气冲天”。那些被稀罕的海归之所以被稀罕不单纯是因为他们有海归身份或能力,而是因为他们是关系背景和海归身份的结合体。       以下是我根据我和老公经历总结的几个认识误区。      1、国内的工资收入都不高,大家主要靠隐性收入,只要有能力就可以拿项目,靠隐性收入即使工资不高生活也能不错。 错!      隐性收入是很多,可都不属于你。不要看到那些院长副院长们有几套房子别墅开奔驰宝马,自己能力背景更强就以为自己也能和他们一样。隐性收入不属于你,也不属于普通老师,哪怕一般的教授博士。尤其是新回来的海归,想都别想。      海归博士回国进大学(中部),每个月的收入拿到手的只有两千来块,真的只有这麽多!以后即使有涨也别指望太多,如果你现在擅长的只有学术研究的话。而几年后你可能连这个唯一的能力也丧失殆尽。我听朋友说起过的一个老海归,怀着满腔热忱回国,让他当院长他说我要专心做研究,只要当教授。结果来了没多久经费被削减,实验室被瓜分,自身无法更新,多年都一事无成地窝着。有权可以没能力,但有能力必须得有权那能力才有用。如果你没权没人脉,赖在美国都比回来强,至少可以搞个自己的房子住,基本生存有保障。       2、我有能力还怕拿不到项目拿不到钱?有项目不就有收入了么?错!      拿项目不是那么简单的。      一个国内博士生,读博期间和导师一起出了不少文章,算是比较有才的了,工作后申报省级项目,报的一般项目(资助一万),院长根据可靠途径打听确切了因为报告写得好,专家们决定将他的一般项目升成重点项目,资助四万,这事已经基本定下来,只差发文了,所以院长就高高兴兴提前在院里正式公布了。院里一个资深教授知道后不知道用的什么途径赶紧递上去一份申请报告(早过了截止日期了,大家都知道当初他没报)。结果最后他搞到了这个重点项目,博士生最后什么项目都没有拿到,第二年博士生再把同样的项目申请交上去,学校一关都没过得了(不知道那个教授用的直接就是他的项目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他每次看到那个教授还得毕恭毕敬。这是我听我的好朋友说的,交往多年以我所知道的她的人品绝对不至于撒谎。这事是她亲身经历的(不是她)。      不要以为项目那么好拿,很多项目都是有名额限制的,管你是新来的海归还是天上下来的神仙没有人脉学校这一层都别想有机会把项目报上去。      如果你从来没有拿到过省级项目、或发表很多有影响的文章,国家项目就更是想都别想。而且讲师必须有2个以上教授推荐才有资格申报国家项目,否则管你新来的海归还是天上下来的神仙都别想有机会把项目报上去。      国内的博士相比之下比海归好点,毕竟还有导师和一些人脉。发文章等各方面还有点好处。      希望凭自己能力拿项目的海归,回来肯定会绝望。      3、我科研能力强文章很多职称肯定不难上去?错      还是那个博士生,评职称的时候,因为成果多,人家说,这样的成果,评教授都够了。结果副教授没评上。第二年得人指点赶紧送钱才过。      天真的你可能以为你科研够多水平够高够资格了,可总有些条件是你满足不了的。      博士凭副教授,论文之外,你的有项目,你得工作满2年,你得在本地交足一定时间的社保(还有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的规定就不一一赘述了),你得上满多少课时的课,如果系里课时不够的话,因为没有背景和关系,新来的海归就可能得先做做新生班主任,带几个毕业论文,做做校报摘要的翻译,很多都不算课时的,你可能积十年也积不够他们要求的课时(新海归博士教专业公共课英语课,新国内硕士教主要专业课这在中国大学是很正常的)。也就是说,你可能永远都满足不了评副教授的要求。而且,因为评教授副教授有名额限制,即使你满足了所有条件,还是可以不给你评,所有没关系的就只好靠边站了。就像前面说过的那个博士生,项目泡汤副教授没评上是没有人给过他任何说明的。      当然你可以慢慢熬,如果你安心熬个五年十年评个教授再大展手脚,那就回来把,但相信我,这五年十年你多半是要废掉的,因为你没有办法做你的研究的,不信你就回来试试。扣除各种乱七八糟的杂事,光报一次帐的手续和折腾就可能花掉你一个星期,即使你用的不过是自己的科研启动费。(某些大学可能好点)。还得面对财务室工作人员无尽的白眼和讥讽。      希望凭自己学术能力评职称的海归,回来肯定会绝望。      还有,关于评职称的文章。      管你发的是什么国外杂志,只要不是《science》《nature》,都拿你算当国内一篇普通cssci,(有的可能是装傻,有的可能是真不知道)。有关系的,在国内烂杂志发几篇出钱的文章评上了副教授,你被刷下来是因为你发的sci,ssci数量没她多。你也想发烂文章?没门路还真发不了。各大杂志真正从来稿中间挑选并发表的好文章数量有10-15%的就了不得了,其他都是有门路的,这10-15%中间可能还有一部分是名教授的约稿,没办法,中国留给最优秀的新人才的表现空间就只有这么一点点。而且很多杂志是一看职称是讲师就直接进垃圾桶了。因为所发文章人为讲师者,学校为非“大学”者会直接影响并降低杂志的档次和排名。      4、只要我有能力写得出好文章害怕没地方发?错      如果你拿不到项目没钱没试验条件没资料没对外交流有能力你也没处使,怎么可能出顶级好文章?在中国,好文章不一定能出,发文章不一定要好文章。发文章要什么,我想不用我再说了。      对某些人来说以上观点或许有些片面,可就我自己所经历和认识的看来,在上层权利和利益的分配与争夺中,中国已经是一个丧失了信誉和道德底线的国家。我爱这里,因为这是我的祖国,我恨这里,因为这是我的祖国。唯一让我觉得安慰和值得的是我的亲人和学生们,还有身边那些勤劳而善良的普通人。如果你们愿意不计得失为他们做点什么,就回来吧。      国内现在的生态,的确不适合有才能却没有背景(或超强发掘背景能力)的个人发展,如果你是一棵树回来可能只能长成一株草,当然,一株草也是贡献。如果大家有报国之志我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在国外把成果做好了再捐回来。如果最终像浙大的那位一样绝望跳楼就真的太可惜了。      可能是我们的运气糟到家了。就我们所经历的两桩,国内的校长院长说话基本算不得数的,尤其是那个答应得最爽快的就跟放屁样的(其他的offer因为没有经历就不知道了,如有冒犯请多多原谅),国内现在招海外博士都是让你回来报到了什么都搞好了后再正式签约(没有哪个单位肯在你正式进来并体检之前签约的),签约的时候你就会面临第一次待遇折扣,这时候,尤其是你拿到两个月工资以后,你多半会发现你真正得到的和当时你们谈条件的时候你认为你可能会得到的是天差地远。你做梦也不会想到,他们口中的你的真正工资其实只有几百块,把他们说得好听的各种额外待遇加上去总共才两千来块,自己一个人都很难养活。你可能以为自己拿到了“优待”,最终却发现待遇其实跟国内博士一样。
回复
江青在狱里听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后自杀了。 千万不要说什么爱不爱惜生命云云,千万不要感叹他多么不适应社会云云,当一个人的信念倒塌了,他生不如死。。。。 这话千真万确!但对那个“梦工”就不适用了。他曾是那末欣赏,怀念满洲帝国时代,也曾坚定地认为,他迈出的每一小步,都会汇成满洲复国的一大步,还成立了一个什莫“***帝国学院”。。。嗬嗬,现在他的那个梦想虽是越来越远了,可人家偏不自杀,照样活得挺滋润的。。。😆 😆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