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存在经济歧视 我们如何面对?
看了网友“坏男人“的文章,对文章中的观点不敢苟同,不吐不快。
该文论述的中心就是种族歧视,而且有一股种族自卑感的味道。种族歧视只是个表面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各个种族所代表的经济文化实力的不同。
如果纯粹从种族优越感的感觉来说我想白人最强,黄种人第二,黑种人最弱。为什么白人会有优越感?因为他们皮肤白?那是笑话。因为大体上以白人为主的国家的发展水平都处于世界的前列,即使比较落后的东欧也不会像非洲或者亚洲的一些穷国那样落后,只是相对于西欧和北美要差一些。
黄种人的处境居中,因为先是日本后是四小龙以及五小虎再加上近来中国大陆的经济成就都是黄种人在这个世界争取地位的资本。在这里,先撇开中日恩怨,单说黄种人,当年日俄之争以日本人获胜告终,打破了白人不可战胜的神话。二战后日本经济腾飞迅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加上后来的四小龙也都跻身于发达国家之列。问题是谈黄种人的地位,中国是最具决定的因素。中国其实是最大的黄种人集体,当然也是负有最大责任的。尽管中国大陆的经济取得的很大成就,但是那是因为共产党前三十年搞得太差,即使到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的情况下,中国大陆的整体经济水平也是比较落后的,网友们都来自祖国大陆,想必也都清楚。还有一些黄种人的国家如老挝、柬布寨、印尼等等都是在世界靠后的。
黑种人呢?有哪一个以黑种人为主的国家搞得好?唯一一个稍好一点的是南非,还是当年白人打下的基础。
所以种族歧视也好、地域歧视也好,说白了就是背后的经济实力在较量。我有一个白人朋友是个车行老板,有一次他开玩笑问我知不知道达尔文的进化论,我当然知道,然后他说他相信白种人和黄种人都是上帝造的,只有黑种人是符合进化论的。也许网友会说他当着我的面不可能说黄种人的坏话,但是我知道他不会对黄种人产生歧视,因为他最喜欢的车是凌志,所有的美国车在他看来都是garbage,德国车徒有虚名,就车本身来讲,凌志最好。另外他还有个非常要好的朋友是香港人,经常一起去吃饭,常常跟我提及那些中餐馆的美味不可思议以及装修的美轮美奂。
以前在种族隔离制度下的南非,日本人和台湾香港的华人都是被称作荣誉白人,享受和白人一样的待遇,因为他们有强大的经济实力。
这些都说明只要你有了实力,就自然会赢得别人尊敬。
再比方说,在体育运动领域内,黑人的能力就很少受到歧视。我所在的足球俱乐部经常搞些比赛,没开赛之前我们总是对对方的黑人球员特别留意,真踢起来很多人也不过尔尔。这还不是黑人们在体育界取得的成就给我们造成的先入为主的印象?
还有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大约在80年代初,有两个广东人到我的家乡做生意,结果在路上走的好好的,就被一群小青年痛打了一顿,其中一个是我的朋友,他告诉我之所以打那两个广东人,就是”因为看着两个广东猴子不舒服“(这里没有冒犯广东朋友的意思)。那时广东的名气还不响,在很多人眼里还是遥远的荒蛮之地。到后来广东经济成为全国老大,有一阵子小青年们都以能哼几首粤语歌为时髦。我九十年代初在广东时,广东人称北方来的人为“北孬”,后来上海北京江浙经济赶上来了,也就没有这种歧视的称呼了。再如香港,我九几年去香港就能明显感觉到那些人的眼光让人不太舒服,但是最近几年由于大陆经济的腾飞在香港感觉就自在多了。
所以面对歧视,不要哭嚎,关键在于我们的祖国能否真正的强大,只要中国一日还没有全面的在世界领先,作为黄种人就不可能完全的赢得白种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这就是事实,这就是人的本性,就如很多中国人歧视印巴人和黑人一样,所以不要去抱怨别人,搞好自己最重要。
再谈谈中国人在加拿大的现状。该文中谈及许多中国人在加拿大过的不好,居然是因为种族歧视在作怪。我不敢代言全加华人,只以我认识的华人为例。有来了五六年凭自己努力开公司做老板的,有来了三年一直都在一家大公司做网管的,也有混得不怎么样的。即使混得不好的,也有辆车开。你当这些人在国内个个都过的有多滋润?其实有不少人只不过有个文凭,实际本事没多少,语言又不过关,来加拿大几年了还听不懂英语新闻,混得不好你能怪谁?是不是但凡来了新移民,加拿大政府都应该给一套房发一辆车?
原文中作者举例他的朋友的妹妹在白人家住的不愉快,又以种族歧视为缘由。其实这种相处不来的情况很多,原因也是各种各样。我在白人家里住过,就是所谓的homestay。吃同桌,出同游,相处的非常愉快。关键自己要有自信心,不要一有什么误解就往种族歧视想。这家人带着我去各式各样的party,去逛动物园,去Barrie参加音乐会,还去downtown看过歌剧。他们对中国了解的不多,这不奇怪,人们总是爱盯着比他们更好的国家,所以加拿大人了解美国要比美国人了解加拿大多得多,同样中国人有多少人能了解印度?这一段homestay的经历对我非常有帮助,首先语言得到很大提高,其次了解了很多本地的文化。我个人认为语言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移民想要融入这个社会。
我通过踢球认识了不少本地的朋友,踢完球后大家都会去酒吧坐坐,毕竟语言还有些差距,在这种七嘴八舌嘈杂的场合,多数时间是听。还有我参加很多party中,多数都是与别人泛泛而谈,讲多了语言表达就跟不上,所以只能是不停地找不同的人去重复那些简单的对话。因为这样,所以也就无法深交,这是语言问题,并不是别人有种族歧视。
另外对本地文化的了解也是移民能否扩大社交圈的要素。我在homestay时,房东对我居然不知道Wayne Greatzky(绰号The Great One 冰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感到不可思议,还有关于圣诞节的一些典故等等,这些都是你与本地人交往聊天的文化背景。所以和本地人交不到朋友,种族歧视只是一个极好的借口,但是扪心自问,你自己做的如何?
原文中提及海关多检查少数族裔,其实这还是和这些少数族裔的母国有关。明显可以看得出来的如黄种人,除了日本和四小龙外,大多经济不发达,地方穷了偷渡的人自然多了,所以海关检查的多也是一种防范的策略。在国内,旅行社做境外游时,一般来说来自四川、湖南以及福建的年轻女子的单是不会接的,因为这些地方的偷渡的人多些,即使接了单审查格外仔细,这是旅行社的防范措施。同样是黄种人,日本人就不会有这些麻烦。在加拿大,美国和日本的驾驶执照都是可以直接使用的,中国的驾照就一定要重新考过,这也和种族歧视无关,关键还是背后祖国的体系是否能得到加拿大的认可。
记得前不久无忧网站登过一篇新闻,有一对中国夫妇在mall里吃饭和一个印巴裔的商场保安发生冲突,结果那对夫妇指责保安种族歧视。看了这则新闻我真的无话可说,起冲突的原因我不知晓,但是这对夫妇也太自降身份或者说有种族自卑感了,印巴人怎么会歧视中国人呢?说到底是自己没有信心,或者说自己有做的不对的地方,却拿最省事的“种族歧视“来掩盖了。这其实是自己在侮辱自己的种族,试想一个白人碰到这种情况是不会想到种族歧视的。
说一千道一万,要对自己的种族有信心,中国人是聪慧的(头脑对于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罢)。前不久CNN播发了一则新闻,说在美国举办的一次信息技术方面的竞赛,最好的依然是美国本土的学生,其次有波兰和中国的学生。作为在美国信息技术领域最活跃的印度人要到第六十名才能找到位置。如果对自己的种族没有信心,总是有种族自卑感,那么你很难在这个多种族的国家过的开心。只有对自己的种族有信心,才能有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他人,才能碰到困难时理智的分析,而不是动不动就扯到种族歧视,既侮辱了自己也蒙蔽了自己的眼睛。我要说,我们来到一个新的国家,困难是不用说的,但是作为黄种人我们不好说比白种人好,也决不比他们差。也许哪一天中国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家,普天下的黄种人都会反过来歧视白种人了罢?
记住,这世界上真正存在的经济歧视。
~~~~~~~~~~~~~~~
以上是网友“大浪淘沙”的来稿,原帖的标题是“驳:中国人,为什么要来加拿大”。此文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或立场。该文原帖在: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