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博士后悔!美国名校海归回国被当土鳖 /

博士后悔!美国名校海归回国被当土鳖

可能在这里很不具代表性,因为我学的是文科类专业,不是MS,不是MBA。

国内北京全国重点,美国学校是我这个专业的top three。在美国读了硕士和博士。ABD期间有visiting assistant professor经验,离开时导师明示我,如果我想在美国教书,问题不大。但我还是决定回国。

起先是立志回国继续毁人不倦,但发现国内高校都牛气烘烘,学阀习气浓重。在美国的顶级学术会议上,如果和素不相识的大牛们攀谈,他们都很nice。不管是否是真心的,但表面的礼貌都有。但在国内的学术会议上,那些小牛的牛气在N米处就可以闻见,如果冒昧地上前自我介绍,他一定保证让你感到你是渺小的。

另外,严重发现你是什么样的人,远没有你认识什么样的人重要。北京某重点高校的主管人事副院长明确跟我说,你的背景很好,但我想进今年毕业的自己的博士。所以多数投出的简历都石沉大海。有回复的都是鸡肋。人大,人文学院。从讲师作起,月薪1千余,偶有点补贴,甚少。一看就是把我当了土博。

清华大学某文科学院,但说先当博后,干好了再说,月薪3000多,研究经费两年2-4万。这个感觉颇像旧时候先被收房作通房大丫头,伺候好了主子,才可能被扶正。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月薪2千,要到郊区良乡校区教课。

有些报国无门的感觉,所以同时也在找公司,出不了世,就彻底入世呗。

也是网上投了一堆简历。也有一些offer。行业国内top 1,面试了两回,给了offer,月薪8000,加奖金。

合资top 3,HR先给我打了电话,通知我面试。我简单问了下情况,说工作内容不太适合我,不想面试了。结果她比我还着急,又在公司里给我找了另一个职位。这个和我的背景比较相关,但工资太低,5000/月。

最后等到了本行业top 1外资公司的offer,但这个不是来自网投,而是我偶然一个机会在纽约认识了他们的CEO,攀谈之后,我说在找工作,他说要在北京开代表处,一拍即和。都没有见HR,直接见了总公司大老板,也只是走个形势。但一谈到工资,香港CEO的狡猾就暴露了。给得不高,15w/年,+bonus+保险。不过就我目前的工作强度来说,这个收入很满足了。代表处的工作可以说轻松无比,偶尔加班,多数时候晚来早走,因为目前只有我一人,人际关系简单。工作中要接触各种要人参加重要活动出入高级腐败场所,比较有趣。

报告完毕,感想是,想献身学术的海龟们,还是留在美国做学术吧。中国的大小环境是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的。想投身商海的海龟们还是不要急着一毕业就回来。好歹在美国混个一两年工作经验,回来的待遇会好得多。绿海龟在国内已经不稀罕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基本属实,所谓“牛气”实际上来源于一种防卫心理,真牛的人不这样。学校各级学术领导不傻,要考虑退位后大权是否还在自己人手里,排斥外来户正常,免遭日后人退茶凉甚至被扫地出门的悲惨结局,是中国国情使然。
回复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此人有严重自恋癖。
回复
一句话:今时不同往日。 现在名校海龟多如牛毛,贬值了。 而且此海龟说法不靠谱。我也参加过国内的几次学术会议,各位“老牛”、“小牛”都很nice。尤其是“老牛”们,只要你有什么问题想请教、想讨论,“老牛”们都很乐意“毁人不倦”,当然前提是你不能摆出比“老牛”还老还牛的样子。 就这海龟整天top1、top3的架势,估计啥“牛”都不会对他有兴趣。
回复
是的,此文章说得没有错,不信的,回去碰碰,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你一跳!
回复
不要嫉妒别人找到好工作,其实运气很重要。国内情况是真实的,不信回去试一试。
回复
You are making up stories again.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