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等级制:兼评美籍华人与加籍华人优劣 /

等级制:兼评美籍华人与加籍华人优劣

最近网上突然出现加拿大华人与北美华人的讨论,我没有仔细学习,印象是有些海外华人要在加拿大和美国之间划一条线,来区分两国华人。而为什么要人为地划这一条线呢?因为他们要区分一下:加拿大华人优美国华人劣,或者加拿大华人劣美国华人优。

中国人是等级制度的热爱者。从古至今,中国人创造了许多等级,特别是关于人的等级。难怪有人一直怀疑:民主制度宣扬的所谓人人平等是否适用于中国人?

在中国人之间划分优劣的做法由来已久:上古以来,中国人就用"蛮夷"来把中国人中的某些人打入劣等;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中国的等级制越来越完善;到了元朝,汉族的统治地位被颠覆,占领中原的蒙古族搞种族隔离,汉族作为被征服民族,地位很低,被种族歧视了一把;后来的清朝,也是类似,汉族的情况没有太大改观。

鲁迅曾说,中国人有两个不同状态:一是做稳奴隶的时候,另一个是想做奴隶而不可得的时候。乱世为后者,治世为前者。先生这么说,就是看到等级观念如何深入中国人心中,民主思想如何难入中国人之耳之心。

鲁迅在的时候,全球化还没有开始,北美也还没有多少华人。否则,他可能会加上第三种状态:做上自由人却想做回奴隶的时候。

归根到底,要在加拿大华人和美国华人之间划线来区分优劣的做法是非常可笑的想法。这个想法说明了某些华人中等级制度的毒很深,非把人分个三六九等不能理解。更不用说,把加拿大和美国的那么多华人抹杀个性,一概而论,在实际上是多么浅薄的做法。

当然,中国人一向不把自己当人看,都几千年了,要改也不是那么容易。

何况,中国人做奴隶久了,大约对于做自由人有点不习惯也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我想用这样的方法来推论一下:
推论一:男人都是优等的,女人都是劣等的。
推论二:白人优等,黑人二等,华人三等。
推论三:同性恋者都是低等生物。

我想知道:那些鼓吹把加拿大华人和美国华人拿来分等级的人是否同意以上推论,是否有胆量和他们的美国(加拿大)同事分享一下以上三点推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事情起因于加拿大华人用了“北美”,引起美国华人老大的不满。其实,只要在上下文中概括的正确,“北美”就没有什么不妥。比如西班牙华人谈到与中国有关的问题,称自己在“南欧”,或者“欧洲”,都没有不妥。 如果美国华人老大太计较“北美”的提法,那就把需要用“北美”概括的事换成 “加美” “美加” 好了,“北美”这个词可以消失。👍️ 另外建议加拿大华人能不含“美国”,还是不提为好,减少矛盾。。😆
回复
你评论中国人的那种不屑一顾的语气,好像你不是中国人,还是你以为你加入了某个国家的国籍而由此就不是中国人?你的思想如此浮浅,自己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只是为了出头而出头。你也不要加入什么美国或加拿大华人的行列了,就直接加入到加拿大主流社会好了。only stupid guy is proud of his stupidity,u r the one
回复
等级最森严的地方是中国大陆,连电话号码都分等级的:什么地方七位数, 什么地方八位数, 等级分明。 再譬如,城市也分一线,二线, ... ...
回复
加拿大华人不敢称自己在加拿大,说自己是在“北美”!笑破肚皮!
回复
你见过加拿大华人那个不敢称自己是在加拿大了?我们无论称自己在加拿大还是在北美都比你们在美国的小鳖三正确的多.北美指的是北美洲而不是美国,知道吗?加拿大比美国更有资格称北美! 你们这些小鳖三,住在我们的屁眼底下,就别自称北美了!还是老老实实说自己住美国北部,别让别人还以为你住在加拿大,知道吗? 还有, 你妈担心你家房子又要贬值一半, 喊你回家卖房子了!!!
回复
人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特恨把人看成三六九等。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