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出租房屋遇到神仙房客,我该怎么办? /

出租房屋遇到神仙房客,我该怎么办?

夕子的朋友小佐最近介绍了一个客户给我,这个客户最近遇到了一件头疼的事儿,她将新买的CONDO出租给一个租客,结果租约到期后,租客不肯搬走而且也拒付房租,眼看已经半年过去了,她尝试了很多努力都在最后关头失败。行内人一听便知,她遇到了Professional renter, 也就是"专业白住租客"。现在她想卖房子,但是租客坚持不搬走也不合作,前前后后已经折腾了好几个回合,让这个客户筋疲力尽,她很郁闷的说,没想到租房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啊!无独有偶,夕子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最近也遇到一桩奇事,位于魁省的一个出租屋在房主破产,银行没收之后,没有办法让房主走人,于是银行使尽浑身解数,给了房客无数优惠和好处,方才巧妙地将房客"请走"。

这些神仙房客,害得房主们寝食不安,经济上也受到很大损失;而对于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来说,有必要了解一下这些神仙的来路,怎样请走怎样避免招来神仙房客。

首先,我们要从租房的规矩说起,先谈谈那位在魁省的神仙。
魁省法律和我们的安省有很多不同,其中对房客的保护就比安省严格许多。如果魁省的房客喜欢住在出租的房屋内,只要他每个月按时交房租,不管有没有未到期的合同,房东都不可以用任何名义将房客赶走。而在安省的法律规定是当房客有合同在手,并且每个月按时交房租,房东不得把房客赶走。只有在合同到期了,房客按月续租约,并且房东有家人需要搬到出租屋内,才可以提前60天通知房客,让房客搬走。

夕子上文提到的房客是一位住在这个house里16年的孤寡老太太。老太太每个月支付350块钱的租金,租下了整栋House。16年来,老太太的租金只是按照政府规定的通货膨胀率每一年上调一点点,由于价格原因,再加上对社区的熟悉和习惯,自然不愿意搬走了。

对于房主来说,反正都破产了,这一堆烂摊子就留给银行去处理吧,而可怜了银行,手里拿着这样一个房产,出手是一定没有人买的,因为买房的新房主一定要继承这个难搞的钉子户老太太,这不是买了一个神仙么?不仅赚不到钱,还要好言好语供着。

小佐的客户问过夕子一个问题,按照安省的租房条例,不是样样都保护租客的么?我们现在就看看是不是这样的,夕子借这个话题举一些比较经典常见的例子,希望大家能多了解一些租房的相关法律法规。

1.签了一年合同,但是中途毁约。很多出租整套公寓和房屋往往都要求房客签一年的合同,以保障房东的利益。而房客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是不可以毁约的。所谓毁约包括不交房租,不按时交房租,合约到期前中止合约,在出租屋内做违法的事情,不有效地保持房屋的状况,随意改动房屋结构,或者破坏设施等等。对于房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书面要求房客赔偿相关的损失,并且勒令房客搬走,如果房客不合作,那么可以去租房仲裁委员会(Rental Board)去起诉房客,基本上一个月之内法庭会强制让房客搬走。而对于房客来讲,没有什么可以辩解的,或者把欠款还清,交的违约金或者停止糟蹋房子,并且自己花钱把房屋清理干净。

2.房客一年合同期满,但是没有在结束前60天通知房东。这种情况,视为合同自动转为每月一签,但是房客依然需要提前60天通知房东要搬走。比如合同是3 月31号到期,而租客2月28号才通知房东,那么租客最早只能4月30号搬走,并且一定要付清最后的房租。如果租客拒绝付最后一个月的房租,房东可以准备好相关的证据,去小额法庭起诉房客,如果胜诉,房客就一定要还钱,如果依然不还钱,那么法庭会把这笔欠款放在房客的信用报告上,跟随房客一辈子,那么房客在未来想要申请贷款,再租房子,都会遇到非常大的麻烦。对于房客来讲,一定要记住自己合同到期的时间,也要在60天前通知房东,否则会产生纠纷。

3.房客通知房东,但是在最后两个月内,房东不停地来骚扰房客,并找各种接口常常检查,并且指手画脚。在法律中规定,房东在最后两个月内可以开始找新的房客,并且可以带新房客来参观房屋。只是这个参观,需要提前通知现任房客,并且需要给他们一个"足够多"的时间做准备。房东不可以一声不吭直接闯入房屋内,因为这样是破坏了房客的隐私,违反了人权。当然,如果房东未提前通知,房客有权拒绝他们入内。这个所谓的"足够多"的时间比较主观,没有一个规定的时间。但是需要合乎常情。比如房东下午两点钟打电话给房客,房客不在家,但是电话里留了言,晚上7点半过来看房子,而房客是下午5点半回到家,这就是比较合理的"足够多"时间了。但是房东7点打电话,说要7点半过来看房子,房客可以说不方便接待,并且拒绝入内。当然,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产生纠纷,在法庭上辩论的结果就很难预料了。
4.房东在租约期间常常来检查房屋情况,做维修和保养。房东在租约期间可以进行常规检查,频率依据合同的规定。如果合同没有规定,那么房东不可以对房屋进行检查。如果合同规定房东一年内可以检查一次,房东需要在来访之前24小时通知房客,不可以突然来访。如果是设施损坏需要房东修补,那么房客要和房东约好时间,而不能让房东随意进入(着火和淹水等等紧急状况除外)。如果房东每两个礼拜"来访"一次,并且指责房客把地板弄脏了,把墙弄脏了,不好好收拾垃圾……房客应该去咨询租房仲裁委员会了(Rental Board),申请委员会对房东进行警告处理。记住,加拿大法律在租房合同期内是偏向保护房客的利益的。

租房,虽是一个貌似简单的事情,但是其中还是有很多规定和习惯,需要房客和房东一起去遵守的。如果在签合同之前没有弄清楚这些条款利益,又遇到了一个极品的无德房客或房东,那么失去法律保护的出租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大麻烦。别当时图了一时的方便,给自己带来许多后患。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最重要的是我做为一个堂堂的中国人在回答老外来自哪儿时会字正腔圆告诉他们我来自中国大陆”,还需人家问? 智商这么高,居然也知道谁是老外了。更该赞了。 讲究嘛----,只限我用母语时。因怕遭人轻蔑:连自己的母语都如此,还恬脸指手画脚地说希望别人英语如何如何? 还得谢谢你提醒,要是拼音输入这么容易出错我还真要仔细点儿,我只用这种输入法。 “不象某“它”忘本得羞于承认自己来自中国。这样的“它”其实也没资格做为中国人”。咳---,说重了,是大帽子扣人,随意就评判定义。这样心态的人手里要是有点儿权利,不定得折腾出多少冤假错案;说轻了,那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我为中国服务一辈子了,我的护照和退休福利都不影响我舒舒服服地享受这儿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健康的食物。有没有资格?你说了------不算。
回复
我没有看出来你中文有多好,不过说这些干什么,你不想做中国人没有人逼你。反正你也没有资格。
回复
不配而已。
回复
原来是别人设计不好才造成了你的笔误,这就不是借口了。“不过内在不健康的人再是提高外在都改变不了实质。”可能换成“不过内在不健康的人再怎么提高外在都改变不了实质。”才比较符合汉语的表达习惯和文法,这虽然不关输入法的事儿,可也许是小学的语文课教学大纲没设计好,老师没教好,总之肯定不是你没学好。 我真就是没少察言观色来提高自己的,这是很有效的学习方法之一。你如不带成见地尝试尝试,进步就快了。倘屡被指正不知感恩仍寻出外在的借口粉饰,说明自尊心超强,不一定是固执强词夺理,该再赞一下。 不论有理没理,正常或特殊情况下,坦白讲我自来都瞧不起说脏话的人。错别字加文法障碍搞得我连辨辩玩儿的兴趣也提不起来。没时间回这儿的帖子了。
回复
用拼音输入法打出错字我不会找什么理由“别人设计不好”,而唯一的原因大家基本都一样:不想浪费时间更改。而你不单挑错字还挑语法,真是可笑,这不是学文学著作,这是生活口语,唯一宗旨就是简单。你这么讲究?希望你用英语时you永远是you而不是u,for永远是for而不用4,希望你说话都用书面正统语言,每次都好好把语法运用上去。 不管我这人修养怎么样,水平怎么样,最重要的是我做为一个堂堂的中国人在回答老外来自哪儿时会字正腔圆告诉他们我来自中国大陆,不象某“它”忘本得羞于承认自己来自中国。这样的“它”其实也没资格做为中国人,就不要把太多抱怨塞给中国人。
回复
用拼音输入法打出错字我不会找什么理由“别人设计不好”,而唯一的原因大家基本都一样:不想浪费时间更改。而你不单挑错字还挑语法,真是可笑,这不是学文学著作,这是生活口语,唯一宗旨就是简单。你这么讲究?希望你用英语时you永远是you而不是u,for永远是for而不用4,希望你说话都用书面正统语言,每次都好好把语法运用上去。 不管我这人修养怎么样,水平怎么样,最重要的是我做为一个堂堂的中国人在回答老外来自哪儿时会字正腔圆告诉他们我来自中国大陆,不象某“它”忘本得羞于承认自己来自中国。这样的“它”其实也没资格做为中国人,就不要把太多抱怨塞给中国人。 不想回帖子了?喔,原来这个“它”也知道羞耻了。
回复
-----------------------------------------
回复
瞧瞧你这心态平和地,大陆人这么多,爱对号入座的还是少数,有人敏感嘛,挺有意思。我不讳疾忌医,那只会延误康复的时间和进程,虚心学习才有长进,共勉! “很多大陆人在大陆来加拿大前修养就很好”,这是实话,所有我才交了不少同胞朋友。我挑房客时自觉不自觉地察言观色,潜意识里也是怕遇上修养不一致的,谢谢你提醒。 “说话尖刻的人觉不会是真正有修养的人”, 这里的“觉”应该用绝对的“绝”;看不起或不重视某人或某事,中文可以说“不屑”,而不是“不懈”,你也许是笔误吧?下次再表达对人或事的轻蔑时不要用错,语言才有力度。我不是贪功想做谁的一字师,只是不想你以后再用错,这算不算文字修养呢? 至于你能“对人说人话,对鬼说鬼话”,圆滑如斯想是阴阳两界双栖惯了的。虽用几个脏字污了雅修,人品和文字功力仍值击节一赞。
回复
用拼音输入法很自然会有不少错字,不要真认为自己中文水平高。
回复
用拼音输入法很自然会有不少错字,不要真认为自己中文水平高。 谢谢你给我“对号入座”。从你的言论大家都会知道你很会“察言观色”,“提高自己”,不过内在不健康的人再是提高外在都改变不了实质。
回复
说得真好,学习了。 我也是有几个很好的房客并成了朋友的,故此心里从没有把他们归入房客类,就像我的亲戚一样,十年八年的,没断了走动。上面楼主列出的7条,他们做的都挺好。我也待他们如自己家人。移民一落地我就张罗给找工作,2000多的月收入使他们不再老乘6和人民币相比;有的人结婚时在政府注册登记的文件上签字的证婚人是我;有的人公民入籍仪式上的现场翻译是我;有的人参军入伍的Referee是我;而我也常有机会品尝大盒小罐风味各异的特色菜,日本料理,满月酒,不用形单影孤的逛mall,回国也有人看家。人无完人,就算自己的兄弟姐妹或亲生儿女也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关键是心态和出发点。抱着嫉恨的心理存心找麻烦实在太不可取,可惜这样做的还是大有人在。出于经济效益的原因我早已退出华人出租市场,也许等更多的业主进入“早已不需要靠租金度日”的状态,同胞提供的低廉租金市场才会被需要的人珍惜。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