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纵观海外华侨史:解密总受欺负的原因 /

纵观海外华侨史:解密总受欺负的原因

纵观海外华侨史,总与四字紧密相连——“勤奋”与“受辱”。海外华人之勤劳形象,在任何国家都是使人敬佩称赞的。然而,伴随“勤劳”二字的就是“受辱”。

早在清末民初,中国人走出国门,“受辱”变成了家常便饭,中国人在海外简直就是“软弱”的代名词。1848年,大批广东人涌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矿淘金,在当地像猪仔一样过着非人的生活,之后一连串反华浪潮把华工打向渊底,美国大街上,白人看到华人可以随意欺辱,揪着华工的辫子叩头,引来路人围观、喝彩。华工被人任意被杀戮,无数人惨死异乡。他们还有家不能回,按大清法律,回家便被杀头。

在欧洲华工所遇情形与美国基本相同。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英、俄等国为了缓解战争带来的兵力不足和劳力奇缺状况,去中国招工。给每人几块大洋,便有无数贫苦青壮年应征,大都来自山东、河北、安徽、江苏等地。资料显示,仅法国就招募十五万华工、英国招十万,俄国招两三万,这还不算其他国家来华招募的华工数目。

华工在欧洲,大多被派往前沿阵地挖战壕、埋死尸、运军械、修桥路,当牛做马,过着奴隶生活,无数人魂断异乡,身成炮灰。一战后死里逃生的华工状况却生不如死,他们得不到政府补偿,连最基本的工作权力都没有,有的还把华工看作是社会的累赘,处以极刑或流放。那时的华工遭遇,可谓“非万言所能详颈,这是百多年来华侨的真实生活写照。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浙江、潮汕和全国各地留学生纷纷走出国门,像蒲公英一样洒落世界各地,“有人的地方就有华人”,这句话并不为过。他们仍靠勤奋为本,但仍难逃离前辈人受辱的境遇。生活比早期华侨富裕了,在所在国的地位也有所提高,但为什么还屡遭辱呢?

我觉得,第一,华人在海外只懂得勤勤奋奋、任劳任怨的工作,不愿意参政议政,远离政治,是受排挤、遭欺凌的主要原因之一。华人以为安安稳稳过日子,不触犯当地法律,独善其身就会生活美满。在现代西方社会,这种闭门造车的生活作风就等于自决后路,结果事得其反,华人境遇只能更受排斥,无人理会。如果海外华人想真正得到重视,唯有积极参与所在国政治、社会活动,包括选举、游行、慈善等等,才会真正受人重视,不受欺负而有地位,这是华侨生存状况改观的第一要素。

第二、华人与主流社会人交往的时候,应该适当减少、隐藏一些中国儒家文化的影响,尤其利益纷争上,中国人信奉以忍为上、息事宁人原则。遭抢、遭袭、那儿怕危及生命也常常不吭一声,一忍再忍。而在西方国家,这就等于甘愿放弃公民权利,很是得不偿失的事情。被抢就要报案,被欺就要呼喊,如若不然欺人者会更加猖獗,更肆无忌惮。大声喊出你的遭遇,你得诉求,让所在国主流社会听到看到,受到社会关注,才会有真正安定生活。

第三是团结,某种程度上说,华人与其他族群相比,是最不团结的。华人多习惯以家乡地域为界,各立山头,拉帮结派,不但互不交往,甚至水火不容,遇事互不援手,但对对本国人低眉顺眼,对自己的同胞下手比敌人还很,这样一盘散沙,怎么不受欺辱?第四需要祖国撑腰,华人身在海外,依靠的唯有祖国的强大,只有祖国繁荣昌盛了,他们的腰杆才硬朗。也就是说,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态度,就是所在国人对华人的态度,反之亦然。

以上是华人在外不受欺辱原因及条件,在任何所在国的人看来,华人是不分地域,不论老少,不晓级别的,他们只有一个名字——中国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说白了还是身后政府的问题!在自己的国土上都是屁民百姓,什么基本权利都没得保障,在海外更是如此!华人的不团结也是有目共睹的,这个跟文化有关。自古以来的陋习风俗如此!
回复
原来这都是秘密, 现在才解呵。其实这是文化的因素, 跟参不参政没啥关系,在叫中国的那片土地上自古以来参政的人越来越多,到了共产党执政后,光党员就好几千万,好几千万人参政,那得老百姓还不是一样被欺负。中国人不缺乏参政意识,也不缺乏参政能耐,但具体如何实施,就五花八门了。 参政这事儿有点远,先别说。想让别人尊重,至少要自尊,自信,自律,自爱,自省,自强不息,旗帜鲜明地捍卫自己的权利。尊重不是给与的,也不是索取的,是争取的。 只是有些情况不好办,比如,中国的非法移民在权利上受到侵犯,为了不暴露身份,只能被欺负, 很多中国非法移民被抓,被遣返,但中国政府拖着,不办理接收手续,国家政府尚且如此,老百姓咋办?
回复
转贴:被中国人误传了数千年的七句话(节选) 在中国崇尚权威的文化氛围中,名人名言占的地位是很重的,很多名家说的话,往 往被人民当成指导自己人生观世界观的不二准则,但这些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名言中,也有一些话被人刻意或无知地曲解,背离了话语者本身的意旨与初衷,迷惑了天 下万千受众。影不才,试举数例解析一二,以还世情真相与大众……好了我再文诌诌地说话大家估计要扔鸡蛋,虚荣心也满足了,下面开始举例开讲。 1、以德抱怨 原句:“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论语宪问》以德抱怨,是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了,人们通常理 解的“以德抱怨”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孔老夫子教我们,别人欺负你了,你要忍,被打碎牙齿也要往肚子里吞,别人来欺负你,你反而应该对他更好,要用你的爱 心去感化他,用你的胸怀去感动他。这就让人感觉很有点肃然了。想想看,如果我一巴掌呼过去那个被打的人还笑笑说打得好啊,你越打我我就要对你越好……遇到 这种情况我也会感动到傻眼,这多好一孩子,多伟大的情操啊…… 但事实上,我们根本曲解了孔子的原意,我当初,也万万没想到原来在孔子这句“以德抱怨”的后边还跟着另外一段话,什么话呢?子曰:“以德抱怨,何以报德? 以直报怨,以德报德!”看完以后,幡然醒悟,原来我们都被某个断章取义的孔子FANS给玩了一把!当时的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孔子的一个***问他说: 师傅,别人打我了,我不打他,我反而要对他好,用我的道德和教养羞死他,让他悔悟,好不好?孔子就说了,你以德抱怨,那“何以报德?”别人以德来待你的时 候,你才需要以德来回报别人。可是现在别人打了你,你就应该“以直抱怨”,拿起板砖飞他!看!就因为被人故意省略了一句话,刚烈如火的孔老夫子一下就被扭 曲成了现在这个温婉的受气包形象。与西方文化相比,东方文明一向被认为是谦逊坚忍的,同样是被人欺负,西方的带头大哥耶稣在圣经里就叫嚣要:“以眼还眼, 以牙还牙。”小弟们!别人瞪了你一眼,你就要瞪回去,别人咬了你一口,你就要咬回来!而东方呢?佛家的精神领袖释迦牟尼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一副 逆来顺受的样子。而且他可不是说说而已的,大鹰来欺负他,要吃他的肉,他也真从自己身上一刀刀帮大鹰割下肉来,这就伟大得有点近乎BT了。说完了国外的几 位大领导,再回到中国,孔老宗师的这句话为什么会被别人有意地曲解呢?根源还是当时封建统治者的需要,他们的心思,无外乎就是要信仰孔子的万千民众成为 “以德抱怨”的顺民,只有“以德抱怨”的民众,才会老老实实地服从他们的剥削和压迫。我们再来看看影响吧,孔老先生这句被曲解了的“以德抱怨”,在中国文 化史上起的压迫作用,可真是大到了天上。皇帝残暴,我们要“以德抱怨”,地主剥削,我们要“以德抱怨”,八国联军都打到北京了,还是要“以德抱怨”,要卑 躬屈膝,要割地称臣,要想尽一切办法彰现自己的“德”,要“量中华之物力,结大国之欢心”……就是没想过反抗。试想,如果中国的文化里,没有这种把正确的 思想东篡西改来为封建统治阶级服务的恶习,如果孔子这句原话没有被刻意地曲解成这样子,我们中国人会养成这样一种懦弱的思维惯性吗?有人说西方人的骨子里 本性是狼性,而东方人的骨子里的本性是羊性,这里如月影倒想问问了,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变成了这样?如果我们从古以来信奉的是西方那种“以眼还眼,以牙还 牙”的训诫,近代史上的中国,会给世界留下那么一个任人鱼肉的印象吗? 以德抱怨。 原句:以德抱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下略)
回复
再贴一个视频:杀人不眨眼的日本战犯,解密抚顺奇迹把魔鬼变成人 http://www.laahaa.com/shihaigouchen/lishi/201003/06-32630.html
回复
回复 lilianali51:是啊,伟哥有其过人之处,能把鬼变成人;但伟哥要把人变成鬼也是晴川汉树,历历可数。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