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出发点是好的,文中许多观点读后很有感触,但是论据可能有些硬伤。加拿大水电发达,但核电比例也不低:15%。(There are now twenty-two reactors in Canada (although two are shut down and three are being refurbished), producing approximately 15% of the country’s electricity (Natural Resources Canada, 2009). While there is one nuclear plant each in Quebec and New Brunswick, the other plants are all located in Ontario,http://www.sassweb.ca/3bb3/2010/04/20/nuclear-power-and-canada-past-present-and-future/),所以在安省核电行业应该是有较多机会的。蒋国兵当年是湖北天门的高考状元,不是作者所说的湖北状元。退一步说,状元未必是个人才,是否人才是由你对社会的贡献大小而定,可悲的是很多状元都是高分低能,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教育的失败,蒋博士就是其牺牲品之一。教育的功能是培养人格健全、适应社会的合格公民,而不是专攻数理化,人文方面像个白痴,身体瘦弱,体育娱乐方面一无所长的所谓“人才”。清华北大等“牛校”的毕业生,很多已习惯于生活在云端,俯视众生,但当他们来到异国他乡,面对一个公平的新起点,一下回到了地面,显得不知所措,比起其他没有给自己背上这种包袱的大陆精英更加适应不良。在工厂餐馆吃一两年苦他们也许可以,但两年后如还未熬出头怎么办?回流、任命/沉沦,崩溃(像蒋国兵、卢刚)是他们最有可能的结果。要知道,两三年没能混出头是很正常的。有些人比较幸运,移民/美加高校毕业后不久就找到了工作,就觉得自己很牛,一下子找不到北了。其实真正牛的是那些失业后能快速找到新工作的人。声明一下,本人并没有对国内名校的“天然的仇恨/嫉妒”——本人在国内/国外的名校都读过,国内的二三流的大学也读过。只是觉得国内来的精英,追求短平快的居多,很浮躁,这方面北大清华尤甚。
同意作者的观点——蒋博士决定读第二个博士是重大的决策失误,蒋可能是在“扬长避短”,很会读书,但英文尤其是口语不好。但要想在北美更好的生存发展,充分享受生活,英文是座绕不过的坎。试想蒋博士若当时将读第二个博士的一半时间——两年,用于提高英文口语,再花一两年去安省的某个核电站去coop或volunteer,争取获得一个entry level的offer,效果是不是会更好?随便说说,欢迎讨论。这还让我想起经济学上的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其最短的一块板,而不是最长的。
与奋斗中的华人同道共勉。 蒋博士安息!
四年了,敬献给英年早逝的蒋国兵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