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美国会强逼人民币升值 事实是怎样的? /

美国会强逼人民币升值 事实是怎样的?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用英国《金融时报》的话讲:“又有戏看了!”在消停了一个夏天后,美国国内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故事又进入到秋季篇。美国国会决定,当地时间本周三、周四两天,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然而消息一出,美国三十多家商业团体昨天联合致信国会,敦促国会不要在听证会上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所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

包括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国大豆协会和美国肉品协会在内的36家美国农业和商业团体周二联合致信美国国会,表示强烈反对用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法来处理货币问题。信中指出,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提案将使美国违反对世贸组织规则的承诺。

早在今年7月,美国的商业团体联盟就曾联署致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不要把迫使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列入中期选举前的立法议案中。信中表示,如果采取威胁式的立法行动,中国不可能更迅速的进行汇改。但随着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临近,关键性质压力不断加大,一些国会议员和商业团体还是再次挑起了人民币汇率议题。他们认为,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使中国制造商在美国市场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国会应向中方采取强硬措施。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在本周三和周四两天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讨论可能采取的立法措施,财长盖特纳将出席听证。

几十家美国商业组织联名上书,主要是担心一旦美国采取威胁措施,极有可能影响美国产品出口到中国这个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其实,地球人都知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连续三日走高,从6.7817点蹦到6.7378点,升幅达529个基点,创汇改以来17年新高!可即便如此,美国人还是不知足,仍叫嚷着说: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了!甚至说中国刻意低估人民币汇率,加重全球贸易失衡,并造成美国高额贸易逆差以及美国大量失业……事实到底是怎样的?金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认为美国别有用心。

赵锡军:我个人理解,美国有些人说人民币的汇率会影响到全球贸易,可能是别有用心,这是没有很强的经济支持的。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的阶段并没有使得我国出口减少,或者其他国家的贸易状况改善;人民币贬值的时候也没有出口增加很多。举例来讲,09年经济危机期间,人民币汇率相对维持了稳定,有贬值,但是中国的出口是减少的。而反过来,在07年汇改到危机之前这段时间,人民币升值将近20%,但中国的出口并没有减少,还增加很快。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人民币汇率对全球的贸易的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

而人民币汇率升值就能够减少美国巨额的贸易逆差,让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失而复得的说法,更加没有经济方面的支撑。美元在07年汇改以后,相对人民币贬值了差不多20%左,但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并没有改善,中国的贸易顺差也没有改善。所以,人民币汇率会对美国的就业、对美国的贸易变化产生根本的影响,这一点被历史证明是不足以相信的。除非这些人站在某些利益的角度,或者别有用心的角度,要恶化这个事情或者挑起某些方面的争端。如果他们有责任或者有良知的话,应该更多从怎样解决自己的问题来考虑解决办法。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假如后面人民币也象外汇一样,进入自由的经济市场,而人民币也和美元脱钩的话,那么,中国在10来,20年后将可能还会有一个所谓的金融危机. 我在做一种假设,或许我所说的这些话都是不正确的: 那么,最有可能的是,美国政府会不断的收购民间的一些东西(因为我不是读经济的,如:债券等,股票等都不能理解),使得美元在未来一段时间后上升,然后再次进口, 数年后,美国人员又怎么个弄一下的(比如:政府抛掉那些东西),美元等再次贬值,中国的东西又再一次被吸了过去. 个人觉得,中国不应当过多的考虑外部因素,如果,中国能着力解决物价,房价过高,薪水(含农民等),贫富不均衡,内需不活跃等的问题,整个社会自然会很快的富起来. 另外,个人觉得,中国人的理念不应当还是介于一种过多的自我炫耀上.比如:在国际上等.因为你的东西是你的,好的与坏的都与对方无关.比如说:"在国际上,*****中国的 某某又增加了多少呀之类的一种过多的修饰炫耀.因为那也是你自身的东西呀,没人会抢呀.
回复
我用最简单的小孩子智商来攻破所谓经济谎言,经济圈套,或许我的理解是最大的错误: 整个中国被一层无形的“虚”的给套住了,我觉得,中国仍然还是无法理解"独"这个字的很正常的深层含义. 如果依这篇事实是这篇新闻所说的那样,那么,美国这次是说真的,就是希望人民币升值。 因为只有人民币升值,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东西才将会减少。那么美国境内必然依赖中国(换句难听的话讲,也就是吃中国的减少了)的东西会减少,近而许多美国的人无形的 更会想着如何去工作或创造,不用美金吃中国的,当然其内部经济会无形提升,因为美国可能也已经意识到,中国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 也就是事实上,所谓的金融危机事实是美国无形的大吃中国的低价劳动力,现在吃中国的快要行不通而已。 换句话讲,也就是我不断的用美元买你的东西,然后我不断的提升人工工资(哪怕其中有可能不结实,过渡彭胀,事实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因素,美国的制造业才没有中国发达), 然后中国不断的将东西卖到美国,因为自身的需求不多,而与此同时,由于大量的出口,无形中导致中国境内的物价不断上涨。做个比方:假如我将一个面包卖给美国是1美元的话, 而从中能纯利赚到0.5美元(折人民币4元的话),那么在中国境内,可能也要卖4元. 然后,等美国吃外部快没得吃的时候,中国大声的喊:"现在,我要买你们的东西了." 美国说道:"买我们的东西????什么呀,没门,我们自己都快没得吃了,我怎么会卖给你呢?" 或者是:"OK,你买我们的东西,一个面包卖你2美元,你可以买呀,不过,我告诉你,现在美元已经很没有价值了" 或者是:"OK,你将美元拿到美国来花吧,那样我们就能促进圈内的活跃性,也就是经济啦" ............ ............ ............ 等等等等 上面只是很简单的几段话. 理论上讲,作为美国自身圈内流通已大大超越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情况下,对于外部的进口(对美国来讲是进口,对中国则是出口)的多与少,都只是一个捞得多与少的概念而已. 一个很简单的所谓哲学,有进无出的道理: 有一个猎人在林中挖了一个洞,在洞里放了一些食物,第一只野猪不小心掉进去了,它怎么爬也爬不出去,第二只又是一只笨猪,又掉进去了,也爬不出去,第三只又掉进了, 后来掉进去了10只野猪,被爬出了5只,还有5只爬不出去,就干脆将放在洞里的那些食物吃掉. 猎人到达洞口后,说道:"哎呀,失败,没制定好洞口的深度与规则等,跑了5只呀,哇,上帝,我洞里的那些诱饵也被吃了,这些笨猪,晚上一定将其吃掉,将肚子里的东西取出." ................... ................... 所以,个人觉得,对于中国来讲,后面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想尽办法促进内需,哪怕将钱扔给民众也好.与其去想,今天国库又收了多少钱,倒不如去想,今天哪个人又没出去劳动了,为 什么??? 哪个人又将大部份的钱存在口袋里了,为什么???? 个人觉得,80%以上的人去想着对方,而80%以上的北美/欧盟人想着自己. 99%的中国人被唯物主义,唯金主义困住. 99.99%的中国政府人员想着要如何管理对方;99.99%的北美/欧盟政府人员想着,我能做什么?(当然,这一只或许是我夸张了点)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