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在加拿大,我的处事原则是做事不计较 /

在加拿大,我的处事原则是做事不计较

近几天来,关于51网友,尤其是论坛的网友是否应当厚道一些的讨论很激烈。本网今天继续转发网友“孤身在加”写的一篇评论,原文标题为“说得好,顶上去!”,是针对本网网友“upupspeed”为反驳“如鲠在喉,不说不行:51网友要厚道”一文的跟贴。本文原张贴在本网时事新闻论坛: 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5011#post415011

~~~~~~~~~~~~~~~

来了也有5个年头了,遇到不少中国朋友。大多数都是哀叹生活不公,工作难找,打工难熬。但问题在于,这些感慨生活不容易的朋友们有没有想过,在中国的潇洒生活是基于中国廉价劳动力基础上的。当你享受着用极少的钱买到的生活舒适的时候,那些在城市里面辛勤工作的打工族和现在处于北美的我们一样在为生活苦苦挣扎。从这一点来看的确北美更人性和更注重劳动价值一些。

这位作者说得不错,我们在中国不同样也歧视连普通话也说不地道的人吗?但这位作者有些方面也太偏激,语言不好不是唯一的缺陷。毕竟没有办法和本地人比。找工作,SHOW你的能力是最主要的,当然,别人只能从你的嘴巴里面知道你有没有能力,一个连表达都不清晰的人,是没办法在北美生活的。

在这里,本人想说说自己的例子。本人英语也不算好,现在却是一小店的正职经理(是正规北美连锁股份公司,不是私人的)。我从员工升到经理只用了3个月,运气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我原来的经理对我说的一番话:”你知道为什么你有机会升上来?因为我们发现,你做事不计较!“

道理就这么简单,不计较。你在这么一个陌生而遥远的国度生活,没有人际关系网,没有身处高官的父母,你英语又破破烂烂,靠什么上位?靠勤恳的工作和不计较的态度。用你宽阔的胸膛去拥抱这个起码比现在的中国公平的社会,你会得到你想要的,而不是免费的牙医,微不足到的加薪。

前年我去买车,遇到了一华人AGENT,真诚的态度,负责的服务,谁说华人总骗华人?真是让我感激不已。后来因为太太不同意买新车,特别是日本车,所以我不得不去取消合同。我事先付了1000块押金,这华人AGENT在我订车的时候就说了,如果你想毁约,他会帮我争取回来。他的确没有失约,但是我觉得非常内疚,和他最后一次交谈的时候我递给了他一个200元的信封,说:对不起,这是我的毁约,虽然你帮我拿回了押金,但我愿意为你的服务付出200元的TIPS,因为你是个我非常欣赏的诚实的AGENT。

他对此感到非常诧异,他说:我遇到了无数的同胞,毁约的情况也是多不胜数,但从来没有人为我想过,只想拿回自己的钱。你真是很让我觉得例外。我说:既然我们都在北美生活,就必须尊重北美的社会公德。谢谢你的服务。希望你以后用同样的服务来服务我们的同胞,我也会免费为你宣传的。他很真诚的对我说:很高兴认识你,希望做个朋友。你这人,不计较!

两次的不计较,可能太过自己夸耀自己,也可能给人不厚道的感觉。但是,我觉得我不需要厚道,我需要的是尊重,对他人,和他人对我的同样尊重。

51网站是两个不计较的移民用自己的心血为这么多移民和留学生朋友铺下的不计较的服务之路,我们从它身上得到了多少好处可能你无法统计,起码,你会有事没空上来看看。51从来没有对我们这么多朋友索取过什么。他们是傻的吗?他们真诚的服务和不计较的态度难道不值得成为我们打工和心情忧郁时的动力吗?(赵平波注:以上原文如此。作为本网编辑和本网的创始人之一,我认为以上言词过讲了:我只能这么说,我们在经营这家网站,这家网有不少免费的服务,但我们并不是什么都不计较,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经营理念。)

希望这里的朋友们都别太计较生活,别太计较工作,我们需要的是经验的分享,和互相扶携。我总相信,也许若干年后,我们生活稳定家庭幸福的时候,能回想一下今天,我们曾经拥有过那么多从未谋面的朋友。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小人报仇,二十年不晚 新移民报仇,三十年不晚 初中英语课本: all this will be answered for.
回复
基本同意作者观点.但为什么在国内时多数人认识不到这点,非得到陌生的国家让生活来教育我们而被迫转变心态? 还有现在心态好又怎样?由于语言的障碍,发展的余地毕竟不大.这时候心态不好就是和自己过不去,也只能好了. 我认识一个女人,在国内天天发牢骚,一点不吃亏,动不动就给什么晚报投诉这个投诉那个.到了这里没两年,整天把"心态一定要好"挂在嘴边,啥恶心事都忍了.孩子在学校被洋人合伙欺负暴打,也不敢找老师(家长以前在国内曾经大闹校园),真是对比太明显了. 哎,如果她以前也有这么好的心态和涵养,小胡的位置是不是都得让给她了?
回复
最初由 小笑 发布: 不用回贴了,我怕. just joking; don't take it too serious 🙂
回复
本人本文是为回贴写的,没有想到过成为大家讨论的话题,所以不存在吹捧51老板,因为毫无意义。我见证了51的成长,他们的利益取自广告商,但对于我们网友是没有计较价值索取的。试想一下,如果当你每条张贴信息或工作信息需要收费1毛加元会是什么感觉?我们得到了方便的信息来源,只是夸奖一下版主的努力也算忽悠那我就无话可说了。和你共勉。
回复
最初由 碧古 发布: 回复:在加拿大,我的处事原则是做事不计较 也不想往下看了. 估计你的朋友不少也来几年了, 没几个有出息的? 在这里"哀叹生活不公,工作难找,打工难熬"的人,在中国会是"潇洒生活"的一族?
回复
最初由 小笑 发布: 是人就会有感觉.所谓"不计较"是说某人在主观愿望和做事行为上不计较.如果别人计较自己连感觉也没有,岂不是傻... 楼主的议论不也成了胡闹? 🙄 其实你是心里计较,嘴里不说出来?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