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我要反问:亚裔孩子该干什么才算正常? /

我要反问:亚裔孩子该干什么才算正常?

《麦克琳》(Maclean’s)时事杂志和《多伦多星报》11月10日分别以标题:“太亚洲化”及“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 发表文章,引起读者热烈反应,其中《麦克琳》杂志还在同一期刊登文章,指出多伦多华裔加拿大学生中,72%都申请入读大学;而加国出生的学生中,只有42%申请读大学。这一现象让某些人开始质疑,加拿大大学是否变得“太亚洲化”。这个话题在俺家也引起强烈反响,先生第一次要我写个帖子痛斥这种观点,因为:

第一,加拿大是个民主自由的社会,每个人都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难道要剥夺亚裔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吗?加国出生的学生不愿申请读大学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华裔加拿大学生愿意申请读大学同样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凭什么要质疑?这样的质疑不是带有种族优越感、种族歧视是什么?

第二,既然作者和某些人一起质疑加拿大大学是否变得“太亚洲化”,那么我很想问一下,在你们眼里亚裔孩子该干什么才算正常,才不会遭到你们的质疑?难道亚裔孩子只能做不需要接受高等教育的工作你们就觉得正常了?把职业、工作按族裔划分不是种族歧视是什么?

第三,《麦克琳》杂志访问的两名白人女中学生所说的“亚洲人大学”,例如多伦多大学,治学严谨淘汰率高是该校的一贯校风,早在10年前我刚登陆加拿大时就已经听到介绍说该校一年级的淘汰率是30%,那时该校的学生族裔比例怎样呢?有谁质疑过吗?多大并没有因为学生族裔的变化而改变其治学风格,很多白人学生不愿放弃所有娱乐去读书,导致成绩追不上,他们不怪自己不够努力也没有责怪亚裔学生学习太努力的道理,他们转而去皇后大学﹑西安省大学或麦基尔大学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没有任何人逼他们去。

第四,《多伦多星报》说“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 与事实相差甚远,至少华裔家长通常都很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对孩子有要求但绝没强迫,况且现在的孩子根本就不会接受家长的“强迫”。我所知道的所有申请读大学的华裔孩子都是自己想读大学,没有被家长“强迫”的,而且在选择学校、专业时家长只是提些建议,最后的选择和决定都是孩子自己做。我真不知道《多伦多星报》说“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这样的话根据是什么,他们究竟调查访问了多少人得出的这个结论,我作为亚裔孩子的家长强烈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我的孩子不管是读大学本科还是硕士、不管是学校还是专业都是他自己选择的,我们只是给他一些建议和在他未成年时他想读大学而自我约束力又不够时给予适当的Push,绝没有任何强迫。

第五,现在加拿大的大学里亚裔很多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近十年加拿大政府从亚洲“引进”了大批技术移民,很多技术移民的孩子现在就正在读大学,父母是大学毕业,孩子读个大学不是很稀松平常吗?某些人质疑我们的孩子读大学,我们觉得孩子不读大学才该质疑呢!亚裔重视孩子的教育难道不是好事还是坏事?

第六,亚裔孩子选择学校和专业通常考虑个人兴趣爱好和就业,家长最多只能施加影响而无法强迫孩子,当家长和孩子的意见不同时,绝大多数的孩子都会按自己的意愿做选择决定。我认识知道的读大学的亚裔孩子学的专业可谓五花八门,除了医学、会计、工程、药学以外,还有学音乐艺术类的、学设计类的、学社科类的,我大儿子学的商科(会计以外的商科专业)就有很多亚裔学生。有很多亚裔家长送孩子读补习班,但也有很多亚裔家长送孩子学音乐、绘画、体育运动项目,并不是像某些人讲的那样亚裔家长只看重学习成绩。白人孩子喜欢打冰球,但大多数的孩子都不会以打冰球为职业,那么华人孩子钢琴考过10级不去读音乐学院有什么好质疑的呢?华人不该多才多艺吗?

第七,加拿大是民主自由的社会,有各种不同的声音很正常,但现在出现这么公开、赤裸裸的种族歧视、挑拨离间的言论,我们很希望听到那些各级亚裔议员、教育委员们的质疑声,选举的时候打族裔牌,现在正是需要你们为族裔发出一点声音、为彻底消除种族歧视做点工作的时候了,希望不要让我们失望!

原文出自:

http://blog.51.ca/u-137674/?p=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多伦多大学的毕业率60%, 这个是在北美算中等的。美国好大学毕业率90%多,差的毕业率最低的8%。这是从一个毕业率统计表上看到的。
回复
他们应该就希望看到华人仍然只是“喜欢开餐馆,做些小生意,修铁路”来谋生。 所以,现在看到技术移民多了,他们的孩子们都来读大学,而且很优秀,怕将来去抢他们的技术饭碗了。
回复
总体上说华人对自己的社会形象不太在乎,对竞选不关心,对西人媒体说什么也很淡然。给不太了解中国人的大多数本地人的印象是,中国人擅长开餐馆,作小生意,修铁路。。。
回复
这种明显带有种族偏见的煽动性的文章对社会尤其是华裔社会潜在的危害非常大。它在向全社会散布一种怨恨。社会积怨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和扩散开来的。80年代,美国失业的汽车工人杀死无辜的华人,是因为他们恨日本人造出的汽车抢走了美国的市场。今天他们很华人抢走了他们的大学,明天当经济危机来临的时候,他们就会把多年积累起来的怨恨发泄到华裔身上。到时候,所有的华人,不管你是否“敏感”,甚至韩国人,日本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为了我家庭将来的安全,为了我现在上大学的女儿将来的安全,我的敏感的直觉告诉我,现在一定要站出来,要求那两家杂志和报纸公开道歉。加拿大是民主自由的国家,但是这个国家没有在社会上散布种族偏见和怨恨的自由。
回复
道歉 道歉 道歉 。。。。。。。。。。。 一定要斗争到底,这不是钱的问题。。。 人不能没有面子
回复
不是面子的问题,是身家性命的问题。
回复
让我们一起面对太“亚洲化”歧视 今天去多大附近参加多大的一个如何面对太“亚洲化”歧视的座谈会, 与会者有近半百余人, 准备一起行动,让《多伦多星报》和《麦考林杂志》 道歉. 11月19日星期五发表正式公开信. 请大家一起关注. 刚开会回来,给大家汇报一下. by hotmoon (梵高的耳朵)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 1.都是年轻的学生,大概二,三十人.有其他族裔,但不算太多; 2.这个会其实是个战术策略会,不是鼓动宣传会.发言的人有教育局的,多大教授,教育顾问,前星报记者,W5的组织者等. 教育局的女士做了一番比较GENERAL的说话,我当时还没找到地方坐,没太注意她讲了什么; 教育顾问,白人,从专业角度分析"TOO ASIAN"这片文章的用词,给大众发出的是什么信号. 前W5的组织者介绍他的组织经验,W5渉及到法律诉讼,是因为关系到具体的人,这个事件,没渉及具体的人,还不到动用法律这一步,还有要有讲英语,法语,汉语的人同不同的媒体接触; 前星报记者和多大的教授拟了一封信还有很具体的DEMANDING,信争取FRIDAY公开,他在会上念了这封公开信. 我和我的朋友提前半小时离开,因为接下来是讨论修改信和DEMANDING,还有ONLINE PETITION等等组织活动DETAILS. 离开前简单的告诉组织者我们来自哪哪哪,什么组织也不属于,是一群关注自身和下一代的家长.他们好象对家长身份比较感兴趣,意思是都引起了一群对社会问题不太关心的人的关心,可见........留了联系方法,希望他们能UPDATE的INFO给我们,我们在网上声援. 总体感觉:外面已有不同的组织在行动了,而且加西比加东反应还快.不同的组织都在尽量动用他们的社会资源和人脉.移民社区是养老院,静悄悄的.
回复
很好,哪里有petition随时通告一下。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