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残酷:iPhone上沾着多少中国工人的鲜血 /

残酷:iPhone上沾着多少中国工人的鲜血

我们谴责富士康的同时却忽略了背后的苹果公司——华美的"iPhone"上沾着多少中国工人的鲜血?

前些天农民工宿舍探访的时候一位叔叔给我们讲建筑工地的包工体制。他说建筑工地上有大老板有小老板,大老板是建筑公司,小老板是包工头(有的更复杂,有大老板,中老板,小老板)。他说虽然工资是小老板即包工头发的,但是你领的工资多少,领得到领不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老板。如果建筑公司给包工头的钱给的多,那么在保证自己利润的情况下,包工头给工人发的就多,如果大老板给小老板给的钱很少,那么包工头只能通过压榨工人来保证自己的利润,如果大老板拖欠小老板的工程款,那么小老板就只能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了。其实在以前频繁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件中,很多包工头只是开发商或建筑公司拖欠工程款的替罪羊。

现在潘毅等学者呼吁取消包工头、废除包工制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包工制度掩盖了真正的劳资关系,对于建筑工地的农民工来说,他们真正的老板、真正的“资本家”应该是建筑公司,而包工头的存在让他们无法认清他们真正的老板是谁,从而不能真正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包工头充当了工人和资本家之间缓冲剂和替罪羊的角色。

我们可以把这个关系放到全球资本主义的大背景下来分析富士康的问题。对于富士康来说,他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厂。IPHONE这些产品都是在富士康等公司组装的。在这里,苹果公司扮演了一个建筑公司的角色,而富士康等“代工厂”,只是一个承包苹果公司工程的包工头。对于富士康工人来说,自己的工资高低以及劳动强度、劳动时间高低,很大程度上或者说大部分取决于苹果公司。

在网上我们可以查到这样的数据,“iPhone利润200%代工厂只拿2%”。苹果公司在百分之二百的利润中,只将百分之二发给了代工厂。对于代工厂的小老板小资本家来说,这是一笔很微薄的工程款,这些包工头只有通过残酷压榨工人的方式来保证自己的利润。

恩格斯在《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序言中说:“与这样发展的同时,大工业看起来也变得讲道德了。工厂主靠对工人偷偷摸摸的办法来互相竞争已经不合算了。事业的发展已经不允许再使用这些低劣的谋取金钱的手段;拥资百万的工厂主有比在这些小算盘上浪费时间更为重要的事情要做,这些小算盘充其量对那些急需挣钱的小生意人还有用处,如果他们不想在竞争中毁灭,就必须抓住每一文钱。”

在这篇文章里,恩格斯论述了从他写这本书的1844年到他写这篇序言的1892年间英国资本家及工人阶级状况的一些变化。在这些年中,英国的大工业资本家慢慢的不再在一些小的事情上跟工人较劲,“工厂区内的实物工资制被取消了,通过了十小时工作日法桉318,并且实行了一大串比较小的改良措施”,因为“拥资百万的工厂主有比在这些小算盘上浪费时间更为重要的事情要做”。而对一些利润微薄的小生意人就不一样了,“如果他们不想在竞争中毁灭,就必须抓住每一文钱”。

同时,媒体报道说:“富士康的规定是工作六天休息一天,但因苹果方面的压力,往往是13天休一天,这样员工的压力很大,同时也不符合中国相关法律规定。但是知情人士披露,苹果要求代工企业签订企业承诺书,表明这样的休假方式和自己没关系。”“除了干涉代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苹果通过其强势话语权,已经渗透到了代工企业内部,甚至包括高层人事任命。”“在外界看来,是代工厂的克扣造成了工人基本工资的低下,从而限制了工人的整体待遇,但上述高层却称,真正能决定工人基本工资的既不是当地政府,也不是代工企业,而是苹果这样的大老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富士康工人的真正的老板,不是郭台铭这个包工头,而是乔布斯。富士康工人的剩余价值,大部分被乔布斯榨走,一些残羹冷炙分给了郭台铭。

富士康工人的悲剧,从根本上说,是由苹果这个富士康工人真正的“老板”造成的。对于富士康这样的“小生意人”“包工头”来说,在资本逐利本性的驱使下,他必须竭尽全力压榨工人、从工人身上榨取“每一分钱”“每一滴血”“每一滴汗”才能保证自己能从这“2%”中压榨出油水来,才能保证自己不在竞争中被毁灭。怎样压榨工人呢?这就是富士康的方法了,微薄的工资,通过“自愿”加班来达到的长劳动时间,把人变为机器的流水线操作,通过宿舍安排的小动作来切断人和人之间正常的交际交流,打骂随便的严格军事化管理……富士康这样的包工头,作为缓冲剂和替罪羊,掩盖了苹果公司的罪恶。

或者,从更大的角度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富裕,是建立在压榨第三世界劳工的基础上的。

华美的“iPhone”上沾着多少中国工人的鲜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若干年前,中国老百姓不受‘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家的’压榨,不流血,不流汗。资本家们并不穷,中国的老百姓们却缺吃少穿。 现在中国的老百姓们确实受着压榨,流血流汗,不可否认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家们赚了钱,可真正富了的是谁呢?有目共睹,是中国政府和‘包工头们’。 我认为是中介为了更多的利润在压榨工人。
回复
我怀疑文章里作者说的是否属实。我不确定是否苹果会让富士通工人必须工作13天休息一天。一般正常情况下,苹果会告知富士通你需要最晚什么时候出货,而不是你的工人需要工作多少天。毕竟富士通不属于苹果。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富士通需要自己安排工人的上班时间,完全可以三班倒,换人不停机。但是这样的问题会导致如果没有这么多活的时候,另外一批人就会被解雇,或者富士通就要花钱养着。所以富士通是不会雇佣那么多人的。同时,本身相对苹果来说,富士通没话语权,人家要你什么时候交货,你就必须什么时候交货,结果就是我们的员工要工作13天才休息一天。当然,估计7,8个小时的睡眠还是应该能保证的。
回复
以后别再干活了,让美国养着吧,别再自食其力了,找人包养吧,那样就永远没抱怨了,干啥都行就是不愿意打工,可又当不了老板,好歹你干活人家还给你工钱哪,很多中国老板,还拖欠工资,怎么连屁都不敢放,因为那些老板身边有打手。没看到现在很多东西上的制造地已经是别的国家了吗?人家早就安排好了,你不愿意做,人家就马上把订单转到其它周边国家了。
回复
狗屁文章! iPhone给中国创造了多少工作就会!
回复
强烈支持,这本来就是两相情愿的事。中国的发展本来就是靠代加工而起,反之,中国人有30%的没工作。
回复
回复 DD_DD:旧社会长工们给周扒皮们干活也是两厢情愿!
回复
还有,苹果的东西及其吝啬抠门,首先那包装迷你也就算了(美其名曰“绿色”),那USB线比我鸡巴还短,比Jobs的阴毛还细,充电器还不带线,要插上你的USB才可以,充电口做成专用的(逆潮流而动),打死不用MINI USB或者MICRO USB。配件其贵无比。。。。。 操死他这个Jobs。不得好死。
回复
👍️👏
回复
听见Steve Jobs这个名字就上火,本人从来看都不看苹果的东西。花里胡哨,不实用(都是玩具),最可恶的是他压榨了郭台铭和中国工人之后,还拼命压榨消费者,一个iPad卖900大元,我靠,照这么赚法,一台Samsung的55吋的FULL HD高清大液晶电视,不应该卖900,而是应该卖5000块了。而且,不管他的产品多老款多落伍,他从来1分钱都不降价。硬件上赚了,在Apple Store里面还赚软件的钱。 其实,最该谴责的,是那些没脑子的消费者,哭着喊着要买iPhone的那些no-brainer(无知女人居多),无论它根本不值那么些钱,无论有多少中国工人的鲜血沾在上面。 我这辈子再不会碰苹果一根毛,即使我有很多的钱,我也不会买。 另外说一句,苹果公司是我唯一看不起的美国公司,也是这个公司使我对美国的好感顿减大半。
回复
高科技不是地瓜, 论斤卖。 街上的野鸡很多,不是每个都能卖上好价钱。 有什么区别?不过是脸蛋而已。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