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华人有几条陋习,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
  4. 全部评论 /

华人有几条陋习,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阅读全文
多元文化,相互包容。don't stupid
回复
加拿大哪一条法律写明不能吃狗肉
回复
最初由 祖宗 发布: 是不是家禽家畜都要您定义了才能算? 我不是偏激,我只是捍为我自己应有权利。 真不知你来加拿大来干啥?你呆在你自己的社会主义祖国里不能捍卫你应有的求榷利啦,要跑到外国来捍卫?
回复
最初由 祖宗 发布: 是不是家禽家畜都要您定义了才能算? 我不是偏激,我只是捍为我自己应有权利。 那你就查查书吧, 我没自己定义. 你来之前就应该先了解你的权利和义务. 许多人来是加拿大有自由选举的权利, 而不是没吃狗肉的权利.
回复
最初由 duoduo2003 发布: 家禽: 鸡鸭鹅等 家畜: 猪牛羊等圈养的 你太偏激了, 一下心态吧, 不然, 在加拿大呆不好的. 是不是家禽家畜都要您定义了才能算? 我不是偏激,我只是捍为我自己应有权利。
回复
最初由 祖宗 发布: 呵呵!“猫狗好像不是家禽家畜”,那是什么?是家用电器? 😆 另外,甭抬杠!我可从来没说吃人。况且说到吃人,国内那个变态行为艺术家朱煜当众表演吃婴儿,全国人民都戳着脊梁骨骂他,唯独英国的BBC还专门为他制作了一套节目,把这厮当作中国文化开放进步的一面旗帜。我不知道朱先生吃人的行为,在他们英国绅士眼里看来,是不是特别的文明! 家禽: 鸡鸭鹅等 家畜: 猪牛羊等圈养的 你太偏激了, 一下心态吧, 不然, 在加拿大呆不好的.
回复
最初由 duoduo2003 发布: 猫狗好像不是家禽家畜. 人类以前也吃人, 进化到一定程度就不吃了. 现在到了不吃猫狗了. 呵呵!“猫狗好像不是家禽家畜”,那是什么?是家用电器? 😆 另外,甭抬杠!我可从来没说吃人。况且说到吃人,国内那个变态行为艺术家朱煜当众表演吃婴儿,全国人民都戳着脊梁骨骂他,唯独英国的BBC还专门为他制作了一套节目,把这厮当作中国文化开放进步的一面旗帜。我不知道朱先生吃人的行为,在他们英国绅士眼里看来,是不是特别的文明!
回复
最初由 SunnyBobo 发布: 赞成一米阳光 我非常赞成阳光兄说的,餐桌礼仪对找工作的人很有用,尤其是找大公司的工作。 不仅KPMG对面试者有晚餐面试,我所参加的晚餐面试就包括CanadianTire,IBM 和RoyalBank。一般这种公司都有两到三次面试,最后一次就是晚餐或晚会。为了这,我们学校有一个专门的礼仪课,还要交20刀。 我觉得作者写的很有用,有的我还真不知道。 learning and understanding other culture is neccessary. For a certain persition, you may respresent their culture, so you need to learn and adopt to their culture and show our respect. But that doesn't mean we have to discard or despite our own culture.
回复
最初由 祖宗 发布: 所以这才是他们的陋习! 这都什么年代了?地球人都知道,同猪牛羊鸡鸭鹅一样,狗也只不过是家禽家畜之一。那些东西都可以吃,凭什么狗就不可以吃? 白人的法律究竟是维护人权,还是维护狗权? 猫狗好像不是家禽家畜. 人类以前也吃人, 进化到一定程度就不吃了. 现在到了不吃猫狗了.
回复
最初由 duoduo2003 发布: 加拿大吃狗是要坐牢的. 所以这才是他们的陋习! 这都什么年代了?地球人都知道,同猪牛羊鸡鸭鹅一样,狗也只不过是家禽家畜之一。那些东西都可以吃,凭什么狗就不可以吃? 白人的法律究竟是维护人权,还是维护狗权?
回复
最初由 心静则凉 发布: 赞成这篇文章 回“华人有几条陋习,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我不赞成有些人将作者称为“洋奴”。 作者本意是善良的,是为了消除老外对华人的歧视而做的一些努力, 目的是提醒大家,况且他所提到的一些华人"陋习”有的也是的确存在的。洋人自然有洋人的陋习,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有理由坚持自已的陋习。歧视在这里的确实是有的,原因也是复杂的,要消除它,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也许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但我们必须去做,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的后代。至于那位口语8分的女士,你那洋人老公是否让着你,那是你的私事,他让着你,我没觉得你为中国人争了很多光,你让着他,我也不以你为耻,谦让本来就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是,如果你在老公及他家人面前也张口如此粗话的话,我会认为那很丢国人的脸。你嫁老外不是“媚外”,别人指出国人的缺点也不是“崇洋”。 最后想说一下,大家是否注意到路边电线干上的广告大多是中文的?这种有碍市容的行为在中国是遭到国人痛斥的。我参看到过中国人张贴,我也看到过老外清理,两国人都是在寒风中作业。 说的太好了!
回复
作者的观点我不完全赞同,但他并没恶意。 做事优雅一些,文明一些自我感觉会比骂人好得多。大家不妨试一试!
回复
最初由 找酒友 发布: 多伦多的餐馆是有卖狗肉的,而且做的还很讲究, At Bloor and Christie, 上好的是大黄狗,$25/lb,还有狗肉汤。 一般都是1。5年大小的,据说肉质好。 为了保证品质,去前可以预定各种狗肉的类别。 加拿大吃狗是要坐牢的.
回复
回“华人有几条陋习,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我不赞成有些人将作者称为“洋奴”。 作者本意是善良的,是为了消除老外对华人的歧视而做的一些努力, 目的是提醒大家,况且他所提到的一些华人"陋习”有的也是的确存在的。洋人自然有洋人的陋习,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有理由坚持自已的陋习。歧视在这里的确实是有的,原因也是复杂的,要消除它,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也许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但我们必须去做,因为这关系到我们的后代。至于那位口语8分的女士,你那洋人老公是否让着你,那是你的私事,他让着你,我没觉得你为中国人争了很多光,你让着他,我也不以你为耻,谦让本来就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是,如果你在老公及他家人面前也张口如此粗话的话,我会认为那很丢国人的脸。你嫁老外不是“媚外”,别人指出国人的缺点也不是“崇洋”。 最后想说一下,大家是否注意到路边电线干上的广告大多是中文的?这种有碍市容的行为在中国是遭到国人痛斥的。我参看到过中国人张贴,我也看到过老外清理,两国人都是在寒风中作业。
回复
最初由 hongchen 发布: "在大楼里上班的白领,不论穿着Formal or Business Casual, 请注意不要穿白色袜子,甚至浅色袜子。宜着深色袜子。没有为什么。" I wouldn't care to do that if I work as a white collar. I would wear what i feel comfortable with. What do you think and feel when you see indian people wearing long white and colorful dress and those white cap on the street? What are those white socks made for and when is the right occassion to wear them? I like white socks only, though. I have to sacrifice my favorite to please other people? suck. And who make this rule? Why Everybody has to follow this rule? is it a law or what? If we just follow every rule set up by somebody before, there would be nothing new in this world. 记住,我指的是在大楼里上班时,这是一种办公室文化,没说你不可以在大街上乱穿,不穿也行。哥们,中文看不懂吗? 办公室文化应该来自西方,所以我们是FOLLOW。当然也许有一天乱穿衣也能成为办公室文化, 那是UNKNOWN。 让我想起多年前中国刚兴西服,穿着商标未剪还缀在袖口的西服就去见客户,傻吧?公司的party写明 Semi-Formal, 没穿西服就去了,结果你就成了另类,傻吧? 很多公司,明文规定周一至四是Business Casual,禁止穿短裤,牛仔裤和无领汗衫,否则老板有权让你回家换衣服。周五是JEAN DAY,随便。
回复
多伦多的餐馆是有卖狗肉的,而且做的还很讲究, At Bloor and Christie, 上好的是大黄狗,$25/lb,还有狗肉汤。 一般都是1。5年大小的,据说肉质好。 为了保证品质,去前可以预定各种狗肉的类别。
回复
最初由 蔚蔚天空 发布: 驳“华人有几条陋习,应当引起我们注意” 在51里已经潜水两年了, 一直都是习惯性的每天看一看新闻,没想到过要发表什么评论,因为平时很忙。首先声明,我是一个性情很平和的人,看事情习惯于两面性,但今天一上去看见这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感觉很不舒服。我们华人因为经济条件,历史原因,生活的社会环境,可能是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也有可能到了国外, 虽然已大大改进,但时不时还会冒出来一两回,但我决不同意题目里所讲的“陋习”! 而且文章中所谓的“陋习”其实只是一些不同的文化习惯而已。加拿大是一个多种不同种族文化并存的社会,除了应该共同遵守的法律,社会规范道德,人之常情之外, 并没有要求连饮食的姿势和方式都要求统一的。我在老外的公司工作,平常所接触到的老外其实也多多少少有上文所讲的所谓的“陋习”,包括我在公司也有我自己的个人习惯,但大家从来都没有相互看不起或者影响工作。相反,很多老外并不了解中国,他们中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去过中国或东方,只知道自己的文化,我认为他们对中国的认知需要我们来改变,而且,我们也能够改变。 我们一一看来: 首先,我从来没有觉得老外看不起中国人。他们中有些人可能由于历史原因或种种其他原因不喜欢和中国人打交道,但并不是讲外国人就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和喜欢不喜欢是两个概念。我很不喜欢日本人对中国的态度,但并没有看不起日本人,为什么?日本从战后的废墟很快的重建了新的经济, 日本的经济和技术在现阶段就是强大,他制造的产品无论东西方都喜欢使用,所以你可以不喜欢日本人,但你会喜欢他的产品,你不会看不起他。同样,日本人也有他自己的生活习惯,但我从来没有听到或看到过西方人看不起日本人的说法。退一步讲,如果有老外因为一些你所具有的他们所谓的看不惯的生活习惯而看不起你,对不起,我觉得这样的老外朋友不交也罢,交往了反而互相难受。我们公司里的老外对中国的认知就已经被我改变了很多,他们也会尊重中国的文化,甚至过除夕时我们老板还问我需不需要放两天假给我。我认为只有多了解,多沟通,让他们了解了你的国家和历史传统,才会得到当地人的理解,进而赢得尊重。 身在国外,一些基本的西方社交礼仪是应该遵守,但决不是迎合。我也同意一些良好的用餐习惯我们应该遵守,如文中提到的“一定要用餐巾纸捂着嘴,吐在餐巾里,再卷起来不让人看”, “不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用牙签剔牙”,“排队等候时,西方人不喜欢彼此站得很近”等, 但有一些细节是强调过分了, 如“坐在餐桌前,不可以把胳膊肘或手放在桌子上”,我的老外老板在午餐时和我们交流工作时,经常性的把胳膊放在餐桌上,两只手托着下巴和我们讲话,我认为这只是一种个人的习惯, 只要你举止得体,没有人觉得你怪异。 再说到开车,文中所列举的不良习惯我相信是每一个民族的人都有的,而且相对来讲,我觉得大多数中国人开车比老外更遵纪守法一些。因为国外我们是自己在奋斗,凡事主要要靠自己,违法后的高额保险和扣分是很现实的,有谁会拿自己的饭碗和信誉开玩笑?我发现在朋友聚会时,很多朋友问什么事可不可以做,会有很多人告诉他这样做可能对信誉有影响,拿救济会妨碍你的父母探亲等等,其实中国人是很在乎之类的事情的。我坐我的老外朋友的车,很多人在stop sign处只要看到左右无车,会点一下并不停稳就过去了,还有老外告诉我他们在晚上心情不好时会在高速公路上飙车,我同意这些都不是良好的习惯,但却不是华人所特有的。 其实我今天的有感而发并不是仅仅针对一篇文章,在51上我看了无数篇文章,觉得谈个人生活,在加拿大应不应该或可不可以做这做那的文章太多,斤斤计较于谈论国人不良习惯的文章也很多,反映出我们身为华人在国外的不自信,没有群体感。诸如小留学生和移民的矛盾,大家都是中国人,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 为什么不能多一些宽容, 提倡一些理解呢? 我是移民,但我对一些发生的事情感到心寒,如渥太华两名留学生的被害,本是一场悲剧,两条无辜的生命消失了,而很多人却老是对被害学生的背景赶兴趣,我觉得中国人应该互助互利, 在加拿大为中国和中国人争取更大的荣誉和权利。 我的这一篇文章可能会很快淹没在无数篇文章之中,但我希望我们身为华人,一定要自强自立,不要因为暂时的工作不如意或生活艰难而妄自菲薄,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使中国更加富强,国际地位更高,我们在海外的华人才会更加被本地人尊重。如果有一天,当别人问你从哪里来并会赞叹“Oh, china, 那是一个强大,富饶的国家”,我们华人的生活在国外就会更舒适。 这位朋友说得真好。
回复
最初由 窗台上的猫 发布: 那个到中国旅游的老外最恶心,到了中国,吃中餐,还挑中国人吃饭习惯不好?要不要脸啊,一头撞墙磕死得了,印度人还用手抓饭吃呢 😁 在理啊. 还有我实在想不通吃中餐不端碗怎么吃啊? 像猪一样拱着吃? 作者是个标准洋奴. 奖赏他/她下辈子投胎做洋大人的宠物狗.
回复
最初由 duoduo2003 发布: 中国人认为最好吃的肉就是驴肉, 天上龙肉, 地上驴肉. 别把你当成全部中国人, 我就不吃狗肉. 电影《少林寺》里有句名言:闻见狗肉香,神仙也跳墙! 我没把我自己当成全部中国人,不过驴肉、狗肉我都吃,而且我知道很多中国人也都吃,当然不是全部!
回复
"在大楼里上班的白领,不论穿着Formal or Business Casual, 请注意不要穿白色袜子,甚至浅色袜子。宜着深色袜子。没有为什么。" I wouldn't care to do that if I work as a white collar. I would wear what i feel comfortable with. What do you think and feel when you see indian people wearing long white and colorful dress and those white cap on the street? What are those white socks made for and when is the right occassion to wear them? I like white socks only, though. I have to sacrifice my favorite to please other people? suck. And who make this rule? Why Everybody has to follow this rule? is it a law or what? If we just follow every rule set up by somebody before, there would be nothing new in this world.
回复
最初由 祖宗 发布: 还有吃狗肉。 鬼子经常问我,中国人是不是吃狗肉?我回答说,中国人认为最好吃的肉就是狗肉。他们十有八九会认为中国人简直就是十恶不赦。有一次一个鬼子急了,指责我:狗是人类的朋友,你忍心吃你的朋友么?我反问他:牛和羊也是人类的朋友,你们为什么吃它们?你们不但忍心吃它们的肉,而且忍心用它们的皮毛做衣服,用它们的骨头做饲料,不是更残忍么? 中国人认为最好吃的肉就是驴肉, 天上龙肉, 地上驴肉. 别把你当成全部中国人, 我就不吃狗肉.
回复
"几乎所有外国人都比较'排斥'中国人吃饭端起碗或盘子的习惯". Miss, how many 外国人 do you know? Do those "外国人" you know can represent "几乎所有外国人"? If your friends do really "排斥" "中国人吃饭端起碗或盘子的习惯", their heads have problem. Miss, when your friends say those, do you use your head? After I read your article, I called two of my 外国人 friends and asked them, they don't think as your friends do. They respect our culture and differences. They are taught not to hold bowl up when they drink soup or broth since they are kids, whereas, my chopsticks would be hit if I didn't hold my bowl when i was little and was scolded that was not polite. Which way is better or right? I did some experiments: drinking broth without holding and bringing the bowl up close to my mouth, the broth drip back into the bowl and splash onto the table. Now I want you to try to eat rice from your bowl with your chopsticks without bringing up your bowl, and grasp vegetable from another big bowl or dish and direct to your mouth, what it would like? Miss, remember, half of chinese eat rice, and a lot of them eat nuddle (long and dangling and dripping). try to eat them like a white, and see what it look like? which way is better or more civilized? All different races and ethnicities have there own values, beliefs, customs and their rationales to act in a certain way. There's no bad and good or wright and wrong issues. Your friend need to learn to respect other culture. And you too, you need to identify your own values and beleif and you need to learn to respect yourself but not just copy others and label different as bad or ugly. May have grammer or spelling mistake, hope you guys can help to point out. Thank you
回复
还有吃狗肉。 鬼子经常问我,中国人是不是吃狗肉?我回答说,中国人认为最好吃的肉就是狗肉。他们十有八九会认为中国人简直就是十恶不赦。有一次一个鬼子急了,指责我:狗是人类的朋友,你忍心吃你的朋友么?我反问他:牛和羊也是人类的朋友,你们为什么吃它们?你们不但忍心吃它们的肉,而且忍心用它们的皮毛做衣服,用它们的骨头做饲料,不是更残忍么?
回复
吃中国饭要按中国的规矩吃,吃西洋饭要按西洋的规矩吃,这是个常识。连这都搞不清楚,还混个啥呀。中国人最大的毛病是什么?就是认为咱中国人的毛病比鬼佬多。被人扇了一大嘴巴子,就认为自己一定有错,要不他们干吗给咱一大嘴巴子呀?更有甚者,别人还没扇他,他自己就先给自己一大嘴巴子,好像那意思是:你看咱知道自己有毛病,所以不用您打,咱自己打了,您舒服了吧?要不,咱再给自己再来几下?包您满意! 其实,文化和德性是两回事,各民族的文化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但人的德性却是有善恶之别的。吃饭端不端碗那是文化不同,没事抽自己大嘴巴子让别人找乐,那就是德性的问题了,至少也是脑子有问题。世界各族人的文化不同,但德性都是一样的,只是中国人比别人多了一点喜欢通过自扇大嘴巴子来让别人高兴的毛病,而这正是别人看不起你的原因。
回复
他说的太多是文化差异方面的东西,有点牵强。比如我至今也没弄明白吃西餐是左手那刀,右手拿叉,还是右手那刀,左手拿叉。一看同桌的洋人同事们也是乱来,释然。 但有一件重要习惯帖子里都没提。在大楼里上班的白领,不论穿着Formal or Business Casual, 请注意不要穿白色袜子,甚至浅色袜子。宜着深色袜子。没有为什么。
回复
为什麽西特勒要迫害犹太人?印尼要侮辱强奸华人? 为什麽加拿大有过排华法(没听说过有排别的民族法)只对华人挣过人头税? 我们惹谁了?
回复
最初由 TCM教授 发布: 为了您的安全,赶快改掉这些陋习吧 几乎我所有的老外朋友们都提到了中国人开车。中国人开车不是特快就是特慢。开得快的遇见黄灯都闯过去,看见Stop Sign也不完全停下来,看见其它车从小道等着切入大道,很少有中国人会停下来让别的车过去。开得慢的在快车线上开着慢速,妨碍别人快速前进。还有些人不管什么交通规则,在不让U-turn 的地方掉头,在十字路口掉头,都是很危险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的。 对极了。我见了同胞开车就躲。曾经在爱岗昆停车场,见到一女同胞,撞了人还拼命加油。一下车就臭骂她老公,和看她的车,全然不顾地上的伤者。真想抽她。
回复
在51里已经潜水两年了, 一直都是习惯性的每天看一看新闻,没想到过要发表什么评论,因为平时很忙。首先声明,我是一个性情很平和的人,看事情习惯于两面性,但今天一上去看见这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感觉很不舒服。我们华人因为经济条件,历史原因,生活的社会环境,可能是有一些不好的习惯,也有可能到了国外, 虽然已大大改进,但时不时还会冒出来一两回,但我决不同意题目里所讲的“陋习”! 而且文章中所谓的“陋习”其实只是一些不同的文化习惯而已。加拿大是一个多种不同种族文化并存的社会,除了应该共同遵守的法律,社会规范道德,人之常情之外, 并没有要求连饮食的姿势和方式都要求统一的。我在老外的公司工作,平常所接触到的老外其实也多多少少有上文所讲的所谓的“陋习”,包括我在公司也有我自己的个人习惯,但大家从来都没有相互看不起或者影响工作。相反,很多老外并不了解中国,他们中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去过中国或东方,只知道自己的文化,我认为他们对中国的认知需要我们来改变,而且,我们也能够改变。 我们一一看来: 首先,我从来没有觉得老外看不起中国人。他们中有些人可能由于历史原因或种种其他原因不喜欢和中国人打交道,但并不是讲外国人就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和喜欢不喜欢是两个概念。我很不喜欢日本人对中国的态度,但并没有看不起日本人,为什么?日本从战后的废墟很快的重建了新的经济, 日本的经济和技术在现阶段就是强大,他制造的产品无论东西方都喜欢使用,所以你可以不喜欢日本人,但你会喜欢他的产品,你不会看不起他。同样,日本人也有他自己的生活习惯,但我从来没有听到或看到过西方人看不起日本人的说法。退一步讲,如果有老外因为一些你所具有的他们所谓的看不惯的生活习惯而看不起你,对不起,我觉得这样的老外朋友不交也罢,交往了反而互相难受。我们公司里的老外对中国的认知就已经被我改变了很多,他们也会尊重中国的文化,甚至过除夕时我们老板还问我需不需要放两天假给我。我认为只有多了解,多沟通,让他们了解了你的国家和历史传统,才会得到当地人的理解,进而赢得尊重。 身在国外,一些基本的西方社交礼仪是应该遵守,但决不是迎合。我也同意一些良好的用餐习惯我们应该遵守,如文中提到的“一定要用餐巾纸捂着嘴,吐在餐巾里,再卷起来不让人看”, “不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用牙签剔牙”,“排队等候时,西方人不喜欢彼此站得很近”等, 但有一些细节是强调过分了, 如“坐在餐桌前,不可以把胳膊肘或手放在桌子上”,我的老外老板在午餐时和我们交流工作时,经常性的把胳膊放在餐桌上,两只手托着下巴和我们讲话,我认为这只是一种个人的习惯, 只要你举止得体,没有人觉得你怪异。 再说到开车,文中所列举的不良习惯我相信是每一个民族的人都有的,而且相对来讲,我觉得大多数中国人开车比老外更遵纪守法一些。因为国外我们是自己在奋斗,凡事主要要靠自己,违法后的高额保险和扣分是很现实的,有谁会拿自己的饭碗和信誉开玩笑?我发现在朋友聚会时,很多朋友问什么事可不可以做,会有很多人告诉他这样做可能对信誉有影响,拿救济会妨碍你的父母探亲等等,其实中国人是很在乎之类的事情的。我坐我的老外朋友的车,很多人在stop sign处只要看到左右无车,会点一下并不停稳就过去了,还有老外告诉我他们在晚上心情不好时会在高速公路上飙车,我同意这些都不是良好的习惯,但却不是华人所特有的。 其实我今天的有感而发并不是仅仅针对一篇文章,在51上我看了无数篇文章,觉得谈个人生活,在加拿大应不应该或可不可以做这做那的文章太多,斤斤计较于谈论国人不良习惯的文章也很多,反映出我们身为华人在国外的不自信,没有群体感。诸如小留学生和移民的矛盾,大家都是中国人,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 为什么不能多一些宽容, 提倡一些理解呢? 我是移民,但我对一些发生的事情感到心寒,如渥太华两名留学生的被害,本是一场悲剧,两条无辜的生命消失了,而很多人却老是对被害学生的背景赶兴趣,我觉得中国人应该互助互利, 在加拿大为中国和中国人争取更大的荣誉和权利。 我的这一篇文章可能会很快淹没在无数篇文章之中,但我希望我们身为华人,一定要自强自立,不要因为暂时的工作不如意或生活艰难而妄自菲薄,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使中国更加富强,国际地位更高,我们在海外的华人才会更加被本地人尊重。如果有一天,当别人问你从哪里来并会赞叹“Oh, china, 那是一个强大,富饶的国家”,我们华人的生活在国外就会更舒适。
回复
猴脑,你说吃过还是没吃过?
回复
我看在洋人眼里还没有这样看法。这些全是你最为一个中国人自己看不起自己吧!还有好多时候我听到的是这里的人大声说话 呢!
回复
加载更多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