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由 陆海 发布:
普通的加拿大人吃不起某些药、接受不起某种特别的医疗是不少见的。这世上总有不少病是没人知道如何医治的;也有很多病在理论上是可以医治的,但因为医治成本太高而在实践中是很少存在的(也就是说价钱太贵)。寻找医治方法和降低医疗成本是很多研究机构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每年这些研究机构都在向社会募集捐款。就象医疗成本可以高到无边一样,研究机构的经费也是永远不足的。因为人的生病和死亡也许是个绝对的问题。
很多本土加拿大人在他们的亲人因某些病(象癌症、心脏病等)医治不好去世时向亲朋好友发出通知时都会附带说一条如果有人愿捐款的话请向某某研究机构捐款,期望能对其他人有些益处。
加拿大全民保险提供的医疗水平在世界上来说已经是相当高了,当然它也不会高到无边。它所使用的药在国内讲起来都是进口药,价格和信心指数都是高涨的。
但它对有一些新药也是不包括。这有几个原因:一是新药大多因其新批量少而成本很高,二,新药大多还没有完成其试用测试阶段,等等。因社会发展水平问题,有不少新药只出现在第三世界国家,在北美和欧洲因其严格的药品管理和媒体监督使得他们大多只能用已成熟的“旧药”。一些欧美制药公司利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在法制文化和管理上的不同或甚至权钱交易在那些国家大量使用一些还没有完全被认定为可靠的新药。这样的事情在近一百年来经常被西方媒体揭露和受到指责。最近又有一家公司(忘了名字了)被媒体指责,该公司发言人的辩解是那国的法律是允许他们使用这些药的。
a reasonable person with reasonable post!
Ding:
最初由 了然 发布:
该帮助,同时要考虑策略了
刚组织完给小冯父母捐款,这边又有灾难了。
我很同情,觉得除了一次性的帮助,
我们华人社区该考虑策略了。
1。“5年前移民加拿大, 化疗费用付不起。”
加拿大不是公费医疗最好的吗?
听说穷人的药费甚至连几块钱的抓药手续费费都是免的,
我不明白, 请高手指点。
2。我认识的一家,母亲带两个孩子啥工作都不做,
政府养着全年平均每月有1800元(包括孩子和住房补贴),
每天见他们过得开开心心的。
这种福利,要不是我亲眼所见,都难于相信。
怎么大陆来的就享受不到加国的福利吗?
要研究,要改革,不能再靠天吃饭。
http://blog.sina.com.cn/u/1226137303
听说穷人的药费甚至连几块钱的抓药手续费费都是免的?
这是真的。
可以申请一个Ontario Drug Benefit and Trillium Drug Program, 全年药费超过家庭年收入2%的部分全部免费。
按季度计算;立时申请,一周内生效;
免费时,有时会收2$,有时不收。
药店的柜台(如wal-mart等药店柜台)都有这种申请表格,问他们“Trillium Drug Program”就可以了。
http://www.health.gov.on.ca/english/public/program/drugs/drugs_mn.html
回复
陆海
2006-05-17 22:29
举报
0
募捐和捐款是加拿大社会中很经常和普通的事,每年加拿大人向救世军、红十字会、食物库和教会等组织提供大量捐款。我们在街上也经常遇到募捐的人,包括那些问你要一两个铜板说买餐饭吃的人,也包括那些通过电话邮件的。也有很多人以此作为事业的、或放弃原有职业而投入这一行的。这募捐有为现世生活、有为来世、有为理想、有为信仰、有为环境、有为梦想。在这之中,最重要的是尊重,用英文“respect”来表示可能更不会被误解。Respect the mission, respect people, respect the will。
“Respect”同样表示出这样的一个观点:不是说有能力的人就一定要捐,或者说,捐款不是按经济能力来的。一项慈善义举不是说“有能力的多捐一点、没能力的可以不捐。”同样也不是说“不捐就代表这个人品质不好。”“Respect”是这样说的:尊重每一个捐款人或潜在捐款人的捐款自由和意志。捐款或非捐款人也不要期望或但心社会就会给他/她打上好人或坏人的标签。美国有多少大商人捐款无数,但他们并不会就此而被冠上好人或他们犯罪时就有免死金牌。被捐款人当然也有接受捐款的自由,除非是被法律禁止的。
如果没有这样的“respect”,慈善和捐款是难以继续发展的。无论是组织者自己、受益者还是普通人,我们都需要respect the mission, respect the people, respect the will。我们需要良性的发展。否则的话,受害的是我们自己、我们的社区,因为这世界上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我们提供捐款了。“资源永远是缺乏的”,这是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原理。
这respect还有更多的方面,以上只谈一点。在媒体宣传时同样要respect。把respect放在心里就不会被质疑。
有能力或没能力永远是相对的。重要不重要也是见人见智的。摆脱出那“好人、坏人”的思维框框吧。
又一幕新移民自杀悲剧:华社该如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