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别让中国教育的理念与模式也“移民” /

别让中国教育的理念与模式也“移民”

在国内,一直对现行的中国教育深感不满,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只能以撰文的方式发出自己的声音,希望中国的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质。当然,个人微弱的声音,面对强大的教育制度,也只能如一块小小的石子坠入空旷的山谷,甚至没有回响。

来到加拿大,来到华人众多的多伦多,我很想了解的一件事情,就是生活在这里的脱离了中国教育桎梏的华人孩子,他们的成长状态是怎样的。我知道,不少移民朋友就是为了孩子才背井离乡来到这里。

早在国内,就从相关资料中对外国教育有了一些了解,他们有自己的长处,当然也有不足。然而,要从“人”的教育的意义上来说,他们的教育观念和方式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现在,我来到了这里,从一些朋友的孩子那里,还有亲访了一些学校,都坚定了我对外国教育的一些认同。

我们国内的孩子,日复一日地背着沉重的书包,肩负着父母的“希望”和老师的“指标”,在无涯的学海中艰难地沉浮着。“救救孩子们”,鲁迅先生曾在上个世纪初发出的声音,被多少有识之士用来提醒社会的注意,但是,无济于事。

相比之下,来到加拿大的孩子们,是幸运的,他们终于可以甩掉沉重的书包,终于可以不再忍受不堪重负的痛苦。他们因此而可以拥有快乐的童年,这对他们的人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啊。要知道,“一个人童年时对色彩的记忆,在将来的岁月里,他总会用另一种形式将这种记忆表现出来。”(尼采)遗憾的是,这样的道理却被一些移民父母所忽略,于是,他们的孩子虽然来到了一块可以让心灵得到自由的土地,却未能享受快乐的生活。

我看到,中国式的“素质教育”,在这里被一些家长照搬不误地实行着。这里的学校没有那么多课业负担,孩子们因此而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但一些华人父母却以自己的“苦心”安排将孩子送到各种各样的“培训班”里,“钢琴班“舞蹈班”“图画班”等等等等。我所知道的几个朋友的孩子,他们的周末日程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原本应该轻松愉快的假日成了“满场”转的忙碌。更令我想不到的是,这里也有“考级”制度,比如学钢琴的孩子,也要参加各种级别的考试以证明自己水平。

而中国式的“辅导”之风,也在这里强劲地刮着。不要说那些不同名目的“辅导班”以不同形式存在着,就是有些家长,也会费尽心思地从国内搬来各种辅导资料来给孩子加码。更让我不能理解的是,中国式的“价值观”,仍在这里大行其道。已被国内批得抬不起头的“状元”之说,还有考试的排榜,居然也在这里的一些华文媒体上有大张旗鼓的报道,如此的舆论导向自然更刺激了一些家长望子成龙的欲念,而受苦的当然是孩子。如果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能够说明一切,如果我们仍然用国内学习的“好”与“坏”来评判孩子,那我们不是继续在畸形的“价值观”里徘徊吗?

非常理解这些做父母的苦心,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出色,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光辉的未来。但他们没有想到,走中国教育的“现实的路”,在让孩子得到所谓的成功的同时,可能让孩子失去更多更重要的东西。他们也完全忘记了自己曾受到的中国教育的“伤痛”,也忘记了自己为孩子来到这里的初衷。

中国的父母们“爱”自己的孩子,而且实在是爱的非常辛苦。一些移民朋友们在这里生存的很不容易,可他们却能够节衣缩食毫不吝惜地为培养孩子无私地付出着,可是,他们没有想到,这样的好心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却并非有益,而他们的期望往往也不一定能够如愿。

就拿学钢琴来说吧。我走访了一些家庭,也看到一些孩子的演奏,有时我问孩子,你喜欢吗?有的孩子会摇摇头,有的孩子会疑惑地看着我,极少有孩子会说喜欢。看到有的孩子稚嫩的小手在钢琴上机械地弹奏而全然没有音乐的感觉时,我想起一个熟悉的学生,他是钢琴10级,他告诉我,自己的童年时代都在钢琴前度过,而没有其他的娱乐和活动,我便明白了他眼里忧郁的神情来自哪里。他得到了10级的证书,但他失去了一个孩子在童年时代应该享有的更多的东西。

音乐,本应给人心灵带来丰富和美好,但当音乐和功利的东西捆绑在一起,就失去了其天性。艺术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确实非常重要,但只有正确的艺术教育才会给人以成长的促进,而对于这一点,很多人并不清楚。我觉得,不要把孩子的童年时光都消耗在钢琴上,更不要用“级别”的考试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人为的压力,其实,能当钢琴家实在是少之又少,更多的孩子学钢琴无非是以此作为走入音乐世界的一种方式,让孩子在学钢琴的时候感受到快乐,与音乐共鸣,是更为重要的。

当然,孩子在持久的练习中自然形成一种耐力恒心,则也应该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其实,如此的心智培养方式不仅是学习钢琴可以达到,其他器乐以及歌唱和音乐欣赏等方式都可达到。我以学钢琴为例,只是为了简要地说明“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应该是顺因孩子心灵的培养,而非强制下的约束。这里,有那么蔚蓝的天空,那么广阔的田野,带孩子去享受自然,其实也是给他们心灵以另一种音乐。

顺便提一句,我知道,这里的一些“培训班”其实就是孩子们在那里玩玩,根本达不到学习“技艺”的目的,也许有人会说,参加这样的“培训班”怎么能说是给孩子压力了呢。这正是我想说的另一个问题:把假日留给家庭。父母和孩子的亲情,需要在共同的活动中形成,有的父母常常抱怨孩子不听自己的话,但却没有想到,问题并非出在孩子身上,而是自己。

我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在假日里,父母和孩子在一起阅读、一起游戏、一起做家务劳动,更有意义。阅读,其实是一个人一生受用的最好的生活方式,在文学的世界里,得到的不仅仅是语言的感悟,更有情感的陶冶和想像的拓展。而说到游戏,那游戏中的规则,游戏中的乐趣,游戏中的人际交往,游戏中的创造性体现等等,这些对孩子的成长都是极其有益的。至于家务劳动,和爸爸妈妈一起为这个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仅让孩子学会了一些生活技能,更重要的是会培养起他对家的热爱和责任。凡此种种,不再赘述了。而对于“培训班”,即使去,也不要去的太杂,把时间占用的太多。留下时间,给孩子,也给自己和孩子相处的空间。

至于前面提到的辅导班,辅导资料,也是秉承一个原则,不要剥夺孩子的自由和快乐。必要的适当的辅导,不是不可以;而真正好的辅导资料,即使给孩子提供,也要给他自主的权利,不要强行作为一种课业负担,“辅导”“辅导”,仅仅是“辅”之“导”之,切莫主次颠倒。

一些华人的父母们,往往有一种“把孩子当成补偿性的自我”的心理,而这,也正是中国“功利性”教育能大行其道的“社会背景”,所以,当怀有这种心理的父母移民到加拿大,自然也把这种东西随之“移民”过来。很想对这样的父母说一句,孩子有孩子的未来,不要以孩子所谓的成功作为自己人生是否值得骄傲的资本,更不能把自己未能实现的理想强加于孩子。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健康成长:身体的和精神的。孩子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但他没有义务去完成你未竟的夙愿。

拉拉杂杂地说了很多,仍未能尽言,因为,教育实在是个太大的话题。用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大卫‧艾肯博士的一句话作为结束:孩子有权利去作孩子、有权利去享受快乐、也有权利去承受属于自己成长的苦涩。因此我衷心地盼望――让属于孩子们的回归孩子吧!

(Lily)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更令我想不到的是,这里也有“考级”制度,比如学钢琴的孩子,也要参加各种级别的考试以证明自己水平。---------------------------- 作者真是无知者无畏啊.有这样的想法居然还敢写出来. 这种考级制度本身就是您所崇尚的西方教育发明的.而且历史悠久,风靡全球,深入人心.看来您是不敢跟洋人理论,也只能在这里教训华人找平衡了.
回复
最初由 透明心 发布: 愚蠢 中国的教育体制确实太过于死板,但您的观点也有些走极端。国外的教育猛一看确实自由,但这只是限于底层人,正是因为我们大部分移民目前都处于底层,所以只知道这里教育的其一不知道其二。你也看到了这里有私校与公校之分,我们大部分人都上公校,公校是为社会培养普通人的地方,他的升学率只有20%,而另外80%会选择一些他们喜欢的工作,一些低档工作,当然他们是快乐的,因为在这里低档工作也能养活自己,还不用动脑筋。可你接触过富人家庭吗,不管是在英国在美国,你可以去调查,中等收入以上家庭上的基本都是私校,学校的严格程度不亚于中国,说出来连你自己都不相信,如果从小家里不管,自己又不学习,整天快乐的玩,长大能有什嬷出息,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要知道一点就乱发表评论,你了解西方吗?你只了解贫民的生活,就凭你的观点坚持下去,你的子孙后代会一代不如一代,连你都不如。 鼓掌!作者最大的失误就是不了解情况还乱放炮.她好象生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封闭的环境里,好比井底之蛙.
回复
首先,你别老盯着华人圈子,批判华人如何如何.你到洋人聚集地的社区中心去看看,那里的洋人们陪孩子学东学西的,热情一点不比华人差.晚上或周末穿梭于各种音乐学校艺术学校或者补习学校,是这里有孩子的中产家庭(无论种族)很普遍的一种生活状态.如果你看不惯,最好到洋人媒体去教导大家,看他们反映如何.而不是躲在华人媒体自说自话. 其次,你真的了解您所批判的这些父母和您所同情的那些孩子吗?我一贯反对逼迫孩子学东西,但在社区中心经常碰到邻居或者同事等熟人.无论华人洋人,大人孩子都是乐在其中.无论是哪个种族,为人父母的都爱孩子,大家都很享受这种陪孩子一同成长的过程.您的教导和同情似乎更应该留给您自己. 还有,我就纳闷了,难道孩子学点东西就不快乐了?按这逻辑,世界上只有重度弱智最幸福.世界上也就不存在艺术家,运动健将,科学家等.只要孩子喜欢,有精力和时间,经济条件允许,凭什么不学点有用的东西?这种做法妨碍别人了吗?令有些旁人不舒服,甚至产生挫折感了吗?既然那么崇尚加拿大的教育,就应该知道这里是个自由的国家吧?你有权利在这里对别人指手画脚,但人家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有谁会照顾您老的感受? 这里是有些家庭的孩子什么都不学.有的是孩子自己没兴趣,有的是父母没时间,更多的是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新移民刚来时,往往住在低收入集中的公寓或者合租别人的房子,接触的都是整日为生活奔波的底层人群.有些同胞看到他们的孩子不学什么,很容易就以偏盖全,以为加拿大孩子都什么也不学,加上媒体的误导,以为在国外的孩子就应该什么都不学每天傻玩,所以也就什么也不打算让孩子学了.等他们条件改善接触社会多了,看到别人的孩子成绩优良,有这本领那本领,而自己的孩子的成绩平平且没什么爱好技能,于是又开始慌忙带孩子去学这学那.这样的故事不少吧? 如果作者不了解这些情况没关系,只能说明你自己来的时间太短或者接触社会不多.但这种没营养的文章还是免了吧.若干年后,当你领着你自己的孩子报名去学中文或者刚琴滑冰什么的时候,回想起这篇文章,你会脸红的.
回复
最初由 透明心 发布: 愚蠢 中国的教育体制确实太过于死板,但您的观点也有些走极端。国外的教育猛一看确实自由,但这只是限于底层人,正是因为我们大部分移民目前都处于底层,所以只知道这里教育的其一不知道其二。你也看到了这里有私校与公校之分,我们大部分人都上公校,公校是为社会培养普通人的地方,他的升学率只有20%,而另外80%会选择一些他们喜欢的工作,一些低档工作,当然他们是快乐的,因为在这里低档工作也能养活自己,还不用动脑筋。可你接触过富人家庭吗,不管是在英国在美国,你可以去调查,中等收入以上家庭上的基本都是私校,学校的严格程度不亚于中国,说出来连你自己都不相信,如果从小家里不管,自己又不学习,整天快乐的玩,长大能有什嬷出息,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要知道一点就乱发表评论,你了解西方吗?你只了解贫民的生活,就凭你的观点坚持下去,你的子孙后代会一代不如一代,连你都不如。 😜
回复
俺只想知道一下,LILY 女士是怎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的。大道理就不用说了,绝大多数移民都不会傻到连这点道理都不明白,但身体力行就不容易喽。俺以为俺们需要的不是教训式的讲大道理,也别老拿人家的孩子当论据,轮到自己的孩子怎么做才是最重要的,讲讲自己的故事吧,比打官腔视大夥儿为白痴强多了。 some tips to the author if you are rich or not that poor, send your children to private school before you say something about education in canada; if your children is clever enough, send them to gifted education program before you comment on chinese educatin system; 1.children deserve all the best their parents can provide. 2.a fact is: HK'nese are richer and most of them prefer to send their kids to private schools. 对比一下吧, 谁说孩子们不需努力呢
回复
不赞同作者观点。如果孩子小的时候不study hard,长大了只能work hard了。想必家长们都知道这里的工作强度,难道你不在乎你的孩子和你干一样的活吗?我最不喜欢那些一边住着地下室一边高喊享受生活的人。刚来的新移民我可以理解,以苦为乐嘛,如果几年以后还在地下室里高喊享受生活的话,那我不得不告诉你,这不是人所要的生活。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