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华人的历史及选举:移民最关心什么? /

华人的历史及选举:移民最关心什么?

(本网博客) 每次选举,华人首要做的事是忆苦思甜,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历史地位,反思一下作为模范移民,加拿大能为我们做什么,我们能为自己做什么。

你吃蛋糕的时候,是留意蛋糕上面的糖衣,还是留意蛋糕本身?民主,人权,财产权这些都是糖衣,让你感觉很好,但没什么实际价值,在某些时候甚至是有害的。群体政治权力才是蛋糕本身。只有具有政治权力,才能避免华人成为政客手中的玩物。回顾一下历史吧。

七月一日是什么日子?加拿大国庆日,你骄傲地说。别忘了,作为一个华人,首先你应该知道,这天是“耻辱日”。”humiliation day”. 一九二三年七月一日,加拿大通过《排华法案》以阻止华人进入加拿大。直到一九四七年,这个法案才终止,而最终废止这个法案是一九六七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国家是不可能在一夜之间从善如流的。

最早来到加拿大的华人是被淘金热从旧金山吸引来的。1880 到 1885年间,华工被从中国进口来修铁路,工资是白人的一半。铁路完工后,廉价劳动力不再是抢手货,工会和政客就开始了排华。一八八五年,联邦政府通过了《华人移民法》,对每位华人征收五十元人头税(head tax)。1900 年人头税涨到100元。1903年,人头税涨到500元。在当时相当于两年的工资。从人头税上加拿大政府收入了两千三百万元,相当于今天的二十亿加元。

华工被用来代替工会工人,因此颇受怨恨。1907年,温哥华暴乱,火烧唐人街,8000 名白人参与了打砸抢。一战爆发后,对华工的需求再次增加,华人移民增多。一战结束后,从战场回来的士兵使对华工的需求减少,尤其让白人不能容忍的是,华人开始拥有土地,农场这些财产。二十年代的大萧条使种族怨恨进一步加深。

1923 年的《排华法案》由此出笼。你可能感受不到这个法案的威力,但想象一下十万华工无法结婚生育,最终只好回到中国。

2006 年六月二十二日,哈珀总理正式道歉。

无独有偶,日本人也享受过同样待遇。二战期间,日本人的财产被没收,并被关进集中营。二战结束后,被没收的财产没被归还。白人对亚洲人的不公待遇由来已久,并不会随着时间而消逝。不知那位参加皇军的华人小兵是否知道这些历史。

所以选举,你首先考虑的是本族群的利益。当其他族裔勾心斗角,互相拆台时,你一厢情愿地活在童话世界,对你,对华人这个群体都没什么好处。

你首先是个移民。换句话说,你是 cheap labour, 廉价劳动力。如果你用人权,财产权那些东西来麻痹自己,那是你的自由。但我希望你的房子有防火功能。因为就在大约一百年前,白人放火烧移民的房子还是很流行的,尤其是亚洲人的房子。华人越富有,排华越严重,人们对华人的容忍度越低。华人着眼于经济发展,而忽略政治地位,总有一天,要付出代价。

移民最关心的是什么?就业。加拿大政府成天哭穷,说自己债务缠身,那是它的事。I don’t give a damn. (我不关心)我关心的是自己的饭碗。而什么能增加就业呢?政府多花钱。也就是说增加债务。比如医疗,不少移民受益于政府在医疗上的投入增加。许多职位因此产生,如 home care. 简单一句话:谁多花钱,就投谁的票。至于债务嘛,不好意思,那是你们白人的事了。吃饭的时候没我,买单的时候我着什么急?

移民还关心什么?移民政策。有省提名的地方,省移民局有权决定移民来源国和配额。不要小看这个权力。我所在的曼尼托巴省,这两年疯狂地从非洲进人,还有不少难民,为什么?因为他们更廉价。移民一般是年轻人口,在原来国家受过教育,简单培训一下就能上岗。难民对加拿大来说就更划算了。他们无国可归,只能在加拿大退休,能为加拿大做一辈子贡献。我每周末都去黑人聚居区转悠。跟他们很多人交谈过。我认为他们确实比中国人有竞争力。他们上进,能吃苦,政治上比中国人成熟。我的一位娇小姐表妹,我担保来的。在这混了两年,参加英语班每个月能从政府拿到一千多大洋。可人家不稀罕,前一段回国结婚不回来了。我一点不生气。路是自己走的,命运是自己决定的。对于没吃过苦的人,那一课是早晚要补的,早补比晚补强。话说回来,多花钱的政府,对移民劳动力的依赖强。象保守党那样,成天讲瘦身运动,恐怕对移民没什么好处。

移民关心的还有什么?退休。我本人是不敢奢望在加拿大退休的。别人说得再好听,我自己还是有自知之明的。请你来,是让你干活的;干完活,哪来的回哪吧。你要硬呆着也行,就是不能让你太舒服。等婴儿潮那批(46年到64年出生)被宠坏的一代归了西,政府债务就是天文数字了。我真榨干了也买不起那个单。医疗方面,早晚要私有化,你要是六十岁以上,我恭喜你,你赶上好时候了。到我退休的时候,我只能盼自己早死,还能预付得起棺材钱。所以我早就想好了退路。非洲那儿暖和,对中国人也友好,比白人那张寡妇脸强多了。白人那个吃你喝你还玩你的厚黑劲,我只能羡慕。所以我准备今年冬天去非洲考察一下。听说有很多中国企业做得很成功。

投谁的票,你的选择。如果你拿不定主意,投空票也行。

选自程深似海的博客:

http://blog.51.ca/u-267069/?p=5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改良人种有很多办法,娶聪明漂亮的女人,无论白,黄,或黑,优生优育,让孩子吃好,睡好,锻炼好,心情好,长得强壮高大,。。。白人老婆有什么不好?就怕你娶不到,有毛少的,斑少的,只看见人家的毛和斑,就不见人家个子高,鼻子高,眼睛大,。。。
回复
William Lyon Mackenzie King, (December 17, 1874 – July 22, 1950) was the dominant Canadian political leader from the 1920s through the 1940s. He served as the tenth Prime Minister of Canada from December 29, 1921 to June 28, 1926; from September 25, 1926 to August 7, 1930; and from October 23, 1935 to November 15, 1948. A Liberal with 22 years in office, he was longest-serving Prime Minister in Canadian history. 有点知道为什么2006年自由党拼命反对平反华人人头税和排华法案了, 因为排华法案就是1923年自由党政府时通过的.
回复
基本上作者的观点你反着听就是了,楼上各位眼睛雪亮!
回复
别忘了,恰恰是保守党的Harper最终有勇气向华人道了歉,而不是自由党。 本篇文章有些还是很深刻的,譬如白人的忘恩负义,实际上也就是骨子里瞧不起亚洲人,完全把你当工具使,兔死狐烹;更不能容忍有色人种与他们平等,甚至超过他们。但我想说,为什么会这样? 亚洲人,华人,除了在经济上奋发努力外,是否应该在别的方面,甚至人种改良方面也花大力气?
回复
如果要翻老账的话, 2006年唯一反对平反华人人头税和排华法案的政党就是自由党. 如果这就是自由党的多元文化和对华人友好, 还有什么可说的?! 光从政党的名字猜想其行为, 要吃大亏的. 德国纳粹党是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 有社会主义和工人党两个词, 听起来象坏人吗? 实际上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是大坏蛋.
回复
如何改良人种?让我取个白人老婆?那一身的毛一身的斑能有性欲吗?
回复
支持给华人平反的保守党. 抛弃乱涨苛捐杂税的自由党.
回复
idiot SB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