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想不到移民加拿大后我不得不学说粤语 /
  4. 全部评论 /

想不到移民加拿大后我不得不学说粤语

阅读全文
It's not true. A few years ago, I had some interviews when I was looking for job in accounting field. One of them was with a Hong Kong company (medium size). I was told the work hours were from 8:30 to 6:30, sometimes even longer. The salary they offered was pretty low. At last, the boss said he hoped that I could learn some Guangdonghua, so I could communicate with some co-workers easily since many of them couldn't speak English well. I didn't go there. By the way, I am working in a big canadian company (7.5 hours a day). There are three Chinese ladies in the head office, one from Hongkong, the other one and I are from mainland. We get along very well. We never fight or discriminate each other. We speak English, or Putonghua when there is nobody else around. We are friendly to each other. We feel closer than the other people. 最初由 Sedona 发布: Hong Kong When you have to work under a Hong Kong boss, your inferiority complex comes out. When you work under a white guy to kiss his ass, you think it is okay.
回复
大陆人不讲、不会听广东话的很多很多,香港人一点不懂国语的很少很少。 都是同根同宗同族的,干吗互相排斥呢? 我和他们交流,仅限讲自己熟悉表达的语言,互相可以听的懂,OK了!
回复
最初由 sunny2008 发布: 现在呢看个病,医生用广东话表达,总比理解英文要容易吧。 还有有些病约专科,等的时间漫长,有些华人医生会安排你看急诊,那急诊还不就是夹塞。 In Toronto, it is not easy to avoid Guandonghua. Some Putonghua speakers are very resistant for a reason. Just like some die hard francophone in Quebec, they would rather die than speak English.
回复
现在呢看个病,医生用广东话表达,总比理解英文要容易吧。 还有有些病约专科,等的时间漫长,有些华人医生会安排你看急诊,那急诊还不就是夹塞。
回复
我不是刻意要学广东话,不过能听懂也不是件坏事情,早年我就是港台明星的追星一族,喜欢看他们的节目,也就是喜欢港台的娱乐节目。 学广东话,可以看36频道新闻,电视剧和晚10点后的专题片,有中文字幕,节目也算好看,很快学会的,不是负担呢! 我觉得比看大陆的节目(包括电视剧)强多了。
回复
我个人认为古汉语应该和普通话更接近。粤语是由百越语言和古汉语融合的,而南方的百越在古代属于外国。北方由于北方民族入侵,语言也有变化,但毕竟地理位置是主体,而且语言有惯性,所以不会有本质的突然的变化。 比如满清灭了中国,却并不能灭掉汉语,而是满族的很多词汇增加到汉语中。
回复
最初由 Arthur001 发布: 关于普通话和粤语哪个更接近古汉语,下面出自汉书的文章,大家觉得当时的人是用更接近普通话的方式读?还是更接近粤语的方式阅读呢? 《汉书·苏武传》 班固 嗨, 还真不知道. 写这汉书那时候, 当时人说话发音更接近于普通话还是粤语啊? 用普通话和粤语都可以读这一段啊! 用普通话读好象又回到教室听老师教文言文了. 用粤语读好象在听粤剧. 很有意思 🙂
回复
最初由 nicelistener 发布: 作者的简直是在大白天说梦话!加拿大哪里有这种事?如果有那是典型的违法行为/ 1.学说粤语,扩大了我的生活圈子,增加了我的就业选择,也为我的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正相反! 2.加拿大的官方语言只有两个英语和法语。我们安省说英语! 作者文中说不会粤语如何如何是根本就没有影的事。我来加拿大近10年,找了太多的专业工作,并连同现在这份找到的工作没有一次是华人面试的。先不说粤语是否必要,就是这里的中大型企业里根本就没有华人当“领导”到可以面试别人的分儿.几乎都是白人。这里如果有专业工作者人人可以作证的。这大白天的作者闹的是什么鬼呀?作者该不是偷渡客或下岗职工吧?我可以见见作者。有勇气让我看看你好了。 顺便告诉你:我在国内学的是日语。我来到加拿大后才学的英语。可是很快我就可以找到我的专业工作了。而且是作者的专业,还拿到了CA证书。事实证明作者的说法至少是很偏差的。真人真事就是我,我欢迎作者出面验证。 多伦多四大银行外加汇丰在华人聚居区开的分行很多招人可能都要英语普通话粤语. 一些在华人聚居区开的分部的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行可能也会招这样的有三语的人.
回复
关于普通话和粤语哪个更接近古汉语,下面出自汉书的文章,大家觉得当时的人是用更接近普通话的方式读?还是更接近粤语的方式阅读呢? 《汉书·苏武传》 班固 武字子卿,少以父任,兄弟并为郎,稍迁至栘中厩监。时汉连伐胡,数通使相窥观。匈奴留汉使郭吉、路充国等前后十余辈,匈奴使来,汉亦留之以相当。天汉元年,且鞮侯单于初立,恐汉袭之,乃曰:“汉天子我丈人行也。”尽归汉使路充国等。武帝嘉其义,乃遣武以中郎将使持节送匈奴使留在汉者,因厚赂单于,答其善意。 武与副中郎将张胜及假吏常惠等募士斥候百余人俱。既至匈奴,置币遗单于;单于益骄,非汉所望也。方欲发使送武等,会缑王与长水虞常等谋反匈奴中。缑王者,昆邪王姊子也,与昆邪王俱降汉,后随浞野侯没胡中,及卫律所将降者,阴相与谋,劫单于母阏氏归汉。会武等至匈奴。虞常在汉时,素与副张胜相知,私候胜曰:“闻汉天子甚怨卫律,常能为汉伏弩射杀之,吾母与弟在汉,幸蒙其赏赐。”张胜许之,以货物与常。后月余,单于出猎,独阏氏子弟在。虞常等七十余人欲发,其一人夜亡告之。单于子弟发兵与战,缑王等皆死,虞常生得。单于使卫律治其事。张胜闻之,恐前语发,以状语武。武曰:“事如此,此必及我,见犯乃死,重负国!”欲自杀,胜惠共止之。虞常果引张胜。单于怒,召诸贵人议,欲杀汉使者。左伊秩訾曰:“即谋单于,何以复加?宜皆降之。”单于使卫律召武受辞。武谓惠等:“屈节辱命,虽生何面目以归汉?”引佩刀自刺。卫律惊,自抱持武。驰召医,凿地为坎,置煴火,覆武其上,蹈其背,以出血。武气绝,半日复息。惠等哭,舆归营。单于壮其节,朝夕遣人候问武,而收系张胜。 武益愈。单于使使晓武,会论虞常,欲因此时降武。剑斩虞常已,律曰:“汉使张胜谋杀单于近臣,当死;单于募降者,赦罪。”举剑欲击之,胜请降。律谓武曰:“副有罪,当相坐。”武曰:“本无谋,又非亲属,何谓相坐?”复举剑拟之,武不动。律曰:“苏君,律前负汉归匈奴,幸蒙大恩,赐号称王,拥众数万,马畜弥山,富贵如此。苏君今日降,明日复然。空以身膏草野,谁复知之?”武不应。律曰:“君因我降,与君为兄弟;今不听吾计,后虽复欲见我,尚可得乎?”武骂律曰:“女为人臣子,不顾恩义,畔主背亲,为降虏于蛮夷,何以女为见?且单于信女,使决人死生,不平心持正,反欲斗两主观祸败。南越杀汉使者,屠为九郡;宛王杀汉使者,头县北阙;朝鲜杀汉使者,即时诛灭。独匈奴未耳。若知我不降明,欲令两国相攻,匈奴之祸,从我始矣!”律知武终不可胁,白单于。单于愈益欲降之。乃幽武置大窖中,绝不饮食。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匈奴以为神,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羝。羝乳,乃得归。别其官属常惠等,各置他所。武既至海上,廪食不至,掘野鼠去屮实而食之。仗汉节牧羊,卧起操持,节旄尽落。积五、六年,单于弟于靬王弋射海上。武能网纺缴,檠弓弩,于靬王爱之,给其衣食。三岁余,王病,赐武马畜、服匿、穹庐。王死后,人众徙去。其冬,丁令盗武牛羊,武复穷厄。 初,武与李陵俱为侍中。武使匈奴明年,陵降,不敢求武。久之,单于使陵至海上,为武置酒设乐。因谓武曰:“单于闻陵与子卿素厚,故使陵来说足下,虚心欲相待。终不得归汉,空自苦亡人之地,信义安所见乎?前长君为奉车,从至雍棫阳宫,扶辇下除,触柱,折辕,劾大不敬,伏剑自刎,赐钱二百万以葬。孺卿从祠河东後土,宦骑与黄门驸马争船,推堕驸马河中,溺死,宦骑亡。诏使孺卿逐捕。不得,惶恐饮药而死。来时太夫人已不幸,陵送葬至阳陵。子卿妇年少,闻已更嫁矣。独有女弟二人,两女一男,今复十余年,存亡不可知。人生如朝露,何久自苦如此?陵始降时,忽忽如狂,自痛负汉;加以老母系保宫。子卿不欲降,何以过陵?且陛下春秋高,法令亡常,大臣亡罪夷灭者数十家,安危不可知。子卿尚复谁为乎?愿听陵计,勿复有云!”武曰:“武父子亡功德,皆为陛下所成就,位列将,爵通侯,兄弟亲近,常愿肝脑涂地。今得杀身自效,虽蒙斧钺汤镬,诚甘乐之。臣事君,犹子事父也。子为父死,亡所恨,愿无复再言。”陵与武饮数日,复曰:“子卿,壹听陵言。”武曰:“自分已死久矣!王必欲降武,请毕今日之欢,效死于前!”陵见其至诚,喟然叹曰:“嗟呼!义士!陵与卫律之罪上通于天!”因泣下沾衿,与武决去。 陵恶自赐武,使其妻赐武牛羊数十头。后陵复至北海上,语武:“区脱捕得云中生口,言太守以下吏民皆白服,曰:‘上崩。’”武闻之,南乡号哭,欧血,旦夕临。数月,昭帝即位。数年,匈奴与汉和亲。汉求武等。匈奴诡言武死。后汉使复至匈奴。常惠请其守者与俱,得夜见汉使,具自陈道。教使者谓单于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书,言武等在某泽中。”使者大喜,如惠语以让单于。单于视左右而惊,谢汉使曰:“武等实在。”于是李陵置酒贺武曰:“今足下还归,扬名于匈奴,功显于汉室,虽古竹帛所载,丹青所画,何以过子卿!陵虽驽怯,令汉且贳陵罪,全其老母,使得奋大辱之积志,庶几乎曹柯之盟。此陵宿昔之所不忘也!收族陵家,为世大戮,陵尚复何顾乎?已矣!令子卿知吾心耳!异域之人,壹别长绝!”陵起舞,歌曰:“径万里兮度沙幕,为君将兮奋匈奴。路穷绝兮矢刃摧,士众灭兮名已隤,老母已死,虽欲报恩将安归?”陵泣下数行,因与武决。单于召会武官属,前以降及物故,凡随武还者九人。武以始元六年春至京师,诏武奉一太牢谒武帝园庙,拜为典属国,秩中二千石,赐钱二百万,公田二顷,宅一区。常惠徐圣赵终根皆拜为中郎,赐帛各二百匹。其余六人,老归家,赐钱人十万,复终身。常惠后至右将军,封列侯,自有传。武留匈奴凡十九岁,始以强壮出,及还,须发尽白。 1.栘: (yí) 2.鞮: (dī) 3.单:(chán) 4.缑: (gōu) 5.邪: (yé) 6.阏: (è) 7.浞: (zuó) 8.廪: (lǐng) 9.旄: (máo) 10.棫: (yù)
回复
最初由 斯芬克斯 发布: Dear Forum Leader, Sorry for the bothering......but would you please take a look and answer my questions in the following tread? Thanks in advance and you are very appreciated. 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s=&postid=705488#post705488 最初由发布 Everyone can argue with other's opinion. But I don't see any violation against to the rule of this website in 外滩's post here. It's hard for me to figure out under which rule(s) of this website the warning came to him/her. I definitely believe this is the big problem in many websites. Could anybody point it out for me? The forum learder's or the website manager's will be more appreciated. But please don't just simply tell me to leave. Allthough this website belongs to somebody, but it is still a public place where all the members can participate to. So they should be treated fairly and properly. 最初由发布 Well, my English is definitely not as good as you said, there are always so many mistakes when I look them back. So, don't say that please. Unfortunately my computer system couldn't be used to type Chinese characters these couple of weeks. As we know, S.O.B. refers to "the Son Of a Bitch"...... But wait... Did LZ use this dirty words to attack anyone in this forum? ...... No. They were used to damn some improper behaviors of Chinese Government. In my eyes, the group who did/is doing evil to its people is damnable and they deserve it. Now let me ask you, did you do that? I guess the answer should be "No", don't tell me I'm wrong please. Okay, you didn't do them, I didn't, and I do believe other members in this forum didn't either, at last no one here admit he/she did. The people LZ's damning has its certain restriction, please just don't unreasonablely/unlimitedly extend it to you, to me, to anyone else here, or to your relatives, friends in China. I totally don't think LZ is damning me, why do you? On the other hand, acccording to my memory, a member named usually likes to use the words like animals to damn people who say something anti-CCP, so called . Has anyone here heard the same warning came to this guy anyway? If not, do you think it's fair to the other members? Dear Forum Leader, Sorry for taking your time... but, I'm expecting your answer above. And... Would you please kindly tell us how did you handle the dirty words below? Any warning came to these 2 guys? If not, how come to ? Sorry for my curiousness, just saw 51北山 saying had never gotten any warning so far in some tread... 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threadid=131949 最初由 斯芬克斯 发布: 一句话,你可以说别人的缺点,但不能说他是牲畜,不是人,这就是区别。 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threadid=127426&highlight=%B4%F3%C2%EE%D6%AE%D0%C7 最初由发布 要做真君子不要做猪狗狼! 过去跟着GCD干坏事今天又暗地里骂GCD的都是没有脑子的猪! 过去得益GCD实惠今天暗地里坑害GCD的都是没有良心的豺狼! 过去现在得益于GCD实惠明天企图背叛GCD的都是没人性的狗! (括弧:“暗地里骂”包含在各类论坛用匿名方式) 过去敢当面骂GCD今天又能正视GCD进步的,那才是真正的英雄好汉! 过去虽然被GCD迫害,今天依然为GCD的进步叫好的,那才叫有度量! 能当面批评GCD且在国内国外明里暗里宣传GCD进步的那才是真君子! 最厌恶的一群垃圾就是: 躲到国内国外阴暗角落漫骂GCD(包括论坛匿名方式),却和国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还在不断的吸中国的血,或者在国外搞什么GP民运叫唤的比谁都响,回国后却连一个民主自由的字都不敢提像个怂包软蛋孬种,这样的家伙就叫臭奴才,臭狗屎! 按照目的来划分: A.想把中国大陆搞乱的、想破坏改革开放大好形势的、以颠覆GCD政权为目的而不顾中国出现动乱不顾民生死活的就是小人,是猪狗不如的畜生。 B.即使抨击GCD,但能正视GCD进步,目的是给国家建设献计献策,用理性的方式促进GCD的制度改革从而让人民生活更上一步台阶的那就是大大的好人,是真君子。
回复
香港只有大闸蟹卖,而不出产.都是从内地运去的,阳澄湖的最有名.
回复
提到广东,香港,没有人想到金融中心,购物天堂,美食天堂这些字眼,国人只知道广东省有一个叫香港的小渔村养殖的大闸蟹挺好吃。 A very good example of bias. Attitude affects out judgement, including the bias towards Guandonghua.
回复
Nothing wrong with Guandonghua. The key is Hong Kong. Some argues Hong Kong became "rich" early because of British administration. Who are they? They are "nooooobody". When you have to work under a Hong Kong boss, your inferiority complex comes out. When you work under a white guy to kiss his ass, you think it is okay. I had an interesting conversation. In my company, there are three Chinese: one from Beijing, one from Shanghai and me from Guanzhou. The woman from Beijing said Beijing Putonghua is standard and Shanghai and Guanzhou not. What is that? Territory. What is standard American English? New England, South, Mid-West or California? You hatre Guandonghua because of Hong Kong, out of your underlying emotion. Otherwise, learning a language or a dialect is no big deal. Putonghua community has become bigger, but the reality is you can't avoid Guandonghua community in Toronto. Can you?
回复
普通话或者国语,是以北方方言为语言基础,北京语音为基本发音标准的一种语言。为什么要以北方方言为基础呢,是因为北方方言在最广大的地域范围内,发音还能互相理解。 不管发音是什么,只要是中国人,甚至包括日本越南和韩国,我们在书写上都能交流,这也是汉语的最大优越性,原因是历史上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统一的国家,还有就是汉语的写法与发音的关系比较远,而发音是语言最容易因时间变化的因素。
回复
以下这两句实在荒唐可笑。有空儿和gg聊。 最初由 Chinese123 发布: 为什麽中国人只有在外国人的管理下才能建设出一个香港,而自己不行。如果当初解放战争的时候一并连香港一起收回,我敢肯定现在世界没人知道香港这个城市。
回复
为什麽都学广东话而不学广西话呢? 问题很简单,谁有钱谁的话算。 不过广东话也是沾了香港的光,如果当初英国借的是天津而不是香港,我想广东,广东话应该退出历史舞台了吧,是不是唐人街净是包子铺,而不是粤菜馆呢。 另外香港经济是六,七是年代腾飞的,八十年代地位已经基本成型。那时的大陆中国人正在奋斗,追求什麽了呢,为什麽中国人只有在外国人的管理下才能建设出一个香港,而自己不行。如果当初解放战争的时候一并连香港一起收回,我敢肯定现在世界没人知道香港这个城市。提到广东,香港,没有人想到金融中心,购物天堂,美食天堂这些字眼,国人只知道广东省有一个叫香港的小渔村养殖的大闸蟹挺好吃。
回复
桌面上的理应该这么讲,只是不同的是坏人作战的比例不同。有些群体坏人相对很多而且比较普及罢了。 但是说粤语的人和普通话的人都是炎黄子孙!而且都是汉族!不能说是“族裔”问题!我们有的是相同的祖宗。呵呵! 最初由 三和居士 发布: 回复:天哪!看来我是误入雷区了,撤! 没事,握握手. 一个人的出身,说何母语是不能选择的,修身,是可以选择的. 哪个族裔,说何种语言的,都有好人,也有不大好的人,和人相处,一是宽容,二是不卑不亢,君以为然否? 十年前,我在本地一补习学校教过港人及他们的CBC说普通话呢,hihi
回复
最初由 nicelistener 发布: 天哪!看来我是误入雷区了,撤! 从引用的文字可以看出他说的报纸广告版是类似星岛的报纸! 天哪!我怎么会到那里面去找工作?穷疯了吗? 看来我是错误的参加了议论,地方场合不对头!这里向每一个看我不顺眼的网友中心的道歉了!至于我嘛,只有一个字:撤! 态度不错。 场合不对,该撤。
回复
最初由 nicelistener 发布: 天哪!看来我是误入雷区了,撤! 从引用的文字可以看出他说的报纸广告版是类似星岛的报纸! 天哪!我怎么会到那里面去找工作?穷疯了吗? 看来我是错误的参加了议论,地方场合不对头!这里向每一个看我不顺眼的网友中心的道歉了!至于我嘛,只有一个字:撤! 没事,握握手. 一个人的出身,说何母语是不能选择的,修身,是可以选择的. 哪个族裔,说何种语言的,都有好人,也有不大好的人,和人相处,一是宽容,二是不卑不亢,君以为然否? 十年前,我在本地一补习学校教过港人及他们的CBC说普通话呢,hihi
回复
最初由 三和居士 发布: 一个关于方言的帖,竟扯到了歧视,扯大了. 中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就是在国内,所谓的歧视现象,也是有的. 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在唐人厂(港人老板)里打工遇到的不愉快,要具体分析:1.因语言隔阂造成的误会引起的不愉快 2.本来就存在的劳资矛盾引起的不愉快 都同文同宗的,来到加拿大就不要再内斗了,让人看笑话.
回复
更不是什么北京话!普通话中相当的比例来自南方语言的提炼,其中就有粤语! 最初由 无忧的闲人 发布: “北京话以一票之差压倒广东话成为国语”,这句话是错误的。 记住,北京话不代表国语,北京话只能代表北京地方的语言,国语是代表全中国统一说的一种语言。
回复
从引用的文字可以看出他说的报纸广告版是类似星岛的报纸! 天哪!我怎么会到那里面去找工作?穷疯了吗? 看来我是错误的参加了议论,地方场合不对头!这里向每一个看我不顺眼的网友中心的道歉了!至于我嘛,只有一个字:撤! 最初由 三和居士 发布: 不是说非学不行,只是多掌握一种语言,对自己总不是坏事.翻开广告版,不是写着"精通国,粤,英语"吗?有的甚至还会福建,上海,客家话... 假如你的客户只会粤语,你会说"我讨厌说鸟语的人,不做这棕生意了"?
回复
最初由 nicelistener 发布: 不对吧?! 我来加拿大已经快10年了,............................................ 还有一点供你参考,本地说粤语的华人最歧视大陆人。比白人严重很多倍。 你我来加国时间差不多相同. 本人在西人公司里也工作了许多年了, 以本人的经历比较, 对你的"本地说粤语的华人最歧视大陆人,比白人严重很多倍."非常有同感..,这绝不是语言产生的"误会" or " Ignorance" ...而是用一种生硬,瞧不起,讨厌的语调...或更有甚者的莫名其妙的仇视的态度与你交往... 或许这些年大陆移民多, 情况已有所改善...但本人对讲粤语的华人圈"敬而远之", 所以至今还是不懂粤语...
回复
学习粤语干什么? 我在广州工作10几年,也没有学它。没有任何兴趣。
回复
“北京话以一票之差压倒广东话成为国语”,这句话是错误的。 记住,北京话不代表国语,北京话只能代表北京地方的语言,国语是代表全中国统一说的一种语言。
回复
每个人的经历是不同的。请不要用自己的脚来量别人的鞋。 学一种语言,很有意思。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是好事情。 如果有条件,我都想学韩语日语。 我的粤语很不灵光,不过我自己很满意。
回复
1.学说粤语,扩大了我的生活圈子,增加了我的就业选择,也为我的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正相反! 2.加拿大的官方语言只有两个英语和法语。我们安省说英语! 作者文中说不会粤语如何如何是根本就没有影的事。我来加拿大近10年,找了太多的专业工作,并连同现在这份找到的工作没有一次是华人面试的。先不说粤语是否必要,就是这里的中大型企业里根本就没有华人当“领导”到可以面试别人的分儿.几乎都是白人。这里如果有专业工作者人人可以作证的。这大白天的作者闹的是什么鬼呀?作者该不是偷渡客或下岗职工吧?我可以见见作者。有勇气让我看看你好了。 顺便告诉你:我在国内学的是日语。我来到加拿大后才学的英语。可是很快我就可以找到我的专业工作了。而且是作者的专业,还拿到了CA证书。事实证明作者的说法至少是很偏差的。真人真事就是我,我欢迎作者出面验证。
回复
Guandonghua sings; Putonghua barks. We are all animals.
回复
最初由 三和居士 发布: 一个关于方言的帖,竟扯到了歧视,扯大了. 中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就是在国内,所谓的歧视现象,也是有的. 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在唐人厂(港人老板)里打工遇到的不愉快,要具体分析:1.因语言隔阂造成的误会引起的不愉快 2.本来就存在的劳资矛盾引起的不愉快 都同文同宗的,来到加拿大就不要再内斗了,让人看笑话. Like i said before, you are a wise man 🙂 The article is about a positive experience by the writer in how she dealt with everyday's life issue and at the end come out enriching her own life and her circle of friends, with the added bonus of finding a better job (many western company requires you to speak both dialects becasue they have clientels from everywhere). Yet you losers turn it into a hate discrimination repressive discussion. Many of you are hopeless even if you learn to speak 8 different languages 🙄
回复
一个关于方言的帖,竟扯到了歧视,扯大了. 中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就是在国内,所谓的歧视现象,也是有的. 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在唐人厂(港人老板)里打工遇到的不愉快,要具体分析:1.因语言隔阂造成的误会引起的不愉快 2.本来就存在的劳资矛盾引起的不愉快 都同文同宗的,来到加拿大就不要再内斗了,让人看笑话.
回复
加载更多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