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果:建议将春节定为加拿大法定假日
农历新春正在来临,金猪年的概念已经深入广大省民的心目中,可以预计,今年将是温哥华庆祝新春最热闹的一年。在这样的时刻,我愿意再次建议,春节可以被定为正式节假日。
在几年前,我曾经提出要把春节定为国定假日,也为此与联邦政府的一些官员和国会议员聊过天,虽然大家也同意这是不错的建议,但从现实来看,华人移民大都集中居住在大城市,春节的氛围在其他地方难以弥漫拓展,因此在全国范围来说,要争取春节假日不现实,希望不大。
因此,我跟省议员李灿明交流,竟然不谋而合,他将全力在省议会提出私人法案,我们在点市的讨论节目上抛出议题,也是赞成者多。虽然第一次提案没有过关,但灿明兄将再提第二次。
我认为,提出春节假期,绝对不是文化沙文主义,或者是对西方文化的入侵,而是对加拿大多元文化的一次美好实践。理由很简单:
首先,本省二月份没有固定假期,选择一天作为春假,正好对冬天阴冷多雨天气带来的情绪低落是一针强心剂,绝对有利于生产力的提升,也有利于省民的身心健康。
其次,农历新春的传统没有宗教背景,不会引发争议,同时,这也不但是中国的新年,也是东南亚许多国家的传统节日,不会引发中国独大的联想。更何况,以春节为本的一天春假,是固定的日子,春节则是流动的,这又可以减少很多人的心理障碍。再次,农历新年的庆祝,涵盖了象征(生肖),时令,食物等各种节假日因素,很容易热闹庆祝,有助于商业等经济。
还有,我们是太平洋门户,未来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本省与亚洲的联系将不会亚于跟加州华盛顿州的联系,有一个以春节为本的春假日,将是最好的形象公关,让亚洲对我们有一分别人没有的亲近感,对我们在亚洲的拓展将增添巨大助益。
有人说,这样做,其他族裔也会跟进,这样岂非天下大乱?我跟不同族裔的朋友谈过,他们认为不会产生所谓的骨牌效应,因为春节的多元优势在其他族裔的节庆日中并不多见,同时,春节的庆祝也已经在本省被广泛接受,并成为传统。
问题倒是,我们不要因此而自我膨胀,觉得中华文化中国人了不起,并看不起其他族裔,而是要以丰富多元文化的平常心态,来支持这项诉求,成功的希望应该不小。
(丁果)


网友评论